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给中年知识分子以“用武之地”
——上海一些教师、科技人员的意见
目前,我国的中年知识分子大多数在教学、科研、生产第一线。他们年富力强,担负着繁重的任务,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使他们有“用武之地”,是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方面。记者在上海访问了一些教师和科技人员,请他们谈谈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第一位的事情是做到人尽其才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雅轩今年四十七岁,担任副校长已经两年多了。他说:当前落实政策,对中年知识分子来说,第一位的事情是使他们有施展才能的机会,给他们提供活动的“舞台”。近几年,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但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一些重工业部门,仍然普遍存在着许多知识分子工作量不足的情况。人浮于事的后果,不只埋没了人才,而且会滋长疲沓、拖拉的作风。这对国家和知识分子本人都不利。以上海交大为例,如果实行工作量制度,有800多名教师就能担当全校的教学任务(不包括科学研究、教学保障等工作)。而我校光讲师就有1,000多名,还有300多名正副教授。这就不可避免地使相当一部分教师没有事情做。我国的知识分子分布很不均匀。上海就有不少单位科技人员十分缺乏,他们那里的“舞台”长期空着。如果有组织地进行人才流动,就能使不少教师得到“用武之地”。两年来,我们输出了几百名人才,许多人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既要放手使用 又要抓紧培养
上海市手工业管理局职工大学电器教研组的虞成保、莫书林、王维荣3位教师是1980年从上海交大调来的。他们说:到职工大学以后工作量比在交大时要多得多。虽然忙,但心里很高兴,因为力量有处使了。使人高兴的是,这里的教学与生产的关系很密切,不但要讲课,还要真刀真枪地干,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但是,我们有一种担忧:二年来教学任务一直很重,没有时间进修提高。希望领导上能够提供业务进修的机会,这样不但对提高教学水平有好处,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开展人才交流。
发挥出国学习回来的知识分子的作用
华东师大计算机系何积丰老师说:近几年,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派了不少人出国学习。但是他们回来后,相当多的人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在本单位或当前工作中用不上。今后在派遣出国人员时要加强调查,选准研究方向。对于已经回国的人员要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应当按专业或攻关课题组织协作组,集中各单位的人才和实验设备共同研究攻关。这样可使一些原来在本单位不能发挥作用的人也能施展才能。另外,有关的学会和学术团体可举办各种报告会和短训班,请从国外学习回来的同志作学术报告或讲课。使没有出国的人也能间接地学到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
象选拔运动员一样选拔人才
上海昆虫研究所副所长尹文英说:我认为选拔运动员的办法是选拔人才的好办法。但在科研单位却行不通。有的人在科研方面没有发展前途,调到其他岗位上可能会成为先进工作者。现在是不适合搞科研工作的出不去,真正适合搞科研的又进不来。这个问题必须从体制上加以解决。对中、高级科技人员来说,职称的提升往往比增加工资更能起鼓舞作用。但在做的时候困难很多。我们科学院有些科研人员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已发表了近20篇论文,受到同行的好评,可是至今还是未提为副研究员。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黄维恒说:现在科研人员流动困难。有的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中,中年以上的占60—70%,不少人已连续工作二十多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至今还是个助理研究员,而新生力量又进不来。这样就压抑了人才的开发。
本报记者 肖关根

西安交大把科研重点放在应用研究上
为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做出贡献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近几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科学研究为生产建设服务,把科研重点放在应用研究上,努力解决有关厂矿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仅推广应用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研究成果一项,就使有关企业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亿多元。
在制定科研计划时,西安交大大力加强应用研究,不断调整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研究的比重。目前,在这个学校的科研项目中,应用研究课题已占70%。最近4年取得的153项科研成果中,有65项得到了推广应用,已建议推广应用的有19项。获国家科委发明奖的有4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务院各部、局奖的有48项,获省、市级奖的78项,参加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科研成果展览会的有27项。该校先后与全国各地280多个厂矿企业和科研单位协作,并与其中的124个厂矿企业签定了科研合同,解决了有关厂矿的一些关键性技术问题。
在选择和厂矿企业的协作项目时,这个学校优先考虑对促进经济建设意义比较大、又适合本校特点的项目。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研究与推广应用,就是最突出的一项。这是该校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所苦心研制的成果。多年来,这个研究所在所长周惠久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领导下,以量大面广的机械产品及零部件为对象,对带有共性的材料强度及强化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他们在设计、选材和用材上突破了流行的一些传统观点,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学术观点。这项科研成果先后在机械、石油、煤炭、铁道、农机、轻工等部门大面积推广,到去年年底已完成了31种零部件在生产上的应用,使不少机械产品做到了重量轻、体积小、用料省、使用寿命长,并具有工艺简单、节约能源等优点,提高了经济效益。其中仅矿用圆环链、石油钻机链条、凿岩机活塞等13种零部件推广应用后,截止1981年底,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即达一亿多元,相当于国家对西安交大这个研究所投资总额的30倍。
这个学校还修订了科研合同制的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和研究人员承担厂矿企业委托或要求共同完成的科研任务。现在,全校36个专业教研室,大都承担了协作项目与科研合同。10多名教师还分别担任了有关厂矿的技术顾问。

高等和中等财经学校培训在职干部
本报讯 全国财政系统所属高等和中等学校,采取各种形式培训在职财政干部,使一大批财政干部提高了业务水平。
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湖北、辽宁和江西财经学院,近三年来,采取举办训练班的办法,培训了地、市、县财政局长、税务局长、建设银行行长1,800多人。湖北、辽宁、上海和江西财经学院除举办轮训班外,还开办了函授教育和夜大学。函授教育的在校生有4,400人,夜大学的在校生有1,500人。一些中等财经专业学校也积极承担培训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财经学校两年来已办过4期培训班,为全自治区财政系统培训了8个专业的540多名基层干部。青海省财经学校两年来办了8期培训班,培训了450多名财政干部。三年来全国财政系统共培训了14.4万名干部,占应培训干部总数的62%。其中培训县局级、行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一万多名。
一批经过培训的干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财政监督的重要作用。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过去由于干部的业务水平上不去,对一些大企业的会计表报难于进行分析,经过培训,改变了这种状况。去年,他们对某航运公司1980年度的会计表报进行了检查和分析,发现这个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他们将分析结果上报有关部门,不仅回收应交利润200多万元,还促进了这个公司改善经营管理。 穆易

南通市评选优秀教师推动尊师风尚
本报讯 记者古平、韦顺报道:通过评选优秀教师的活动,人人关心教育、满城争夸教师的社会新风正在江苏省南通市形成。市优秀教师评选委员会收到了14,000多封群众推荐信,被推荐的教师共1,560人,占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在4月10日全市表彰大会上,47名成绩突出的教师受到表彰。
去年10月以来,南通市开展了群众推选优秀教师的活动。学生的来信最多,他们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推荐了自己最喜爱的老师,充满了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已经升入高一级学校或已参加工作的校友,也热情来信推荐优秀教师。南京大学马忠诚等5位同学联名写信,推荐南通二中的语文教师凌昆山。他们说:在班主任凌昆山的教育下,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目的,自愿报考地质、石油、煤矿、农林院校的占80%左右。其他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也都表现得很好。范杰霞高中毕业后当了饭店服务员,工作非常出色,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和新长征突击手。自费到美国求学的孟敏,虽然远离祖国,仍不忘母校南通市十二中的老师朱瑞俊对他的教导,寄来了推荐信。他说,朱老师不仅向他传授了文化知识,还教他做人的道理。
2,500多封学生家长的推荐信,对老师在他们子女身上所花的心血,表示由衷的感激和颂扬。有100多封信推荐第五中学邢子恒老师为优秀教师,一位家长详细叙述了邢子恒的12条先进事迹,并送一副对联:“幼苗茁壮当思园丁之苦,群生奋进每念良师之劳”。
通过群众推荐和大会表彰,教师的重要作用和他们的辛勤劳动,更加得到社会的重视,尊师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从而也增强了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成都地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受到专家好评
本报讯 成都地质学院七八级十四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大都有独到的见解,受到专家们的好评。
成都地质学院聘请了校内外二十八位专家评阅这批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专家们认为,这批论文的质量都比较高,有的对生产有实用价值,有的具有一定的科学理论价值,有的填补了我国地质科学某些领域的空白。例如研究生游天星,在四川筠连县一个山洞中发现了一颗古人类臼齿化石。他在题为《川南古蔺至筠连一带更新世哺乳动物群》的毕业论文中认为:“这颗牙齿化石应归属于晚更新世的智人,年约三十岁。”专家们认为他的立论正确,考证可信,是一项有价值的发现,为四川研究古人类提供了新的资料。《珠穆朗玛峰地区侏罗纪的沉积环境》一文,被认为对珠峰地区今后的研究工作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王正允通过大量的野外工作和深入细致的室内镜下鉴定写成的论文,提出
“攀枝花层状岩系是在一定的物理化学条件下,由上下向中心逐步推进的岩浆结晶成岩过程中形成的”这一新见解,对开发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很有参考价值。
成都地质学院这批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绝大多数都已在有关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广西大厂龙头山生物礁的研究》这篇论文,还被评选为参加中国地质学会六十周年纪念会的论文。
杨昌琦

北京林学院八一届毕业生服从分配
到边远地区的基层工作
本报讯 不久前,北京林学院派出两批人员到西南、西北一些省份,访问了刚刚到职的八一届部分毕业生。这些同学工作在边远地区,感到有用武之地,心里很高兴。当地领导反映,这批学生服从组织分配,工作不讲价钱,不怕吃苦,是好样的。
北京林学院八一届毕业生共有313名,70%分配到外地,分布在25个省、市、自治区。到达当地之后,他们从工作需要出发,服从组织的安排。林学专业分到云南省的25名毕业生,有17名到边远地区基层工作;分到四川省的13名,有11名到了边远地区基层工作。分到贵州省的毕业生黄永昌被安排到贵州省林校,条件差,离省城远。当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说:“干什么都行。”马上办了手续去报到。刘其建、牛立红二位同学工作在四川刚筹建的沸坪自然保护区,没有房子住草棚,交通极不方便,吃不上新鲜蔬菜。有人担心他们“爬不了大山,吃不了这份苦”,但他们表示:这里刚筹建,需要有人干,自己愿意干下去。
通过这次调查访问,林学院的同志也看到,由于使用单位对这届毕业生相当重视,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毕业生也因自己的分配专业对口,有用武之地,感到很满意。
(北京高教局学生处供稿)

国家办学和群众办学相结合
凤阳新建一批中小学校舍
本报讯 记者张国卿报道:安徽省凤阳县采取国家办学和群众办学相结合的办法,两年内新建1,000多间砖瓦结构的农村中小学校舍,使农村学校条件得到改善。凤阳县在历史上是安徽省比较贫困的县之一。全县的农村学校,特别是小学,以往基本上都是土墙草顶的破旧校舍。三中全会以来,该县农民的经济收入显著增加,农村盖砖瓦房的人多起来了。农民们说:住家的房子改善了,孩子们学习的条件也要有所改善,我们拿点钱建校舍,为子孙后代着想。凤阳县委根据群众的愿望,采取国家办学和群众办学相结合的办法,全县农村中小学仅1980年和1981年两年内就新建了1,000多间校舍。
全县草顶土墙的校舍,已有近60%改成了砖瓦结构的新校舍。据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县计划再建600间砖瓦结构的新校舍,使全县校舍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专栏:卫生与健康

中风与气候
上海华山医院神经科 冯而娟
脑血管病俗称中风,是当前世界上与恶性肿瘤和心脏病并列为三大死因的一种常见病。上海第一医学院神经病学研究所等单位,对上海卢湾区近50万人口三十年来中风流行病学作了研究,发现其死亡率与年龄、性别、气候、地区和劳动性质等都有密切关系。在中风与气候关系方面,三十年中平均死亡率随季节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规律,每十年按月平均计算都是冬季最高,从12月起上升,到1、2月份达到高峰,以后逐月下降。到7月份,又出现一个小高峰。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死亡率比其他月份高出三分之一。
为什么气候对中风会有这样的关系?这首先与人们对气候的适应能力有关。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生理调节来适应外界变化的能力。但如气候变化剧烈或人体的调节机能失常,就可致病。特别是老年人体内发热量低,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差,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的病人,心血管机能失常,调节能力更差,因此容易出现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致使血压突然升高造成脑血管破裂,或血流缓慢、血球沉积造成脑血管栓塞。
其次,寒冷可刺激体内增加某些物质(如肾上腺素等)的释放量,它们可促使血管收缩、血压增高,致使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诱发中风。
第三,冬季气压高,夏季湿度大,对于有慢性呼吸道感染或呼吸机能差的老年人,胸腔被动充气,可以反射性地引起周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造成中风。
第四,夏季酷热使人体出汗,冬季干燥使体表蒸发,二者都可影响血粘度,使血液中的血球和血小板容易沉积于血管壁,阻塞血流,造成缺血性中风。
鉴于中风的发病和多种因素有关,防治的方法也多种多样,其中与气候有关的日常预防措施主要有:
1、加强防寒锻炼。如坚持冬季早上户外活动,长年用冷水洗脸,冬季衣服不要过厚,使人体对外界气温和气压的变化和刺激能迅速调节适应,同时使血管在长期收缩、弛张的锻炼下,对血压波动具有一定的耐受性。
2、及时增减衣服。在北方冬天有取暖设备,要注意出入房子时,随时增减衣服,最好逐步改变取暖供热量,以便少受温差刺激。在南方没有取暖设备的地方,室内外气温相近,在春节前后
(1—2月)气温最低,衣服要穿够,防止持久受冷。老年人和高血压动脉硬化症病人,更要注意。
3、在寒冬和盛夏季节,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应注意适当休息,保持情绪稳定,心胸开阔,经常定期测血压和血脂,并用药物调节,防止血压有大的波动。
4、要注意补充水分,人体在维持细胞、组织间输送营养、排出废料等新陈代谢活动中,都需要水分调节。体内水分占体重的百分比,又随年龄增长或脂肪增多而减少,所以中年以上或体形肥胖的人,在冬季和夏季要多喝水,保持体内足够的水分。

专栏:为四化作贡献的人

野玫瑰厂里的“牧马人”
——记天津第四半导体器件厂副总工程师叶迪生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今年五一节,在天津市委召开的劳动模范座谈会上,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把第四半导体厂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叶迪生介绍给胡耀邦同志。
耀邦同志亲切地握着他的手说:“听说你过去受了一些委屈。你还年轻,受了委屈,但得到了锻炼,信念更坚定了。”一股暖流涌上叶迪生的心头。
是的,叶迪生受过委屈。1957年上大学时,他被错划为右派。面对厄运,他痛苦过,迷惘过,但始终没有消极和沉沦。
叶迪生的父亲是一位爱国华侨,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祖国。他给第四个儿子起名叫叶迪生,希望他象爱迪生一样,长大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科学家,报效祖国。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叶迪生从小就受到了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的教育,他决心要把自己学到的全部知识服务于祖国和人民。
1961年叶迪生被分配到天津市野玫瑰厂(第四半导体器件厂前身)。当时这是个小厂,生产硒整流片仍然采用国外四十年代的旧工艺,产品同国际水平相差很大一截。看到这种情景,叶迪生心里很着急,决心制造一种高压硒片。振兴祖国电子工业的坚定信念,促使他和一名青年工人冒着酷暑开始了试验。他不顾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艰难的物质条件和实验中可能使人中毒的气体,终于研制出达到了国际水平的高压硒片,提前8年实现了国家科委制定的这项研制规划。后来,有一次,用在我国歼击机上的高压硒片被过载电流击穿,飞机被迫停飞。厂里不得不派叶迪生去解决。一个“摘帽右派”能去解决国防尖端技术吗?为了祖国的国防建设,叶迪生不顾个人担风险,承担了这项任务。在工人师傅的支持下,他制成一种特制硒片,装机试验,一次成功,我国的歼击机重新飞上蓝天。
叶迪生最喜欢马克思的一句名言:“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用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十年动乱中,叶迪生又成为“重点审查对象”。面对极端艰难的环境,叶迪生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仍然是那样灼热。他冒着风险,钻进灰尘密布的资料室,阅读资料,默默地进行着科学实验,终于试制成功当时在国际上新兴的场效应晶体管。这些年来,他同厂里的技术员、工人一起,潜心钻研,先后生产了60个集成电路品种,使这个厂的产品性能可靠、品种齐全、畅销全国。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叶迪生错划右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改正。1979年,他到广州探望病重的父亲,与阔别三十多年、从美国赶来的大哥见面了。大哥为祖国的变化感到高兴,但仍为叶迪生的前途担忧,兄弟两个进行了七个夜晚的倾心长谈。
“迪生,你是我们兄弟中最有希望的一个,趁着现在政策开放,你跟我去美国吧,一定会把你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得很好。”大哥恳切地说。
叶迪生了解自己的哥哥,他说的话是能够办到的,但大哥哪里了解此时叶迪生的心情呢。叶迪生生活中有坎坷,有斗争,有烦恼,但他也尝到了人生的欢乐,得到了友谊的温暖,感受到了党的政策的力量。在叶迪生受审查时,当年春节,老师傅把他接到自己家吃年夜饭;有的工人替他讲公道话,热情地为他提供边角料,支持他搞实验;1972年调到野玫瑰厂的王乃著厂长,把厂里主要科研项目交他负责,尽可能为他提供科学实验的便利条件。要知道王乃著是冒着风险,顶着流言蜚语,支持叶迪生的呀!能被这些朴实的工人、干部理解,叶迪生感到欣慰。也正是这些正直、朴实的人们,帮助他坚定了生活的信念和勇气。
叶迪生向大哥讲述了这一切,诚恳地说:“大哥,我不能走,祖国还很落后,振兴中华的责任落到我辈身上。祖国培育了我,如今百废待兴,正是用人之际,我哪能甩袖而走?再说,我舍不得我的工厂,那里有我热爱的事业,有朝夕相处的工人,有相依为命的妻子……”
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感动了大哥,他赞许地说:
“四弟,你是个有志气有抱负的人,我为有你这样一个好弟弟而高兴,你要好好干,为祖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气。”在父亲临危时,叶迪生也向老人表示自己留在国内的志向,老人激动地说:“好儿子,有骨气”。
正是凭着这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叶迪生把自己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他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1980年他被评为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去年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叶迪生的事迹传遍了海河畔,由于他的遭遇、命运和精神都酷似电影《牧马人》的主人公,人们都称他是野玫瑰厂里的“牧马人”。(附图片)
这是叶迪生正在工作的情形。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