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湖南部分农村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
本报讯 卞毓方报道:农村党支部在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应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湖南省部分地区正在试行的一种作法是:建立党员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
近年来,湖南省许多农村实行了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一些党员一头扎进自己的承包地里,很少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汉寿县朱家铺公社党委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准则》,针对实行责任制后的新形势,开展“农村工作的落脚点应放在哪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如何发挥”等专题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共产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为大多数人谋利益,都不能脱离群众;并进而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建立联系户的制度:每个党员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联系二至三户、三至四户不等的社员。联系的重点多为困难户,也有富裕户和从事专业生产的户。他们的作法得到省委有关领导部门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广。
湖南省农村试行的党员联系户制度,立足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一是抓政治思想教育。如桃源县双溪口公社党员,在落实联系户措施时,着重强调了“鼓”和“变”,即:鼓励志气,变人穷志短为奋发图强;鼓励精神,变两眼向上为艰苦创业。二是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生活难题,包括帮助他们执行生产合同,开展家庭副业,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等等。尤其注重扶贫帮穷,帮助困难户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为了使党员联系户制度能长期坚持下去,湖南省一些农村的党支部还努力做到:一、把帮助联系户的活动列入支部议事日程。经常进行“共产党员要为群众谋利益”的教育;组织党员汇报自己帮助联系户的情况;组织联系户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二、定期检查、评比,不断增强党员帮助联系户的责任心。三、支部成员带头扶助联系户。

他俩为什么自杀?
欧光辉
去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当贵州省台江县清水江畔的苗族人民准备欢度苗年的时候,一对苗族男女青年上山服毒自杀了。
这对青年是台江县良田公社良田大队的人。男的叫刘发平,23岁,是棉花坪生产队的社员。女的叫龙达王,21岁,是两方生产队的社员。棉花坪和两方生产队同在一个匹坡,相隔只有一公里,两队社员经常在一起生产劳动。刘发平是一位聪明、勤奋的小伙子;龙达王是一位机灵、善良的姑娘。两人在劳动中逐渐产生了爱情,经过五年的恋爱,订于前年农历十月四日结婚。结婚那天,两队不少人去庆贺,大队党支书刘永兴代表大家讲了话,男女老少有说有唱,刘发平和龙达王感到格外幸福。
可是,龙达王的母亲张仰九嫌刘家穷,极力反对刘、龙的结合。当她知道女儿和刘发平举行婚礼时,带了十多个人,突然闯进刘发平家里,不由分说抓住龙达王就往外拖。
龙达王被拉回家后,张仰九将她关了一天一夜。接着,强行将龙达王嫁给施秉县双井公社凉伞大队的龙荣辽。对于龙荣辽,龙达王没有见过,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社员龙永林劝张仰九说:“达王不愿去,不要强迫她去了。”张仰九暴跳如雷地骂道:“我家的事你管不了。不同意也不能由她。”晚上,张仰九派两个儿子边拖边骂地把龙达王送出了门。
龙达王到龙荣辽家住了五天,按照当地习俗,回到娘家。刘发平知道龙达王回来了,当夜约了本寨几个男青年到两方寨去“友方”(苗族青年谈恋爱的一种方式)。刘发平与龙达王见面后,俩人互相倾诉了一番衷情。按苗族习惯,姑娘嫁到男方回娘家后,男方要派人来接,女方才回去。龙达王从凉伞回来后,借口外出有事,避了过去。张仰九亲自出去把龙达王找回来,气势汹汹地骂了一顿。龙达王始终不屈服,一再表示,死也不去凉伞。自从龙达王被迫改嫁后,刘发平的父母准备再为刘发平娶一个媳妇。刘发平说:“我只要龙达王。”可两个老人还是强行把女方接回家来了。这时,刘发平感到对封建包办婚姻势力已经无力抵抗了,他和龙达王商量选择了一条自尽的绝路。刘发平对别人说:“我和龙达王不和你们一起过大年了。”龙达王也对本寨的姑娘说:“凉伞我是不去了,我想我的朋友刘发平,我们活着不能在一起,死也要在一起。”去年农历九月二十七日,他们在中浪干看赛马,合影留念,还加洗50张,逢人就送,并说:“我送你一张照片,以后如果想念我们,就拿它来看一眼。”
农历十一月十七日,龙达王的母亲张仰九对龙达王说:“今年苗年,凉伞第三次来接你,这次你要是不去,我找根绳子把你捆好抬走,死了就算。”听母亲这样说,龙达王便抓了两荷包葵花籽,带着一瓶敌敌畏出门了。二十四日,刘发平的大哥杀猪过年,请刘发平帮忙,忙了一天,准备吃饭时,刘发平穿上一身新衣服出了门。直到二十五日上午,人们才在养兴麻坡梁松树林里发现刘发平和龙达王的尸体。他俩一起服毒自杀了。
事情发生后,台江县公安局和检察院调查证明:刘发平和龙达王的自杀,完全是张仰九暴力干涉他们的婚姻自由的结果。县人民法院根据刑法规定,认定张仰九为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致死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公开宣判,以此对全县进行婚姻法教育。

专栏:短评

不能干涉子女的婚姻自由
我国婚姻法明文规定:婚姻自由。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无视法律尊严,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事情仍屡有发生。今天本报报道的张仰九暴力干涉女儿婚姻造成双双自杀的悲剧,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件。
我国的封建婚姻制度虽早已摧毁,在婚姻问题上的封建思想还在毒害着一些人。有些作父母的利用种种借口干涉子女婚姻自由,有的情节很严重。有些人,包括一些党员干部,硬要子女按照自己的意志处理恋爱婚姻问题,只能服从,不能反对,否则就进行横蛮无理的干涉。支配他们思想的,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一套。龙达王和刘发平的悲惨结局,值得人们同情,同时也告诉我们,要从人们的思想深处肃清封建余毒,仍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作为父母,当然有责任帮助子女处理恋爱婚姻问题,但只能当“参谋”,不能包办代替,更不允许暴力干涉。干涉婚姻自由只会造成子女精神上的痛苦,影响家庭和睦,甚至酿成种种不幸事件,对子女、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害无益。
还应该指出,青年应该珍惜自己的婚姻自主权,正确处理恋爱婚姻问题,遇到蛮横的干涉要勇于斗争。自杀是一种消极反抗,是不可取的。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要坚决保护法律赋予青年的正当权利,支持他们同封建包办婚姻和买卖婚姻作斗争。对于粗暴干涉婚姻自由的,要坚决依法惩处。

争分夺秒地工作
——记钟祥县城建局副局长涂永昌
1979年11月6日,湖北省钟祥县城建局副局长涂永昌因乙状结肠癌瘤穿孔,县人民医院在他腹部连开4刀,切除了腹腔内2斤多重的恶性肿瘤和局部感染的20多厘米乙状结肠;在他的肋骨下端做了一道“人工肛门”。
手术后躺在床上的涂永昌对亲友说:我不能就此趴下,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1980年1月24日,涂永昌开始上班工作了。
“人工肛门”给涂永昌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许多难于想象的困难,然而他却说:“怕火花的不是铁匠,怕困难的不是党员”。一个个迎面而来的困难,都被他征服了。1980年4月,他担负修建郢中镇河街路基的指挥任务,在115天的施工中,他除感冒发烧休息两天外,在工地整整度过了113天。去年元月,为迎接县人代会的召开,县政府要求五天修好郢中韩家街路面。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穿着雨衣到工地和工人一样拿瓦刀,提泥桶,干得满头是汗。工人们激动地说:“老涂哪里是在工作,简直是在拚命哪!”在他的带动下,五天任务三天就完成了。
去年夏天,在一次铺油渣路面的工程中,他和工人一样挥锹撮石,因流汗过多,“人工肛门”又一次出血。他躲在厕所里涂了点药水继续撮石,鲜血染透了衣衫。在场的同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今年3月,县人大、县政府决定由城建局负责完成那中地区建筑总体规划测绘任务。在本县人力、物力不足的情况下,他到武汉有关单位求援。3天后,他请来了技术人员。接着,他又到全县各地收购测量用的物资。有人给他算过一笔时间帐,从1980年元月至1982年5月间,一个干部的节假日和星期天超过百天,而涂永昌在此期间休息不过60天。
   (钟祥县直机关党委供稿)

专栏:大家都来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合理分权有利于民主集中制的实行
全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 许清
我国有一段时期内,离开民主讲集中,民主集中制没有真正实行。过去的几部宪法对于国家权力体制的规定,比较侧重于集中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复杂,法制不健全,权力又过于集中,这势必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这次修改宪法,总结了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在加强人代会制度的同时,注意了国家机构体制的改革和合理的分权,在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方面作了重大改革。
第一,在全国人民代表的权利方面,除继承过去宪法关于人民代表的豁免权、质询权外,增加了代表在全国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的免责权。宪法修改草案还规定代表有权向大会提出立法性议案的权力,以利于加强人大的立法工作。
第二,充实和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将原本属于全国人大的一部分职权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特别是它的立法权,大部分由人大常委会行使,将有利于我国今后大量立法工作的顺利进行。修改草案还规定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这就使得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多数将是专职的常任驻会代表。同时,修改草案规定全国人大增设一些专门委员会,在全国人大闭幕期间,协助人大常委会对有关的事情进行调查研究,审议并提出处置的方案,使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工作。
第三,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职位。宪法修改草案保留了1954年宪法创建的“集体内容、单一形式”的国家元首制度。现在又根据扩大民主、防止权力过于集中的原则,取消了原来国家主席召开最高国务会议的权力,取消了国家主席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召开国防委员会的职权。增设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专职行使全国武装统率权,避免在国家机构体制中存在的党政不分的现象。

《婚姻家庭与儿童工作》即将出版
本报讯 全国妇联汇编的《婚姻家庭与儿童工作》一书,6月底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汇集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有关资料,共分儿童、计划生育、婚姻家庭三方面内容,适于妇女干部学习。

夜夜梦蓝田
前不久,一位回大陆探亲的去台人员,在回到台湾后,给她侄儿寄回一信,内有诗一首,如下:
此别何时见?  客情烦汝传。
白头人未老,  夜夜梦蓝田。

专栏:台湾来信选摘

我们更有奶奶的爱亲爱的奶奶:
我们是爷爷奶奶的孙男。自开始懂事时,爷爷和爸爸就常告诉我们有关故乡的风光、奶奶和亲人的慈颜。故乡和亲人我们虽然从没见过,但在幼稚的心灵里,依然激起了阵阵思念。
月初,收到了叔叔、姑母寄来的照片和信,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尤其是爷爷知道奶奶身体健康,叔叔姑母都已成家,更流下了兴奋的眼泪,不断地说:“好极了!好极了!”一面用指头数着:“五个,十个,一共有十个内外孙;三个侄子……”只是没有和奶奶在一起,爷爷心里不是滋味。我们相信必有团聚的一天。
从照片中见到奶奶那样慈祥,弟弟妹妹们那样活泼,从此我们可以很高兴地告诉我们的玩伴:“我们不仅有爷爷的爱;我们更有奶奶的爱!”
我们一家五口生活平安,尤其月初收到久别三十余年的奶奶和你们大家的来信,家中更添增了不少欢乐,爷爷的精神也倍加振奋。
我和弟弟今年分别念高中和初中二年级,在家很听话,有时帮妈妈扫地,弟弟也常在晚饭后替爷爷捶背。请奶奶及家人保重,不要总是挂念着爷爷和我们。
敬祝健康您的孙男××、××敬上

专栏:台湾来信选摘

家乡风情记犹深母亲大人:
此时家乡已是最冷的时候,下雪了吧?经过雪霜的大白菜,尤其是油菜心,熟炒,配上一壶自酿的糯米甜酒,真是味道十足。二舅父母最近好吗?舅母之相片,如果不仔细地观看和慢慢地回想,已认不出来了。三十多年的日子,给人的改变很大,就象儿自己离家时尚是一个不满二十岁的大孩子,现在已是年逾半百之人了。如果突然回家,亲友们也都不认识孩儿了。儿身份证上记载是12月23日出生,但从记忆里回想,好象是12月21,究竟哪一天才对?
二姨母之子樟松,在南昌工作,是不是小时候常到我们家玩的那一位?据所知:香花已有二男三女。与先贤之子女相同,是巧合吗?
回想1949年4月我离家后,当日晚上到达上饶,即与父亲同赴浙江,在江山遇许母,然后辗转来到现在住的地方。想母亲还记得,抗日战争胜利后,父亲曾与许母同回家中住过几天,现在许母还常常提到当时回家时,外婆、二舅母待人的真诚与亲近。承许母之照顾,儿才能生活安定。第二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即离开父亲约300多里路程的一个地方做事。父亲早已退休,现在与儿同住在一个大城市内。父亲及许母与弟妹们一起居住,星期假日,则常来儿处玩。由孙儿们陪着下棋。父亲身体健康,惟常思念母亲及家乡各位亲友。
此信到时,已是春节,家乡过年的盛况,儿记忆最深,记得小时候,还与大伙儿玩过花灯,那是两条狮子灯,由年初玩到元宵,高兴极了。跪祝福安,并贺各位亲友愉快,身体健康。
儿叩上

专栏:台湾来信选摘

为兄弟团聚默祷大哥:
久别了!真是象梦一般,在外漂流三十多个年头,而今已经年届半百了!或许兄会责弟不该音信杳然,但事实上,弟无时无刻不是心急如焚,深切的期望有朝一日能再与家人相聚,无奈为境遇所阻,困难重重,恐今生祗能在梦里相叙。
我于1959年在台与一客家籍女士结婚,现育有两男一女,长女1961年生,在大学念国贸系,长男1963年生,现在高中就读,次男1971年生,现尚就读国小。目前生活还过得去,惟一伤心的是每念及家人,总是凄然泪下,心如刀割,甚至常在梦中痛哭失声,真是苦不堪言。
大哥,我费尽心机,寄这封信给你,目的是要亲朋戚友等知道我尚在人世,也希望知道家人的近况,譬如:父母的相片;全家人的合照;我乳父母的相片;父母及我乳父母和兄、姐,及诸甥的近况;祖父母、母亲的名字,等等,都是我所希望得到和听到的。务请尽可能详细赐告,我在仰首盼望着。
最后,谨在此为我们兄弟之重聚,及各亲友之平安而默祷!末此敬祝
顺遂!
弟××敬上

专栏:台湾来信选摘

盼望还乡报亲恩婶母大人膝下:
叩别以来,弹指三十多年,无时不在想念中。奈何云山远阻,恍如隔世,少小离乡,老大仍未还回故土,远托异乡,昔人所悲!侄经常翘首白云,望风怀想,不尽依依!尤其仰念老一辈的长上,双亲、伯叔大人均已作古,更是悲从内心出来,痛不欲生,谁知一别竟成永诀,再也不得见面。生我育我茹苦含辛,未曾一日奉养,亲恩未报,幸我婶母大人硕果仅存,但望能有朝一日,得以亲侍奉养,聊报亲恩于万一,稍减不孝之罪。务祈婶母大人保重福体,益寿延年,以待还乡报答亲恩,千万保重。
这两三年来与家乡联络上后,侄更是悲喜交加,悲的是双亲及伯叔大人都已去世,此生无缘奉侍,子欲养而亲不在,悲夫!喜的是长辈还有婶母大人健在,但愿大人长寿百岁,待侄还乡侍奉,以报亲恩。纸短情长,临书涕泪,肃此请安,并祝万福金安
不孝侄叩拜

专栏:台湾来信选摘

思乡心切 独自流泪××、××、××诸儿:
从过年到现在,没有接到你们来信,真是想念得很,××曾有一信来,×儿颇懂道理,你们姐弟三人读书不多,对于写信比千斤担子还要怕,对我的爱,虽有千情万语,亦无法表达出来,但是我只要看到一字一纸,心中就无限安慰了。家书一字值千金,你们知道它的含意吧!清明已过,不知你们是否到老家纱帽山祭奠扫墓,以慰祖父母及你们妈妈在天之灵,但愿你们代我多磕一个头,以表此生的不是,向他们请罪。写到这里,我又是痛哭流涕了,唉!年龄大了,情感很丰富,加上思乡心切,独自流泪乃是常事,你们不要为此事而为我担心。
我很惭愧,没有做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让你们孩提时代过着痛苦生活,你妈妈为了我们这个家离乡背井,走到南昌,以致积劳成疾,与我们长辞,更是使我心痛如绞,悲痛欲绝,有家不能归,儿女不能见,人世间的悲惨,那里还有比这更惨的呢?但愿你们注意身体,带好下一代的儿女,让他们获得良好教育。希望你们姊弟三人相互照顾,相亲相爱,守望相助,以慰你妈妈在天之灵,以补偿我对你们的爱及期望。
夏天快要到了,你们要注意身体,周围环境保持清洁,饮食起居要小心,我一向起居有规律,所以很健康,但过去英雄本色太重,酒量太大,几乎送了我的老命。望你们以我为戒,对任何事不要逞强,不要意气用事,俗话说:“谦受益”。祝你们平安健康!
父字 四月十七日
海峡两岸人民,已经隔绝了三十多年。台湾国民党当局,至今还违背人心,不准两岸人民互相来往。漫长的岁月,使得一些至亲好友乃至亲骨肉,都成了即或相逢于路也不相识的陌生人。
因此,每当大陆上的亲人收到一封从台湾辗转寄来的信件,不管得到的是什么消息,表达的是何种感情,收信人都感到莫大的慰藉。为了能使更多的人了解去台人员的心境,同时也为了证明封锁是多么不得人心,常有一些收信人把收到的某些信件抄寄给编辑部,希望发表。
这里选登其中的几封。本报有删节。    ——编者

新疆伊宁市派出工作人员到天山牧场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
马文兵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