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组织代表指出
抵抗以色列占领是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黎巴嫩民族救国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联合国副观察员哈桑·拉赫曼今天在对美国广播公司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巴勒斯坦人愿意实行一种能够保证他们的基本人权和政治权利,让他们象别人一样在自己的家园生活下去的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如果能通过和平方式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将第一个提出来这样办;如果由于以色列采取顽固立场而不能达到这一目的……我认为就谈不上这种解决办法。”
他表示,只要以色列继续占领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抵抗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就是巴勒斯坦人的固有的权利。
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也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电视节目中发表了谈话。他宣称,以色列需要呆在黎巴嫩,一直要呆到“安全安排确定之后”。他接着表明他所谓“安全安排”就是要“消灭中东恐怖主义的根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新华社贝鲁特6月20日电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今天下午主持了“民族救国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这个委员会的7名成员都出席了会议。
瓦赞总理在会后发表讲话说,会上,各派代表在“友好气氛中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他说,救国委员会将“致力于拯救黎巴嫩,消除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的占领,结束延续了多年的黎巴嫩的危机和灾难”。
黎巴嫩各派的正式代表坐在一起开会,这是1975年内战以来的第一次,它给黎巴嫩各阶层人民带来了乐观的情绪。
救国委员会是14日宣布成立的。由于穆斯林全国运动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认为缺乏代表性而拒绝参加,使这个委员会未能开展活动。几天来,黎巴嫩政界人士进行了频繁的协商,琼卜拉特终于在昨晚同意参加救国委员会。

以色列破坏停火继续炮击贝鲁特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贝鲁特消息:以色列围困贝鲁特的军队从昨天到今天清晨,违反同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停火,从陆上和海上炮击贝鲁特西区和南郊,使一些无辜居民伤亡。
报道说,以色列还出动了飞机,在贝鲁特上空投掷照明弹为其炮火指示目标。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红新月会说,昨天,以色列军队的炮弹打到了贝鲁特的阿克里医院,打死两名患者,打伤13名,其中有5名是儿童。目击者说,以色列的炮弹还打到了贝鲁特角地区,使12辆汽车着火。那里不是巴勒斯坦人聚居的地区。一位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的官员说,至少有16人受伤。
报道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回击了以色列侵略军的挑衅,打死3名以色列士兵,打伤4名。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承认,以色列军队还打坏了4辆叙利亚坦克。(附图片)
六月十九日,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士兵在贝鲁特东区一家药房门前的阵地上值岗。这家药房门前沙袋高筑,却仍然开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平壤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中国军事代表团
吴振宇耿飚共赞两党两国和军队间的战斗团结
新华社平壤6月20日电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和平壤市驻军今天下午在平壤市体育馆联合举行隆重的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以耿飚为团长、梁必业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当耿飚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受到全场1万多名群众和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朝鲜少年儿童向代表团成员献了花。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徐哲、吴克列、白鹤林、徐允锡等出席了欢迎大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主持欢迎大会。吴振宇大将在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指战员对你们的热烈欢迎,生动地展现出传统的伟大的朝中友谊的美丽画幅,清楚地表明了他们要在今后为实现共同的目的和理想的革命道路上,永远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肩战斗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他说:“我国人民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党、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做出一切努力,永远做中国同志们的忠实战友。”
他说:“目前,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耀邦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的领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四项原则,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开展着庄严的斗争。”“我国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今后在建设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和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谈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时,吴振宇说:“即使美国和全斗焕傀儡集团再猖狂,也阻挡不了盼望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志向。我国人民和全体人民军指战员必将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统一被分裂的祖国,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完全实现民族主权。”
吴振宇指出:“目前的形势要求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紧密团结起来,为防止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维护和平与安全进行坚决的斗争。”
他说:“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即使遇到任何考验也坚定不移,永远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帝自主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
耿飚团长接着讲话。他对朝鲜党、人民和军队对代表团极为隆重、热烈的欢迎和款待,对金日成主席十分亲切的接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勤劳、勇敢、智慧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路线,依靠自己的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在疮痍满目的废墟上,以千里马的速度,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美国至今违背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意愿,继续把它的军队驻在南朝鲜,并支持全斗焕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为朝鲜南北对话和实现统一设置了严重的障碍,这就进一步暴露了美国肆意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面目。”
他指出:“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设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和十大施政方针,为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欢迎和赞赏。我们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统一方案,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全斗焕集团推行‘两个朝鲜’的政策。美国应停止扼杀民主、阻挠统一的罪恶行径。”
他说:“中国人民和军队非常珍视中朝两党、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决心为它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今后,不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和军队将一如既往,同朝鲜人民和军队风雨同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讲话后,互赠了锦旗。
中国军事代表团在吴振宇大将等朝鲜同志的陪同下,今天上午访问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
晚上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观看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精彩的专场文艺演出。

中国军事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强调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伟大友谊并肩前进
新华社平壤6月21日电 耿飚和吴振宇今晚在中国军事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上一致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并肩前进。
告别宴会是在中国驻平壤大使馆举行的。
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耿飚在讲话中说,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再一次亲身体验到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深厚的战友情谊”。他说,朝鲜人民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瑰丽花朵。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士气昂扬,训练有素,技术精湛,警惕地守卫着共和国北半部,不愧是一支强大的革命军队。
耿飚说:今后,在我们两国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风雨,我们还要同舟共济,并肩前进。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说,中国军事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有力地证明了朝中两国的党、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坚定不移的。”
他说:“我们在会谈和谈话中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问题等所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见解,再次确认了两国的党、人民和军队根据目前形势发展要求进一步大力开展反帝共同斗争的确定不移的决心。”
吴振宇说,目前,无论是从两国革命发展的要求,还是从目前形势的发展趋势来看,加强朝中友谊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将一如既往,同中国兄弟们并肩战斗,永做他们的忠实战友。
耿飚和吴振宇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徐哲、白鹤林、太炳烈、李乙雪、金宽燮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出席作陪。

乍得成立国务委员会哈布雷任主席和国家元首
新华社恩贾梅纳6月19日电 乍得北方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哈布雷18日颁布第一号命令,宣布成立乍得国务委员会,哈布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
乍得国务委员会由32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18名委员、12名副委员、1名秘书长和1名副秘书长。
委员会主要成员有:外交和合作委员伊德里斯·米斯基内,国防、退伍军人和残废军人委员瓜拉·拉苏,经济和商业委员阿里·萨利姆等。
当天晚上,哈布雷以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的身份在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说:“我们今后最重要的任务是最终实现民族的全面和解,完全恢复国家和平、安全和稳定,以便为重建国家奠定良好和牢固的基础。”
他再次呼吁各政治和军事力量接受对话,以实现乍得的团结。
他强调,“乍得问题应该由乍得人自己来解决。”
他说,“乍得应该同外部保持互利的友好关系,但决不能丧失作出判断和采取行动的自由。”“我们的国际关系将遵循联合国和非统组织的宪章的原则”。
他说,乍得将实行“睦邻友好政策,同所有邻国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将进行广泛的外交活动,以便同各国和各国际组织建立、发展和加强合作关系。

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军
但不反对苏美参加和平部队进入黎巴嫩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0日电 叙利亚新闻部长伊斯德坎尔今天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军队不能在以色列坦克的炮口下撤出”黎巴嫩。
他说,叙利亚曾拒绝了以色列要它把部队撤出贝鲁特的要求。“不到两天后,我们接到了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要我们的军队撤出贝鲁特的要求。我们拒绝了萨尔基斯总统的要求”,因为,“以色列的坦克包围着黎巴嫩总统府,占领着黎巴嫩的其他地区。我们认为,叙利亚不能在以色列的占领下撤走我们的军队”。
另据报道,伊斯德坎尔还说,叙利亚不反对由美国和苏联军队参加的维持和平部队进入黎巴嫩。他还说,叙利亚寻求同苏联的“战略联盟”,并努力“加深同苏联的关系”。

印度总理英·甘地会见马海德
新华社新德里6月21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马海德。
在会见时,英迪拉·甘地夫人和马海德互相介绍了两国预防和治疗麻疯病的情况。马海德对英迪拉·甘地夫人提出的“到2000年消灭麻疯病”的口号很感兴趣,他告诉甘地夫人说,中国也将努力争取在2000年或在这以前基本消灭麻疯病。
马海德同另两位中国麻疯病专家叶干运和苏駪瑞,是应邀于6月7日到印度进行考察访问的。他们在孟买、马德拉斯和德里等城市参观了一些麻疯病医院和研究机构,并和印度同行进行了讨论。

迪乌夫总统接见我驻塞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6月19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6月14日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宗克文。
迪乌夫在接见时赞扬了中国的政策。他说:“我们赞赏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是明智的和英明的,它支持不结盟和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
宗克文大使已于今天离任回国。

伊拉克军队十天内将全部撤回边界
伊朗说不满足要求就要继续打下去
新华社巴格达6月20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决定继续遵照6月10日的声明“从今天开始在10天内把伊拉克军队从伊朗的土地和城市全部撤回边界”。他说,伊拉克将继续和调停组织合作,为寻求伊拉克—伊朗争端得到公正和体面的解决做出努力。
侯赛因在讲话中号召伊拉克人民为保卫祖国作出最大牺牲。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1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说,如果伊拉克不满足伊朗提出的全部要求,伊朗将继续打下去。
霍梅尼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宣布伊拉克从伊朗撤军,这只是满足了我们提出的五个条件中的一个,“只要这些全部条件得不到满足,我们将继续这场战争”。

我新任大使向昂纳克主席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柏林6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强奋,6月21日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递交了国书。

赤道几内亚最高军委会
第二副主席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最高军委会第二副主席克里斯蒂诺·塞里切·比奥科昨天接见了新到赤道几内亚轮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经济参赞马福海接见时在座。

我妇联代表团结束对摩洛哥的访问
据新华社拉巴特6月20日电 摩洛哥妇女联合会主席法蒂玛·佐赫拉昨天晚上在拉巴特设宴招待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团。中国妇联代表团在摩洛哥访问了10天,今天上午离开拉巴特回国。在此之前,代表团曾访问了埃及和突尼斯。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结束在刚果的访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6月18日电 由周郁辉率领的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在刚果进行访问演出之后,17日离开这里前往扎伊尔首都金沙萨,继续进行访问演出。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在布拉柴维尔演出四场,表演了20多个杂技艺术节目。

伊朗利比亚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0日电 在利比亚领导人贾卢德18日结束对伊朗的访问后,今天双方同时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中欢呼伊朗在同伊拉克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公报说,利比亚支持伊朗对改变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地址的立场,并指出,如果按期在巴格达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妨碍”不结盟运动的使命。
公报表示反对埃及重返阿拉伯队伍,又说双方反对戴维营协议和法赫德计划之类的“妥协计划”。

兄弟邻居——南亚纪行之三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在印度,陪同我们访问的,除了印度外交部的狄谷先生外,还有加尔各答的新闻工作者纳瓦尔先生。我们在新德里同他一起步出机场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双关语:“我的名字很好记,只要记住我们是邻居!”英语的“邻居”,读音近似“纳瓦尔”。
访问结束的时候,纳瓦尔有了新的见解,他说,“我们不仅是邻居,而且是兄弟!”
既是邻居,又是兄弟,用来说明中国同印度和其他南亚国家的关系,最好没有了。几千年来,巍峨的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没有能阻断我们之间的来往。中国东晋的法显、唐代的玄奘,印度的佛驮跋陀罗、菩提达摩,和两国其他许多人士,历尽艰辛,为中国和南亚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来往作出了贡献。由于他们的努力,至今两种独特的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仍然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以西的塔克西拉,曾经是个佛教中心,据说玄奘到过,那里博物馆里收藏着从遗址搜集来的佛教艺术的珍品。其中塑造精美的释迦牟尼头像,也同中国佛教寺院里的如来佛塑像一样,有一个同前额齐平的希腊式鼻子。据说在塔克西拉制作这些塑像的是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留下的希腊工匠,他们按自己的面貌给释迦牟尼安上了希腊人的鼻子,以后这个形象就传到了中国。古代印度佛教流传中这种以讹传讹的趣事,今天说起来使中国和南亚人民之间增添了一种特殊的亲近感。
孟加拉国达卡附近的松那岗,古代曾经是一座兴旺的佛教城市。现在这里只有水稻、竹丛、荔枝林在灼热潮湿的微风中絮语那些已经无人知晓的兴衰往事。据孟加拉国的考古学家说,法显没有到过这里,但他在《佛国记》里列举恒河下游佛教城邦时提到过它。
印度教是多神教,它的一些神在佛教中也可以见到。例如佛教中有一个裂嘴嘻笑、袒胸露腹的胖胖的弥勒佛。印度教中也有这样一位欢喜神,只是他是站着两手掌心向上朝天直举的。印度教中象头人身的“格内西”是吉祥之神,中国也把白象作为吉祥的象征。印度妇女和有的男子在前额点的“孔姆孔姆”(吉祥痣),同中国给孩子在前额点的吉祥痣完全一样,虽然用的材料不同。他们的合掌致意,也是中国非常熟悉的礼节。印度人也有吃素的习惯,有的也是生来就吃素,除了鸡蛋以外不吃任何荤腥,纳瓦尔就是这样一位素食主义者。
南亚三国都有用发面烙的薄饼,也称为“馕”。未成年的锡克族男子,把头发在头顶上结成一个髻,用一小块布包着,同中国古代男子的习惯一样。
南亚各国的民间音乐的基本旋律也同中国的音乐非常相似,只是乐器的音色和演奏技巧不同,加上手鼓伴奏,显示出南亚的情调。
我们接触到的这些例子说明,中国和南亚各国之间两千多年的文化交流,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随处都可以碰到。这种基础深厚的兄弟之情,又由于十九世纪大家都受到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而进一步加深。今天,我们又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更需要相互同情、支持。中国和南亚各国之间都需要互相嘘寒问暖,休戚与共。这是一种超乎邻居之间的关系。我们是第三世界的一家人。如果说我们的先人千辛万苦地通过相互友好交流丰富了我们各自独特的文化,建立了兄弟的情谊,今天我们更有责任把这种情谊往前推进一步。
中国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有着十分友好的关系。这两个国家都有许多访问过中国的老朋友。即使在正式场合,不少朋友常常说着说着就动了感情。我们之间真诚的友好合作有着远大的前途。中国同印度在五十年代有过美好的关系,“印地秦尼巴伊巴伊”(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呼声曾经在中印两国的土地上回响。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指导战后国际关系的公认的准则。在六十年代初期发生中印边界争端以后,两国关系冷却了几乎整整二十年。现在,两国关系逐渐趋向改善,但是边界问题仍然是大家所关心的。
在新德里孔雀饭店的屋顶花园里,中印两国新闻界人士在宴会前热烈交谈。一位印度报界人士直勾勾地盯着我说:“边界问题上你们必须考虑印度人民的感情!”我笑笑说,“为什么不应该同时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呢?”他要同我争论,我说,“请记住,播下中印边界问题的不和种子的不是中国人,也不是印度人,而是英国人。”他默然看了我一会,望着楼下的满城灯火,转变话题说,“北京也象新德里这么热吗?”
中印边界问题既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不能凭感情,而只能照顾到历史和现状,求得对双方都是公平合理的解决,这是很明显的。其实,印度朋友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问题。他们认为,了解和友谊的增进,将促进边界问题的解决。
事实上,从我们所见所闻来看,中印之间的许多共同点,正是可以进行友好互利合作的方面。计划生育、发展手工业和中小工业、红土改良、水浮莲利用、太阳能利用、有机肥和沼气的生产和使用、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等等,都可以互相交流经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不一定都是大项目,经济实惠的小改小革,既简便易行,又可以使人民较快地得到实惠,从而使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扎实地得到增进。
中国和南亚各国既是邻居,又是兄弟,我们没有理由不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为各自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互相帮助,互相声援,继往开来,把越过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友谊之路开拓得更加宽阔、更加平坦。(附图片)
塔克西拉的佛塔遗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几比和佛得角恢复外交关系
几内亚比绍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和佛得角总统阿里斯蒂德斯·佩雷拉十八日在马普托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决定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两国元首是应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的邀请前来马普托进行会晤的。这是自一九八○年十一月在比绍进行“调整运动”改变领导后,两国元首之间的第一次会晤。
尼前“比夫拉”领导人回国
尼日利亚前“比夫拉”领导人奥朱古在象牙海岸流亡十二年后,十八日返回祖国。奥朱古上月得到了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的赦免。奥朱古曾在一九六七年宣布脱离尼日利亚联邦,成立“比夫拉共和国”。经过两年多战争,一九七○年“比夫拉”垮台,奥朱古流亡到象牙海岸。
哥斯达黎加总统出访美国
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阿尔维托·蒙赫二十日动身去美国访问,寻求经济援助。蒙赫这次出访美国正值哥斯达黎加的经济状况日益恶化。这个国家外债已接近四十亿美元。
哥伦比亚结束戒严状态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九日签署的有关取消戒严状态的法令二十日起生效,从而结束了一九七六年十月开始在全国实行的戒严状态。
美《克利夫兰新闻报》停刊
美国《克利夫兰新闻报》由于亏损严重,从十八日起停止出版。这家在美国发行量居十九位的晚报,具有一百零三年的历史。它曾一度是俄亥俄州最有权威的报纸。《克利夫兰新闻报》是近十个月里停刊的第四家美国大城市晚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