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续完善生产责任制 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四川今年夏粮预计增产十三亿斤
去年受灾较重的绵阳、南充等地采取灵活经济政策,夏粮均获丰收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5,300多万亩夏熟粮、油作物丰收。夏粮总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13亿斤、增长10.9%。
为夺取今年夏季丰收,四川省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社队,进一步完善、稳定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同时,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一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两不变”(土地等生产资料公有制长期稳定不变、生产责任制长期稳定不变)、“三兼顾”(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教育。广大社员积极行动起来,适时播种,增施肥料,精细管理,保证了小麦、油菜等作物苗全苗壮,穗大粒饱,千粒重超过去年。
去年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的地、县从实际出发,采取比较灵活的经济政策,鼓励灾区群众努力恢复被水冲毁的耕地,力争多种多收。去年受灾较重的绵阳、南充、永川、内江等地区,今年夏熟粮、油作物均获丰收,其中绵阳、南充两地区夏粮总产量各增加1亿斤以上。
全省各地还组织大批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采取技术培训、技术承包、技术咨询以及建立“技术示范户”等多种办法,帮助生产队和千家万户社员提高科学种田水平。有100多个县的3万多个生产队实行了各种形式的农业技术联产责任制,增产效果十分显著。今年全省小麦平均每亩增产47斤,尽管全省因调整作物布局减少100多万亩夏粮种植面积,夏粮总产量仍然增加。
目前,全省的夏熟粮、油作物已基本收打完毕,入库进度也比去年同期快。

鞍钢第二初轧厂扶正祛邪搞好两个文明建设
发挥先进人物作用扩大先进队伍
本报讯 李松、王荫贵、李鸿顺报道:鞍钢第二初轧厂注意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先进人物队伍不断扩大。现在,这个厂1,785名职工中就有345人被评为省、市、公司、厂的劳模、标兵和先进生产(工作)者,391人被选为厂的各种革新、技术、节约能手,568人次在为四化立功活动中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
几年来,这个厂的党委坚持开展评选先进的活动,把抓典型、树标兵作为扶正祛邪,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厂树立的“心灵美、行为美”的女共产党员张莉等36名先进人物,不但成为全厂学习的样板,其中许多人还成为全公司及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
为了发挥先进人物的带头作用,厂党委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职工传播先进人物的思想和模范事迹,另一方面组织先进模范人物与后进职工结成对子,开展互帮互学。均热工段甲班过去是个后进面比较大的班组,在开展先进帮后进活动以来,全班7名后进的同志有6名进入先进行列,被评为厂先进班组。这个班有1名青年烧钢工,过去不安心烧钢工作,嫌苦怕累。在厂先进生产者石殿凯和杜长海的热心帮助下,他努力钻研技术,后来在烧钢技术表演赛中荣获烧钢能手的光荣称号,今年4月份又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这个厂还把一些先进人物派到落后面比较大的班组去做工作。青年结构队有个爱打架的青年工人,人称“拚命三郎”。先进模范人物张守金等同志,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如今这个同志已由“拚命三郎”转变成先进生产者。这个青年转变后,又主动帮助其他三名后进青年跨入了先进行列。目前,这个队的24名比较后进的青年已有22人进入了先进行列,全队基本上消灭了后进层,被公司命名为先进集体。

我国兴办大批出口商品基地
一年为国家提供90多亿元出口货源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为扩大出口商品的货源,提高出口商品质量,我国陆续兴办了大批出口商品基地。其中有24个地区和市一级的出口商品生产综合基地;有90个品种的单项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以及94个专门生产出口产品的厂、矿。据统计,1981年这些基地和专厂、专矿共提供了92.5亿元的出口货源,占当年外贸收购总额的22%。
这些出口商品生产基地是1972年开始兴办,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迅速发展起来的。经过国家在经济上的大力扶持,技术上的积极指导,使这些基地的出口产品产量不断增加,质量提高,而且做到了稳定供应、均衡交货。24个综合基地分布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辽宁、河北等12个省、自治区,它们去年提供的出口商品中,有15个品种占全国同类出口商品收购额的40%以上。

兰州铁路局领导干部亲身体验旅客途中生活
当一次普通旅客 十天解决供水困难
新华社兰州6月18日电 兰州铁路局领导干部在“当一次普通旅客”的活动中,亲身体验到旅途中的困难,仅以十天时间就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列车上水难和旅客喝开水难的问题。
兰州铁路局领导干部乘车沿途听到旅客意见最多的是过天水站西行后,饮用水常常供应不足。这主要是因为铁路沿线大部分地区水源不足,有些是戈壁荒漠,再加上水站少,设备差,管理不善等造成的。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铁路局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到各上水站帮助解决问题。经过十天的紧张工作,全局13个上水站已做到站站能上水,列车趟趟上足水。这期间,局党委副书记张可翔亲自到陇西车站当上水工,同车务段干部和上水工一起研究,采取接长上水软管、修复三口上水井、增加上水工和上水班次等措施,三天就使这个站的上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局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杨荫海在列车上烧茶炉。他发现列车的上水设备和茶炉都有损坏,回去后立即催促有关部门对各列车上的这些设备及时维修,并要求每趟列车必须设置两台茶炉。
为了使这项工作能长期坚持下去,局领导干部还注意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督促并帮助所属单位建立和健全上水的管理制度。
在解决旅客列车上水问题的同时,这个铁路局还改善了客运车站的开水供应。在局党委书记赵亚东、代理局长宋文广的过问下,兰州车站最近采取措施,使旅客喝上了能沏茶的热开水。

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开幕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男子跳远和百米两项第一名,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罗马尼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分获女子铁饼、男子五千米、女子标枪和男子四百米第一名
本报讯 一九八二年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六月十八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在第一天男女六个项目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男子跳远和男子一百米两项第一名,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罗马尼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选手分别获得女子铁饼、男子五千米、女子标枪和男子四百米项目的第一名。我国选手在比赛中还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三万多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热情地为运动员们鼓掌、加油。
在男子四百米决赛中,中国运动员郭顺起以四十七秒五的成绩,打破了四十七秒九四的全国纪录,并且超过了江苏选手谭红海十二天以前在名古屋创造的四十七秒八一的全国最新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第一名的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普克林,成绩是四十六秒九九。
男子五千米的比赛争夺最为激烈。印度选手拉兹·库马尔和中国运动员崔玉林、张国伟你追我赶,寸步不让,还剩最后十多米时,拉兹·库马尔才甩开对手,以十四分零秒六九的成绩第一个冲到终点。
在比赛中,中国队刘玉煌和袁国强分别以七点九四米和十秒五七的成绩,夺得男子跳远和一百米两项冠军,捷克斯洛伐克的伊特卡·普鲁佐娃以五十九米四二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第一名,罗马尼亚的爱娃·哈杜里·罗尔高夺得女子标枪第一名,成绩是五十八米二四。
今年的全国田径冠军赛和这次邀请赛同时进行。在女子四百米比赛中,广东选手梁月玲以五十四秒九七的成绩打破了五十五秒○八的全国纪录。
这次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共有二十个比赛项目(男子十二项,女子八项)。比赛今天继续进行。

沈丘县六十五万亩小麦丰收
上图:地处黄泛区的沈丘县,今年65万亩小麦获得丰收,成为河南省黄河以南第一个小麦亩产突破600斤的高产县,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
同时,沈丘县委和县政府还采取领导定点、层层包干的办法,切实帮助中低产队和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缩小了贫富队、贫富户之间的差距,促进了平衡增产。
沈丘县小麦丰收后,广大农民踊跃交售新粮支援国家建设,全县出现了一批交售小麦100万斤的大队和1万斤的农户。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北京郊区抢收丰收小麦
左图:北京市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是北京市先进大队,今年小麦又是丰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亩产达920斤。现在小麦成熟,社员们组织力量,进行抢收。
北京日报 刘瑞聪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值钱的小改革
在改进经济管理上,一个好主意能值多少钱?《经济参考》报道了一个实例。银川市建设银行作出新规定,施工单位不经批准到外埠采购地方建筑材料,造成的差价由他们自己负担,不得列入工程造价。仅此一项改革,一年即可节约基建投资270万元。
在我们的经济管理中,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定还相当多,需要改革是没有异议的。但何时改呢?有些同志等待观望。“难呀!难呀!”踌躇不前。的确,有些制度和规定的改革,牵涉面大,需要全国通盘考虑,不是一下子能实现的。但是,能够立即改革的事项也还不少。许多不合理的规定,并不是全国性的。象银川过去的这项规定:采购外埠建筑材料,差价列入工程造价,由建设单位负担,就是当地根据本地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制定的。现在情况变了,供应足了,就应当及时改变原来的规定。诸如此类问题,只要有关人员采取积极态度,仔细调查研究,是不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作出合理变革的。
碧空
奇特的“新闻奖”
新闻奖是由新闻单位发给的。可是有的地方偏偏要争这个授奖权。有一个县规定:本县通讯员的稿件,省级报刊、电台采用了的,每篇奖两元;中央报刊、电台采用了的,奖十元。有个县人民武装部规定:军报采用了的,奖一只收音机。
写新闻报道,要付出辛勤劳动,给予一定稿酬是必要的,但这只能由采用的单位发给。由本单位加授奖金,就不妥当了。这样做,只会鼓励某些通讯员热中于吹嘘本地区、本单位,乃至自己的顶头上司。这是一种很坏的风气,对国家、对被吹嘘的单位和人,有百害而无一利。这种“奖金”还是尽快取消为好。如果通讯员写了批评本地区、本单位工作中缺点的稿子,我倒主张给予奖励,但不是发奖金,而是予以表扬,即精神鼓励。
李大荣

广西田东油田建成投产
广西田东油田建成投产,6月11日举行投产仪式。田东油田位于广西百色盆地,是中国南疆大陆开发的第一个小规模油田。去年7月,油田建设工程基本上竣工并开始转入试产。经过9个多月的试产考核,各项指标达到工程设计要求,具备了正式投产的条件。(据中新社)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辞职
内政部长圣琼担任临时总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7日电 据此间宣布,阿根廷总统、军人执政委员会主席、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今天下午辞职,由内政部长圣琼担任临时总统。
另据宣布,空军总司令拉米·多索担任由陆、海、空三军总司令组成的三人军人执政委员会主席,陆军第一军区司令克里斯蒂诺·尼古拉德斯担任陆军总司令。
这些变动是在举行了七个小时的将军会议后宣布的。据认为,加尔铁里的辞职同阿英双方6月14日达成马尔维纳斯群岛非正式停火协议有关。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7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17日说,他之所以辞去陆军总司令和国家总统的职务,“是因为陆军不再给我继续担任这些职务所必需的政治支持”。
加尔铁里是在离开总统府“玫瑰宫”时说这番话的。
据报道,阿根廷6月14日同英国达成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非正式停火协议后,阿根廷陆军举行将军会议,就究竟是结束还是继续保持同英国的战争状态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加尔铁里主张继续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大多数与会将军则主张停止敌对行动和着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马岛问题。经过激烈的争论后,陆军司令部在17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加尔铁里决定辞去陆军总司令职务,并自愿退役,由第一军区司令尼古拉德斯将军接任陆军总司令。
同一天,阿根廷《民族报》报道说,阿根廷武装部队的将军们正在向军人执政委员会施加压力,要求它正式宣布停止对英国的敌对行动,以便谋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马岛问题。

三项石油机械产品达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三项石油机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三项产品是:南阳第二石油机械厂、江汉石油机械制造公司生产的采油设备——26B、37B游梁式抽油机,宝鸡石油机械厂生产的油田钻井专用工具——吊环。
这三项产品在我国已批量生产,其中26 B游梁式抽油机已向美国出口二百二十五台。

自控远红外中药煎药机研制成功
河北唐山市中医院运用自动控制和远红外加热技术研制成功一台煎药机。煎药工在清洁舒适的煎药室里,按按操纵台上的电钮,煎药机就会自动调节武火和文火,三四十分钟后,便煎出每服药预定剂量的药液。这时,煎药机发出药已煎好的信号,并自动切断电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