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根廷强调收复马岛斗争将继续下去
各国舆论认为危机并未消除,对国际形势影响深远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0日电 阿根廷空军总司令巴西略·拉米·多索今天在科尔多瓦城说,阿根廷为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斗争将在各个方面继续下去。
拉米·多索是在阿根廷国旗日仪式结束时向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认为,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军事上的失败只是“输掉一次战役,而不是一场战争”,这场百余年来同一个外国列强的首次较量,有助于阿根廷人认识其本身的力量,以坚定他们共同的观点。
拉米·多索在谈到阿根廷结束马岛战争后的外交政策时说,这应是一种“注重实效的政策,既很现实,民族主义又很强烈”。
至于国内政策,拉米·多索说,“经济政策必须作多方面的调整。”
本报讯 阿英双方6月14日在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实行停火以来,各国舆论纷纷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英阿冲突的结束并不意味着马岛危机的消除,并且将对国际形势发生深远的影响。
南斯拉夫《消息报》说,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英国能维持下去吗?”《消息报》怀疑玛格丽特·撒切尔政府有能力对这个问题作出“现实的回答”,因为撒切尔夫人拒绝阿根廷参加建设马岛的未来的工作,而英国在统治马岛的一百五十年中几乎没有为该岛的经济发展做任何工作。《消息报》认为英阿双方“要是不达成协议,这场争端或冲突永远也不可能解决”。
英国在马岛冲突中取得了“胜利”后,支持撒切尔政府的人大为增加。但是,它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西德《波恩评论报》指出,在两个多月的南大西洋的战争中,250个英国人在马岛阵亡,物质损失也很大。同时,这场冲突使欧洲在南美洲“丧失了信誉”,使本应为各国人民友好往来服务的大西洋变得“更宽了”。美国也在这场冲突中“失去威信和重要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受了伤”。相反,苏联在这场战争中却得到了好处。现在,虽然停火了,但“政治上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
路透社认为,马岛冲突的结果将促使阿根廷调整其对外政策,“转向加强同整个第三世界、特别是同拉丁美洲的关系”。英国攻占马尔维纳斯群岛给阿根廷人带来了“创伤”,并导致阿根廷“为自己在世界上寻找一个新的位置”。阿根廷在战后将同与之“打仗”的英国和“从背后捅一刀”的美国长期不和。
秘鲁报纸认为,在英阿冲突中,美国是一个大失败者。《快报》评论员说,不仅由于美国公开支持伦敦,而且由于美国对第三世界的最不发达国家的反复无常的国际政策,美国“将难以恢复其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发生以前在拉美享有的威望”。《邮报》认为,从美国的态度中得出的教训是,拉丁美洲国家“如果在军事上和经济上仅依赖于一个国家或一个欧洲经济共同体式的国家集团”,那将是“危险的”。有的报纸强调拉美国家“只有自己保卫自己”。
日本共同社发自莫斯科的消息说,在英阿冲突问题上,“由于美国转过来支持英国而产生了与中南美各国之间的裂缝,这对苏联来说是意外的副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将加强“对美英的批判”,同时,“向中美洲倾注力量去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

专栏:新闻综述

西方和平运动的新高潮
马为民
西方的和平运动最近又出现一次新的高潮,正在汇为一股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的巨大洪流。
6月12日,纽约60万人游行和集会,向正在举行的联大裁军特别会议表达他们要求和平和裁军的强烈愿望。同一天,波士顿和美国其它城市也举行了规模不等的和平示威。
在此之前,美国总统里根访问西欧和北约举行首脑会议期间,巴黎、罗马、伦敦和波恩等地先后共有100多万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停止军备竞赛,撤除在欧洲的核武器。其中波恩的示威约有35万人参加。本月20日,巴黎举行了有二十多万人参加的“争取和平进军”。遭受过原子弹灾祸的日本人民也于5月下旬在东京举行了数十万人参加的反核示威。
西方的这些和平示威,声势浩大,轰动了西方政坛,引起了各国舆论的注意。
西方和平运动的矛头主要是指向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反对它们进行大规模的核军备竞赛,要求制止核战争。在西德等西欧国家,示威者着重反对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新式导弹,因此,反美色彩显得更为突出。
欧美的和平运动具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示威者从失业工人到社会名流,从家庭主妇到议员政客,从现役军人到宗教人士、生态主义者,几乎汇集了社会的各个阶层。
由于参加的成员广泛,而且青年人居多,所以反映出来的政治思潮相当复杂,政治口号也各不相同。他们当中,大部分人主张反对苏美两霸,一部分人突出反对美国,一部分人则突出反对苏联,还有少数人提出欧洲应当在苏美之间保持“中立”;有的要求东西方共同裁军,也有人提出单方面裁军的不切实际的主张。还有少数和平主义者宣扬一些放弃原则、乞求和平的口号。显然,很难用某一种“主义”来概括整个运动的性质。难怪西方有人称它是“一切主义的总和”。不过,反对核扩军和核战争却是和平运动大多数参加者的共同呼声。
目前,和平运动已经发展成为一股不可低估的政治力量,它不仅影响到某些国家的内部政局,而且影响到一些国际事态的发展。苏美两家最终同意就限制战略核武器重开谈判,原因之一显然是受到了和平运动的压力。
西方的和平运动萌发于西欧,开始于1980年冬季,去年秋天发展到高潮。据统计,去年西欧投入和平运动的有500万人次。今年4月复活节前后和平运动重新高涨,并且扩展到美国和日本。目前遍及西方世界的反核示威是和平运动的又一次新高潮。
苏美两家的核军备竞赛愈演愈烈,是和平运动兴起的政治背景;笼罩西方的经济衰退持续多年,是它发展的社会经济原因。以和平运动的发源地西欧为例。在这个小小的“欧洲半岛”,存在着世界上两大军事集团严重对峙的局面,部署着最密集的核武器。苏联近年来加紧部署SS—20导弹,打破了欧洲的军事平衡,触发了新的一轮军备竞赛。而美国关于准备在欧洲打一场“有限核战争”的言论,使欧洲人谈虎色变,深怕欧洲将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核战试验场。另一方面,生活在经济衰退中的广大民众,身受失业剧增和物价飞涨之苦,不愿意为部署美国导弹和追加军费再作牺牲。于是他们纷纷走上街头,高呼“勃列日涅夫,里根,给我们和平”和“要工作,不要导弹”等口号。
对于这场和平运动,美国曾竭力贬低它,甚至把整个运动夸大成苏联“策动的阴谋”。而苏联则做出种种“同情”“支持”的姿态,以摆脱自己的窘境;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对运动施加影响,企图使它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但是,和平运动的发展是不以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的意志为转移的。如今连美国也不得不考虑这一声势浩大的和平运动反映出来的群众情绪。至于莫斯科的如意算盘,也是注定要落空的。因为谁都知道,威胁世界和平的正是疯狂进行核竞赛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

美国指责苏联对和平运动的两种态度
本报讯 美国总统里根17日指责苏联正在试图“操纵西方的和平运动”,同时,“镇压”它自己国内的“一场正在兴起的和平运动”。
当记者要求详细阐述里根的意思时,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看来”苏联人正在试图“煽动和领导欧洲、特别是柏林的某些和平示威活动”。但是,斯皮克斯说,12日在纽约举行的同样的集会没有他所说的共产党煽动的迹象。
美国众议员马基16日写给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信中也批评苏联“一方面赞扬美国公民上星期在纽约举行的反对核战争的公开示威,另一方面又封闭了莫斯科的一座房屋不让一批苏联公民聚集在那里反对核战争,这是十足的伪善。”

英军占领南桑威奇群岛
新华社伦敦6月20日电 英国今天晚上证实,英军已于今天占领了南大西洋的南桑威奇群岛。该岛设有一个阿根廷海军科研站。英国认为南桑威奇群岛是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一部分,它在6月14日重新占领福克兰群岛后,就表示要夺回南桑威奇群岛。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在英军占领岛上的阿根廷海军科研站时,没有发生战斗。但来自阿根廷的消息说,英军是在出动两架直升飞机扫射了这个小小的科研站后才登陆的。

欧洲共同体取消对阿根廷贸易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卢森堡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20日晚上在卢森堡向记者们宣布,鉴于福克兰群岛的武装冲突已经结束,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外长们决定取消对阿根廷实行的贸易制裁措施。
但是据报道,英国仍然坚持,在阿根廷政府拒绝宣布全面停止敌对行动的情况下,它将单独保持对阿根廷的制裁。

许多国家代表在裁军特别联大发言
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指责超级大国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电 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最近几天的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继续要求以和平形式解决国际争端,并且指责两个超级大国大搞军备竞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天的发言中说,摆在我们面前的真正问题是如何打破军备的不断升级。他强调,两个超级大国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这就是必须就裁减他们的核武器储备进行谈判。他认为,任何一方想通过损害另一方去谋求战略利益的企图,最终是行不通的。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萨德昨天在发言中说,在世界许多地区,军事干涉和军事占领的现象越来越多。在世界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裁军是不可能实现的。
厄瓜多尔代表米格尔·阿尔沃诺斯昨天在发言中说,军备竞赛是谋求霸权的工具。他说,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结束已经4年了,但形势的发展却使人更加失望。他呼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撤走占领军,把被占领的领土归还给原来所有者,包括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在内。他强调,应该在联合国范围内通过谈判,承认阿根廷对这个群岛拥有主权。
希腊外长哈拉兰博普洛斯和土耳其外长伊尔泰尔·蒂尔克曼分别在今天和前天的会议上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指出这一侵略行动威胁中东和世界和平。

黑格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9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和今天就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黑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着重讨论了苏联对里根总统提出的关于军备控制的建议的立场。他要求苏联就美国提出的关于削减战略武器和欧洲常规部队的建议同美国进行认真的谈判。黑格说:“我们主张除了合法的自卫之外,不使用任何武力。我们希望制止一切常规战争和核战争。”“我们呼吁苏联人在裁军方面用行动来跟上他们的言词。”
黑格说,里根真诚地希望把美苏关系建立在稳定和建设性的基础上,如果苏联在国际事务中不愿意表现出责任感和克制,那么这就不能办到。
黑格说,他还同葛罗米柯讨论了两国首脑可能进行会晤的问题。
葛罗米柯在会谈结束后没有向记者发表谈话。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世界杯赛四个特点
新华社记者 吴士嘉 王春荣
“弱队”不弱
从6月13日至17日,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24路劲旅均已出场。从12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弱队”不弱是第一个特点。据统计,在这12场比赛中,踢平的5场,3场是0 ∶0,两场是1∶1,共进球34个。各队比分如此接近,这同历届杯赛同期相比,是罕见的。人们对此感到很大的兴趣,对“弱队”的良好表现有着深刻的印象。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17日在电视上发表评论时说,这一突出的现象说明世界足球运动正在普遍提高,各国水平在逐渐接近。
强队包袱重重
在这12场比赛中,有3场比赛爆出冷门。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以0 ∶1输给了在杯赛史上从未进入过前4名的比利时队。紧接着西欧冠军西德队又以1∶2败在首次进入决赛圈的阿尔及利亚队脚下;占有天时地利的东道国西班牙队靠罚点球才以1∶1战平洪都拉斯队。当地报纸发表文章和评论几乎一致认为:“弱队”没有任何包袱,一切从零开始,“能赢最好,输了也是理所当然”。与此相反,“强队”确有各种各样的思想包袱。“球王”贝利在15日为西班牙一家报纸写的评论阿根廷队和比利时队之战时说,阿根廷队除了怕丢掉桂冠外,队员还怕踢输了降低自己的身价。西德队则背上了骄傲轻敌的包袱,因此队员一上场就急于求胜,输球后又踢得急躁,以致败北。西班牙队在国王卡洛斯亲临观战的情况下,显得过份紧张,球踢得束手束脚,影响了自己技术风格的正确发挥。
加强人盯人技术
在防守方面,人盯人的战术比以前有所发展。
贝利认为,从阿根廷队同比利时队比赛中,可以看出这届杯赛的特点之一是人盯人技术的加强,马拉多纳就是因为被对方几名队员紧紧盯住,因而技术水平未能很好发挥。南斯拉夫教练米利亚尼奇认为,比利时队在防守时,能把区域防守和人盯人防守很好地结合起来,这不同于以前的防守战术,值得学习。
球风文明
比赛的第四个特点是:到现在为止,各队虽然踢得勇猛,但总的来说球风是文明的,没有发生踢伤人、队员相互斗殴或不尊重裁判员的现象。不少队员在拚抢时无意将对方队员撞倒时,便立即把对手扶起,并握手致歉。

西班牙队胜南斯拉夫队 英格兰队获复赛权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20日电 世界杯足球赛分组预赛的第二轮20日又进行3场比赛。东道国西班牙队、西德队和英格兰队分别以2∶1、4 ∶1和2∶0战胜南斯拉夫队、智利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
分在第五组的西班牙队和南斯拉夫队今晚在巴伦西亚进行比赛。为争夺出线权,双方一开始就拚抢得很凶。南斯拉夫队踢得很有节奏,它的中场长传给左路进攻的打法颇具威力。第9分钟时,南队又一次发动攻势,7号佩特罗维奇带球从右路沉底传中,3号古戴利包抄对方门前鱼跃冲顶破网,以1∶0领先。接着,南队队员在禁区外犯规,裁判员竟判罚点球,由11号乌法尔特主罚未进,裁判员又因南队守门员先移动而再判重罚,结果被7号胡安尼托主罚成功,把场上的比分扳成一平。
下半时,双方争夺更为激烈。在前15分钟里,南队攻势旺盛,使得西班牙队门前险象环生。西班牙队则在加强防守的同时,打快速反击。比赛进行到第67分钟时,西班牙队利用发角球的机会,由刚换上场的15号绍拉在南队门前的混战中倒地铲球入网,以2∶1领先,并把这个优势保持到终场。
第二组西德队对智利队的比赛今天下午在希洪进行。首战曾以1∶2负于阿尔及利亚队的西德队在这场比赛中攻得猛,守得稳,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世界著名球星11号鲁梅尼格表现突出,一人连进3球。第9分钟时,鲁梅尼格在离对方球门20米处接同伴的来球起脚射门,这球踢得低而有力,球从守门员奥斯本身下滑出滚入网内。第56分钟时,鲁梅尼格同队友7号利特巴尔斯基几次短传配合后,在球门附近由鲁梅尼格头顶入网;10分钟后,鲁梅尼格在禁区内得队友18号马特乌斯的脚跟传球,一记猛射,为西德队踢进了第3个球。
下午在毕尔巴鄂举行的第四组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大意失荆州,英格兰队侥幸进两球。
英格兰队赢得这场胜利后,以两战两胜的成绩同巴西队一样,已肯定取得出线权。

国际足球界人士评世界杯赛
强队水平下降 弱队实力增强
本报讯 在世界杯足球赛头几天的比赛中,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弱队打败了强队,如阿尔及利亚队战胜夺杯呼声最高、两届世界冠军西德队,喀麦隆队踢平拉美劲旅秘鲁队和欧洲劲旅波兰队,科威特队逼和上届奥运会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拉美小国洪都拉斯队战平东道主西班牙队。第三世界足球运动成果使国际足球界人士大吃一惊。他们认为,足球强国的水平有所下降,所谓弱国的实力却有所增强,公认的强队没有哪一个队再敢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了。
世界足球联合会主席阿维兰热说,“要是有一天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之间能进行决赛,那是我一辈子最高兴的日子,也可说是我一生艰辛工作的顶峰。”
西德队教练克拉默认为,6个组头12场比赛“对第三世界来说是很了不起的”。
苏联队的教练之一菲多托夫这样认为:“各强队的球技已不相上下,基本拉平。只有巴西稍占上风。弱队已经赶上来了。”
有些足球界人士认为,各强国的球技没有什么新发展,停滞不前。欧美之外的国家已赶了上来。原来这些国家只要能参加世界杯赛就感到很高兴了,现在,他们作好了充分准备,决心争个高低。
科威特的教练阿尔贝托所说,“弱队现在信心更足了,我们现在不论对哪一个队都是威胁。”
国际足球界人士认为至今各场比赛的结果大大推进了发展中国家的足球热,可以预计,将来会有更多的亚洲、非洲、中美洲和中东的足球队参加世界杯赛。有些人士认为要到1986年世界杯比赛时才能完全看清目前这些场次比赛的影响和后果。

奥地利队胜阿尔及利亚队 法国队胜科威特队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凌晨1时20分电 (快讯)马德里消息:阿尔及利亚队对奥地利队以及法国队对科威特队的两场比赛刚刚结束。阿尔及利亚队以0 ∶2(上半时0∶0)负于奥地利队;法国队以4∶1(上半时2∶0)战胜科威特队。
这是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分组预赛第9天(21日)的角逐。至此,上述四个队各赛完了两场,它们的战绩是:阿尔及利亚队1胜1负;奥地利队2胜;法国队1胜1负;科威特队1平1负。
这天还有一场比赛(洪都拉斯队对北爱尔兰队)将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3时举行。

六月二十日,巴黎二十多万人举着写有“团结起来,为了和平”的横幅标语,参加“争取和平进军”的游行。这是近几年来法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和平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