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宁波上海闯出跨省市联合新路
双方都发挥了优势,做到产销结合,利国利民利企业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同上海市的一些企业在联合上取得进展。今年第一季度宁波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2%,财政收入增长39.1%,这是同认真移植上海经验、加强经济技术协作分不开的。
现在,宁波市同上海市企业间的联合和协作有4种形式:联合经营、协作加工、引进技术、对口取经。这4种形式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其中上海丝绸进出口分公司和宁波绣服厂合资联营企业取得的成就最显著,为跨省市联合闯出了一条可喜的新路子。今年年初中央领导同志去宁波视察后充分肯定这种联营方式。
这个联营企业由上海丝绸进出口分公司投资50万元,改进设备,提供原辅件,宁波绣服厂负责生产,利润按投资比例分成,上海得15%,宁波得85%。联营不过一年多时间,联营厂总产值增加了34%,利润增加了近一倍;外衣绣花加工人员由13,000人,增加到25,000人,就业人员增加,工厂增产增收。上海外贸方面则扩大了出口,满足了国际市场的需要,创汇增多。双方都发挥了优势,做到“产销结合”,利国利民利企业。宁波绣服厂是一家集体企业,厂房落后,设备陈旧,财力与物力不足,出口门路少,这些困难宁波市一时无力解决。同上海搞联营后,上海不但提供了资金、技术和经营经验,而且提供了质量高的原料,很快就改变了生产的落后局面。对上海来说,和宁波联营后也并不“吃亏”。上海丝绸进出口分公司从浙江获得了出口绣花货源,外汇收入增加了。现在这个联营厂的产品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市和宁波市有关领导同志都向记者表示,在出口问题上,改变目前各省市之间出现的一些渠道过多、相互排斥的不正常现象,必须走跨省市联合的道路,加强省市之间的经济联系。
当然,跨省市联合在创业之初,由于没有经验,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例如,在利润分配上是否完全合理,是否真正做到互惠互利等等,但这些问题可以在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

天津无线电元件二厂同有关工厂联合
产量增长 成本下降 经济效益提高
本报讯 通讯员吴敬华、记者文英报道:天津无线电元件二厂同有关工厂实行联合,经济效益成倍提高。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51%,可比成本下降4%。
天津无线电元件二厂是生产可变电容器的企业,过去曾一度亏损。他们先后同14个单位实行联合,把大部分技术较简单的零部件的生产和装配交给分厂和加工点生产,该厂只留下一部分技术要求较高的加工任务。这样,就可以集中力量搞好新产品的研究、试制和投产,并组织技术攻关,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通过联合,这个厂取得了显著经济效果。首先是不花国家投资,就使可变电容器的年产量由159 万支增加到592万支。如果靠本厂扩建,至少要新增工人1,000名,建厂房6,000平米,投资500多万元,还需要3年多的时间。第二,产品成本逐年大幅度下降。从1979年到1981年,可变电容器的成本平均每年下降23%。第三,实行联合的各方都能扬长避短。元件二厂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较强的技术力量,过去难以发挥。联合后,加快了开发新产品,从1979年到1981年,已试制成功新产品10种,其中5种已正式投入生产,另外5种经过鉴定开始批量生产。

市场预测使天津百货站的经营活了
减少了采购和供应的盲目性,提高了经济效益
本报讯 记者杨继绳报道:天津百货站把市场预测看作是搞好经营的“气象预报”,减少了采购和供应商品的盲目性。
天津百货站担负着采购和供应420多个品类商品的任务。他们的经营活动关系到全国很多地区的商品供应,关系到天津200多家工厂的生产发展。过去,由于不注意分析市场动向,有些商品不是积压,就是脱销。对工厂提供的商品,有时只能采取“少了赶,多了砍”的办法。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为了取得经营主动权,他们开始把市场调研和预测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在1980年底全国订货会上,各地订货显著减少。为此,有的同志主张限制生产,减少收购。天津百货站没有急于这样做。他们通过调查城乡职工和农民收入的变化,了解各地百货的产量和库存量,通过分析断定滞销是一种假象,今后百货销售的趋势是增长而不是下降。根据这个预测,他们没有压缩工业生产,按计划收购了工业产品。果然,第二年各地二级站纷纷增加订货量,补充订货的成交额达到原订货额的42%。
他们还通过预测部分紧俏商品的市场容量,根据需要组织生产,防止了一轰而上,避免了积压。天津理发器具厂生产的理发椅子,1980年前后供不应求,要求增加产量的呼声很高。天津百货站的预测结果说明,理发椅子保持当时年产5,000台就够了,不需要再发展。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正确的,现在理发椅子供求已经平衡。
目前,天津百货站已同400多个单位建立市场信息交流渠道,定期出《市场信息》简报,和全国98个单位进行交换。

《市场》报为出版百期发表社论
为繁荣经济活跃市场服务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发表了题为《出版到一百期的话》的社论,社论说:《市场》报已经出版到100期了。我们谨向支持和帮助本报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报在过去的100期里,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通过反映消费者的要求,为繁荣经济、活跃市场,促进生产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在发展商业服务网点,解决群众吃饭、做衣等生活难题方面,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消费者的意见;在稳定物价、改善经营管理、纠正走后门之类的不正之风以及提高商品质量等问题上,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我们还为一批新产品沟通了产销渠道,为一些企业的联营、合办牵上了线,搭上了桥,为商品出口提供了信息,并帮助一些土特产、工业品的经营者同外商建立了联系。
然而,反映市场经济毕竟是一个新的课题,本报从内容到编排都还有不少缺点和不足。读者对办好本报提出不少很好的意见和要求。
在百期之后,我们力求在了解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要上更加深入;在反映市场情况上更加及时;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新鲜、活泼;奉献给读者的消息、文章更加实在、实惠,能够给读者以有用的信息和知识,能够给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和经营者、生产者的经营业务以具体的帮助。为此,我们将着重在下述方面继续作出努力。一、为消费者服务,在继续反映消费者意见,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当好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商品的参谋。二、沟通产供销的渠道,为商品流通,为生产者、经营者的业务往来牵线搭桥,促进消费品生产和市场的活跃。三、为发展对外贸易服务。

云南机床厂大力发展车床新品种
本报讯 记者罗苹报道:云南机床厂大力发展车床新品种,主动满足一些行业的需要,产品销到28个省、市、区以及12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已经接满了今、明两年的订货。
云南机床厂的科技人员吸取国内外同类车床的先进技术,设计出CY6140新型车床,1980年投入批量生产。这种车床被推荐为全国同类车床的更新换代选型产品。近两年,云南机床厂多次派人深入轻工、纺织、国防等企业,征求改进意见,以CY6140新型车床为基础,从不同行业的需要出发,生产出8个变型、22种规格的产品投入市场,赢得了国内外众多买主的欢迎。

193次列车受伤旅客大部分治愈出院
据新华社沈阳电 5月28日,193次列车在辽宁兴隆店车站颠覆时受伤的140多名旅客,由于及时抢救治疗,现已全部脱离危险。目前,除伤势较重的13名旅客仍在沈阳继续治疗外,其余受伤人员都已陆续出院。最近,沈阳市卫生局召开大会,表彰参加抢救受伤旅客有功的新民县兴隆店中心卫生院等7个单位和在抢救中表现突出的100多名同志。
事故发生后,辽宁省、沈阳市和铁道部、锦州铁路局的负责同志,都曾分别前往医院慰问受伤人员。锦州铁路局给所有受伤人员送了麦乳精、桔子汁、水果罐头等食品。

专栏:图片新闻

西安举办劳动就业训练中心
西安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是一所专门对待业青年进行短期技术培训的学校。学员们是经基层推荐,考试择优录取的,毕业后国家不负责分配,但可向需要专业人才的单位推荐介绍。训练中心设烹饪、剪裁、刺绣、服务等专业班,学制三至六个月。这个训练中心自去年5月开学以来,已经向服务行业输送了282名学员。
惠京鹏 张林平 张雅心摄影报道
上图:毕业学员自愿结合办起了“美丽”服装刺锈厂。这是“小裁缝”正在为顾客量体作衣。
右图:烹饪班的学员在沙堆旁练习翻瓢技术。

把拣“黄金”变为管好“黄金”
齐齐哈尔一批大厂加强企业管理
本报讯 记者高鸿书、刘长河报道: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利用废物的拣“黄金”活动,从去年8月到年末创造价值920万元。今年初,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齐齐哈尔钢厂、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华安机械厂、建华机械厂等大厂的职工,在讨论时提出:拣“黄金”很必要,管好“黄金”更重要,必须加强经营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不丢“黄金”。今年一开始,齐齐哈尔钢厂针对全厂废钢出入库手续不健全,衡器不准确,浪费大等问题,实行了废钢出入库检斤、凭票供应制度,还加强了计量仪器维修和校正,先后把8台大型地衡和电子秤进行了彻底调试,并充实了管理人员。2月份以来基本上杜绝了废钢丢失现象。这个厂今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钢的产量增长6.3%,利润增长55%,成本降低2.5%。
该市这批大厂在加强企业管理过程中,注意做好基础和基层工作。齐齐哈尔车辆厂各级干部走出办公室,同工人在一起算细帐,查漏洞。他们从全厂生产、财务、劳动、材料、工艺等八个方面找出上千个漏洞,采取了74条措施,逐一进行解决。这个厂有8种产品过去材料消耗定额不健全,领得多,用得少,浪费大。3月份经过调查、比较、核实,又增加了3,000多个材料单项消耗定额,做到用料有计划,消耗有定额,节约有奖励,浪费有惩罚,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责任感。今年第一季度,全厂产值、产量、质量等项指标都全面完成了计划,其中,实现利润比计划提高31.1%,成本降低3.1%,节约资金283万元。
这批大厂还千方百计增加生产。齐齐哈尔糖厂、新工木材厂、富拉尔基热电厂等厂,今年以来通过技术革新、工艺改革,提高了产量、质量,降低了消耗。

全国印花布优秀图案设计评比揭晓
一幅构思新颖,富有民族特色的大花哔叽图案——“锦上添花”,最近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印花布优秀图案设计评比会上获得特等奖。这是建国以来我国花布设计评比中,第一次被授予的特等奖。大花哔叽“锦上添花”是由辽宁熊岳印染厂工程师王大顺设计的。
在这次评比会上,共有142种印花布图案获奖。纺织工业部向获奖的作者发了奖状和奖金。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还是要提倡大众化
秋明
我买了一块的确良布,想做条裤子,可是跑了北京王府井、东单的五六家国营、集体服装店,没有一家收这个活,答复都一样:“我们只做毛料的。”这种事情,现在并不鲜见,有的服装店甚至规定做衣服必须成套,做棉袄必须缎面的。
近年来,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穿着打扮有了变化,但并没有达到人人穿绸缎、呢料的水平,用维棉、的确良布做衣服的还是大多数。服装行业设些高档商店是可以的、必要的,但大多数店铺,还是应当办成大众化商店。

优质产品打开了通向市场的大门
陕西惠安化工厂生产的牙膏填充剂畅销全国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惠安化工厂生产的牙膏填充剂,去年被国家主管部门和本省评为优质产品。全国38家牙膏厂中,目前有34家全部或部分使用该厂产品。
生产牙膏要有填充剂。而作为牙膏填充剂和粘合剂的羧甲基纤维素,过去由于国内产品质量达不到生产高档牙膏的要求,国家每年得花外汇从国外进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用高、中档牙膏的人越来越多。惠安化工厂通过市场调查看到了这个趋势,立志为国争光。他们利用本厂的有利条件,近年来新建了一条生产线,开始试制羧甲基纤维素。在西安、济南两家牙膏厂的积极配合下,他们严格质量管理,改进生产工艺,反复对产品的各种性能进行试验,使其技术指标很快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经过轻工业部牙膏行业多次专业会议评定,质量优于全国同行业的产品。去年被评为优质产品以后,立即打开了通向市场的大门。今年,该厂签订这种产品的销售合同达850吨,占全国牙膏行业总用量的90%左右。人们熟悉的上海“中华”、吉林“人参”、合肥“芳草”和西安“贝贝”等名牌、优质牙膏,都采用该厂产品做填充剂。现在,上海、天津等牙膏厂,正在协助该厂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专栏:通讯

用国产设备谱写凯歌
——义马煤矿“八一”采煤队的事迹
刘燮阳 胡太春
在辽阔的豫西煤田,有一支著名的红旗采煤队,这就是河南义马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这个队曾四次创全国煤矿炮采工作面月产最高纪录。1978年,该队由炮采转为机采,四年来,他们用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套综采设备,共为国家生产原煤189万多吨,又创国产综机产量最高水平,谱写了我国煤炭工人使用国产设备夺高产的凯歌。
1978年2月,当上级把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套国产综合采煤机械化设备交给他们的时候,工人们摸着崭新的国产货可乐坏了。但是,刚用不久,产量却大幅度下跌,主要是技术和管理水平跟不上。党支部看到,要想试用好这套国产设备,必须端正对待新的困难的态度。支部引导大家回顾了“八一”队过去艰苦奋斗的传统,激励大家战胜新的困难。党支部书记鲁金水对大家说:“要想进一步发展我国煤炭工业,必须走自己的机械化道路。多少年我们做梦都盼望着能用自己国产的先进机械采煤,现在既然有了,一定要管好用好,为国争光!”
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全队工人努力学习管理、掌握国产综采设备的技术。他们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边授课,边现场操作,把文化低的和文化高的工人搭配在一起,共同学习管理技术。抡了20多年大板锹的副队长李广才,是不识字的老工人,但他知难而进,在课堂认真听课,在现场仔细看,并且利用休息时间刻苦地学习。青年工人黄金明,是个支架工。他自费到400里开外的郑州买回技术书,把支架的几个部位画成图,做成模型,背熟记牢,不久便能熟练操作支架,并且成了队里的多面手。就这样,“八一”队逐步掌握了这套国产综采设备的操作技术,驾驶着它,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穿老巷,战断层,斗淋水,克服了重重困难,充分发挥了先进机械设备的优越性,实现了月月超产。月产量由最初的2万吨上升到6万吨。
俗话说:熟能生巧。他们不仅逐步掌握了国产综采设备,而且还对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刚上综采时,由于井下工作面有坡度,运输机机体经常出现下滑,煤炭的采、运不能衔接。队长李圪底同工人经常琢磨着控制运输机下滑的办法,后来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一项革新,使运输机每次拆运安装的时间,缩短了8小时。四年来,“八一”队在试用国产综采设备中,先后进行了7项革新,使这套设备更加完善。1979年以来,义马矿务局又上了五套同类型国产综采设备。四年前,义马矿务局采煤机械化程度还是零,到了1981年,义马矿务局使用6套国产综采设备,产煤200多万吨,占全局煤炭产量的42%。
近几年,一些省的兄弟矿务局也相继用上了同类设备。面对这种情况,“八一”队以满腔的热情,无私地为兄弟队培养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几年来,“八一”队为义马矿务局各兄弟队输送生产技术骨干80多人。人们称赞“八一”队使用国产综采设备所起的拓路作用,把它称作“种子队”。的确,他们象播种一样,撒下了我国煤炭工业走自己机械化道路的希望之种。如今这些种子已经发芽、生长,正在开出绚丽的花朵。

济南的“天桥”
本报记者 郭修生
北京有个天桥百货商场,很有名气。济南有个天桥食品店,也很有名气。济南市财政贸易委员会最近作出决定,在全市财贸系统开展学习天桥食品店文明经商、礼貌待客的活动。
这是一家利用“天桥”桥洞建起来的小店,经营肉食和禽蛋。别看它店小,可经营的品种真不少:肉丝、肉片、肉丁、肉馅、卷肘、粉肚、脊排、肋排、禽蛋……琳琅满目。那些穿戴洁白工作衣帽的营业员,都满面笑容地接待顾客。记者采访的时候,听到一位女青年说:“这里态度真好!要瘦给瘦,要肥给肥,我就喜欢到这个店买肉。”是的,这个店为了满足顾客的不同需要,每天上班前总是将肥瘦分好。
天桥食品店的职工,份内的事积极作好,份外的事也热心去作。有一次,一个青年手里托着一块肉,和另外两个青年在柜台前来回走,不时地朝营业员看。女营业员孟宪桂看他们似有欲言又止的神态,就主动走上前,问有啥事需要帮忙。原来这三个青年是从青岛市来的,在济南的一个单位学习,星期天没事,想自己包饺子。跑了几家食品店,都没有肉馅,只好买了2斤肉。想到回去剁肉馅没有刀具,心里犯了愁。逛到了天桥食品店,看营业员待顾客和蔼热情,就灵机一动,想叫营业员给切切。可转念一想,肉店哪有这个规矩?要是张了口碰钉子,那才没趣呢?孟宪桂听了一笑,赶忙把肉接过来亲切地说:“请稍等一会!”她把肉放进绞肉机里,很快绞成了肉馅。三个青年感动得直说:“谢谢,谢谢!”
为解决顾客的特殊需要,店里还设有“特需登记本”。孕妇要买猪蹄,病人要买猪苦胆、猪鞭配药……,对于这些不经营或不常经营的品种,只要顾客写在登记本上,注明自己的住址、姓名,他们会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济南帆布厂一位病人急需猪胰子配药,跑了几条街也没有买到。后来他找到了天桥食品店,把需要写在了“特需登记本”上。食品店主任郝景凤当即赶往15里路以外的肉联厂,专为这位病人进了2斤猪胰子,回到店里,顾不上歇歇脚,又跨上自行车,朝病人家里奔去。
商店营业室隔壁是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顾客送来的锦旗,其中一面锦旗上写着:“服务周到,春暖人心”。访问中耳闻目睹的许多事,真象春天一样,深深地温暖着顾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