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两院议长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赵总理
宾主共赞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和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今晚在众议院议长公邸联合举行招待会,热情欢迎赵紫阳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下午6时,赵紫阳总理一行到达众议院议长公邸。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副议长冈田春夫,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副议长秋山长造在门前迎候。当赵总理走下车时,他们列队一一与赵总理握手,表示热烈欢迎。然后,陪同赵总理到二楼会客室进行亲切交谈。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田川诚一、社会民主联合副代表江田五月也来到二楼会议室同赵总理会见。
福田议长首先在招待会上致词说:“日中两国沿着友好的道路脚踏实地地前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越来越深,这是最令人高兴的。赵紫阳总理到日本访问将更加促进日中两国的友谊。”
福田说:“日中两国的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而且也大大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他表示坚信,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还会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总理在致词中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叶剑英委员长对日本国众、参两院的议长和副议长以及国会议员的亲切问候。
赵紫阳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满意地看到,经过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里都得到了发展。日本众、参两院对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发展两国关系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许多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对此起了先行者和奠基人的作用,他们的业绩将载入中日友好的史册。”
他表示相信,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推向前进。随后宾主在大厅前的草坪上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这里处处洋溢着友谊的气氛。
众、参两院的议员和一些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出席了招待会。
当赵总理一行临告别时,赵紫阳握住福田一的手说:“今天晚上你使我见到了这么多的老朋友,又给我介绍了许多新朋友,非常感谢!”福田说:“因为是阁下来访,才来了这么多人。”(附图片)
6月1日,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右一)和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右二),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紫阳会见田中并共进早餐
赞扬田中为发展中日友好所作重大贡献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早晨在东京会见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并同他共进早餐。席间,赵总理赞扬了田中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田中角荣和江崎真澄、竹下登、山下元利等29名国会议员以及田中的女儿、女婿、外孙女在田中住宅院内欢迎赵紫阳一行。黄华、宋之光等陪同赵紫阳到田中家作客。
田中在早餐会上说,他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候衷心欢迎赵总理来访。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实在令人高兴。两国人民加深理解与合作,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而且对确立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贡献。他说,今天他特意把十年前在北京同周总理会谈时的照片挂在餐厅墙壁上,以示纪念。他请赵紫阳向邓小平副主席、邓颖超副委员长转致问候。
赵紫阳说,1972年,田中先生访问了中国,以政治家的卓识远见,毅然同周恩来总理发表了联合声明,从而揭开了中日友好的新篇章,中国人民决不忘记老朋友。他说,中日友好合作,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现在中日两国已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今后还要进一步发展这种良好关系,使它长期稳定,从而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6月1日,赵紫阳总理前往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家中作客,并共进早餐。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日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日本外相樱内义雄今天下午在外务省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日本外务审议官柳谷谦介、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等在座。
黄华部长今天中午还前往东京一家医院探望了病中的日本老朋友藤山爱一郎。

赵紫阳在东京参观市容、地下商店街和地铁
对每个售货员胸前佩戴名牌很感兴趣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6月1日下午,赵紫阳总理参观了东京市容、八重洲地下商店街和地下铁道,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赵总理在东京八重洲地下街管理公司经理柳井仁和商店会代理会长中岛喜升的陪同下参观了地下街。
八重洲地下街距地面6米深,灯光如昼,使人感觉不出是在地下。八重洲地下街建筑面积7.3万多平方米,有220多家商店,两个可容纳570多辆汽车的停车场。光顾地下街的人,每天大约有40万人次。
赵总理一行来到一家茶馆门前,聚在门口的服务人员和顾客齐声用汉语说“你好”,表示热烈欢迎。赵总理回答说“你们好”,并招手致意。
当赵紫阳来到樱屋照相器材商店的门前时,主人热情地邀请他进店内参观。赵紫阳与两名青年售货员亲切地攀谈起来,仔细地询问了商店的货源、营业额、工作人员情况、如何纳税等等,主人一一作了回答。
赵紫阳看到每个售货员胸前都戴着名牌,很有兴趣。售货员冈崎说:“这是为了让顾客认识我们,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赵紫阳还向陪同人员询问了地下街的特点。主人说,“地下街抗震能力强,但是怕发生火灾。”因此日本法律规定,地下街不准设置剧院、电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
赵总理参观地下街,是到日本后第一次直接与日本群众接触。一位商店的负责人说:“中国总理来参观,我们很高兴。他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
在参观了地下商店街后,赵紫阳一行乘车通过东京最繁华的银座大街,观看市容。
最后,赵紫阳一行乘车参观了私营地下铁道半藏门线。(附图片)
赵总理参观东京八重洲地下商店街。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决定再送日本一只雄性大熊猫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对铃木首相说,为了满足日本人民的愿望,中国政府决定再送给日本一只雄性大熊猫,交付时间将由有关事务当局另行商定。
当赵紫阳在同铃木善幸第二次会谈中宣布这一决定时,铃木善幸表示非常感谢。他说,日本儿童和日本人民都一定很高兴,日本政府也很高兴。外相樱内义雄说,今年是上野动物园建园一百周年,中国又向日本赠送熊猫,这是很有意义的。
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时,中国政府赠送给日本的一对大熊猫,已于1979年和1980年先后病死。1979年,中国政府又赠给日本一只雌性熊猫“欢欢”。日本人民盼望中国再送一只雄性大熊猫,给“欢欢”做配偶。

英军逼近马岛首府 阿军顽强抵抗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军队昨天继续向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斯坦利(阿根廷)港推进,准备发起最后攻势。
英国国防部昨天说,英国军队昨天在位于斯坦利港以西20多公里的肯特山地区同阿根廷军队发生了激烈战斗。英军大部分已集结在这一地区。英军还占领了离斯坦利港10公里的两座山头。
同一天,从英国特混舰队起飞的“鹞式”飞机轰炸并扫射了位于斯坦利港以东4公里处的飞机场和阿根廷军队的弹药库。
英国报联社昨天报道说,由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号”客轮运去的3,000多名增援部队已于昨天抵达东福克兰(索莱达)岛,并在斯坦利港北部的滩头阵地登陆,准备参加攻占斯坦利港的战斗。
英国国防部昨天还宣布,英国部队在5月28日攻占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战斗中,有17人被打死。这样,在上周的战斗中,英军总共有49人死亡。另外,英国的一艘排水量为18,000吨的大型集装箱船“大西洋运送者号”已经沉没。这艘船是5月25日被阿根廷空军用“飞鱼式”导弹击中的。
另据报道,阿根廷空军昨天又一次袭击了英国的特混舰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天凌晨发表一项公报宣布,阿根廷守军5月31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附近阻击英军的进攻。
公报说,这场阻击战发生在离阿根廷港西北25公里处的肯特山地区。英军在直升飞机和炮火配合下,向那里发起了进攻。公报指出,阿根廷方面检查和调整了防务系统,并加强了在阿根廷港周围的阵地。
公报还批驳了来自伦敦的有关英军已占领肯特山的消息。
阿根廷一家通讯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决定性战斗现在正在逐步展开。阿根廷官员指出,阿根廷港丢失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英军要守住这个港口并不容易。
另据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昨天发表的一项公报,阿根廷空军的飞机30日晚轰炸了在圣卡洛斯湾、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英军阵地。但是,公报未谈及具体的战况。

阿富汗游击队炸毁通向苏联的天然气总管道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日电 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昨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5月下旬在靠近苏联边境的杰克达克地区炸毁了一个天然气总管道,这个管道可把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省会马扎里沙里夫的天然气直接输送到苏联境内。
由于游击队的这次袭击,对苏联的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
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完全控制了杰克达克地区,使俄国人无法修复被毁坏的天然气管道,然而,苏联人一直试图从游击队手里夺回这一地区,但遭到了游击队的顽强抵抗。
游击队在这次战斗中还打死了约40名苏联士兵。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苏联和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今天在这里签订了在加拉巴—哈伊拉顿边境铁路道口转交货物和车辆的临时协定。
双方还就签订直接铁路货运协定和建立利用哈伊拉顿转用基地和码头的阿苏合股公司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这是继不久前横跨苏阿边界上的阿姆河铁路公路桥通车后,莫斯科为增强对阿富汗和驻阿苏军的运输能力采取的一系列新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继续调停英阿冲突
新华社联合国5月3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分别会见了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东尼·帕森斯和阿根廷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恩里克·罗斯,继续谋求英阿双方立即实行停火。
帕森斯在与联合国秘书长会晤后对记者说,他向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转达了英国政府的看法,秘书长表示将予以考虑。恩里克·罗斯说,他将于晚些时候再次同秘书长会谈。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见英阿代表后,打电话给安理会本月份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要求推迟原定于今天晚上举行的安理会磋商会议,以便等待英阿双方对一些问题作出澄清。凌青对此表示同意。

何英就中东形势发表谈话
阿拉伯团结是阿拉伯民族利益所在
本报开罗5月31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中国政府特使何英在即将结束对埃及访问的前夕,就目前中东形势和中埃友好关系对埃及《金字塔报》记者和本报记者发表了谈话。
何英特使说:“阿拉伯民族是伟大的民族,1.6亿阿拉伯人民的团结是实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恢复被以色列占领土地的正义斗争的根本保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团结是阿拉伯民族的利益所在。只有霸权主义和以色列扩张主义才不希望阿拉伯民族实现团结。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希望和支持实现阿拉伯大团结和采取协调行动。”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何英特使说:“这场战争对两国来说都是不幸的。战争的扩大既给两国人民带来灾难,也会给海湾地区的安宁带来威胁。我们主张两伊冲突应该迅速通过谈判谋取公正合理的解决。我们对伊斯兰国家,不结盟国家为早日结束这场战争所作的调解努力给予很好的评价。”
他说:“海湾国家旨在为共同的经济发展和自身防御而建立起区域性的合作组织,我们是支持的。我们支持第三世界国家为实现共同发展和集体安全而自力更生、联合自强的伟大潮流。”
何英特使说:“中埃两国都是具有古老文明和悠久历史的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两国政府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或相似的立场。中埃两国人民共同反对超级大国的扩张行径,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斗争。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委内瑞拉将向阿根廷提供更多经援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5月31日决定通过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对阿根廷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
上述决定是在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与负责经济的部长们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会议分析了在马岛战争爆发后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后,阿根廷所面临的形势。
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委内瑞拉政府将向阿根廷购买6 .05万吨高粱。委内瑞拉和阿根廷还将成立若干个由政府和私人部门代表参加的委员会,以确定两国有效的经济合作范围。
此外,委内瑞拉军方高级领导人5月31日表示,委内瑞拉武装部队已作好参战的准备,如果阿根廷提出请求,而埃雷拉总统又予以批准的话,武装部队将在马岛战争中向阿根廷提供军事支援。

拉美国家与马岛冲突
管彦忠
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的冲突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不论事态将如何发展,这一事件在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以及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所造成的裂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西方舆论认为,英国向马岛派遣舰队使拉美“大陆团结一致的精神恢复了”。尽管拉美国家的政治倾向有所不同,但不论是在美洲国家组织的会议上,或是各自发表的声明和讲话中,绝大多数拉美国家都表示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它们呼吁阿英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以“确保拉美不被一个或另一个集团中的列强所利用,当作它们凭借武力进行干涉的场所”。
在英军对马岛发动攻击和登陆使南大西洋的冲突严重升级之后,拉美国家普遍认为,英国对阿根廷的威胁就是对整个拉美尊严的侵犯。它们以各种方式对阿根廷表示声援。拉美议会发表的声明指出,英军对马岛的袭击是“已被人类和历史唾弃的帝国政策的表现”,重申要“为在拉美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反对在美洲的帝国主义行动而斗争”。拉美17个国家的青年代表5月1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集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呼吁“拉丁美洲团结起来,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秘鲁表示,只要阿根廷提出要求,将提供军事上的支援。委内瑞拉已宣布向阿根廷每天提供1万桶石油,在阿根廷银行存款10亿美元,从英国银行提取50亿美元,从经济上支持阿根廷人民的斗争。
美国在这次争端中,从“中立”突然转变为支持英国,对阿根廷实行制裁,也引起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应。许多国家认为,美国的态度背弃它对美洲国家互助条约应该承担的义务,破坏了泛美团结,将给美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带来“严重后果”。一些拉美国家指出,美国支持英国,只能使阿英之间的冲突进一步恶化,“加剧西半球面临的危机局势”。
美国的决定使一些拉美国家认为,“泛美合作”已经失去作用。有的国家愤而要求把美洲国家组织总部迁出华盛顿,有的提出应考虑成立新的美洲体系。日本报纸指出,“美国在对中南美国家的外交上已经成为战败者”。连美国报纸也承认,现在正在中南美洲“出现一股新的反美的怨恨情绪”。前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支持英国“伤害了中南美国家对美国的信任,这种外交上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欧洲经济共同体为了支持英国,宣布对阿根廷进行经济制裁,也遭到了拉美国家的谴责。拉美一体化全体成员国认为,这不仅严重影响到发展中的阿根廷的经济,而且“违反了国际经济关系的现行准则”。秘鲁总理乌略亚指出,这种经济制裁“形成了工业国家的一个联盟反对美洲的一个国家,特别是反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局面”。5月27日,拉美国家决定中断原订6月份举行的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对话,以抗议这个组织对阿根廷的制裁。
英阿冲突在拉丁美洲引起了人们没有预料到的反应,其影响远远超出两国争端的范围。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这场冲突不仅将导致以南美为一方和以北美和西欧为另一方的“政治上的疏远”,而且这种疏远的结果会对被称之为“经济侧翼”的南半球海上通道带来“持久的风险”。

贝坦库尔当选为哥伦比亚总统
新华社波哥大5月31日电 据此间宣布,哥伦比亚保守党候选人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在昨天的大选中当选为哥伦比亚新总统。
据80%以上选票的统计表明,贝坦库尔获得276万多张选票,比自由党候选人阿方索·米切尔森多36万多张。
同一天,贝坦库尔在宣布他获胜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同他的对手一起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他将建立一个公正的政府,在国内求得和平并恢复民众的自由。
贝坦库尔将于今年8月就职,任期四年。

罗副总理接见我电力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3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水利电力部第一副部长李鹏率领的中国电力工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代表团是5月20日抵达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

大连京剧团结束对芬兰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30日电 中国大连京剧团结束了在芬兰的访问演出,今天离开赫尔辛基去挪威。
中国大连京剧团是根据中国和芬兰文化交流计划于5月16日到达芬兰进行访问演出的。
京剧团先后在赫尔辛基、奥卢、罗瓦涅米和坦佩雷等城市演出了9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总理特使访问巴基斯坦
印度总理英·甘地的特使、外交部秘书纳特瓦尔·辛格五月三十一日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后,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向他递交了印度总理的一封关于印巴关系的信,并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据透露,甘地夫人在信中重申印度决心敞开大门,以便就双边关系正常化继续进行对话。
香蕉出口国联盟香蕉出口增加
香蕉出口国联盟五月三十一日宣布,这个组织一九八一年出口香蕉二亿九千四百四十九万七千箱(每箱十八点一四公斤),比一九八○年增加百分之一点五。一九八一年,香蕉出口国联盟向世界市场提供的香蕉占全部销售量的百分之六十点五。香蕉出口国联盟由一些拉美国家组成。
苏著名电影演员契尔科夫去世
苏联著名演员鲍里斯·契尔科夫在莫斯科去世,终年八十一岁。契尔科夫从二十年代起开始舞台生涯,在电影《马克辛三部曲》中成功地塑造了青年工人马克辛的形象。由他扮演主要角色的其他著名影片有《夏伯阳》、《教师》、《作曲家格林卡》、《顿巴斯矿工》和《忠实的朋友》等。
(据新华社)

黎笋又在莫斯科会晤勃列日涅夫
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黎笋今天在这里会晤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据塔斯社报道,会晤时双方“讨论了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越两国合作有关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国际局势的某些问题”。黎笋说,“全面发展同苏联的合作是越南对外政策的基石”。他对苏联“有效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会晤中,黎笋向勃列日涅夫授予一枚越南高级勋章和一枚越南劳动英雄奖章。
报道说,双方“特别重视东南亚局势”。苏方表示“完全支持”越南“通过谈判解决该地区争端”的努力。
黎笋是应邀来苏联“休假”的。一个时期以来,他几乎每年都来苏联“休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