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联邦议会通过稳定经济长期纲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两院今天一致通过了稳定经济的长期纲领,提出了全面调整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措施。
这一纲领不久前已得到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同意,并将提交即将于本月底召开的南共联盟“十二大”讨论。
在今天的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南斯拉夫新任总理普拉宁茨就长期稳定纲领的基本宗旨作了报告。她指出,这一纲领的出发点是一切经济政策和计划必须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她说,南斯拉夫在过去一个时期内,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都出现了失调。为了稳定经济,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使过度的投资和消费限制在实际的生产能力和社会实际积累的范围内,使个人收入限制在收入和劳动生产率实际增长的范围内,制止物价和通货膨胀继续上升,限制不必要的进口,减少外债,保持国家的对外清偿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严格劳动纪律和责任。同时,要使计划切合实际情况,对于过去计划指标过高的做法,必须彻底加以改变。
普拉宁茨说,即将召开的南共联盟“十二大”应当动员全国劳动人民来实现稳定经济的长期纲领。
联邦议会在通过上述纲领的同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决议指出,纲领所规定的方针政策是整个国民经济今后发展的基础,是全国统一的行动纲领,全国各组织机构在实践中必须严格遵照执行。
议会还责成联邦政府根据稳定纲领的原则制定出具体的计划和措施,提出五年计划修改方案,并就一些经济体制问题提出法律方案,联邦议会将于10月份开会讨论这些方案。

里根在裁军特别联大重申减少核武器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6月1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届特别会议上讲话,说苏联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一种“空谈”。
他说:“要使我们相信苏联的诚意,那就需要行动,而不是言辞。”
关于苏联的行动,里根提到了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的侵略。他还指责苏联在阿富汗、老挝和柬埔寨使用化学武器,并要求允许联合国派专家前往调查。
里根说:“此时此刻,苏联正在力图操纵西方的和平运动,而对自己国内刚刚萌芽的和平运动则正在加以扼杀。”
里根说:“所谓缓和的十年,正是苏联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充军备的十年。他们的军费支出增加了40%。”“今天,他们拥有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远远超出了适度的威慑能力的需要。”
里根说:苏联所作的口头承诺“同他们的行动表现是很不相同的”。“因此,我们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增强我们的已经危险地衰落了的实力。在我们的潜在对手继续从事帝国主义冒险活动的时候,我们不同意使自己变得更加虚弱。”
里根在讲话中重申了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最近提出的一些关于减少核武器的建议。
里根说:“在可以核查的削减军备的合作道路上,我们随时准备采取下一步的措施。军备控制和裁军协议对于增进和平可能有用处,但它们并不是魔术。我们不应当把签订协议同解决问题相混淆。简单地编纂一些协议并不能带来和平。只有在得到遵守的时候,协议才能真正起到增进和平的作用。如若不然,我们建立的就只是一座纸扎的城廓,一阵战争之风就将把它吹掉。”

日本认为苏联建议必须有具体保证
本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表示注意到了勃列日涅夫关于苏联“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的建议,并认为苏联必须作出具体保证。
内阁官房长官宫泽6月16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葛罗米柯在联合国裁军问题大会上公布勃列日涅夫的“公开建议”,其“政治上有什么背景,不清楚,所以,我们注意到了。”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没有新东西,是苏联的一贯主张,只是形式略微有所改变”,同时,它又没有提出具体保证,而仅仅说不使用核武器,一旦有事时这种说法很容易遭到破坏。何况,在目前国际上核裁军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苏联提出这种建议的政治背景是值得注意的。因此,日本政府主张暂且注视苏联在这方面的行动。
《东京新闻》说,苏联的建议,“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材料,可以用来宣传苏联对核裁军是何等地积极”,并且利用当前西方的反核运动,“向里根政府打出最大的牵制球”。

专栏:国际札记

“粮食用于和平”新解
为了给里根政府取消对苏联的粮食禁运辩解,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一再发表种种奇谈怪论,可以说是挖空了心思。两个多月前他竭力鼓吹,美国向苏联出售粮食是一种“惩罚苏联的办法”,那已经够牵强了。最近他又煞有介事地宣传,美国卖粮食给苏联是在“帮助和平事业”,这就更加费解。
但是,布洛克却有他的歪道理,他振振有词地说:“当苏联把资金用来买谷物而不是买武器的时候,难道我们不是在帮助和平事业?”这完全是强词夺理。谁都知道,苏联正是由于不遗余力地进行扩军备战,奉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政策,把农业搞得一团糟,所以才需要从国外进口大批粮食。而且正如西方舆论早已指出的,苏联大批进口粮食的目的之一就是作战争储备。美国投其所好,供其所需,究竟是帮助什么事业,这不是很清楚的吗?
按照布洛克的逻辑,苏联把资金用来买谷物,岂不也是在“帮助和平事业”?这样说来,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愿意买粮,一个愿意卖粮,两厢情愿,都在帮助和平事业,真是妙哉,妙哉!
美国曾经标榜所谓“粮食用于和平”。如今华盛顿当局决定解禁,把大批粮食卖给苏联,大概也就是这一方针的最新体现罢。
·章华·

专栏:国际札记

收之桑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载文说,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包括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踊跃当兵,美国军队十年来首次满员,开小差的现象降到越南战争以来的最低水平。它还说,情况表明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在美国国内和平运动日益高涨的今天,出现这种现象岂不怪哉!
其实,事情并无蹊跷之处。近年来,美国经济情况不妙,经济衰退仍在持续,失业人数日益增多。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从去年底的8.3%上升到8.8%,5月份更上升到破纪录的9. 4%,失业人数突破千万。正值经济不景气之际,国会去年又拨款给军人提高薪饷26%,这就难怪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兵营了。一位参议员说,这是“供应学派经济学给军队提供了志愿人员”。这真是一针见血。
不过,由于兵员稳定,超期服役的人数增加,大大节省了培训技术兵种的费用。仅仅培训海军飞行员一项,就少支出4.5亿美元;而整个兵员开支在国防预算中的费用支出比例也下降了7%。正当里根政府面临国会要求裁减军费的压力时,他的“供应学派经济学”却在这一方面助了一臂之力,这恐怕也是始料所不及的吧。“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此之谓欤?
·晓谷·

印度的人口普查
孙培钧
一个多世纪以来,印度进行多次人口普查,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也取得了不少经验。
早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初,当时的英属印度当局为了进行殖民统治和估量印度的兵员潜力,举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接着于1881年开始了十年一度的全国人口普查。去年2至3月印度进行了第十二次人口普查。
在英属印度时期,殖民当局把人口普查的重点放在种姓、宗教和语言等方面,为的是从中制造矛盾和纠纷,推行“分而治之”的政策。1947年英属印度的分治便是根据关于宗教的人口普查资料进行的。印巴分治引起了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和屠杀,几百万印度教徒离乡背井逃亡印度;同样,几百万穆斯林逃亡到巴基斯坦。
独立后的印度,国大党政府完全改变了过去的做法,把人口普查的重点放在经济方面。1951年以来的历次人口普查不再按种姓进行调查。因此,关于印度种姓状况最近一次完整的统计是1931年的人口普查(1941年的人口普查只是战时的初步调查)。殖民时代历次普查以宗教为统计基础的做法也放弃了。
独立以后的几次人口普查在关于语言的调查方面,也碰到了种种困难。目前在阿萨姆邦历时一年多的驱逐外邦人的骚乱便是一个显著的例子。1951年的人口普查中,在旁遮普邦爆发了提倡印地语和维护旁遮普语两种势力之间的冲突,结果许多普查档案资料连同普查办公处一起被烧毁了,因此无法就该邦的语言状况作出统计。1961年人口普查关于语言的调查结果遭到了来自印地语狂热提倡者的猛烈攻击。1971年人口普查的语言调查也碰到了许多困难,以致有关语言的统计推迟了好些年才能发表。
1981年人口普查的规模,在印度是空前的。为了进行这次普查,印度动员了125万实地调查人员和复核人员。每个调查人员负责500口人。为这次人口普查所印制的表格约9亿份,耗费纸张将近6,000吨。据官方估计,这次人口普查约耗资4亿卢比。
印度1981年人口普查总的方面与前几次普查相同,但更加重视社会经济资料的收集。这次普查增加了关于失业、住房、教育程度、残废人数、婚姻、生育状况等项目的调查。1981年3月18日,印度内政国务部长文卡楚比亚在议会宣布了1981年印度人口普查的初步数字。1981年3月1日印度全国总人口达六亿八千三百多万,比上次人口普查(1971年)增加了24. 75%。
印度1981年人口普查关于人口和国情的其他各种统计和资料将陆续整理发表。所有这些资料将提供在一个特定时间内有关印度社会、经济背景的状况。因此,每次普查都将完整地显示出印度社会、经济在十年间所发生的各种变化。

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二十四队已全部亮相
科威特队逼和上届奥运会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17日电 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17日已进入第五天。在今天进行的三场比赛中,首次代表亚洲参加杯赛决赛阶段的科威特队,以1∶1逼和上届奥运会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奥地利队以1∶0战胜智利队,南斯拉夫队和北爱尔兰队以0 ∶0踢平。至此,参加本届杯赛的24路劲旅已全部出场比赛。
今天下午在巴利阿多里德进行的科威特队与捷克斯洛伐克队的第四组预赛中,开始双方都踢得比较谨慎。几分钟后,捷克斯洛伐克队逐渐加强了攻势,采用短传和从中路突破的战术,全线压上。科威特队则以密集防守阻止和瓦解捷队的进攻。捷队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改为利用左路突破吊中制造射门机会的打法。在第21分钟时,捷队9号维泽克从左路带球突入对方球门区,由于科威特队14号马尤夫防守犯规判罚点球,被对方8号帕嫩卡踢进一球。上半时捷队以1∶0领先。
下半时,科威特队频频发动攻势,使得捷队门前险象环生。第58分钟时,科威特队16号达希勒在前场得球后,快速向前推进,在捷队门前25米处突然起脚冷射入网,将比分扳平。科威特队在今天比赛中不仅表现了娴熟的个人技术和顽强的作风,而且战术运用得当,全场成功地利用造越位战术就有9次之多。
在奥维多举行的第二组的第二场比赛,奥地利队以1∶0胜智利队。奥地利队踢进的这个球是在上半场第22分钟时,右卫3号克劳斯在对方球门前右侧把球传中,埋伏在球门左侧的奥队主力队员、7号瓦尔特·沙赫纳将传来的球攻入网内。
在萨拉戈萨进行的第五组比赛中,南斯拉夫队和北爱尔兰队经过90分钟的激战均无建树,最后双方以0∶0握手言和。
到目前为止,参加本届杯赛分组预赛的24个队各赛完一场。其中首次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阿尔及利亚、洪都拉斯、科威特、喀麦隆和新西兰等队,在比赛中都碰到了实力较强的对手,但是这些队的队员踢得勇猛顽强,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阿尔及利亚队在首场比赛中以2∶1战胜西德队爆出本届杯赛的最大冷门,震动了世界足坛;洪都拉斯、科威特和喀麦隆队分别战平东道主西班牙队、奥运会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南美劲旅秘鲁队而引人注目。
本届杯赛的6个种子队在各自的首场比赛中总的来说战绩平平。夺标呼声较高的巴西队在同苏联队的比赛中,是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接连攻进两球反败为胜的;上届冠军阿根廷队首战出师不利,以0∶1负于“黑马”比利时队;而欧洲冠军西德队却出乎人们的意料,以1∶2败在阿尔及利亚队脚下;西班牙队虽然有着天时地利,最后还是靠罚点球与洪都拉斯队踢成平手;意大利队攻势虽猛,但未能攻破波兰队的球门,最后以0∶0言和;种子队中只有英格兰队发挥得较为正常,以3∶1战胜了法国队。

苏格兰队以五比二胜新西兰队。图为苏格兰队员肯尼·达格利什(左一倒地上者)射门,球越过新西兰队守门员入网。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秘鲁队1∶1踢平意大利队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凌晨1时21分电(快讯)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分组预赛,西班牙时间18日进入第六天。这天举行了3场比赛。截至发稿时间得到的消息,第一场意大利队同秘鲁队的比赛已经结束,意大利队以1∶1(上半时1∶0)同秘鲁队踢平。
至此,意大利队和秘鲁队的战绩都是二战二平。
另外两场即阿根廷队对匈牙利队和巴西队对苏格兰队的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9日凌晨三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