198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等不靠,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动手治理改造
佳木斯市背街小巷面貌一新
居民笑逐颜开地说,多少年的“行路难”,人民政府领导咱解决了
新华社哈尔滨6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宝欣报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领导干部带领群众,从2月以来完成了21条、4.4万多平方米的街巷改造任务。一些偏僻街巷出现了平展展的柏油路、石板路和用炉渣、白灰、砂石铺设的“三合土”路。这些街巷两旁的居民笑逐颜开地说,多少年的“行路难”问题,人民政府领导咱解决了。
今年2月,佳木斯市委书记周文华接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他们居住的偏僻街巷,因为道路条件恶劣,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在这以前,市政府也曾接到过类似的群众来信。周文华决定到那些最脏、最乱的背街小巷去走一走,看一看。
一天清晨5点,周文华和副市长康增、城建局长刘海峰等人来到永红区文久街、保卫街一些密集的居民区。他们一条巷子、一条巷子地认真察看。他们一连用了5个清晨和两个星期天,察看了全市条件最差的所有背街小巷。
过去,佳木斯市的市政建设因资金不足,背街小巷的改造工作排不上号。这次市委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背街小巷的治理问题。他们决定不等不靠,动员群众解决群众急待解决的问题。市长刘华动员全市所属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一起动手改造偏僻街巷。全市600多个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有物的出物。大家分片包干。市委、市政府机关带头包一条街巷。沈阳军区驻军某部也主动要求包修一条军民友谊路,为改善居民环境作贡献。一些靠不上机关企业单位的地方,由市、区两级政府集资50多万元,修建那些最困难的居民小路。
佳木斯糖厂接到治理背街小巷的任务后,雷厉风行,出动3台汽车和1台推土机和当地群众一起,在短短二十几天内清除了1万多立方米垃圾和路基,往日“下雨就泡汤、天晴土飞扬”的街巷被平展展的“三合土”路面所代替。5月上旬,市委书记周文华和市长刘华等领导干部来到这里召开现场会,介绍佳木斯糖厂的经验,推动了全市的街巷改造工作。

专栏:精神文明赞

愿做绿叶垂清荫——空军大雅宝招待所见闻
本报通讯员 刘新权
从去年11月起,因工作需要,我成了大雅宝招待所的一名住客。这里记述的虽是几件小事,却象原野中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散发着精神文明的清香。
把客人当亲人
北楼有个名叫孙敬的女服务员。她负责开电梯,一些客人不知道她的名字,便称她“电梯姑娘”。这位姑娘说起话来声调委婉亲切。
饭前饭后,看电影前后,乘电梯的人最集中。有的客人等久了,往往急躁起来。看到这种情况,孙敬总是亲切地说:“请您再等一等,我一会儿就来接您。”听了这话,急躁的客人平静了。
有时客人出电梯时容易被绊倒。孙敬总是提醒乘客:“请您抬起脚,小心绊倒。”要是天突然下雨了,她就对乘客说:“外边下雨了,需要带雨具。”要是天气突然变冷了,她就关切地告诉大家:“请多穿衣服,防止感冒。”有的客人怕赶不上电梯,常常要跑上几步。孙敬想到楼道铺的草毯容易绊脚,就及时提醒:“您慢点走,我等着您。”
孙敬对住客为什么能那样满腔热情?她在一份汇报材料上深有体会地写道:“要使客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我们做服务工作的,应该把每一个客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做到文明服务、礼貌热情。要注意语言美。俗话说得好:‘好言一句三冬暖’”。
得理也让人
去年10月的一天,有两个同志来到大雅宝招待所的一个分所,要求住宿一夜。不巧,床位已满,接待室值班员杨庆明很有礼貌地说明了这一情况,答应为他俩“想想办法”。两位客人推测“想想办法”,是一定还有床位,就不冷静了,说了些不好听的话。杨庆明是位有涵养的姑娘。她一声不吭,找到客房服务员,询问有没有晚上不回所住的客人。她得知有两位客人临时去天津了,晚上回不来,便安排这两位来客住下。两位客人进房一看,床上干干净净,根本不相信这是去天津客人的床位,态度更不冷静了,甚至说小杨骗人。小杨却一直好言解释。第二天,两位客人知道了真情,便主动到值班室向杨庆明道歉。杨庆明得理也让人的文明服务态度深得客人们称赞。
“她是大雅宝招待所的”
4月4日下午6点钟刚过,客人沈八娥提着行李到北京火车站乘车回沧州。刚到车站入口处,她突然叫了一声:“不好,我的车票不知道哪里去了。”于是,她急急忙忙往大雅宝招待所跑去,对正在吃饭的值班员李淑芳说:“我的车票在住所证里。”小李跑到值班室查537房的住所证。事不凑巧,这个房间已有了新来的客人,住所证被客人领去,新来的客人又不在房中。这时,正是6点45分。李淑芳对沈八娥说:“我要个车,送您去车站,买张站台票进去,上车再补票。然后我再找找,找到后,我去退票,钱给您寄去。”
沈八娥走后,李淑芳查看了火车时刻表,发现去沧州没有晚上7点的火车,只有7点38分的。她想,现在不到7点,要是能很快找到车票,送去还来得及。她又去询问值班室。值班室的同志告诉她:现住537房的那位女同志是和她爱人一同来的,她爱人住518房。可是, 518房也锁着。正在这时,电梯门开了,走出一男一女两位客人。李淑芳忙问:“您是住537的吗?”李淑芳接过住所证一看,车票果然在里面,车票上的时间是7点38分。李淑芳要了辆汽车。当小李和司机在火车上找到沈八娥时,只见她满头大汗,还在翻找车票。沈八娥看到李淑芳送车票来了,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她拍着李淑芳的肩膀,对周围的乘客说:“她是大雅宝招待所的,给我送车票来了。”
写罢几则见闻,我想起北楼一位服务员的一段笔记:“记得泰戈尔有句名言:‘果实的事业是珍贵的,花的事业是甜蜜的,但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果实和花的事业固然可爱,但我更爱叶的事业。”

广东省检察院根据办案新情况提出
重大走私贩私案应当依法判刑
坚决纠正只给予经济处罚做法
新华社广州6月27日电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最近提出,要坚决纠正一些执法部门对某些走私贩私情节严重的案件往往只给予经济处罚而没有交给政法机关依法判刑的做法。
省人民检察院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广东省在1980年、1981年两年中查获的走私贩私案件数量很多,其中不少情节严重的案件只给予了没收货、款或罚款等经济处分,而没有依法判刑。汕头地区去年查获万元以上的走私贩私案件达587件,缴获走私货折款达4,700多万元,而逮捕的走私犯只59人。省人民检察院指出,这种做法将造成对走私贩私活动的打击不力,在某种程度上起了纵容犯罪分子的作用,应当坚决予以纠正。省人民检察院还指出,今后海关、税务、工商等部门发现重大经济犯罪案件,都应当及时通报公安、检察、法院。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应移交政法机关依法办理。
省人民检察院的这一报告得到了中共广东省委的支持。广东省的有关机关也接受了省人民检察院的上述意见。

带领群众戍边御敌立战功
广西云南边防部队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据新华社南宁6月27日电 “七一”前夕,广西边防部队表彰200多名在守边御敌斗争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这次受表彰的共产党员,有的在对敌斗争中立了战功,有的在戍边守卡中成为模范。
据新华社昆明6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金城报道:云南边防部队某部500多名共产党员成为保卫祖国边疆的骨干力量。今年以来这个部队的立功人员80%以上是共产党员。其中的30多人评为“优秀党员”。
这个部队驻守在云南边防最前线。防区内几乎“时时有枪声,天天有战斗”,广大共产党员在艰难困苦和流血牺牲面前无所畏惧,带领群众一次又一次地反击了敌人的入侵挑衅,出色地完成了镇守祖国南疆的光荣任务。

万里会见参加国际初级卫生
保健区间讨论会的外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的外国客人。
会见时,万里对这次讨论会获得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参加会见的有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中岛宏博士,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塔哈达博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杰姆斯·格兰特,世界银行代表伊文·阿·赛尔根,津巴布韦卫生部长奥·蒙亚拉齐,冈比亚卫生部长穆·贾洛,坦桑尼亚计划部长贾斯丁·梅达,苏丹卫生部长阿·穆·法德勒教授,南斯拉夫联邦劳动、卫生和社会保障委员会主席乔·亚科夫列维奇教授,马尔代夫卫生部长穆·侯赛因,泰国卫生部长森·屏蓬乔,尼泊尔地方发展和卫生大臣纳·拉·苏贝迪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乌彭德拉·曼·马拉,菲律宾卫生部长赫苏斯·阿苏林,瓦努阿图卫生部长威利·科里萨等30多人。
我国卫生部顾问钱信忠,副部长王伟、郭子恒会见时在座。
参加会见的外国客人是今天晚上从山东省掖县乘火车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日内离开我国。(附图片)
万里和出席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的各国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做好人口普查中民族成份填报工作
国家民委一司
民族成份是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正确填写民族成份,是涉及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大事。
我国是一个有众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交错居住,情况复杂,有不少民族有自称、他称等多种称谓,很不统一,因此正确填报民族成份,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在人口普查中,如何填报民族成份呢?
一、民族成份要据实填写,本人是什么民族就填写什么民族。民族名称要统一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公布的《各民族名称一览表》填写。同一民族有不同称谓的,不能按习惯的称谓填写,要按表上所列的民族名称填写。填写民族时要写明全称,不要写简称,以免产生错误。
一户内有两个以上民族的,要按本人的民族成份据实填写。不同民族父母所生的子女,不满18周岁的,由父母商定,选填父亲或母亲所属的民族。已满18周岁的,由本人决定填写父亲或母亲一方所属的民族。这种情形凡是在一户内或同一个户口管辖区内的,由本人申请填写即可。
二、关于恢复民族成份的问题。凡属少数民族,由于历史上的民族歧视或其他原因,未能正确表达本人的民族成份而要求恢复其原来民族成份的,要根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公安部、国家民委的通知规定,先办理恢复民族成份的手续,然后才能填写恢复的民族成份。凡未办理恢复民族成份手续的,一律填写原来的民族成份。
要求申报祖父母所属的民族成份的,父母尚在的应当首先改变父或母的民族成份,然后才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份改变本人的民族成份;父母已故的,可依据亲祖父母或亲外祖父母一方的民族成份,自愿填报本人民族成份。凡属个人恢复民族成份,一般只限追溯到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一代。
三、其他有关确定改变民族成份的问题。收养其他民族的幼儿的民族成份的确定和改变,年满18岁的由本人选定其养父母一方的民族成份,不满18岁的由养父母商定。但对于少数民族自幼收养的汉族子女在成年后要求改为汉族的,一般应当劝阻,如得到养父母同意的,可以改变其民族成份。
不同民族间再婚,前夫或前妻的子女如系幼儿,其民族成份可随其后父或后母,成年的子女不改变原来的民族成份。
凡不同民族的成年人之间发生的抚养关系、婚姻关系,均不改变其各自的民族成份。
四、外国人加入中国籍,其民族成份和我国的某一民族相同的,就填某一民族。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卢旺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由农牧渔业部副部长肖鹏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昨天晚上乘飞机前往基加利,参加卢旺达独立庆典和农业合作项目移交仪式等活动。农牧渔业部副部长朱荣、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卡马利到机场送行。

周培源会见土耳其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土耳其《回声》杂志主编、《国民报》专栏作家麦丁·托凯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典民间歌舞团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瑞典民间歌舞团今晚在红塔礼堂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中国舞协副主席戴爱莲和音乐舞蹈界人士等观看了演出,瑞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塔姆也观看了演出。

通往繁荣的五彩路
——湖北谷城县石花镇见闻
本报记者 孟晓云
石花镇自古就是个兵家必争之地。西楚霸王项羽路过此地,亲笔题写了“宿营石溪 马歇苍潭”的碑文。黄巢、张献忠、李自成等率领的农民起义军,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相传明朝有带宝石的陨石坠于此,如天上落下的石花。石花镇由此而得名。后来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用那些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精心镶嵌在街道上,让一朵朵色彩缤纷的鲜花开满五彩路,寄托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
如今,这美好的憧憬正在变成现实。当年张献忠踱步的一里多长的青石板街上,高大的楼房和古朴的房屋错落有致。镇办小工厂机声隆隆,为古镇增添了几分生气。传统的“露水集”贸易频繁,上市的肉、菜、鸡、鱼、蛋、柴草、竹木等摆满了街头。赶集的农民,拍着鼓鼓的荷包,掏出票子交给饮食店的营业员:“来瓶格瓦斯,本镇自制的呢!”咕咚咕咚喝下肚去。来往的行人,坐在食品摊旁,一边品着落口生香的石花大曲,一边吃着古镇上的名特产空心魁面、苏老八的太酥油馍和嫩豆腐,那快活,那殷实,令人感奋和羡慕,我不由得望一眼那伸向远处的五彩路。
在众多黑色木门的店铺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镇皮革厂自产自销门市部了。两个姑娘手牵手出来,每人脚上穿着新买的紫色半高跟牛皮鞋,鞋上点缀着金燕。“这是我们镇知青皮革厂生产的‘飞燕’牌皮鞋,这种鞋走线均匀,不易变型,既舒适又便宜,畅销武汉、襄樊,外省也来订货呢。”“喏,这是‘骆驼’牌密封干荷蓄电池,已行销美国,还有钢窗,石英砂,木制家具,服装……”女售货员热情地介绍着商品,言谈中流露出一种自豪感。
“过去,石花镇可不是这个样子。”健谈的镇长张礼友谈起往事。五十年代末期开始,商品生产和流通受到种种限制和冲击,镇上从业人员大量减少,生活艰难,有些闲散居民“面向政府背靠墙,张嘴就要救济粮,无事串门扯白话,惹是生非常打架”。十年动乱中,大批城镇居民被撵下乡开荒,5,500人的小镇下放2,000多人。他们的技术特长和经营能力得不到发挥,由在街上吃闲饭变成在乡里吃混饭,十年欠生产队款达12.3万元。
“现在好了”,镇长笑着说,“我们依靠集体和群众投资,发展街镇企业,广开就业门路”。西河街由街委会出面向私人借款,办起了一个草包厂,年产值达到200万元。印刷厂因陋就简,由一台石印机、两块石板、三个人、五刀纸发展成拥有30多台印刷机、年产值达50万的厂子。镇上还办起了石英砂厂、钢窗家具厂、皮革厂、蓄电池厂等30个集体企业。这些小厂大多利用本地资源,投资少,见效快,产品适销对路。
过去这个镇只有三家饭店,只卖馍和干饭,被群众称为“模范店”。现在加上个体户办的已发展为26家饭馆。小笼包、糊辣汤、油酥饺、扳面等传统小吃得到了恢复。商业网点发展到160多个。这些集体所有制的工商业、服务行业,不仅使下放回来和从学校毕业的待业人员900多人全部就业,还使37名聋哑残废人得到妥善安置。
镇长对我说:“石花镇198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360万元,比1978年增长了58%。商品零售额达725万元,比1978年增长67%,集贸市场成交额380万元,是1978年的两倍多。当然,我们的城镇建设还很落后,没有自来水,尚未建起电视转播站,但我们相信自己的两只手……”
这番话,使我不由想起石花镇上那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是的,石花镇的人民正在凭自己的双手和智慧,铺着一条新时代的五彩路,一条通往繁荣、富裕和幸福的五彩路。

沈阳部队原副司令员
唐子安同志在沈阳逝世
新华社沈阳6月27日电 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沈阳部队原副司令员唐子安,因病于今年6月11日在沈阳逝世,终年七十岁。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发来“谨向老战友唐子安同志默哀致敬”的唁电。
唐子安同志生前留下遗嘱:“免除一切丧礼,不开追悼会,不搞向遗体告别。”沈阳部队党委和领导机关尊重唐子安同志的遗愿,为他从简办理了丧事。
唐子安同志是湖南省湘潭县人,1930年1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革命五十多年来,忠于党,忠于人民,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他早在青年时期,就积极投身农民运动,参加反帝斗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他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中,他英勇作战,机智勇敢地带领部队同敌人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带领部队出击察南,转战冀东,进军西北,在解放清风店、石家庄、新保安、太原、宁夏等地的战斗中,起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工作,注意应用作战经验和现代军事科学指导部队训练,为部队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他离休之后,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部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