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羊城晚报》发表记者三访个体户日记和署名短文
呼吁建立个体户的领导体制
本报讯 5月31日,广州《羊城晚报》发表记者杨国彦的采访日记和署名短文,赞扬卓记肠粉店注意饮食卫生,呼吁有关方面研究解决个体户的困难。
卓记肠粉店是个体户,店址在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南路。杨国彦得知这个店注意卫生工作的消息后,便于4月27日下午前往采访。不料“卓记”是做早生意的,扑了个空。5月11日早6时许,他又以顾客身份到了这个地方。杨国彦在当天的采访日记中写道:
“我到‘卓记’档前找了个座位。这里有5张四方桌和20来张凳子,桌面看上去没有油污;放碗、碟、筷的竹箩子用白布盖着;带盖的辣酱瓶摆在收款人的桌上,由收款人看管,不让顾客用自己用过的汤匙放进去。在制作肠粉的炉灶旁,四个姑娘在扫油、倒浆、放肉、起粉、上碟、放油,各司其职。我想在姑娘的手上找点岔子,看看她们的指甲是否藏有污垢。细心观察之后,发觉40个指头的指甲都修得很短。售粉姑娘示意顾客顺手把取粉牌放进小罐内,免得切肠粉的手被牌子弄脏了。
“‘卓记’的厨房下半截墙壁镶着白瓷片,顾客用过的食具是用‘洗洁精’去污的,用清水漂洗两次后,用小竹箩盛着,然后逐批放进铝锅内煮沸15分钟。颇有点自豪感的店主说:‘钱是要赚的,对顾客的健康也要负责。’他说,光是这样消毒食具,一天要烧十二个蜂窝煤。每月分配的燃料煤只够用七天,不足部分采用赠煤票者免费吃肠粉等办法解决,这也是迫于无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也觉得,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5月26日,记者第三次去“卓记”,目的在于对上次的“所见所闻来一番校正”。结论是:“看来,‘卓记’的食具消毒是可靠的。”
在发表记者日记的同时,《羊城晚报》还在“街头巷议”的专栏里刊登了署名“微音”的短文,题目是:《还要有个“大婆婆”管》。文章点名批评了不讲卫生的个体户,并指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必要性。文章说,个体户连营业用煤都不够,叫他怎样消毒?“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食草”,行吗?现在是“四个和尚无水食”。实际上是工商局发牌照,街道管收费,公安部门管治安、交通,防疫部门抓卫生。个体户的实际困难谁解决?看来,对个体户的领导,还要解决体制问题。除了各个“小婆婆”,还得有个“大婆婆”当“总管”。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总参政治部顾问
李逸民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顾问李逸民因病医治无效,于1982年6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李逸民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胡耀邦同志向李逸民遗体告别,并送了花圈。
叶剑英、邓小平、陈云、聂荣臻、许世友、陈慕华、粟裕、何长工等,以及中央军委、全国政协、解放军各总部、中共浙江省委送了花圈。
杨尚昆、韦国清、杨得志、王平、李志民、张震、伍修权、何正文、刘华清、迟浩田、甘渭汉、黄玉昆、颜金生、朱云谦、史进前、华楠,以及总参谋部机关干部战士代表、李逸民同志生前友好6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杨得志主持,张震致悼词。
悼词说,李逸民同志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早期从事爱国学生运动和革命武装活动的老党员。他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南昌起义的积极参加者。1928年春,他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在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被判无期徒刑的险恶条件下,仍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共产主义,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气节。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抗大三分校政治部主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东北人民政府财经计划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等职,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历任公安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军委直属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报总编辑、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等职,为我军的宣传、文化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十年动乱期间,李逸民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对受害的同志深表同情,并多方给予支持和帮助。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六中全会决议,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附图片)
李逸民同志遗像

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重要作用
鸡西市退休职工积极参加街道工作
本报讯 黑龙江省鸡西市退休职工,在市委组织下,积极参加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调委会、治保会的工作,在维护社会治安中起了积极作用,受到群众的支持和欢迎。
鸡西市有退休干部、工人12,000多人,许多人热心社会工作。他们白天走街串巷,认真为居民看好家,在犯罪分子容易作案的时间,注意严格控制;对偏僻街道,加强重点看护;上班时间看好管严双职工门户;注意掌握外来人员情况,防止犯罪分子作案。1981年以来,他们看护了2万多家住户,占全市住户的28%,防止被盗案件300多起。
许多退休职工热心做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他们以亲身经历,启发失足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引导他们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去掉好逸恶劳的恶习,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在他们的热心帮助教育下,一些失足青少年逐步变成了好青年。
退休职工生活在居民群众中,对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等问题能及时调解,避免矛盾激化。在调解纠纷中,他们情况熟悉,处理合情合理,大家口服心服。1981年以来,共调解民事纠纷258件,预防了行凶等重大案件52起。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报告会
国际教育局理事会主席于梅尔介绍世界教育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12日在政协礼堂举行报告会,应邀来华访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理事会主席、瑞士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夏尔·于梅尔向首都教育界人士介绍了国际教育的发展情况。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贾学谦主持报告会。
于梅尔先生在报告中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的内在联系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教育界的关注。现在世界上有不少国家,为了努力消除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正在试验把生产劳动真正纳入教育和教学活动之中,把生产劳动同对学生的职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于梅尔说,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教育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平等的现象:如城乡之间,男女之间在受教育的权利上,仍存在着实际上的不平等;又如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都存在着不重视普及和加强小学教育的问题。于梅尔强调指出,因缺乏教育经费和教师等种种原因,现在全世界还有不少学龄儿童不能入学,有8亿多人是文盲。这是摆在各国政府和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报告会上,于梅尔先生还回答了首都教育界的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向他提出的一些教育方面问题。
于梅尔先生偕夫人是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6月10日到达北京的。

蒙博托总统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6月14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广东省省长刘田夫、副省长梁威林、广州市市长梁灵光,以及陪同蒙博托总统到广州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等。
陪同蒙博托总统到广州访问的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扎伊尔贵宾是13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在东方宾馆举行宴会,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一行。

王震会见罗军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军事委员会常委王震,今天晚上会见了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军队总参谋长瓦西里·米列亚上将和夫人一行。
不久前,王震同志在罗马尼亚休假时,曾同米列亚同志见过面。今天他们在北京再次见面,都感到很高兴。

杨得志会见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集团军司令杜米特鲁·罗舒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会见时,杨得志和罗马尼亚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杨得志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非常珍视和爱护伟大的中罗友谊。他希望两国军队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友好往来。

陈慕华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艾·达维浓一行。
陈慕华在会见时说,近几年来,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国家的贸易有良好的发展。中国愿同欧洲共同体各国继续发展这一关系。她指出,只要双方增加接触,加深了解,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前景是好的。
达维浓说,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希望同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得到发展。他指出,最好的合作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只有这样,合作才能长久。

朱学范会见日本邮政省政务次官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邮政省政务次官水平丰彦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为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华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今晚为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华举行宴会。
在充满兄弟情谊气氛的宴会上,参观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部长朴容锡和中联部部长乔石先后祝酒,祝愿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国女排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领队是张钧汉,教练员是袁伟民、陈忠和(女),运动员有郎平、张蓉芳、周晓兰、陈亚琼、陈招娣、梁艳、杨锡兰、姜英、郑美珠、林国清、苏惠娟、张玉蓉。

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在掖县开始
郭子恒在会上介绍我国农村卫生工作的六条基本经验
新华社济南6月14日电 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13日在山东掖县开始。在14日的会议上,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介绍了中国农村卫生工作的基本经验。
郭子恒说,山东掖县在中国农村的2,100多个县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她不仅在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方面有代表性,在卫生工作发展方面也具有代表性,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农村卫生工作的缩影。
郭子恒谈到中国农村卫生工作的6条基本经验是:首先,政府要有一个明确的政策,这就是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为占全国人口80%的农民提供医疗服务;第二,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立基层卫生组织,改变几千年来我国农村贫穷落后和不卫生状态;第三,采取国家、集体、群众三结合的办法,各部门协调,多渠道筹集资金,多种途径培训卫生人员,以解决农村广泛建立基层卫生组织所需要的大量卫生人员和经费;第四,发展农村基层卫生组织,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适合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需要;第五,必须做好城市对农村的支援,如城市派巡回医疗队到农村,城市医院帮助农村培训卫生人员,或到基层会诊、开设专题讲座和接受农村进修生等;第六,搞好农村卫生,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要把防病治病的卫生知识教给群众,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不卫生的状况和习惯;同时注意总结推广群众的实践经验。
会上播放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马勒博士对讨论会的祝辞的录音。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塔哈达·德·里维罗博士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这次初级卫生保健区间讨论会是在我国卫生部积极支持下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

掖县农村卫生活动剪影
山东省掖县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下,经过多年努力,农村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解放前,这里污水横流、蚊蝇成团、疫病蔓延;现在,这里绿树成荫,街道整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特别是通过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讲卫生光荣已形成社会风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掖县匡徐公社河堐大队从1979年以来,按照统一规划,新建的社员住房。
有些大队集体筹资建起了自来水。这是掖县程郭公社后洪大队社员家的自来水。
1974年,为提高乡村医生(原名赤脚医生)医疗水平,掖县创建一所卫生进修学校。八年来,共培训社队乡村医生2,459人次。这是乡村医生在卫校学习生理解剖。
按照划分的卫生区,定期组织大扫除,使农村环境经常保持干净。
平里店公社淳于大队乡村医生给幼儿园小朋友打防疫针。
马旭光文 孙象新摄

邓颖超会见马璧教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去年十一月从台湾回大陆定居的马璧教授,同他进行了交谈,并共进午餐。廖承志、汪锋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颖超同马璧教授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