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这里刊登的三封批评“电衙门”“电老虎”的群众来信,是经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代耕同志批注的。
所谓“电衙门”、“电老虎”,是指电业部门少数职工利用职权耍威风。或图谋个人私利的一种不正之风。这种不正之风,完全背离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大宗旨、大原则,早为人民群众所不满。现在,水利电力部的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和纠正这种不正之风。可以预期,电业部门必将出现新的面貌。
请看沂南县“电衙门”的所作所为
我们大队托党中央的福,三中全会后安上了电灯,队办副业也用上了电。干部社员都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光明。但是,我县的供电局,却是个“停电局”、“电衙门”。
今年3月9日,我们正开支委会,突然来了几个供电局的人。其中一个手拿皮包,指着支部书记,以命令的口气说:“喂!我们是查电的,找个人陪着。”支部书记问:
“你们有介绍信吗?”来人说:“没有,有工作证!”于是,我们就让本村电工带他们去查电。谁知这一发问,竟把他们得罪了。查电时,他们就以安错了3个灯泡为由,强行断电至今。因长期断电,不仅大队的副业生产受到损失,其他各方面工作也受到影响。(李代耕批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借规章制度来卡人,完全是两回事。在纠正和处理用电单位不按用电规章制度办事的问题时,绝不能以执行规章制度为名,找用户的岔子,甚至故意刁难用户!这个队,如因错装3个灯泡,供电单位就采取长期停电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对此,县供电局领导要亲自调查了解、妥善处理,迅速恢复送电。)
县供电局不仅对我们一个大队这样,在全县范围内都是这样。例如县化肥厂因经常停电,每年少生产氨水约一万吨。为了减少因停电造成的减产,化肥厂每年得向供电局请客送礼好几次。县电影院因没有经常送电影票,就常受到供电局任意停电的“惩罚”。出于无奈,电影院不得不自己花钱买了发电设备。冷库因为年关期间没有及时给供电局供应猪头,他们就故意停电,给冷库的生产作业带来了困难和损失。(李代耕批注:吃用户、卡用户,以电权谋私利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反对。上一级领导应该对这类问题调查清楚,严肃处理。各级电力部门都要组织职工学习和遵守《供电部门职工服务守则》,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户”的讨论,教育职工端正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认真解决好为用户服务的问题。)
沂南县供电局这些不得人心的做法,什么时候才能改正呢?
山东沂南县岸堤公社局埠大队党支部

制止利用“管电权”搞不正之风
在采摘春茶十分紧张的季节,茶农们为了不让鲜叶老化造成损失,真是恨不得一天要干十天的活。可是,在一些地方有那么几个“电老虎”,见茶厂没有给他们送去新茶,就停茶厂的电,卡茶厂的喉咙。这样的事前几年有,今年仍然有。最近,我们到黄冈县几个公社茶厂采访,茶农们反映,由于供电部门停了他们的电,使烘干机、搓茶机不得不停止生产!为此,他们急得直抓头皮。(李代耕批注:烘茶用电季节性强,应尽力保证。无故停电是错误的!如确因电力不足或设备检修需要停电时,要事先订出计划,提前告诉用电单位。每个电力职工都要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思想,严格执行《供电部门职工服务守则》。任何电业单位、任何人利用“管电权”搞不正之风,都是极端错误的,必须坚决制止!其上级领导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纵容。)
湖北黄冈县广播站记者 鲍峻

这种“交易”合法吗?
1981年5月,我县解放桥水电厂负责人姚光才,来我队联系,要把他的弟媳迁来我队落户,条件是:如同意此事,就给没有电灯的社员安上电表供电。当晚,我们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讨论,多数社员不同意接收,原因是我队人多耕地少。这样一来,在姚的主持下,电厂不但不给新户安电表,而且连原来已安上电灯的也给停了电。我队紧靠电厂,当初建电厂时,社员们为早日建成电厂,不顾风吹日晒,流汗大干,但万万没想到,现在竟遭到姚光才的如此报复。(李代耕批注:又是把人民交给的管电权当作谋私利的资本,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这个县的供电局要按照当初建厂时商定的供电范围,立即供电。)
在全国人民建设“两个文明”的今天,这些人为什么还要这样做?难道这种“交易”是合法的吗?
四川冕宁县城关公社五大队第三生产队 周刚

专栏:读者论坛

两相对照
手头有两则材料,大家可以对照一下。
第一则:1942年4月2日,延安《解放日报》刊登了一封由记者代写的读者来信,反映延安农民康文德家中40多垧荒地,被中共中央某机关租去开荒,租期已过,康文德尚无法收回自己的土地。
此信发表后,承租这些土地的中央出版局立即写信给报社,表示:“只要中央管理局决定如何办理,我们无不遵守。”延安北区的王区长又陪同康文德的儿子去中央管理局交涉,当场决定了归还土地的办法。这位区长还给报社写信,报告了处理经过。10天后,《解放日报》发表新闻,宣告这一土地问题已妥善解决。
第二则:清凉山是南京市城西重要的风景区,以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著名。1961年,中共南京市委正式确定清凉山公园的土地面积为1,095亩。现在,已有300多亩土地被外单位占据。
1978年6月9日,《人民日报》为清凉山公园土地被占问题,刊登《工厂为什么办到公园里去了?》的读者来信,同时刊登了国家建委城建局和南京市城建局对此事的处理意见。
至于公园方面和城建部门为土地被占问题而向上呼吁、告急,其次数之多,已难以统计。
可是,这个公园目前仍被步步蚕食。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石头城,是这个公园的重要游览点。目前有好几家工厂、单位占据在城墙附近,搞得四周杂乱不堪,影响游客参观,公园根本无法管理。甚至连那块刻着“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头牌子,也时被胡乱堆放的杂物盖没。
扫叶楼和崇正书院,地处公园的心脏部位,至今这里还有一个工厂占据着。国家早已拨款让这个厂迁移,但这个厂不仅不动,甚至还在大兴土木。
清凉山公园的遭遇,仅是南京市许多园林单位中较突出的一例。
四十多年前,延安一个普通农民的土地被占,经党中央机关及党中央的机关报和延安北区的区长过问,10天就圆满解决了问题。多么值得发扬的延安作风啊!今天,同样是土地被占问题,同样经中央机关、党中央机关报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过问,剩下的事,就该是占据公园土地的单位和有关审批部门,学学当年延安的中央出版局,知错即改。更要紧的是,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应该好好学习当年延安北区王区长那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处理问题的胆略。
南京市清凉山公园 华德荣

专栏:维护国家利益 保护国家财产

徽州文物市场管理混乱
近几年,安徽徽州地区文物市场管理混乱,大量文物外流。走私、外流的文物有名字画、古砚、古瓶、珠宝、玉器等千余件。
这里有两家文物商店,即地区文物商店和屯溪市文物商店。商店在柜台上收购,在民间收购的都是小贩。屯溪有经过登记的文物商贩12人,另有8人属于无证贩子,他们是这两家文物商店的依靠对象。这样,小贩就作为国家合法的文物收购人员,左右着徽州的文物市场。小贩从民间廉价收购文物,高价卖给文物商店。
屯溪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曾多次查获文物走私案件。走私贩子吴某,一次,身带翡翠、玉器等文物多件,在飞机场被查获,价值达3,000余元。文物贩子魏某,人称“徽州第四文物商店老板”,搞地下文物交易。文物贩子如此活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全国没有统一的文物市场,价格混乱,文物商店竟向小贩收购,小贩就成了他们共同的“骄子”。1979年,北京某单位曾派人持文化部的证明来徽州,直接从小贩魏某手中收购古砚30余方,价值5,300余元。这些都在助长着小贩的活动,增加着文物市场管理上的困难。
安徽《徽州报》记者 傅鹤松
屯溪市工商管理局 程庆元

侵占者应即迁出正阳门箭楼门洞
去年你报曾发表读者来信,对北京正阳门箭楼门洞的侵占者提出批评。但批评尽管批评,侵占者照样侵占,实在令人气愤!北京的正阳门及正阳门箭楼,谁都不怀疑它们是我国的重要名胜古迹,也可以说,是珍贵的文物。但正阳门箭楼的门洞却竟然被改建成仓库,甚至还住上了人。这是不能听之任之的!希望有关部门过问这件事,限令侵占者立即迁出,恢复建筑物的原貌,并严肃处理这种不爱护国家重要文物古迹的行为。
北京 徐敏

专栏:立此存照

哐声何时休?——西安东城门楼下
王乐惠 京鹏摄
城门洞里办起街道工厂,“厂房”高大,环境古雅。几台冲床安放进来,整天冲个不停,哐、哐、哐……
古建筑在受难,人们在担忧。祖国文物需保护,震耳哐声何时休?
——编者附语

一方省事 五方作难
国家物资总局储运公司西安石家街仓库,是西北地区的大型金属材料库。但现在西北金属材料一级站不知为何却将好多材料存在河南郑州市某仓库。今年上半年,就有五六万吨钢材存在那里。
这样一来,可苦了西北五省、区钢材用料单位。特别是短线材料,如板材,大、中型钢等,因为用户急需,等铁路发运来不及,只好自己用汽车去拉。以6万吨钢材计,要是用解放牌汽车运,就得运15,000趟,需用汽油3,465吨,价值242万多元。这是多么巨大的浪费呀!更不用说耽误生产造成的损失了。
另外,长线材料,如小型钢、线材等,存放在郑州的,西北五省、区用料单位就不愿去买了。因此,郑州仓库就大量积压。这也是很大的一笔浪费。
上述状况能不能改变呢?能。据我所知,西安地区就有一些仓库争揽存放业务。再说石家街仓库潜力还很大,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程度。
请有关部门赶快解决西北五省、区的钢材需用问题吧!再不要叫一个个用户用汽车到郑州去运了。
西安煤矿机械厂 谭洪杰

千里接车太不必要
每年,我们地区都得派人到汽车厂去接计划分配的小汽车。近者千余里(上海、北京),远的四五千里(广州)。据了解,千里接车,不仅我省如此,全国多数地区都是如此。这次我们在上海就遇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来接车的人。
千里接车实在太不方便,太不必要了。首先,汽车厂多在大城市,接车人到那里人地生疏,住宿、联系工作都很困难。车子到手后,路上加油、存放也不方便。接连开几天车,司机身体也吃不消,更怕汽车半路出故障。现在,铁路运输那么方便,钢材、木材、拖拉机都可以运,为什么唯独小汽车非得派人去开不可呢?
奇怪的是,有时办了提货手续,汽车厂却说“无货”。据了解,货是有的,只是汽车供应单位的某些人认为有求于他,想逼接车人送礼物。我们这次来上海接车,就因为“无货”,等了不少日子。买车要花一笔钱,接车又得花一笔钱,对国家来说太不合算了!
山东枣庄市政协 胡爱华

专栏:好人好事

迎送千家客 温暖万人心
出门在外的人,吃住是两件犯愁的事,特别是到了大城市。我们曾经听到读者反映,说是上海南京西路的沧州饭店能给出门人以方便,受到人们的称赞。不久前,我们访问了这个饭店。
沧州饭店门面不大,床位不多,但他们不挂“客满”牌,不拒绝一个客人于门外,哪怕是在客流旺季。这是饭店党支部在开展文明服务活动中作出的一个决定。
今年3月,饭店正在大修,床位紧张。一天晚上九点多了,来了几十个旅客,怎么安排?饭店领导和职工一合计,一齐动手,有的腾办公室、会议室,有的腾饭堂、大厅,还有的职工去和别人“打通铺”,腾出了自己的住处。一会工夫,就加了65张床。旅客们安然入睡了,服务员个个抹着额上的汗珠,脸上露出宽慰的笑容。
还有一天,饭店里的房间住得满满腾腾的,没想到,半夜里又有人敲门。传达室的老姚热情地把这位客人迎进来。可是,找来找去没有找到一条被子。这么冷的天,总不能把客人推出去吧!老姚想着,便进屋把自己的被子抱给客人,自己却披件大衣,坐到天亮。
沧州饭店不光想方设法让旅客住下,而且服务热心周到,让旅客吃住得舒适。他们做到“六不”:不板着脸上柜台;不给旅客吃冷饭冷菜;饭菜数量不足、质量不好不卖给客人;餐具不用蒸气消毒不给客人用;馒头、点心不用手抓;客人过了开饭时间来就餐,不回答“没饭吃”。遇到没吃饭的客人,他们总是亲切地说:“请您稍等一会。”饭菜很快就端出来了。有一次,从河南平顶山来了一位解放军战士,下车后赶到饭店已是晚上八点多钟了,服务员忙着要给他做饭,他过意不去,说:“不用麻烦了!要是有馒头,夹点咸菜吃就行了!”“这么远来,哪能让你啃冷馒头、吃咸菜呢!”服务员说着,进了伙房,不一会儿,便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端来,这位战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为了方便旅客,沧州饭店的共青团员们打去年起,成立了一个“青年服务队”,下设理发组、缝纫组、代销百货组、保管物品组。他们为旅客寄存保管贵重物品,还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免费为旅客理发、洗衣服、补鞋袜、擦皮鞋等。开始,有些旅客见他们一天忙到晚很辛苦,不肯麻烦他们。后来,他们就干脆一个星期收两次衣物鞋袜。旅客一洗过澡,他们就到每个房间去“搜”。
这个饭店附近有几家很有名气的医院和一个做假肢的工厂,所以来饭店住的伤残病人也较多。每逢这些旅客到来,饭店的医务人员马上到床前巡诊,问寒问暖,帮助联系就医。饭厅里还为这些行动不便的客人设立了伤残病人专座,服务员顿顿把饭菜单送到面前,让他们点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去年5月,有5位被烧伤的军人从内蒙古来到上海整容。他们先投宿的一家旅社嫌他们伤势重,“难侍候”,没让住,推给了沧州饭店。沧州饭店在房间大修、床位很紧的情况下,调整出一间房,热情地接待他们。为避免别人围观,服务员在开饭时专门用屏风把他们隔开。服务员还主动搀扶他们,帮他们拿东西,端茶倒水,洗衣物,精心照料他们20多天,直到他们医完病离开上海。
黑龙江省某电子局有一位叫范锦文的老工人,身患肺癌,在这家饭店里住了100天。当他病情好转离开上海时,和妻子一起捧着写有“情深似海,温暖如春”的镜框和一封感谢信,交给饭店党支部,并和日夜照料他的服务员一个个握手道别,感激的泪水从他的眼里禁不住地往外流。
本报记者 青山 丁帆

专栏:毖后录

唐山市的猪不长心、肝、肚吗?
近两年来,唐山市的居民常为买不到猪心、猪肝、猪肚而苦恼!他们问:唐山市的猪难道不长心、肝、肚吗?
据了解,唐山居民所以买不到猪下水,是两股不正之风造成的:一是社会风气不正。在唐山市,凡婚丧嫁娶,求人办事,必须设宴请客,而猪心、猪肝、猪肚是筵席必备之物。由于此风甚盛,所以仅供此项需要尚嫌不足。二是商店经营作风不正。在唐山市要买猪心、肝、肚,必须有人批条子,能搞到批条的只是一些有权的人。一般市民要办酒席,就托亲求友寻找门路。而多数人是既得不到批的条子,又找不到门路,也就买不到猪心、肝、肚了!
河北开滦唐山矿宣传部 贾兴友

专栏:答复反应

我们决定实行新的购买机票办法
看了你报5月8日第五版刊登的《这种订票办法应该改一改》的来信,我们向关心新疆民航事业的旅客表示感谢!为了使有限的空运能力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服务,我们决定从6月开始试行如下购票办法:
1、除对大型会议作特别安排外,其余各专业会议不论人数多少,一律按先后顺序登记机票,按定妥的日期购票乘机。2、登记机票的期限改为一周。每星期六对外公布第三周各地预订机票的数量,第二周星期二开始登记第三周疆内的全部机票,订完为止。3、对重病、孕妇、伤残、盲人、聋哑人和持有证件的奔丧人员给予照顾。4、设立售票动态牌,每天公布各地售票情况。
中国民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管理局

向洞庭湖倒垃圾问题正在解决
四月十四日你报刊登的《莫让洞庭湖变成垃圾堆》一信所反映的问题属实。我市已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两处垃圾转运站,将垃圾集中后再运往市郊堆放场。二、在市郊建三处垃圾堆放场,这可防止往洞庭湖倾倒垃圾,又便于菜农就近积肥。三、加速现有清运车的运转,另外再添置一辆。四、确定两个倒放生产垃圾处,由市财政拨款,市港务管理处负责逐年砌好驳岸,作为货物堆场使用。五、市政府发布关于对沿湖倾倒垃圾的禁令。 湖南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