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合金钢工业取得可喜成绩
已为经济部门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提供一批新材料
本报讯 我国合金钢工业已得到不断发展,从建国初期年产二三千吨,发展到现在,已有250万吨,品种已增加到600多种。
合金钢的发展已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了一批新材料,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五十年代,武汉长江大桥用的还是普通炭素钢材,大桥跨度只有128米;六十年代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选用了鞍钢生产的低合金钢,每孔跨度增加到160米;七十年代,鞍钢又试制成功新型低合金钢,强度比以前更高了,铁道部门经过试验后,最近决定采用这种钢材建造九江长江大桥,跨度可达216米。不仅节约了材料,也有利于航运。这些年来,铁路部门还采用中锰钢轨代替炭钢钢轨,使用期限可延长26%以上。武钢一米七轧机用的冷轧辊,过去全部靠进口,1980年,齐齐哈尔钢厂试制成功冷轧辊用的合金钢坯料,经衡阳冶金机修厂、邢台轧辊厂热处理、机械加工后,一些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进口产品。现在,这种冷轧辊供应已能立足国内了,一年节省外汇几百万美元。
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各合金钢生产企业开始面向轻工市场,为耐用消费品提供了一批经济适用的合金钢材,受到用户的欢迎。象洗衣机用的定时器弹簧片,过去一直从国外进口,现在大连钢厂用弹簧带钢直接生产出定时器弹簧,质量合乎要求,今年已经接受订货120万只。太原钢铁公司、抚顺钢厂、北京特殊钢厂等企业还分别试生产了洗衣机的不锈钢内衬、自行车挡泥板和辐条用的不锈钢带和不锈钢丝。录音机主轴用的无磁耐磨不锈钢,以前全部靠进口,现在已能批量生产。驰名中外的“三五”牌座钟所需的弹簧钢带以及手表工业用钢,也都能全部满足需要。
近两年来,一些合金钢由于性能改善,质量提高,已有一批合金钢材进入了国际市场。象高速工具钢,过去国内产品质量差,每年都要大量进口。在大连钢厂、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和一机部工具研究所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攻关,现已生产出M2新钢种,去年不仅不再进口,而且还由机械部门制成5,000多万件刀具、钻具出口。有关企业正在根据用户需要,扩大服务方向,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在“对路、配套、物美、价廉”上下功夫,力争合金钢工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叶彦

专栏:短评

积极发展合金钢生产
提高合金钢的比例,是我国冶金工业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一个重要方面。合金钢的发展状况,不仅反映着这个国家冶金工业的水平,也是这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标志之一。
合金钢是在钢中加入各种合金元素,使钢具有高强度、耐腐蚀、耐高低温等不同的性能。因为合金钢具有这些特殊性能,合理地使用合金钢就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效率、延长使用寿命、节约资源和能源,节省投资,提高经济效益。
据铁道部门反映,如果用耐腐蚀的低合金钢代替普炭钢制造货车,大修期能延长7年,可以缓和运输紧张的状况。汽车制造厂的5吨载重汽车,使用部分低合金钢,载重量可达到6吨以上,还能节约油。洗衣机用的定时器弹簧,过去一直从外国进口,大连钢厂用合金钢制造的定时器弹簧,经过疲劳试验,寿命达到进口货的标准,今年轻工业部门已大量使用,可以节约外汇。
当前,合金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品种规格不全,部分产品质量差,成本高。和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合金钢的水平还较低。因此,必须努力提高质量,扩大品种,降低成本。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批合金钢的生产基地,有了一支相当水平的生产、技术队伍。高速钢、轴承钢、不锈钢冷轧板、小口径地质钢管以及低合金螺纹钢筋等,质量已经显著提高。一些合金钢、低合金钢产品被评为国家和部的优质产品。高速工具钢已从进口转为出口。
今后,合金钢的生产除了为机械制造等重工业服务外,要为农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服务,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因此,要主动听取用户意见,搞好技术服务。
钢铁企业一定要严格把住质量关。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向国外同类先进产品看齐。有些产品质量低,同装备落后有关。要有重点地搞好技术改造,推广先进工艺技术。
增加短线品种,填补产品空白。目前有的品种不成系列,常常要大材小用,优材劣用,有些钢材不配套,有板缺管,有带少丝。因此,努力增加板、管、带、丝等短线钢材的品种规格,还要搞好一批钢材的产品延伸,改变过去只供应板、管、型、线的情况。
合金钢品种多,工艺技术复杂,需要加强应用基础和技术开发的研究。要把现有专业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科技人员组织起来,使合金钢的科研有新的突破。

学父辈创业精神做工厂主人
掌握先进技术当现代“状元”
沈阳第一机床厂青年工人钻技术学文化求上进蔚然成风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沈阳第一机床厂在青年工人中开展“走父辈之路,做工厂主人,大练基本功,行行选‘状元’”活动,把青年职工的劲头引导到为四化建设、努力提高本领、多做贡献方面来,全厂已经形成钻技术、学文化、求上进的新风气。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经过八个月的练功活动,已选拔出厂级“状元”22人,车间级“状元”86人。青工们以敬佩和羡慕的心情表示:继续加油练,今年不行明年见。
沈阳第一机床厂是我国机床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之一,近几年厂领导感到一个迫切的问题是,生产骨干力量都已四五十岁,有的即将退休,有的要戴上花镜干活;而占职工一大半的青年工人,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不少人存在“不讲奋斗讲享受,不当主人当客人”的思想,工作不热心,学习没兴趣,加上文化基础差,技术进步慢,入厂几年还不能独立操作,一线技术力量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去年8月,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厂共青团组织和工会、人事、教育等部门共同配合,在青年中开展了“大练基本功,行行选‘状元’”活动,有领导、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组织青年学技术,学文化,练操作,并经常进行考核,从中选拔技术尖子,组织观摩表演和竞赛。在广泛练功、普遍提高技术水平的基础上,经过考试和评比,选出思想先进、工作好、技术精的为车间级和厂级“状元”。这一活动,很快吸引了广大青工,唤起他们蕴藏的进取心和积极性。他们决心把父辈艰苦奋斗的主人翁精神继承下来,把父辈的精湛技艺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发扬光大。
“大练基本功,行行选‘状元’”活动,所以对青年工人有强烈的吸引力,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把培养青工热爱本职工作同工厂的发展和四化建设联系起来,激起青年对工作的自豪感。以前向青工进行教育时,讲政治和讲生产常常脱节,许多青工不懂得本职工作同国家的大目标有什么关系,所以尽管老工人苦心教,他们却没心学。开展练功活动后,既讲技术又讲意义,引起了青年们的兴趣。热处理车间以前不少青年认为,这个活长眼睛就能干,没啥可学,常常把铁件装进炉子后,就找个地方闲扯。这回通过上技术课,青年们懂得了热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机床的质量和寿命,关系到工厂的信誉和前途,都抓紧时间钻研技术。陈淑云干热处理两年,过去一问三不知,这回她工作空隙抓紧学,回到家里向父亲询问,考核时成了有名的“问不倒”,被选为车间“状元”。
把技术练兵和文化学习结合起来,激发青年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的紧迫感。以前组织业余文化学习,不少人认为学不学一样干活。尽管干部跟班看着,学的人还是越来越少。开展练功活动以后,他们感到文化低听不懂技术理论,没有理论提不高操作技能,都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18号车间最近组织业余文化补习班,在册的学员65名,听课的则有70多人。制材车间由于工人努力学习文化和技术,使木材出材率大大提高,4月份就为国家节约木材27立方米。
把选“状元”活动和转正、晋级奖励结合起来,促使青年努力做一个能工巧匠。选拔“状元”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当选“状元”,不仅有很高的荣誉,在物质上也给予鼓励。今年4月第一批选出的厂级和车间级“状元”,有25名青工提前转正定级,16人获得半年至一年的浮动工资奖励。这样,使青年们感到,过去那种“转正、晋级靠年头,干活混大帮”的干法不行了,只有本领高、贡献大才行。大家都把劲头用在练功上和工作上,不守纪律,不爱学习,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大为减少。全厂进厂二、三年的青工,原来绝大部分离了师傅不能独立操作。现在,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青工能独立操作了,有的青工对出口产品也干得不错。
青工的显著进步,使干部们提高了信心,决意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使它不断完善起来。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也由生气变得高兴起来,更加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一身本事和知识传授给青年一代。

展销会后如何发展儿童用品
本报记者述评
受到首都人民热烈欢迎的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即将结束。它不仅为首都儿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用品,也为各地区各企业如何搞好儿童用品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安徽蚌埠市共展出了70多种产品,其中咪咪牌塑料童车十分畅销。前两年蚌埠儿童用品专业厂很少,儿童用品短缺,玩具几乎是空白,与市场需求极不相称。去年8月,市领导机关组成儿童用品调查研究组,深入了解全市儿童生活用品生产的历史、现状和市场需求等情况。针对儿童用品的生产企业少,而且分散,产品单调,原材料供应无来源,产供销脱节等问题,将一些任务不足的工厂,改为儿童用品专业厂,发展一批集体所有制工厂,从税收、原材料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植。目前,蚌埠市儿童生活用品的生产专业厂已由去年的3家发展到9家,品种达148个,初步形成吃、穿、用、玩四大类。蚌埠市的情况说明,就是过去没有基础的地区,只要领导重视,儿童用品的生产也是能够很快发展起来的。
贵州省生产的明月牌、萌芽牌童装因设计、用料、制作工艺有独特风格,被评为部优质产品。去年省里拿出15万元用于童装行业的技术改造和厂房扩建。全省童装产量逐年增长,去年为50万件,今年计划生产62万件。
产值低、利润少、本小利微,甚至亏损,这是儿童生活用品生产中的老大难问题,怎么解决呢?福州铅笔厂用自己的经营成果回答了这个问题。该厂生产的燕子牌HB书写铅笔和燕子牌12色彩色铅笔在国内外市场很受欢迎,利润、创汇逐年增加。这个厂经过几年的努力,铅芯质量和包装装潢有很大改进、提高,应用金板卡、玻璃卡、PVC胶片、塑料等材料设计生产出300多种花色品种,产品设计变化多、品种多、图案多,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包装装潢获部优秀奖。此外,全厂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各工序规定消耗定额,人人注意节约,降低原材料消耗。目前,每生产1万支铅笔木材消耗为0. 57立方米,比部规定消耗标准还少0. 03立方米。
上海玩具的产值约占全国玩具总产值的80%,其中90%以上供出口,行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0年,上海玩具行业试行工商贸一体,统一组织生产,统一经营进出口玩具。体制改革,使上海玩具的生产和出口有了更大的发展。这次他们为展销会提供了800多种玩具,其中有240多种新产品。由此看来改革部门环节多、工作效率低的体制,也是发展儿童生活用品的有效途径。
儿童玩具中的魔方、魔棍、魔球、魔圈等销路不畅。童车全国已有10多家生产,有的地方还要上。这说明儿童生活用品也不能盲目发展,应当加强计划指导,统筹安排,特别要注意发挥当地资源、技术、传统产品等优势,扬长避短。如黑龙江省利用本地大豆、牛奶的优势发展乳制品生产,有3个产品获得国家银质奖;贵州省利用野生水果刺梨,生产刺梨汁,5天便销售1吨多;辽宁省生产的苹果沙司格外受欢迎;吉林省大安罐头厂靠近草原牧区,每年屠宰大量菜牛,该厂利用牛骨髓、肝脏生产的骨髓肝酱,一天销售量达3,600听;广东的柑粉柠檬夹心水果糖、椰子糖,20天销售60多吨。……
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即将结束了,不少群众担心展销会热闹一阵子,会后儿童生活用品照旧供不应求。我们相信,只要儿童用品行业的全体职工积极努力,社会上各方面密切配合,大家都为儿童着想,为后代着想,那么儿童生活用品的生产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大连工艺绣品厂打开出口新局面
本报讯 大连工艺绣品厂努力改进绣衣设计,产品达到外商提出的质量要求并做到按期交货,从而打开了产品的销路,今年头4个月出口绣衣24,500件,远销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创汇相当于去年的30倍。
过去这个厂生产的绣衣,因款式、花样不对路,外销数量很少。
去年底,该厂在外贸部门协助下,主动到广交会与客户接洽,并多次约请来厂具体洽谈。设计部门按照外商提出的绣衣款式、花样、品种要求,精心设计了长短袖绣衣、睡袍、连衣裙、背心等9个款式、18个花样的样品。
吴蕴初

侯马发电厂积极消除公害
本报讯 山西省侯马发电厂尊重人民代表的意见,妥善处理“三废”,基本上消除了煤灰、噪音、污水造成的公害,改善了周围环境卫生和工人劳动条件,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侯马发电厂是山西省电网的主要电厂之一,担负着电网的调峰任务。建厂时规划不当,厂址座落在闹市区的中心,使侯马人民深受环境污染之苦。周围群众普遍反映煤灰象是“黑雪”,污水象是放“乌龙”,污染地下水质,威胁农作物生长,影响蔬菜质量。
去年7月,侯马市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给电厂提了10余件消除污染的提案。侯马发电厂领导深切感到问题的严重性。抽调3名工程师与辽宁省北票机械厂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制订电除尘设计方案。他们根据直流高压吸尘的原理,设计了一种先进的多管式与静电串联的除尘装置,在二号炉进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侯马电厂消除了公害,做到了文明生产,成为全省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的先进单位。
朱希和 杨潞树 冯安泽

上海研制儿童食品
本报讯 上海食品工业部门生产L—赖氨酸和用这种赖氨酸强化的儿童食品,给儿童带来了喜讯。目前,上海天厨味精厂已建成200吨赖氨酸的中间试验车间。上海食品工业研究所等生产了添加赖氨酸的面包等。

访安溪“品茶王”
本报记者 黄际昌 张铭清
正值开园采茶的黄金时节,我们在著名的“铁观音”茶乡——福建安溪的盘山路上,追寻一位全县有名的品茶师的足迹。连访几村,不见他的踪影。县茶叶局局长出了个新主意:“茶乡行家多,何必苦追一个!夜间,我领你们去见一位退休的老茶师王养泉,他品茶的功夫很高,一啜便分泾渭。”
在一间茶室里,我们见到了“品茶王”王养泉。他寒暄了几句,转身去点燃炉子准备烹茶。只见他摆开茶房四宝:炉子、水壶、小茶壶、小茶杯。生火、注水、净具、拭盘,每个动作都利索,富有节奏感。霎时间,水火相战,如沸松涛,倾泻入壶,云烟飘渺。这时使人想起前人的诗句:“舌根未得天真味,鼻观先闻圣妙香”。王茶师将桌上四只小茶杯斟满之后,从容地举杯相邀:“请,趁热品一品这茶的音韵。”大家看样学样,先闻香,后品味,浅斟细啜。
我们向王茶师请教“品茶之道”。他乐呵呵地说:山里人讲土办法,莫见笑。他接下去讲了一番有趣的妙论:品茶,要得纯真的色、香、味,饮前忌食涩、辣、酸,以免败口。以品铁观音茶为例,双轨品茶,干湿兼看,上山看叶、坐下品汤。(这时,他端起小杯,呷了一口,眯起双眼,轻轻舒了舒气)开汤审评,先看外形:条索紧不紧,色泽亮不亮;再审内质:滋味是苦涩还是甘鲜,叶底软不软……。照他的体验,上等的铁观音,它的外形往往是青蛙腿、蜻蜓头、蛎干形、茶油色。“青蒂、绿腹、红嵌边,七泡有馀香”。内质重在香味,不同的品种,各有香味,有的是菠萝味,有的是桂花味,也有的是兰花味。运用五官“品”过,凡是形紧结,色泽亮,味甘鲜,香气高,就可算上等茶了。这时,“品茶王”情不自禁地独酌一杯,悠然自得地说:谁能解得观音独特的音韵,是人生一件快事!
眼前这位年已六十岁、品茶四十余年的老茶师,出生在铁观音茶的集中产地——安溪西坪。西坪,这是人才济济的地方!过去这里一个小乡就开设100多个小茶厂,几乎山山有茶、户户会制茶。我们接触西坪大队、公社和县、地区茶叶系统的干部中,都有西坪人。西坪许多茶叶行家被邀请到福建、广东、湖北、江西、广西等省(区)传授技艺。西坪人在台湾、港、澳以及东南亚开茶行的就有40几家。“哪里有铁观音,哪里就有我们西坪人”!在这样人才荟萃的茶乡涌现出“品茶王”式的人物,也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了。他们的经验虽然有待提高到科学理论的高度,却蕴含着质朴的真理和文明。对待他们同对待北京的“葡萄常”、天津的“泥人张”以及祖国各地“三百六十行”的“状元”们一样,只要大力扶植,认真总结,大胆使用,必将为祖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添辉生色!
王茶师虽已退休,对茶叶事业仍然十分关心。他先后带出20名徒弟,现在大都能独品诸茶,判定优劣。后继有人,这一点他倒也放心。唯独使他日夜牵挂的是安溪这个山区,有许多老茶园太“薄”太“瘦”,如不赶紧改造,“老观音也难显灵”“名茶将虚有其名”。听他谈完这些由衷之言,我们端起茶杯,又啜了几口,似乎觉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专栏:图片新闻

石家庄市新建的液化气储存罐工程提前竣工,最近投入使用。它可储存液化气1,400立方米,能供5万户居民使用。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专栏:建议

建议撤销催运煤炭常驻人员
山西省每年都有大批煤炭外运,由于火车不能及时、如数发运,一些接煤单位就派人去山西催运,造成了人力、财力的浪费。以江苏扬州地区为例,每年就有三四十人常驻山西,开支达数万元之多。调煤者利用各种方式拉拢、贿赂发煤者,还美其名曰“搞好协作关系”。“关系户”自然占便宜,而吃亏的、拨煤指标落空的,往往是那些照章办事、“一毛不拔”的单位。
近来铁路运输状况有所好转,一般都能按计划如数拨给车皮。但是,有些单位的领导仍不放心,继续派人催煤,以致催运煤炭的人员日渐增多。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撤回催煤人员,为国家节省开支。
江苏省 沈树权 陶红汶

专栏:市场随笔

农民托我捎个话
李大全
最近,我随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到农村进行视察,听到农民们说:有的农村供销社,对经营日用小商品不感兴趣。比如做布鞋用的沿口条,少先队员戴的红领巾,周岁以内孩子穿的软底小童鞋……城里批发站有货,农村却买不到。
目前正值农村市场旺季,农民托我捎话:转告商业供销部门的同志,抱“西瓜”时别丢了“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