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会
中外小朋友欢度“六一”儿童节
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小朋友们热烈祝贺节日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首都少年儿童和在京的外国小朋友2.2万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会,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张廷发、耿飚、倪志福、彭冲、陈慕华、赛福鼎、王任重、谭震林、李井泉、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史良、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朱学范、姬鹏飞,同小朋友们一起联欢。
人民大会堂里今天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厅里挂着大字横幅“祝小朋友们节日好!”清早,一队队身穿节日盛装的儿童,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欢度节日。
乌兰夫在会上讲话时,向小朋友们热烈祝贺节日。他希望中国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三好学生。首都文艺工作者在会上为孩子们演出了音乐、歌舞、相声、木偶剧等节目,运动员和杂技演员们表演了武术、杂技、魔术和艺术体操。在一些厅室里,还为小朋友们组织了电影、游艺和智力测验等活动。
中共中央军委常委韩先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康克清、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肖克、程子华、杨秀峰、包尔汉、钱昌照、董其武,有关方面负责人何东昌、韩英、段君毅、焦若愚、贾庭三、刘导生、白介夫、雷洁琼等,也同中外小朋友们一起联欢。
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夫人,帮助我国工作的外国专家,在京的一些科学家、教育家、作家、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首都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员、校外辅导员、保教人员的代表和一些少年儿童工作者,也参加了今天的联欢会。
首都各区、县和许多基层单位,今天也为小朋友们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周培源、钱昌照和部分常委,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和北京市西城区的1,000多名少先队员欢聚一堂,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联欢前,刘澜涛、周培源、钱昌照亲切会见了西城区的少先队员代表和特级教师、优秀辅导员。
联欢会上,刘澜涛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并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一个健康的、有志气的、有光辉前途的好青年。少先队员代表向政协副主席和常委们献了红领巾。会上放映了儿童故事影片《心泉》。
政协常委甘祠森、刘英、刘亚雄、孙承佩、孙起孟、孙晓村、胡子婴、夏之栩、雷洁琼、蔡啸、蹇先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霄路、彭友今等参加了联欢。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今天特意为首都的独生子女及其家长、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及先进工作者开设专场。
北京城郊的1万多名儿童和成人喜气洋洋地来到各个展销馆参观浏览,选购孩子们所喜爱的服装鞋帽、玩具、儿童食品和日用品。
为了庆贺孩子们的节日,今天展销会的游艺场,免费向儿童开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市长焦若愚今天也参观了展销会。(附图片)
在欢庆“六一”儿童节时,首都两万多名儿童,喜气洋洋地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游艺活动。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和平友好 平等互利 长期稳定
赵紫阳提出发展中日经济关系三原则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今天上午同铃木首相会谈中,提出了发展中日经济关系的三项原则。
这三项原则是:
一、根据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两国之间现存的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
二、中日经济关系应该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从各自的需要和可能出发,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不断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
三、发展这种经济关系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应该是长期的、稳定的,不受国际风浪的影响。
赵紫阳说,这三项原则概括起来,就是,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
他强调说,八十年代从各方面讲都是重要的年代。我们希望在八十年代里,经过双方的努力,使中日经济关系取得新的发展,为确立一个长期的、稳定的中日经济合作体制打下基础。
赵紫阳还指出,中日关系的发展不应受国际风浪的影响。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政府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不变。
铃木善幸对赵紫阳关于今后十年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基本想法,表示抱有同感。

赵紫阳总理同铃木首相举行第二次会谈
就今后十年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基本想法取得了一致意见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中,着重讨论了中日两国在八十年代为建立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体制打下基础的问题,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两国总理首先回顾了十年来的中日关系。赵紫阳说,自1972年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特别是1978年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来,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富有成效的,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他说,十年来,两国已经建立起和平友好的政治关系和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都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在这十年间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是过去任何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这种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铃木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断努力,日中关系已从蜜月时代进入了成熟的时代。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固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在今后的十年里,我们要为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这种关系而努力。这样作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人民,而且会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他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两国总理进行互访,讨论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的问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赵紫阳说,中日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发展经济合作关系有着许多有利条件,这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国际形势的发展也为增进这种合作提供了需要与可能。“地利”,就是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国有丰富的矿藏、资源,日本有先进的工业技术,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人和”,就是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有着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两国政府对发展中日关系都采取积极的态度。
赵紫阳在会谈中提出了发展中日经济关系的三项原则(另发)。
铃木听了这三项原则后说,对赵紫阳关于今后十年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基本想法,他抱有同感。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两国政府就这一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关于日本人孤儿问题,铃木说:“中国政府给了巨大的照顾。我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对此表示感谢。”他请赵紫阳把日本首相代表日本国民表示的衷心感谢转达中国的养父母们。
会谈结束前,铃木说,“两天来,双方的两次会谈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是有充实的内容的,是富有成效的。对这一点,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期待着9月在北京再一次见到赵总理。”
赵紫阳说:“我也对这两天的会谈感到满意。我期待着9月同铃木首相进一步深入地交换意见。”
在昨天的会谈中,中日两国总理互赠了礼品。

万里同志在中纪委召开的会议上讲话要求
中央机关认真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罪犯的斗争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态度坚定,检查一下已经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没有做,今后怎样抓紧抓好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昨天在中共中央纪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中共中央各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大体完成,各单位现在要把打击经济领域里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认真开展起来,以改进党风、政风,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万里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今年以来抓的几项主要工作,包括机构改革,打击经济领域里的严重犯罪活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整党,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即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前一段,中央各机关因为忙于进行机构改革,没有来得及把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很好开展起来。从现在起,中央各机关都要重新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提高对开展这场斗争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要检查一下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没有做,今后怎样把它抓紧抓好。要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严肃对待大案要案,善于总结经验,健全各项制度,堵塞漏洞。
万里说,要有力地开展这一斗争,关键是各个单位的党委、党组一定要看到资本主义思想腐蚀对我们党所造成的危害,看到经济犯罪活动对我们正确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造成的危害。要态度坚定,认真纠正某些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态。他要求中央机关的所有共产党员,都要经常想一想是否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是否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给我们的权力,我们是用到了为人民谋利益上,还是用到了为个人谋私利上。他指出,有个别人利用人民给的权力来营私舞弊、贪赃枉法,那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
万里强调要通过这一斗争来认真端正党风、政风。他还要求中央各机关的新的党委、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把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作为衡量是非、处理问题的唯一标准,扎扎实实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王鹤寿主持了这次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共中央各直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的党委、党组的负责人和纪律检查部门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军委纪委的负责人。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王从吾、马国瑞、赵毅敏参加了会议。

裕仁天皇会见赵总理
新华社东京六月一日电 日本天皇裕仁今天对中国总理赵紫阳说,中日两国总理无拘束地交谈,对两国关系一定会有很大的贡献。
天皇是今天中午在东京皇宫的竹厅会见赵紫阳时说这番话的。赵紫阳说,感谢日本天皇关心两国关系的发展。
赵紫阳对天皇说,他已经告诉铃木首相,要再送给日本一只大熊猫。天皇听了,高兴地说:“日本国民也一定很高兴,我很感谢,希望能够生下一只小熊猫。”
天皇把一帧有他签名的照片和一对银瓶送给赵紫阳;赵紫阳向天皇赠送了一匹唐三彩骆驼和一本中国古代服装画册。
谈话时,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座。
皇太子和常陆宫亲王在天皇同赵紫阳互赠礼品后,进入竹厅,同赵紫阳会见。会见后,天皇接见了赵紫阳的正式随行人员。接着,天皇在丰明殿设午宴款待赵紫阳等。
在丰明殿里,身穿古装的乐队演奏了古代流传下来的“雅乐”,其中有相传是中国唐代的乐曲《老君子》和《长庆子》等。
日本方面出席午宴的有:皇太子、常陆宫亲王、铃木首相、樱内外相、福田众院议长、德永参院议长和服部最高裁判所长官等。
中国方面出席的有:黄华、张劲夫、吴学谦、郑拓彬和陈楚等。(附图片)
日本天皇裕仁会见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会见美国参议员贝克
他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里根政府采取明智立场,尽早处理好这个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小霍华德·贝克。
据悉,双方就中美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邓小平说,中国希望继续同美国建立友谊。他指出,只有中美双方本着既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又尊重对方的国家利益的精神来处理所面临的问题,两国才能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使这种关系继续得到发展,而不受到损害。
邓小平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希望里根政府能够采取明智的立场,尽早地处理好这个问题。
贝克参议员表示,他本人将继续努力来发展美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贝克参议员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在座。
在双方进行谈话之前,邓小平同贝克参议员和夫人一行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会见美国参议员贝克。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手帕进出口公司开始营业
本报上海6月1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手帕进出口公司正式挂照营业。今晚举行成立大会,美、日、法、意、荷兰、比利时、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港、澳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客商专程赶到上海祝贺。
手帕是我国出口的重要传统小商品。近几年,国内外市场对上海手帕的需求逐年增加,原工商业者、现任公司经理姚思伟等人向国务院领导同志建议成立一个手帕进出口公司,统一工贸关系,扩大生产,增加出口。国务院领导同志采纳了这个建议。今天成立的上海市手帕进出口公司是工贸合一的企业机构,统一管理现有手帕厂的生产和进出口业务,也接受外省市生产的手帕出口或代理出口业务,同时兼顾内销市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