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泛地进行民族政策的再教育 尊重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天津市重视散居少数民族的工作
本报讯 记者沈纯报道:天津市人民政府重视散居少数民族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使少数民族群众受到普遍的关怀和照顾。
天津市有回、满、蒙古、朝鲜、壮、维吾尔、哈萨克、苗、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14.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5%。十年浩劫中,党的民族政策受到严重破坏,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也被当作“四旧”批判了。这不仅给少数民族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而且加深了民族间的隔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天津市人民政府重视民族工作,在拨乱反正的同时,抓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对群众进行民族政策的再教育。三年来,天津市曾接待过50多批少数民族参观团,市民委的同志都借此机会向接待参观单位的职工宣传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宣传少数民族在与汉族共同创造我国悠久历史中的伟大作用,以及各民族在建设四化中的重要贡献。市民委负责同志还到大、专学校和其它一些单位宣讲民族政策,争取各方面了解、关心和支持民族工作。他们还在清真食品加工厂和饮食等行业中普遍开展“四教育”,即:职工入厂(店)时,进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教育;结合日常业务活动进行民族政策教育;汉族节日时,教育汉族职工不因改善伙食破坏回族的禁忌,回族节日时,动员汉族职工顶班照顾回族职工休假;抓住典型事例进行教育。当发现有人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民族间发生摩擦时,市民委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便抓住时机,耐心、反复地教育当事人以至全体职工。这样,党的民族政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各民族职工间、邻里间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风气日渐浓厚,民族团结大大加强。
二、各有关部门协同工作,从各方面照顾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市有关部门规定:供给牛羊肉等,一定要按回民的习惯方式屠宰,用专库冷藏;装运清真食品的车辆和容器不得它用;在清真食品加工厂里,只设清真食堂。一经发现违反这些规定时,食品就另行处理。市内还建有清真糕点厂、调料厂、牛羊屠宰厂等。各区、县都设有出售清真食品的专店、专柜。今年市内还增设一座可藏1万吨牛羊肉的专用冷库。
去年市人民政府还批转了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在调配住房中要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报告。各区、县、局在分配房屋时,尽可能对不同习惯的民族给予分别安排。对一些合用一个厨房的住户,也根据条件进行了适当调换。这一措施深得群众拥护,许多人写信给民委,表示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天津铁路分局回族职工回恩德原和汉族同住一户,共用厨房,为做菜经常发生争吵。后来,局里给他换了房子,他高兴得炸了很多油香,分送给亲友。他说:“我沾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光啦,请大家吃油香,表示我对党的感谢,也表示祝贺!”
过去,市内除红桥区有回民幼儿园外,大多数幼儿园不设清真灶,不收回族儿童。去年,市民委、市教育局和有关单位协商,在市内5个区11所幼儿园增添了回民专灶,招收了一部分回族儿童,受到回族群众的好评。
少数民族的其它特殊需要也得到了适当的照顾。如朝鲜族习惯吃米饭,粮食部门就全部供应大米;回族丧葬需要白布和搪板,也按统一标准供给;少数民族的节日,还特殊供应节日食品。
为确保民族政策的贯彻实行,各区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都深入基层检查工作,随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少数民族职工和群众的意见。
目前,天津市部分少数民族还有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一时难以尽善解决。例如,全市职工住宅建设和托儿事业的发展,还落后于需要,有些少数民族职工的住房和幼儿入托同样还有困难。这些问题,随着各方面对少数民族的进一步关心,以及天津市市政建设的发展,将会逐步得到解决,散居在天津的少数民族生活将会更加美满。

专栏:短评

更多地关怀散居的少数民族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有6,000万人左右,其中大多数居住在本民族的聚居区,享有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约有1,000万的少数民族人口,散居在各省、市的大小城镇和乡村。他们除享有与当地汉族完全平等的权利外,还有一些特殊问题需要照顾。不能因为他们在当地人数较少,就忽视他们的特殊需要。各地党委和政府应该象天津市那样,尽可能地关怀和照顾他们,充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天津市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值得推广。一方面,他们利用各种机会抓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争取各方面都来关心和支持民族工作,教育群众、特别是汉族群众自觉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另方面,他们组织各有关部门协同工作,采取具体措施,切实解决散居少数民族的特殊问题。这两方面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加强了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友爱和互助合作。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尽可能满足他们的特殊需要,这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贯的政策。无论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还是在少数民族散居的地区,都要认真地执行。希望凡有少数民族散居地区的党委和政府都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日程上来,定期讨论布置、定期检查督促,争取都能做出较好的成绩,以利于进一步加强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团结,更加充分地调动少数民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维护民族团结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 王天玺(彝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宪法修改草案的这条规定,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人与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新型关系,表达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民族关系是由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民族关系存在于千百万人的社会生活之中。表现在各民族的日常交往之中,一切政治经济制度和政策法律又是通过人来实行,所以民族关系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规定公民有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使公民的行为与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事业联系起来。
我国民族关系是很好的(当然中间也有曲折)。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迅速建立了一个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新社会。各民族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消除民族间的仇恨和隔阂,建立相互信任、亲密团结的新关系。广大群众深知这样美好的民族关系前所未有、得来不易,因而非常珍视它,细心培育它。由于十年内乱留下的后遗症等原因,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因此,宪法不仅要从政治经济制度方面明确规定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共同繁荣的目标,而且要在公民的义务方面明确规定公民有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这样,宪法关于民族关系的规定就比较完善了,我国各民族的团结的基础就有法律保证了。

关心残废人写进宪法很有必要
民政部办公厅顾问 齐速
拥军优属、救灾扶贫、关心盲、聋、哑等残废人的生活,发展社会救济,是民政部门的主要工作,党和政府历来都很重视。宪法修改草案对民政工作的有关规定,就是这一点的具体体现。
把帮助安排盲、聋、哑等残废人的生活,对他们进行专门的教育等内容写在宪法上,是非常必要的。我国盲、聋、哑人约有450万,其中许多人有一定的专长。做好这些人的工作,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重要的作用。当前盲、聋、哑人有升学、生活和就业三个方面的困难,尤其在就业问题上常常遭到有关部门的拒绝。诚然,这些人有一定缺陷,但有许多工作正常人能做的,他们也同样可以做。我们应该关心他们,想方设法使他们残而不废,成为自食其力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事实说明,只要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也可以避免有些残废人去从事迷信活动或做其它不好的事。

朱坚勤俭节约积极支援四化建设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武装部离休干部朱坚同志,是一个有四十二年党龄的老同志,不管在职或离休期间,生活十分俭朴。他戎马生活五十多年,从不讲究衣着穿戴;现在年老体弱,一日三餐,依然粗茶淡饭。他平时生活节俭,但对支援国家四化建设却十分慷慨,把多年积蓄的20,500元钱全部购买了国库券。
图为朱坚同志正在缝补衣服。
王德民 顾晓冬文
余 达摄

他们象亲兄弟一样
——记青海省乌兰县多民族杂居的东庄大队
本报记者 马集琦
东庄大队是青海省乌兰县的一个小村庄,居住着汉、藏、回、蒙古、撒拉、东乡、保安、土八个民族。解放三十多年来,这里的各族群众在党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一直和睦相处,象亲兄弟那样互相帮助,象好朋友那样互相尊重,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一家有事大家帮助,在东庄大队已成为良好风气。汉族老人田春英是个五保户。前几年,她身体有病,行动很困难,几户东乡、回、土族邻居就轮流照顾她,给她磨面、挑水、劈柴、请医生、抓药,有时还把开水送到老人床前,不管谁家做点好吃的,都首先给田大娘送去。就这样,年复一年,直到去年老人离开人世。
社员李生才是汉族,前年因阑尾炎穿孔被送进170多公里远的州医院治疗。由于腹腔感染化脓,病势沉重,急需输血。当时的东乡族大队长马应昌知道后,立刻动员几名青年,坐上队里的拖拉机,连夜赶到医院给他输血,使李生才从危亡中得救。
东庄大队四个大队干部分别属于三个民族。他们平时互相支持,遇事互相商量,安排生产和群众生活,都从多民族这个实际出发。庄里藏族、蒙古族人少,他们对种庄稼又不在行,可放牧有经验,队里就安排他们放牧,收入还略高于农业户;他们吃面食不习惯,队里每年都给他们用小麦到其他地方调换一部分青稞,还帮助他们发展自留牛,解决吃酥油炒面的困难。每年的开斋节,队里都给回、撒拉、东乡、保安族社员放几天假,还供应牛羊肉,让他们欢欢乐乐过节。大队党支部经常教育群众,要求大家互相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汉族社员有时到回民家的水井里担水,总是先用主人的水桶把水提上来,然后再倒进自己的水桶里。春节期间,一些汉族群众都请回族或撒拉族社员来家里宰羊,然后由他们做手抓羊肉,用这样的“清真”食品招待不吃猪肉的客人。这几年,汉族家里养猪多了,但是从没有让猪在外面乱跑,家家都把猪关在圈里。
八个民族一条心,沙土变成金。最近几年,东庄大队的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牲畜也有了发展,社员日工分值由过去五角上升到一元一角,去年每人的平均收入达到160多元。

专栏:读者意见

这三条实在好编辑同志:
你报5月19日第三版刊登了通讯员王高岭同志的报道:中共广东省澄海县委、县人民政府制订章法,认真纠正干部多占住房的不正之风,受到群众的好评。我们读后,认为这篇报道说出了我们心里想要说的话。
澄海县委对少数经过教育仍不肯退还旧房的同志,严肃地提出三条:(1)限10天以内搬出,否则按违纪处理;(2)逾期不搬,加倍罚收房租;(3)严重的要依法裁处。这三条实在好。
我们这儿的情况和澄海县没有什么两样:虽然陆续兴建了不少住房,但由于分配不合理,加上有的干部利用职权多占住房;有的分了新房本来已经十分宽裕,但旧房不退,仍然占着,致使住房紧张情况仍然如故。人们议论说:有权的占,住得宽宽敞敞;无权的看,家里窝窝囊囊。
我们认为澄海县委的这三条很好,对那些不自觉、觉悟水平低的干部来说,有这么三条很有必要。我们盼望各地政府制订出住房的章法,对那些只图自己安逸享受,不顾国家困难的干部依法制裁。
山东省德州百货站 袁征 裴占风

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
共产党员陈先序坚决抵制资本主义思想侵蚀
本报讯 通讯员陈安先、记者郑国联、于逢源报道:“身居口岸,一尘不染”。这是人们对广东省深圳边防检查站交通工具检查营教导员陈先序的赞语。
1955年入伍的陈先序,六十年代第一春调来深圳边防检查站,先后担任过出入境旅客的签证、验证工作和检查站的后勤管理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高标准地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表现了共产党员纯洁无瑕的高尚品格。
一次,在深圳市工作的一个熟人找到他,说有个亲戚要去香港,请他帮助优先安排出境。陈先序问明情况后,对她说:“你这个亲戚不符合优先出境的政策规定,我不能帮这个忙。”这个熟人连忙说:“你是负责这个工作的,只要肯帮忙,送给你一部彩色电视机。”陈先序说:“送东西更不行,不符合规定就不能办。”这个熟人又说:“那么,你带我去见一见你们的站长,只给引一下路就行了,送你一部收录两用机。”陈先序拒绝了她的要求,并严肃指出她企图用行贿手段来腐蚀边防干警的错误。
陈先序是深圳的“老边防”,熟人不少。近几年来,一些钱迷心窍的人,不择手段地在陈先序身上打主意,企图拉他下水发“横财”。有的以高价托他搭桥买卖香烟,有的用优厚报酬为条件托他代找药材买主,都遭到他严词拒绝。
肮脏的贿赂,陈先序深恶痛绝;意外的拾遗,他也分文不取。一次,他在签证台旁,拾到入境旅客遗失的一个手提包,包内装有一台精致的收录两用机和2,000多元港币。他当即找到失主,如数交还。
二十多年来,陈先序对不义之财一文不要,对走私物品一件不买。许多亲戚、朋友、老首长、老同学找上门来,托他买走私物品,他都恪守原则,不徇私情,一一回绝。外甥女结婚,写信来要他买一顶“便宜”的尼龙蚊帐,他说深圳商店的价格和内地价格差不多,让外甥女在当地选购。姐夫四次来信托他设法兑换外汇券买一部彩色电视机,他认为这样做违犯国家规定,不能“从命”。他的弟弟看到家乡有些人到深圳买一些走私的尼龙布、衣物,转手倒卖赚了不少钱,便写信要哥哥帮他搞一些。陈先序回信向弟弟说明买走私物品是违犯政策的,并批评了弟弟的错误想法。去年,弟弟到深圳探望他,心想,这下总可捞一点吧。可是,陈先序严禁他到私人家里去买走私货。

专栏:五讲四美

她的高尚的情操使爱人站起来了
——记荥阳县峡窝公社石咀大队女青年张占先
王大顺
“李培松会走路了!”
这个消息象一阵风从河南省开封医院吹到荥阳县峡窝公社石咀大队。全村轰动了,都说:“多亏了好心的占先姑娘。”
原来,五年前,李培松同高山公社白水峪大队的女青年张占先订了婚。正当他们准备登记结婚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1977年8月5日,在水利工地干活的小李,因工程塌方,身受重伤。
听到这个不幸消息,小张急忙赶到医院。
小李躺在病床上,流着眼泪对小张说:
“占先,咱们的事算了吧,我……成截瘫了!”
“截瘫!”象晴天霹雳震撼着姑娘的心。小张注视着小李,眼前不禁浮现出她与小李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
那是1975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小李红着脸站在她对面,一言不发。小张想:象个没嘴葫芦。小李按农村习俗问她要什么,她故意绷着脸说:“五身涤卡!”小李真的要进百货商店。小张“扑哧”一声笑了,拦住小李说:“真是实心眼!”临分手,小李对小张说:
“你跟着我可别图我出去当工人。”小张回答:“我就图你忠厚老实!”
小张没有选错。小李在生产队是个犁、耧、锄、耙都会的全把式。在水利工地更是积极能干。一次,他头部受伤,同志们让他休息,他抹点碘酒又干起活来。有段时间,小张埋怨小李没去找她。可是当小李把模范奖状交给她时,她笑了。
现在,小张望着躺在病床上的小李,心痛欲裂。她清楚地知道:截瘫病人痊愈的可能性很小,嫁给他就要准备吃一辈子苦。但是小张想,小李从小失去父母,现在又因公受伤,今后谁来照管他呢?想到这,小张拿定主意:“我决不能离开他!”她把削好的苹果送到小李嘴边,对他说:“你放心,我不会打别的算盘!”
小张回到家里,把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也支持女儿,说:“培松受伤就够受了,咱说啥也不能再给他添苦楚。”
然而,小李却还拗着劲。小张每次去看他,他直催她走;给他端大小便,他不让。小张明白,小李是怕连累自己,更感到他心地纯洁善良。小李从郑州转院到开封,有意不告诉小张,可小张又主动找上门去。
为了在医院侍候方便,小张决定同小李马上结婚。谁知小李一听直摇头,说:“我不能连累你一辈子。”小张爽快地回答:“我甘心情愿!”
1978年12月20日,张占先和李培松终于结婚了。
如果说结婚是对小张的考验,那么真正的考验还是在结婚以后。
结婚三年多来,小张一直伴着小李在开封医院治病。小李的两腿僵直,下肢神经完全失去知觉,生活上的一切都要人照顾。小张整天为小李喂饭、喂药,一会儿不闲。凡是对小李治病有利的事,她都不厌其烦地去做。炎热的夏天,她背小李到树荫下乘凉;严寒的冬天,她背小李到向阳处晒太阳;小李心烦了,她给他讲故事,还专门给小李买个收音机,让他听新闻、音乐。一天深夜12点了,小李想喝羊肉汤,小张硬是跑了2里多路给他买一碗端回来。
就这样,在小张的精心照护和医生的治疗下,小李的病一天天好起来,现在下肢瘫痪四年多的小李不仅能站起来,而且会走路了!
普通的农村女青年张占先,以自己高尚的情操赢得了人们普遍称赞。
河南省妇联、郑州市妇联、荥阳县妇联授予张占先“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号召大家向她学习,做一个高尚的精神文明的人。

友谊宾馆警卫战士文明执勤严守纪律
七年为外宾做好事九百多次,拾金不昧一千多次
本报讯 通讯员李书明、刘宝辰报道:北京卫戍区某部驻友谊宾馆警卫战士,坚持文明执勤,严守纪律,七年来,为外宾做好事900多次,拾金不昧的事有1,400多起,先后有外宾要赠送礼品共计192件,他们都谢绝了。
警卫战士们根据驻宾馆执勤经常和外宾接触的特点,坚持开展学雷锋,帮助外宾做好事的活动。在执勤中他们经常拾到外宾丢失的物品,有时是价值几百元的照像机、手表,他们都及时送归失主。一位英国外宾的皮箱失而复得,她在给战士们的感谢信中说:“中国军队真了不起。”战士文明执勤、礼貌处事、和气待人,给许多外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外宾为表达心意,有的给战士们送来烟、酒;有的赠送戒指、金笔;还有的把现金塞到战士们手里。这时,战士们总是耐心解释,婉言谢绝。有一位日本朋友为了向捡还他的提包的战士小李表示谢意,给他送来了一条英国产“三五”牌香烟和一支金笔,小李和蔼地告诉他,拾金不昧是我们战士应有的品德,不必赠送礼品。这位外宾听后流露出赞许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