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经委在郑州召开座谈会
拟定发展地方铁路的方针政策
新华社郑州6月21日电 为了交流地方铁路的建设经验,促进地方铁路的发展,讨论和拟定我国地方铁路发展中的方针和政策,国家经委于6月上旬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了全国地方铁路发展政策座谈会。
地方铁路是由地方投资建设和管理,为地方客货运输服务的铁路,有标准轨距和窄轨两种。二十多年来,全国各地共修建地方铁路6,200多公里,除一部分已陆续移交铁道部统一管理外,尚有3,700多公里由地方经营。修建地方铁路投资少、见效快、运输成本低。在当前我国铁路运输十分紧张,今后几年国家不可能花很大投资用来新建铁路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修建一些标准较低的地方铁路,是加快铁路建设、缓和铁路运输紧张局面的一条重要途径,这对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加速资源开发,沟通城乡交流都有重要的作用。
会议认为,今后地方铁路的建设,要继续贯彻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方针,以地方修建为主,或与国家合资修建。建设投资主要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为工矿企业服务的线路,有关企业单位和其主管部门应给予适当资助。国家每年给地方铁路以一定的投资补助。国家铁路每年更换下来的钢轨、器材可以无偿或以低价调拨给地方,用于地方铁路建设。
会议提出,铁道部对地方铁路应给予支持和加强领导,同时要健全地方铁路的管理机构。为了巩固和发展地方铁路,地方铁路可实行利润分成的办法,纳入地方财政,近期内留成比例还不宜过低。
会议建议各地地方铁路搞好企业整顿,管好用好现有设备,降低成本,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争取承担更多的客货运输任务。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有关部门和15个省、市、自治区的计委、经委、财政、地方铁路局的代表共100多人。

专栏:精神文明赞

一场善与恶的搏斗——陆建文、徐也保卫金库记
太湖中的吴县西山,是一个4万人口的小岛,由于湖水的隔绝,交通很不方便。岛上有个农业银行吴县支行金庭营业所、信用社,新近发生了一场善与恶的生死搏斗,陆建文、徐也两个青年英勇与越墙入室盗窃金库的罪犯进行了较量。结果英雄负伤,国库保全,罪犯就擒,落入法网。(陆建文、徐也受到表彰的消息见本报6月13日第四版)
5月13日凌晨1时许,8级大风伴随着雷声雨声,西山岛似乎要被太湖怒涛吞没。这时,距金庭营业所10里的吴县太湖采石公司,有个劳改犯叫陈东进,正趁风雨之夜出动,携带了几十种作案工具和凶器,越过墙头爬上了金庭营业所、信用社的二楼阳台,撬了几次门落空后,又转入楼下,以狂风雷雨声作掩护,继续他的罪恶勾当。
“嘀嗒嘀嗒”。睡在营业所楼下值班室里的陆建文被一阵轻微的响声弄醒了。这位二十三岁的共青团员一想起国家财产,立刻警觉起来。他一骨碌下床,站在凳子上把头悄然伸出气窗一看,果真有个家伙借着手电的微光在撬外库房的门,不久就进入里间,反插上销,开灯作案。此时此刻,陆建文面临着两种抉择:一种是拉响警铃,吓逃罪犯;另一种是抓住他,不留隐患。小陆脑子里只是考虑到国家财产,满心想瓮中捉鳖。为了不惊动罪犯,他用双手轻轻开了值班室门上的保险锁,赤了脚,手持双齿钢叉,蹑手蹑脚地上二楼叫女值班员徐也。小徐当天睡得晚,正在熟睡,小陆隔门轻喊几声,只听得房内“嗯”了几声(其实仍在朦胧中),就急速走下楼来。不料,走进营业间时钢叉和椅背相碰发出了响声。小陆以为这响声必定惊动了歹徒,心想:“你就是逃走,我也要看清你的面孔,日后好破案。”于是果断地拉亮了日光灯,并且虚张声势地喊道:“曹治平、刘桂东快来捉贼!”实际上是“空城计”。
奸诈的歹徒听到喊声,立刻关掉里间的电灯,并从门缝里往外窥视,他见是一个毛头小伙子,个子还比自己矮,就夺门而出,手持10寸螺丝刀,对着小陆嚎叫道:“你要怎么样?”小陆厉声喝道:“你想怎么样?”正当歹徒要行凶时,小陆一叉刺中他的腰部,只听歹徒惨叫一声倒地。歹徒想反扑,臀部、膝踝又挨了两叉。陈东进这个歹徒霍地站起来向小陆猛扑,你死我活的一场搏斗拉开了。歹徒用螺丝刀和柜台上的算盘向小陆猛打狠砸,小陆顿时血流满面,头上4处负伤。陆建文面对“恶虎”,有智有勇。他的钢叉施展不开,也顺手抓起算盘奋力砸去,歹徒头上皮开肉绽。两个血人在厮打。陆建文由于流血较多,渐渐支持不住了,歹徒便凶猛地掐着小陆的脖子。小陆被掐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他想到即使自己牺牲,也要叫歹徒留下被破案的特征,于是就用右手勾住其头颈,死抠他的右眼睛,从眼睑到额部,一道伤痕抠出来了。趁歹徒急于逃跑偶一松劲之机,小陆鼓足余力一举将歹徒掀翻在地,奔上二楼准备抢占楼梯口,堵塞歹徒逃跑去路。无奈受伤较重,力不从心地瘫倒在楼梯口。
罪犯拾起钢叉,不顾一切地上楼逃跑。陆建文动弹不得,只是喊:“徐也,罪犯上楼来了。”这时,睡在楼上的徐也惊醒了,便翻身落地,将值班箱钥匙放入褥下,拿了竹杠冲出房门,正好在阳台上和歹徒相遇。歹徒见是个女子,以为一吓便可让路,就高声嚷道:“快让我走,不然一命抵一命。”徐也见小陆被打成了个血人,软瘫在地,不由分说就给歹徒迎头一棒,由于竹杠太粗握不紧,歹徒用钢叉一挡,竹杠便挡落在地。歹徒趁势刺来一叉,小徐用右手夺叉被刺穿了手心,拉豁虎口。但她毫无惧色,用左手夺叉,终于将钢叉夺下扔到楼下街心。双方徒手搏斗起来,从阳台南端一直打到北端,歹徒几次逼徐也进房,徐也硬是阻拦他的去路。徐也在全身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仍死死抓住歹徒不放。这时歹徒俯身将徐也下身抱起,企图将她从阳台上抛下楼去。小徐急中生智,死命抱住歹徒颈项。歹徒见这一毒计不能得逞,又一次抓住小徐的头发往墙上乱撞,徐也眼冒金星,一阵昏眩,手一松,歹徒即从阳台上跳下楼去,仓惶逃走。……
凌晨3时多,金庭镇上几个早起的人望着阳台上的情况,想进来,大铁门锁着,只得在外呐喊。陆建文听到外面的支援声,挣扎着从二楼爬回底层,再入值班室取了钥匙开启大门,行人一涌而入,派出所同志也已赶到,将陆建文送入医院。再上楼扶徐也时,她却不愿离去。她无力地对大家说:“不是我不相信大家,我一定要等银行的同志来了才能走,这是制度,要交班呀!”待到银行同志来到,小徐才交出钥匙去医院治疗。
却说恶贼逃出营业所,自知孤岛无路可逃,只得冒着雨龟缩进劳改队,佯装生病。在苏州地区公安处,吴县公安局、当地派出所和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共同努力下,经过10多个小时,就把罪犯陈东进捕获归案。
(据《新华日报》)(附图片)
吴县农业银行金庭营业所青年陆建文(左一)、徐也(左二)正在医院治疗。
章本义摄

西哈努克亲王乔森潘总理赴吉隆坡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吉隆坡,参加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三方首脑会晤。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和随行人员同机离开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行是昨天下午从平壤到达北京作短暂停留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抵离北京时,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前往机场迎送。
前往机场迎送的还有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毕姜、泰国驻华大使哥颂·信他瓦暖、菲律宾驻华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冬古·娜席哈。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抵达北京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曼谷6月21日电 据此间获悉,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离开民主柬埔寨,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吉隆坡参加柬埔寨抗越力量三方领导人会晤,并签署《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这项宣言将由柬埔寨前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和乔森潘主席在吉隆坡共同签署。据悉,东盟五国也将派代表出席吉隆坡的签字仪式。

专栏:记者来信

进口商品时要加强各个环节的工作
对于在进口商品中连续发生的这类严重事件,广东省领导机关非常重视,正在调查处理。同时,将采取措施,加强各个环节的工作,防止类似事件继续出现。
编 者
近几个月来,在广东省连续发生几起香港个别公司在我进口商品中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事件,应该引起有关部门警惕,谨防受骗上当。
旧铁桶装污水冒充马口铁
香港一个公司发运到广州黄埔港交货的48个集装箱,进口舱单上填报的是内装日本产镀锌铁皮401吨,镀锡铁皮618吨。经黄埔海关启封检查,发现货箱内装的不是马口铁,全部是53加仑的旧铁桶,其中34个是空桶,468个铁桶内装有污水。
据承运这批货物的香港明华船务公司负责人说,那家公司把货箱送到码头托运时,已发现货箱重量较轻,与舱单填报内装马口铁的重量不相称,当时只怀疑货的重量不够,曾打电话询问,托运单位给明华公司出具保证书,明华才答应承运的。这批货是广东增城县外贸局委托广东省包装公司代办对外签约的,用户是增城县中新公司化工五金厂,全部货款近20万美元。香港这家公司弄虚作假,进行诈骗,手段之恶劣,是十分罕见的。广州的卫生防疫部门已对污水进行了化验,海关已将这批集装箱封存。
进口烤烟夹带大量烟梗烟渣
广东省土产进出口分公司与香港一家贸易有限公司签约,购买东南亚出产的价值427万美元的优质烤烟叶5,300吨。3月15日运到广州黄埔港2,700吨,却是南亚出产的劣质烟叶,而且夹带252.8吨烟梗,还有不少是发霉变质的烟渣子。
这笔买卖拐了好几道弯。签约的香港这家贸易公司是个买空卖空的中间商。该公司负责人与广东省土产进出口分公司签约后,又转手与另一个国家的商人签约,这个国家的商人再转手与香港另一家贸易有限公司签约。我国有关部门事先对这家公司的资金、信誉未作调查了解,就签订了购买价值400多万美元烟叶的协议。在没有看到货物以前,就把全部货款付给了
对方。
垃圾冒充羊毛衫
2月底,从香港运到广州黄埔港一批日本处理的羊毛衫和羊毛大衣,共计10吨,价值1.94万美元。这批货是陕西省外贸局在去年秋季交易会期间与香港一家有限公司签约成交的。货运到广州后,经黄埔海关拆包检查,发现包内掺有大量碎布、破衣。收货人向广州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申报,经该局检验结果,不属羊毛的衣物竟占74.4%,其中不少是破烂的衣衫和烂大衣,还有肮脏、污秽的内衣、三角裤、袜子、手套等。
上述触目惊心的事例说明,在对外贸易中,要加强订货签约、运输、港口装卸、理货、检验和索赔等环节的工作。首先,要加强对外签订合同的审理和监督,签订合同时应明确规定进口商品质量规格,以及检验条款。第二,来货不能让卖方自装,必须由我方派员监装或请商检公司办理。第三,加强集装箱的到货拆箱理货工作,发现到货残损要及时申报商品检验局检验,在索赔有效期内要求索赔。
本报记者 戚 休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英萨利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英萨利副总理一行参加了专门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联大会议以后,在回国途中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

万里会见参加农业教育研讨会的中外学者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农业教育研讨会的中外学者。
会见时,万里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大家在会上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对于改革我国的农业教育是有益的。我们必须对我国的农业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和探讨,不断改革,逐步找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教育的路子。

姬鹏飞会见泰国枢密院大臣讪兰一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泰国枢密院大臣讪兰·碧他耶军上将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菲律宾政府财经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拉亚率领的菲律宾政府财经友好访华团。

陈慕华会见美国德莱赛工业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约翰·默菲执行副总裁率领的美国德莱赛工业公司代表团。陈慕华在会见时说,我国在引进外资方面持严肃谨慎的态度,其原则是:要有可能的合作对象和投资者;要平等互利;要用得好;要还得起。我们实行这个政策已有三年了。在这期间,我们也在不断积累经验,今后引进外资还要继续进行。
默菲说,我在相隔6年之后再次访问中国,我发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非常有起色和有远见的。

乌兰夫会见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几内亚国民议会副议长、几内亚国家党中央委员、几内亚妇女革命联盟副总书记哈佳·索巴·凯拉夫人率领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王炳南会见葡萄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以文化国务秘书庇钮为团长、葡中民主友协书记瓦斯康塞洛斯为副团长的葡萄牙知名人士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工会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韩荣华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参加北京国际田径赛的运动员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参加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的各国运动员。
来自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罗马尼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苏联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中国运动员的代表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参加比赛的日本、泰国选手今天离京回国。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应邀前来参观本届邀请赛的国际田联秘书长霍尔特分别在招待会上讲话,祝贺邀请赛取得圆满成功。

美国时代明镜出版集团图书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举办的为期10天的美国时代明镜出版集团图书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书籍共有800种,包括医学、法律、艺术等方面内容的书和工具书等。这些书籍是由时代明镜出版集团所属六家公司出版的。

我政府释放12名越南被俘人员
新华社凭祥6月21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上午释放侬文甘、阮青创等12名越南被俘人员。
越南武装人员侬文甘、王光平是在非法侵入中国云南省境内进行破坏活动时,被中国边防部队俘获的;阮青创等10人是在侵入中国西沙群岛海域进行侦察活动时,被中国海军部队俘获的。在中国有关部门审查期间,他们都供认,他们受越南当局的指示,侵犯了中国领土、领海,进行敌视中国的非法活动,并且表示承认错误。中国方面是在中国的友谊关至越南的同登公路零公里处让侬文甘、阮青创等12人出境回国的。今天上午,被越南方面非法抓走和扣留的32名中国边民、渔民和儿童,由越南方面交还回国。

彭雪枫烈士纪念碑
彭雪枫烈士纪念碑在安徽省宿县烈士陵园内。彭雪枫(1906—1944),河南镇平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师长、纵队司令员等职。1938年领导豫皖苏边区抗日游击战争。1941年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等职。于1944年9月在河南夏邑县与日伪军作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8岁。
邢旭东摄
(新华社稿)

谢子长烈士纪念馆
谢子长(1896—1935),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军队中进行革命活动。1928年与刘志丹一起领导渭华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开辟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在反“围剿”战争中负伤,于次年1月18日牺牲。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