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试行分等定额奖罚制 增强工人责任心
济南火柴厂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
本报讯 记者王良俊报道:济南火柴厂自今年3月起,试行了一项新的定额管理办法——分等定额奖罚制。这样就把工人完成生产定额,包括产量、质量、消耗等指标的经济责任、利益,同相应的政治荣誉结合一起,激发了全厂工人的劳动热情,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以实行分等定额奖罚制的3月、4月份同1月、2月份相比,全厂火柴的产量、产值、全员劳动生产率都增长40%以上;上缴国家利润增长1.34倍。同时,火柴质量提高,木材消耗下降,每件火柴成本降低1.48%。
济南火柴厂是我国最大的火柴工厂。去年,火柴产量达96万件,在原材料、燃料涨价,火柴售价长期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利润达到230多万元,是全国两个利润超过200万元的火柴厂之一。今年,这个厂为了进一步发展火柴生产,对生产定额管理工作进行了改革。改革后按机台下达“标兵”、“先进”和“一般”三个等级的定额。完成哪一等级的定额,不作硬性规定,让工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去作出抉择。
制订分等定额的原则是:标兵机台定额为全国同行业去年年末达到的最高水平;先进机台定额为部颁标准定额;一般机台定额为本企业去年第四季度达到的平均水平。
联系定额的奖罚办法是:完成定额,分别按完成的等级发给奖金,超额部分按件计发奖金。同时,按季度评比表扬,年终总评发奖状或奖品。如完不成生产定额,按减产比例扣发相应的基本工资,最多扣到20%。车间、企业完不成计划,同样按比例扣发车间、科室干部直至厂长、党委书记的基本工资。对于完不成质量和消耗指标的,则视减少的质量分数或增加消耗造成的损失情况,按章罚扣奖金或基本工资。
分等定额奖罚制有奖有罚,奖罚分明,增强了工人的责任心。过去,为了争奖金压低指标的做法,很快被争当“先进”、“标兵”,赶超全国同行业最高水平的新风所取代。这个厂的三车间,去年曾有一段时间有的工人嫌定额指标“高”不愿接受,有的车间干部也为此同厂部争执不下。实行分等定额制后,情况变了,从车间领导到工人,不仅没有人甘居“一般”机台水平,而且个个力争达到“标兵”机台水平。全车间48台装盒机,3月份有四分之三达到了标兵机台水平,4月份全部达到了标兵机台水平,每个机台平均班产火柴量达到50.4件,比去年年末全国同行业的最高机台班产水平还多2.54件。200多名装盒工人,得到了标兵机台工人的荣誉称号和奖金。
对于没有完成定额指标的工人,则按章办事。一车间旋理机台的一个青工,由于粗心大意,在切火柴梗时浪费了几十斤木材。事后,尽管这个工人完成了当月标兵机台的产量定额,车间还是扣发了他当月的全部奖金。四车间甲班六号装盒机台4月份完成了标兵机台的产量定额,但火柴装盒质量差了一分,因此,被取消了标兵资格。
分等定额奖罚制,在济南火柴厂虽只实行了两个月,但已经推动这个厂向全国火柴行业的最高生产水平迈出了一大步。4月份,这个厂的火柴生产主要机器,80%已达到标兵机台定额,15%以上达到先进机台水平。没有一个机台完不成生产定额。全厂960名主要机台的生产工人中,90%以上都得到了标兵和先进机台工人的光荣称号和相应的奖金。

第2版(工作研究)

为发展水电算几笔帐
新华社记者丁根喜 本报记者 王政
这篇文章给水电算了细帐,用有说服力的事实说明,发展水电与发展火电相比,投资并不多,建设周期也不算长,资金也有办法解决。 ——编者
水电,是理想的能源,它干净、便宜、节省人力。水电成本只相当于火电的三分之一,向国家提供的积累却高出火电一倍;一个百万千瓦的电站所需的工作人员,火电比水电多两倍。但是,我国水电的发展一直落后于火电。目前水电提供的发电量只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1%,装机容量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28%。
我国煤和石油的供应都相当紧张,而火力发电站的煤、油消耗量很大。仅用煤一项,全国火力发电厂一年就要消耗1.3亿吨左右,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20%。今后,如果发电量每年平均增长200亿度,电力建设仍按火电占80%的比例计算,则每年发电需要增加的燃料,将会占到全国煤炭每年新增产量的一半以上。每年要增加这么多的燃料,国家是不可能满足供应的。因此,为了保持电力的增长速度,加快水电建设日益成为迫切的问题。长期以来,不少人虽然知道建设水电重要,但又总认为水电建设投资大、周期长,因而对发展水电的决心不大。
最近,在全国水利水电建设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专家们实事求是地对水电建设进行了分析,一致认为,如果把帐算细,水电同火电相比,投资并不多,工期也不算长。
就投资来说,只算电站建设投资,已建成的电站每千瓦火电平均投资为613元,水电为880元,水电比火电确实高。水电发电用水作能源,除建电站外用水不要投资;火电烧煤,建煤矿要投资,运煤靠铁路,修铁路要投资。这样一算,每千瓦火电投资不是低于水电,而是大体相当或略高于水电。有些水电站地形地势好,施工费用低,单算建电站的投资,便同建火电的平均投资相当,如刘家峡水电站。有的比火电站平均投资还低,如盐锅峡水电站。
就建设工期来说也一样,单独计算电站建设工期,水电比火电长,火电建设工期如果加上煤矿建设工期,就比水电建设工期长了。有些建设条件好的水电站,建设工期相当短。装机容量近30万千瓦的新丰江水电站,建设工期仅两年零三个月;装机容量35万多千瓦的盐锅峡水电站,建设工期为三年零两个月;装机容量高达66万多千瓦的新安江水电站,也只有三年就建成了。因此,笼统地说水电站建设投资大、工期长,是不全面、不确切的。
加快水电建设,有个资金问题。除国家投资外,积极利用国内地方闲散资金和外资是一个好办法。有人认为,电能不能出口,用外资搞水电,偿还无保证,这样做不妥当。这笔帐要看怎么算了。
水力、煤炭、石油都可以发电,电能虽然不能出口,但是煤炭和石油可以出口。我们应该把能源看成一个整体,多发展水电,就可少用石油和煤炭,不仅可以解决煤矿建设缓慢,不适应火电发展需要的矛盾,而且可以把煤炭和石油节省下来出口。为了加快水电建设,一些外国能源专家建议我国设立统一的能源基金,主要是利用外资发展水电,用出口煤炭和石油的收入偿还贷款。这个建议是可取的。发展水电节省煤炭、石油,用出口煤炭、石油换得的外汇,偿还水电建设贷款,不是合情合理的吗?
偿还发展水电建设所借外资,还可以寻找出口电能的载体,就是结合发展耗电量大的产品(简称耗电产品)发展水电,用出口耗电产品偿还水电贷款,耗电产品成为出口电能的载体。铝、铅、锌、铁合金、电石、黄磷、烧碱都是耗电产品,每吨铝耗电两万度,每吨钛耗电6万度。由于电力不足,我国现有冶炼设备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每年要进口一部分这些产品,实际上等于变相进口电能。如果我们积极发展水电,让我国现有生产耗电产品的设备充分发挥作用,铅、锌、铁合金、电石、黄磷等产品可以变进口为出口,铝、特殊钢材等可以减少进口。如果结合发展耗电产品发展水电,用出口耗电产品偿还外资,耗电产品发展起来了,水电也发展起来了,一举两得。耗电产品中很多是有色金属。我国西南、中南地区有色金属和水力资源都丰富,两者结合发展有很好的条件。一些外国企业家对开发红水河、金沙江水力资源很感兴趣,他们认为在那里既可获得大量廉价水力电能,又有出口电能的理想载体,丰富的有色金属。我们应该利用这些条件解决水电建设资金问题,从而促进整个四化的发展。
尽快发展水电,不仅是我国四化的需要,而且早为各国经验所证明。日本、瑞典、瑞士等国的水力资源较多,煤炭、石油资源较少;法国、意大利等国水力和燃料资源都不多;美国、加拿大和苏联水力和燃料资源都比较多。这些国家尽管资源情况不同,但积极开发水力资源则是一样的。目前挪威的水电在水、火电中的比重高达99%,意大利水力电能开发程度高达93%。大量事实告诉我们:积极发展水电对发展国民经济十分有利。我国是世界上水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发展水电从经济上讲是合算的,资金也是有办法解决的。发展水电大有希望。

《市场》报今日发表社论
渠道通市场才能活
本报讯 今日出版的《市场》报发表了题为《渠道通市场才能活》的社论。社论说,蚌埠肉厂猪肉一度涨库,现在,又有两地的生猪调运不出去,吁请有关部门协助解决。怎么看这个问题?《安徽日报》上的一篇文章提供消息说,该省食品公司的行家认为,并非猪肉多得成了灾,全省的生猪存栏量并不富裕,群众吃肉水平也不高,一些地方出现猪肉多、卖猪难,主要是购销工作安排不当引起的。这种看法可能是切合实际的,说明商品流通渠道还不畅通,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幅员辽阔,此丰彼歉是经常发生的;在正常年景下,各地也有许多工业品和土特产品需要互相交换;城乡之间,工业品和农副产品更需要及时对流。因此,就象一个人需要全身血管畅通一样,商品流通渠道要在全国范围内畅通无阻。目前,渠道堵塞的情况却屡屡出现,不但全国畅通没有保证,局部地区也常常调剂不灵。城市积压的一些工业品,农村供销社却无货供应,是一个例子。这里肉多,那里肉缺,却不能及时互通有无,又是一个例子。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
渠道通,市场才能活,商品才能丰富。商品流转不畅,原因是渠道太少,而且肩负流通重任的批发部门环节过多,关卡过多。人们主张多渠道流通,也希望批发部门这条主渠道减少环节。流水七拐八弯,总不如直流来得欢畅,何况商品流通渠道上的某些环节,实际上已成为阻碍流通的闸门。在流通领域的环节设置上,有关部门是否应该考虑:怎样才能加速商品的流转?

原料提价后加强企业管理
安徽蚌埠铅笔厂经济效益全省最佳
本报讯 记者姚燕戈报道:安徽省蚌埠铅笔厂在原材料提价后,坚持做到三个不变:产品价格不变,产品质量不变,以生产中、低档铅笔为主的产品结构不变。通过加强企业管理,挖掘内部潜力,实现增产增收,成为全省经济效益最佳的企业。
蚌埠铅笔厂是个年产1.2亿支中、低档铅笔的企业。去年以来,企业需要的重要原材料木材和石墨粉价格分别提高了32%和21%,严重影响着企业利润计划的完成。经过反复讨论,该厂职工认为,原材料涨了价,但我们决不能“水涨船高”,从消费者身上打主意,也不能不顾市场的需要,改变产品结构,改产利润大的高档铅笔。唯一的出路是从企业内部挖潜,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消耗中求利润。他们采取多种措施,使1981年每万支铅笔耗木材量由0.2955立方米下降到0.29立方米,降低了成本,增产了500多万支铅笔。
与此同时,蚌埠铅笔厂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制,实行车间独立核算,自计盈亏。厂部把各项经济指标分解下达到车间、班组、机台,使权责利落实到人。职工们想方设法挖掘设备潜力,去年以来,在不增加设备、人力情况下,全厂劳动生产率比过去提高了14%,日产铅笔由原来40万支提高到47万支。
通过加强企业管理,这个厂1981年不仅弥补了由于原材料提价造成万支铅笔成本上升4.8%的亏空,反而使总成本下降了3.48%。全年产量比前年增长了9.6%,上交利润增加了23%,各项经济指标都达到了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今年以来,全厂经济形势越来越好,1到5月份,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1%,利润完成63.4%。

综合利用 变废为宝
辛集化工厂“鸡”少“蛋”多效益高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辛集化工厂开展综合利用,把主产品的废气、废渣、废水变为新产品的生产原料,创造了“鸡”少“蛋”多的好成绩。1965年到1981年,光是综合利用的产品,就为国家积累资金达2,262万元。今年1至5月,又为国家积累资金160万元。
这个厂是1947年建设在根据地的老厂,有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他们认为:化学工业无废物,任何产品的废气、废水、废渣都可以成为另一种产品的原料。他们用生产硫磺中产生的废气、硫化碱的废渣,研制成功了畅销国内外的优质产品海波。回收硫酸钡的废水制造出硫化碱,不仅消除了污染,每年还可为厂增加收入190多万元。
开展综合利用使污染减少,还从综合利用的产品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用来更新三废利用项目的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包装,使该厂产品在竞争中保持强者地位。目前,这个厂的六种产品全部达到优质,五种产品畅销许多国家和地区。其中四种综合利用产品中硫磺、海波被评为化工部优质产品。英生杰 高保平 李根堂

福建光泽县积极发展小水电
目前发电量比1976年增长132%,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
本报讯 福建省光泽县注意综合利用水能资源,使山区小水电做到常年均衡发电,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近年,光泽县总结了办电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县江河进行综合治理。他们通过建库蓄水,梯级开发,把蓄水与发电、防洪、抗旱结合起来,做到一水多用,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全长48公里的清溪河,原来只有一座霞洋电站,装机容量3,200千瓦,枯水季节发电量不到设计能力的三分之一。近三年,用自筹资金在上游的高山峡谷间建起一座库容量达3,800万方的水库,既抗旱蓄洪,又养鱼发电,使原有的霞洋电站常年发电。此外,在坝后和下游新建装机2,200千瓦和2,400千瓦的电站各一座,使整条河道的实际发电能力提高了约两倍。止马公社双坑大队有一条流量很小的严洋河,原来只在下游建有一座250千瓦的小电站,近年在源头山窝里建起一座水库后,增建了电站两处,使装机容量增加到375千瓦,基本上做到一年四季均可发电。截至目前为止,全县骨干电站约有一半能常年均衡发电。
实行蓄水发电,梯级开发,有力地促进了小水电的发展,现在这个县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比1976年增长一倍,总发电量增加了132%。全县所有大队和85%的生产队都用上了电。往年,每逢枯水期,合成氨、水泥、造纸等耗电大的工厂,都无法正常生产。现在,枯水期也不必发愁了。由于有了电,粮食加工、木材加工、饲料粉碎、榨油、制茶等由手工操作变为使用机械。

玩具学术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全国玩具学术专业委员会于本月初在北京成立。
委员会将通过学术活动,研究、交流儿童玩具的科研、设计和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和经验,促进和协调儿童玩具的发展。
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李厚华。(附图片)
北京市玩具三厂以生产各种塑料娃娃为主,产品畅销国内外。这是该厂工人正在检查出口产品质量。 马俊田摄

《机械工人技术培训教材》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提高青壮年工人的文化和技术理论,技术技能水平,机械工业部组织编写了30个通用工种的初级、中级的工人技术培训教材。这套教材是从我国机械工人现有水平与建国30多年的经验出发编写的,结合实际,通俗易懂,是建国以来编写的我国第一套机械工人教材丛书。
这套教材由科普出版社出版,1982年7月起由新华书店陆续公开发行。
黄明鲁

专栏:厂长来信

应保护和发展国产空调器编辑同志:
读了你报5月17日刊登的记者来信《过多进口空调器、复印机冲击了我国工业》,感触很深。我厂单相空调器的生产就受到了进口产品的冲击,我们非常赞同该信的意见。
早在七十年代初期,我厂就开始试制每小时制冷量为5,500大卡的单相空调器,经过反复试验,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在1979年生产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成为全国机械行业中第一家通过国家鉴定的生产单相空调器的工厂。1979年生产了700多台,基本上销售一空。从生产和销售情况来看,单相空调器作为我国新兴工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恰恰相反,从八十年代开始,一些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大批进口单相空调器,有的大量进口单相空调器的压缩泵、风扇电机、电控元件,甚至连冷凝器、蒸发器、面板也要进口,组装成整机后在国内销售,严重地冲击了我国空调器这个新兴工业的发展。这种情况持续了近3年之久,在这期间,我厂生产面临着很大的困难,甚至对要不要继续生产空调器也发生了动摇。就在这个时候,你报的宣传使我们精神为之一振,坚定了我们发展民族工业的决心。我们将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拟订空调器生产计划,为发展国产空调器作出努力。希望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国外同类产品的进口问题,保护国内新兴工业的发展。
苏州电表厂厂长 施斌才

专栏:市场随笔

用文字说话
范 持
上海商业服务业的工作效率,在全国是比较好的。据我观察,广泛利用文字,以文代言,是值得推广的经验之一。
所谓以文代言,就是把顾客可能提出的问题,预先用文字在黑板上、橱窗里、柜台中,以至在商品的标签或包装纸上作出回答。一些服装店,在每一种样品上,都用较大的字体标明用的是什么料?何厂出品?售价多少?收多少布票?在一些饭店,都在黑板上写明现在供应何种食品、价格多少、收多少粮票。这样,顾客就不必问这问那,营业员、服务员能腾出时间接待更多顾客,效率自然也提高了。

长城卷笔刀厂在评比中弄虚作假
上海市文教用品公司收回该厂奖状和奖金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长城卷笔刀厂在全国卷笔刀质量评比中弄虚作假、骗取名次。市文教用品公司对有关人员要进一步查清事实,严肃处理;对被评上全国第一名的该厂普通型卷笔刀应予除名,并收回奖状和奖金。公司已派员上北京,向有关方面退回奖状和奖金。
不久前,轻工业部对全国卷笔刀进行质量评比,按规定,参加评比的产品应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1月份批量生产的产品中抽样。据群众揭发,长城卷笔刀厂有关人员没有遵照这一规定,而是精工细作另行制造了一批产品。这批产品是在1月底投料,2月24日晚上陆续装配完成,并在包装上把生产日期改为1981年12月23日。产品的长短尺寸、刀片锋利度等指标,都不同于厂内日常生产的产品。这批用炒“小锅菜”方法制造的产品共有400箩,他们从中精选出160箩放进仓库,用作准备抽样参加评比的产品。因而,这批产品不能代表该厂卷笔刀质量的真实水平。
市手工业局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重视,责成市文教用品公司党委派员下厂调查。经反复调查,证明群众揭发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