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合本部门特点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建环部提出职业道德四项内容
本报讯 记者艾丰、肖体焕报道:在6月15日开幕的全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李锡铭部长代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向本系统的干部、职工提出了职业道德的四项内容,并把它做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
这四项内容是:一、自觉树立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观点。二、坚定树立为发展生产、为各行各业服务的观点。三、牢固树立百年大计的观点。四、明确树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统一的观点。
李锡铭同志是在组建新部以后第一次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上述职业道德的。他说,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人们的工作、学习和娱乐场所,人们的住房、用水、走路、乘车等,无一不同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我们的工作面对广大城乡,既涉及环境和生态平衡,又涉及整个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既有生产活动,又有公用事业。城乡建设工作,不仅要接受现实的考验,而且接受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考验。房屋建设一经定局,很难改变;环境一旦污染很难挽回。我们的所有单位,不仅要注意经济效益,而且还要注意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系统的职业道德,正是根据上述工作特点提出来的。
城乡建设环保部,是今年5月由原国家建委一部分、国家城建总局、国家建工总局、国家测绘总局、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合并组成的。这个系统有职工650万人,其中建筑队伍451万人,城建队伍192万人,环保、测绘队伍5万人;如果加上农村建筑队伍,总数有上千万人了。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为城乡人民创造保护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宏大队伍,必将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淮海路百柜竞赛面貌一新
许多营业员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热情主动为顾客做好事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6月16日报道:近日来,上海市淮海路许多商店的近百个柜台面前,醒目地挂出了“讲四美,创文明柜”的牌子,柜面货架整齐清洁,营业员待客彬彬有礼。这是卢湾区百货、服装、烟糖、果品、五金交电等12个行业,为巩固发展文明礼貌月所取得的成果,在淮海路上85家主要商店的100个有代表性的柜台之间,开展争创“文明柜”的百柜竞赛带来的变化。
“百柜”竞赛开展后,许多柜组不怕给自己添麻烦,主动为顾客做好事。卢湾中药店成药柜,过去偏重做大宗生意,忽视小买卖。通过创“文明柜”活动,大家把解除群众疾苦放在工作的首位,供应的小商品陆续增加了30多种,价格最高的5分,最低的如针灸封口用的淡膏药,两张才1分钱,不到一个月就服务了1,500多人次。
不少柜组的青年营业员在竞赛中下苦功夫学本领。新歌电视机商店的收音机柜青年营业员根据收音机的常见病,动手编写了“收音机使用与保养十项注意”,赠送给顾客。他们还设立了“小病”问讯处,每个营业员既能做生意,又会拿烙铁,焊接耳机、天线,调试电压,为顾客免费服务。
由于柜组集体荣誉感的增强,营业员自觉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加强了班组团结,后来居上的营业员和柜组越来越多。“长春”饼干柜学先进对进柜和出售的食品严格检验,不符合规格的食品不包装、不出售。服务工作的改进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5月份柜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

改革图书发行体制 支持出版社自办发行
文化部座谈会提出在全国组成新的发行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詹湘报道:为解决人民群众“买书难”的问题,文化部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图书发行体制改革座谈会,就现行图书发行体制实行初步改革,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和办法。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到会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的一切文化工作,包括出版发行,都应该为建设“两个文明”服务,也就是为四化服务,为培养一代新人服务。出版发行事业的改革必须有利于实现这一任务。他希望大家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为便利群众买书,繁荣出版发行事业创出一条新路子。
文化部出版局局长边春光在会上提出,今后在全国将组成一个以国营新华书店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多条流通渠道,多种购销形式,少流转环节的图书发行网,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出版发行部门的负责人在座谈中说,三十多年来,我国图书发行工作基本上实行的是新华书店独家经营的体制,出版社和书店之间实行征订包销制度。这种体制对于集中力量搞好编辑出版工作、加强发行工作的计划性,曾发挥过应有的作用,图书发行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过去发行工作统得过死,流通渠道太少,购销形式单一,常发生一些书脱销或积压的问题。这种情况显然不利于出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也给群众买书带来了不便。因此,改革图书发行体制势在必行。
座谈会上交流了体制改革的经验。四川人民出版社和省新华书店努力克服“向钱看”的思想,改变了发行办法,加快了出书,扩大了订数。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自办部分图书发行,来弥补新华书店发行的不足。他们还开展邮购服务,并与7个城市的书店建立了特约经销关系,被读者赞为“雪中送炭”。浙江省新华书店和省出版社对本省出版的图书试行寄销制度,销货量也大为增加。
会上确定,今后在不改变现行征订包销形式的情况下,将大力支持出版社自办发行,允许出版社开设自办的与合办的图书门市部,设立特约经销处,以及开展邮购和流动供应图书的服务工作。对现行的购销形式,经过试验作适当改变,如改包销为寄销等。在发展集体书店的同时,积极扶持个体经营的书店、书摊,以方便读者购书。
为期一周的座谈会于今天结束。

民政部通知要求各地
“八一”前后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在“八一”期间,运用各种形式,宣传55年来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向人民群众进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恢复和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通知要求节日期间,凡有驻军的地方,应由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出面,对驻军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征求他们对地方工作的意见,帮助解决那些应该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各地也可以组织当地机关、学校、厂矿、企业与驻军进行联欢活动,对驻军进行慰问。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请军队的老同志、英雄、模范人物和离休老红军给学校学生作报告,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民政部要求各地在节日前后组织力量普遍检查一次农村优待烈军属的工作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认真开展表彰优抚对象先进个人和拥军优属、优抚工作先进单位的活动,以促进拥军优属和优抚工作的开展,调动广大优抚对象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积极性。

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举行女子铁饼决赛。捷克斯洛伐克队选手伊特卡·普鲁佐娃(中)获得冠军、中国选手李晓惠(左)和辛晓雁分获第二、三名。这是她们在接受奖章的情景。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万里会见埃及新闻代表团
重申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三条基本原则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会见埃及新闻代表团时重申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些基本原则。
万里说,我国的中心任务已转到经济建设方面。我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不会改变的。我们遵循以下一些原则:
——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我们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是为了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发展我们的经济。
——我们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外国发展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关系。
——对于不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道德风尚的外来影响,我们要着重在群众中进行教育,提高认识,进行抵制。
代表团团长、埃及新闻工作者工会主席萨拉赫
·卡拉勒感谢万里副总理抽空会见他们,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万里表示,中埃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间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说,我们热烈地期待着穆巴拉克总统来我国访问。他希望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加强交流,为发展中埃友谊作出贡献。
万里说,中国同发达国家开展了一些经济技术合作活动。我们更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友好合作。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主席曾涛、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那义尔会见时在座。
埃及新闻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于6月14日到达北京。次日,曾涛设宴款待埃及客人。

姬鹏飞会见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姬鹏飞同志今天在会见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代表团时代表中共中央邀请左翼党中央主席拉尔斯·韦尔纳在适当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姬鹏飞对瑞典同志说,我们两党过去一段时间来往少了一些。我们相信通过你们和韦尔纳主席的来访,两党之间的关系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
代表团团长、瑞典左翼党中央书记布·哈马尔代表韦尔纳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访华的邀请。哈马尔说,我们在北京同中国同志进行了令人满意的会谈。
会见后,姬鹏飞设宴招待瑞典同志。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6月14日到达北京的。最近几天,他们同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朱良就国际共运和两党关系举行了会谈。

伊朗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伊朗新任驻中国大使阿里·霍拉姆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在场。

谷牧会见阿迦·汗基金会阿明王子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迦·汗基金会主管旅游业的阿迦·汗·穆罕默德·阿明王子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詹姆斯·格兰特。
交谈中,双方对中国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间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双方的合作方案顺利付诸实施。陈慕华说,中国政府对儿童事业十分重视。我们正在为使后代生活得更好,智力、体力得到良好发展而作出努力。她表示积极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所开展的工作。
格兰特赞赏中国在儿童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促使儿童死亡率下降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愿意向中国提供帮助,并学习中国的好经验。
格兰特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钱昌照会见澳大利亚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澳大利亚就业与劳资关系部副秘书长菲利普·迈克尔·詹金斯为团长的澳大利亚青年代表团。

意大利军事代表团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 由国防参谋长圣蒂尼中将率领的意大利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香港回国。

他们刚从台湾归来
本报通讯员 许伟 本报记者 穆扬
不久前,我们在福建、上海等地访问了几位刚从台湾来的同胞。他们以自己的感受告诉人们,只有祖国大陆,才使他们看到了人生的希望和国家的前途。
游子归宿
台湾作家陈映真塑造过众多的寄寓台湾的“大陆客”,他们往往生活贫困潦倒,对故乡亲人的思念萦牵不断;浪迹天涯的漂泊感及由此引发的乡愁,使他们备感人生渺茫,世态炎凉。
六十七岁的王士善激动地告诉我们,他在台湾三十年的感受,与作家描绘的是那样相似!三十三年前,王士善丢下妻子儿女,随国民党队伍从浙江撤退到台湾。开始,王士善对仕途抱有幻想,谁知当他在军界苦熬了三十年,眼看要升上校时,忽然接到了退役的命令。一笔不足以开销3个月生活费的退役金,成了王士善抛离骨肉、“报效党国”三十年的最后报酬。
为了生活,王士善当了票友,靠教人唱京戏为生。在台湾,孤独无靠的老年生活,是凄惨的。有一次,王士善到台北郊区一所“荣民休养所”看望朋友。许多孤身的大陆籍退役军人在此养老送终。说是“养老”,住的乃是十几人一个统铺的“克难房子”,吃的是糙米淡菜。不过最难熬的,还是绵绵不绝的乡愁。王士善亲睹一个“荣民”因为无法忍受内心的苦闷,从四楼跳下自杀。
每当想起这撕裂人心的场面,王士善就担心自己有一天会走上这条绝路。同时,他越来越明白,对台湾当局不该再抱什么希望。经过几年的筹划,他于今年1月转道回到了大陆,在上海市川沙县和女儿、儿子团聚了。望着早已成家立业的儿女,王士善多想用物质的东西来补偿一下欠下的感情之“债”,可他在台湾好不容易积蓄的那点钱,在路途中就花得差不多了,连从广州到上海的路费,也是人民政府资助的。女儿觉察到了父亲的心情,安慰说:“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不错,盼你回来,是想让父亲在我们身边安度晚年。”
在川沙县高桥镇政府分给他的两间一套的新房里,王士善开始了新的生活。
孤岛噩梦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王士善到大陆是为了寻找自己的归宿,那么在台湾土生土长,在大陆无亲无友的林和国为什么也要离开台湾?在福州某招待所的一间客厅里,我们向这位三十三岁的台湾青年提出了这个问题。
他没作直接回答,而是以一种痛苦的心情,追述他在台湾一场破灭了的梦。
1980年,从台湾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林和国来到自己的家乡——屏东县的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他接办了一个不到30名学生的班级。他满怀希望想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教育学生,使他们成长为公正而有良心的人。但严酷的现实使林和国失望,腐败的社会风气戕害孩子的心灵。林和国班上的一些学生沾上了恶习,有的服用毒品,有的赌博成性,甚至还有人做出了伤天害理的事。
目睹社会种种弊端,林和国一度把希望寄托在政治改革上。他热心地参加过“竞选”活动,可到头来发现,所谓“民主政治”,只不过是一场骗局。
林和国愤愤地告诉我们,在台湾每次竞选前,治安当局总要秘密捕人,以各种罪名陷害那些被当局认为有“危险”的竞选人物,并以七年以上重刑来威胁候选人,不得为在押的政治犯伸冤。有时,少数非国民党人也可能当选,但并非众望所归,而是当局的“恩赐”。群众称之为“搓汤团”、“放水”。枉法舞弊行为,在竞选中比比皆是。有一年选举,林和国是某选区工作人员。正当开票之际,突然发生停电事故。推至第二天查票,那位当选呼声很高的候选人落选了。林和国很清楚是怎么回事:县党部觉得那位候选人不合心意,就用这么个“停电事故”,把他“选”掉了。
“竞选”活动非但没给林和国带来希望,反而使他更痛感社会的无药可救。
林和国坦率地告诉我们,他刚到大陆的最初几天,觉得这儿似乎不如台湾那么“繁华”,不过,对大陆的社会生活作了深刻的观察和了解之后,发现大陆有许多台湾所没有的东西,最使他感动的是大陆人民齐心协力建设祖国的热情,这同台湾人那种生活没有信念,对前途丧失信心,只顾追求物质享受的颓废风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参观了一些小学校后,林和国向当地政府提出,他希望在大陆当一名教师,政府正在认真地考虑他这一要求。林和国对我们说:“祖国大陆对青少年儿童的关怀和爱护,使我觉得做教师工作会充满了幸福”。
希望在这里
在某地,我们还遇上了一位刚从台湾来的、年过半百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世居台湾,在台湾还有不少亲属。因此,现在我们只好暂且把他称作D君。
D君在台湾工作了三十年,最终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在台湾他可以给人以各种各样的帮助,却无法治愈蔓延台湾的“恐惧病”。人们怕贫困,怕失业,怕车祸,怕物价上涨,怕遭到暴力袭击,怕……,其恐惧之大,莫过于对前途的担心。祖国大陆的力量在一天天强大,台湾当局却拒不和谈。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对台湾长期和大陆隔离的后果表示忧虑,对台湾当局的顽固立场心怀不满。
D君用一种讥讽的口吻告诉我们,其实,“患病”最严重的,还是那些大官员们。他在军政界有不少熟人。他们一面在追随当局高叫什么“毋忘在莒,明耻教战”,一面却悄悄地把财产转移到海外,把孩子送到外国,自己则花钱弄张“绿卡”(外国居留证),一有风吹草动,只需拿起牙膏、牙刷就可以溜之乎也。世人把这种人的行径讽之曰:“牙刷主义”者。
D君在台湾所从事的是个惹人眼红的赚钱职业,过的是舒适的生活。然而他觉得在台湾这样弊端重重的社会里,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就应该象当年孙中山先生教诲的那样,致力于医治社会的弊病。于是,他热心研究社会,参加政治活动,探索台湾的前景。他最后得出结论:台湾要想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只有和大陆统一。
D君告诉我们,在台湾谈论统一是非法的,在绿岛集中营关押的8万多名政治犯中,就有许多人是因为在台湾公开说出了统一的主张。去年10月,D君从大陆的对台广播中,听到了叶委员长提出的和平统一的九点建议,心情万分激动,觉得这九点建议合乎台湾人民的心愿,如果能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祖国人民政府的立场,这将是唤起民心,促进和平统一的最有力措施。于是,他产生了到大陆去为祖国的统一尽一份力量的念头。在作过一番准备后,D君果真舍弃财产,历经风险,来到了大陆。
我们见到D君的时候,他来到大陆才20天,可他通过目睹的事实,看到了人民政府对和平统一的诚意,更坚定了投身于统一事业和建设祖国的信心。他刚到大陆时,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明确告诉他:“你看了大陆的情况,如果也感到不理想,想回台湾或是到外国去,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提供方便。”现在,D君说:“我要留在这里,因为整个中国的希望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