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劳动致富户大有作为
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 霍士廉
近年来,山西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劳动致富户。这些农户的共同点是:按照党的政策,根据国家需要和集体的安排,通过辛勤劳动,努力发展生产,为国家和集体提供较多财富,在这个前提下先富了起来。
劳动致富户一般有较高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某种技术特长,他们善于结合自己的技能,利用自然资源,广开生产门路,促进多种经营的发展和农业科技的推广。劳动致富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已成为广大农民学习的榜样。有些劳动致富户已开始向专业化生产和协作、联合的方向发展。各级领导要积极支持劳动致富户,发挥他们的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尽快地富裕起来。
近年来,随着党的一系列农村政策的落实,各地都涌现出一批劳动致富的农户。如何正确看待这些劳动致富户,是当前农村工作中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我就这个问题到晋南平川和西山地区作了一些调查。
一部分农民能不能先富起来?
去年,我省宣传了左云县上张家坟大队挖煤致富的典型,影响很大。但有人觉得,上张家坟有煤,运输条件好,多数地方没有这个条件,富不起来。今年春天,我们又宣传了应县杨庄大队张学仲养猪致富的典型,使很多人看到,不仅挖煤可以先富起来,养猪也可以先富起来。那么,雁北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其它地区可以不可以?挖煤、养猪可以先富起来,干别的能不能先富起来?大量的事实证明:不论是雁北还是晋南,是平川还是山区,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民都可以先富起来;挖煤、养猪可以先富起来,经营别的项目也可以先富起来。
河津县米家关大队,人均只有一亩二分地,但地平水足,适于种菜,临近县城,便于发展多种服务业。他们把种菜和各种服务业承包给社员,发挥各自的特长,富户成批涌现。全大队168户中,去年收入2,000元以上的58户,占33%;5,000元以上的5户,占3%;万元以上的2户,占1%。
地处山区的永和县白家岩大队,地多人少,社员赵孟歧去年承包土地110多亩,产粮21,000斤,油料10,000多斤,种蔬菜10,000多斤,还养了牛、羊、兔、蜂等,全家总收入10,457元,人均收入1,160元。
各地先富起来的典型不只是个别农户。据运城地区统计,目前全区先富起来的已有27,000余户,占总农户的3.6%。其中发展较快的河津县,已有2,800多户,占到6%。
这些户是通过什么途径先富起来的呢?从经营方式看,大体为两类:一类是承包集体的农、林、牧、副业(有的以户承包,有的以组承包,有的个人承包);一类是发展家庭副业。一个劳动致富户往往既承包集体的专业,又从事家庭副业,只是有所侧重罢了。劳动致富户经营的方式和项目各不相同,但有个共同之点:他们按照党的政策,根据集体安排和国家需要,辛勤劳动,发展生产,为国家和集体提供较多财富,在这个前提下先富了起来。这样的富,兼顾了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是正当的致富途径。
促进多种经营的发展和农技的推广
我省耕地较少,但山地、丘陵多,自然资源丰富;农业技术装备落后,但劳动力资源丰富。这两个特点,为大力发展林业、牧业、采矿业和各种工副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长期以来,农村绝大多数劳力集中在有限的耕地上单一搞粮食,结果,粮食上得并不快,却挤掉了多种经营,使农民摆不脱贫困境地。劳动致富户的出现,在多种经营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很多项目适合于农家经营,可以充分利用分散的物力、财力和具有技术专长的人才。他们在完成集体粮食承包任务的前提下,腾出多余的劳力,本着地尽其利、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原则,从种植业、养殖业、采掘业、加工业、运输业、服务业等各个生产领域广泛开拓了多种经营的门路。在每个行业里,不少劳动致富户在自己经营的项目上创造了奇迹,真是行行出状元。
有的劳动致富户还把几个行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曲沃县北属寺大队张合信,一家3口人,包地14亩,去年超产小麦2,000多斤,红薯5,000多斤。他把红薯加工成粉条,粉渣喂了10头肥猪,到年底卖粉条和猪收入3,200多元,加上集体分配收入共计4,130元,人均1,380元。
劳动致富户经营的项目因人而异,一些女社员甚至是老弱病残,也在家庭副业方面大显身手。万荣县刘和大队女社员王运莲,去年养鸡450只,卖公鸡、卖蛋加上卖猪,三宗共收入1,600元。垣曲县宁董大队五保户米王氏,去年养鸡70只,收入750元,五保户变成了富裕户。各地对劳力不足或因其他原因造成的困难户,在安排多种经营项目,特别是家庭副业上,给以照顾,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专业上发挥作用,治穷致富。这样做,也有利于纠正某些队按人包地的偏向。
劳动致富户一般具有某种技术特长和较高的管理能力。他们在生产中不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运用了传统的农业技术,而且努力钻研现代科学,涌现出大批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各种能工巧匠,被群众称为“科技户”和“土专家”,起了农技示范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
鼓舞广大农民劳动致富的热情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出现的劳动致富户,拥护党的路线,执行党的政策,因而生产发展较快,对国家和集体的贡献较大,个人收入也较高,成为广大农民的表率。他们对农民有很大的吸引力,人们纷纷向他们靠拢,跟着他们的步子走。劳动致富户是在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政策指引下产生的。他们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是党的路线和政策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的生动体现。他们的涌现,搭起了党和广大农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我们要充分发挥其桥梁作用,把党同广大农民群众密切联系起来。为此,我们在农村的工作方法、工作内容以至基层干部的结构方面,都要有一个相应的变化。
要加强同劳动致富户的联系。各级做农村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县、社领导,都要联系一些劳动致富户,经常深入到他们中去,或书信往来,或把他们请来,了解他们经营什么,怎么经营,有什么经验和问题,征求他们对上级工作的意见;贯彻一项新的政策或开展某一工作,也首先向他们传达,同他们商量,组织他们带领群众实行。有的县、社请劳动致富户在某些会议上向农民现身说法,介绍经验,很受群众欢迎。
农村党员、干部要带头成为劳动致富户,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从调查情况看,凡是有党员、干部成为劳动致富户的地方,农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政策就坚信不疑,干部的威信就高,各项工作就很有生气。垣曲县北河大队干部娄利民,去年承包大队桑园一亩二分,加上自留地、育卖桑苗和养蚕等共收入2,813元,人均468元。娄利民种桑养蚕一年致富,震动了全村。社员们说:“中央有号召,干部带了头,我们一定跟着走。”今年全大队已种桑130亩,计划出苗60万株,大力发展养蚕事业。绛县卓子沟大队党支书任建中,前两年带头育山楂苗,每年收入2,000多元。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全村共育了山楂苗床28亩,预计今冬明春仅此项就可收入10万余元,人均200元。劳动致富户健康而迅速的发展,与党员干部在其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有很大关系。据汾西县统计,在74户劳动致富户中,就有党员32人,大小队干部22人。
要把劳动致富户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充实到农村基层党政组织中来。我们一方面要发挥现有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动员他们参加到劳动致富户的行列中来,带领群众劳动致富;另一方面,要注意培养、教育劳动致富户,把拥护党的路线、做出显著成绩、在群众中有威望、工作能力较强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或基层干部中来,替换原有领导骨干中相形见绌的分子,使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当前农村工作的要求。
展示专业化生产和协作、联合的前景
目前农村出现的劳动致富户,大多数在某个专业上有长足的发展,朝生产专业化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因此,有的地方又称他们为“专业户”。但专业化程度还比较低,基本上是一业为主,兼营别样。随着生产的发展,劳动致富户的分工将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也将越来越高。发展的趋势是,一方面,一个劳动致富户要想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和质量,就必须选择某一个专业下功夫;要专营某一专业,资金、技术和劳力都显得不足,就必须与同样的专业者联合,互为补充,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发展某一专业,又要求其它专业的紧密配合,比如全力投身于饲养业,就有求于种植业;同样,大力发展种植业,又有赖于饲养业提供畜力、肥料等。于是必然出现生产队内个人与个人、个人与集体的协作和联合,也出现跨队的协作和联合。随着专业户的增加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协作和联合越来越显得重要。
劳动致富户向专业化生产和协作联合的方向发展,将打破小而全的生产方式,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而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不仅能使农民真正富裕起来,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所必需的。这种适应专业化生产出现的联合,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内在的联合。这种经济联合,是专业化、商品化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反过来,它又对生产的专业化和商品化起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各县已数量不等地出现了一些新的经济联合体。河津县的联合体有630个,有3,748个农户参加,占全县农户总数的7.8%;新绛县两个户以上的经济联合体有343个,包括1,228户。虽然这些联合体还比较松散低级,有待进一步提高,但它已在一定程度上向我们展示了农业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我们应当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研究这些新情况,做必要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为这种协作和联合创造条件,开辟道路。
* * *
当前农村出现的劳动致富户虽然还不算多,富裕的程度也还比较低,但已经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人们看到了它在很多方面的作用。随着劳动致富户富裕程度的提高和数量的增多,这些作用将得到充分的发挥。我们必须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在精神上鼓励他们,在生产上帮助他们,在方向上引导他们,使他们更加健康地富裕起来,使更多的农民在他们的带动下,也富裕起来。目前,有的地、县已经重视这个问题,开始从资金、技术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积极支持劳动致富户,并强调计划指导,注意提供市场情报,这些都是很必要的;但对劳动致富户产生的必然性、性质、作用和发展前景还缺乏系统的调查研究。本文提出一些探讨性的意见,以期引起更多的同志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建立管水人员岗位责任制 订立用水公约
彭山县统一管理农田用水
本报讯 四川省彭山县根据“双包”社员户的要求,统一管理农田用水,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生产责任制的完善。
彭山县地处都江堰灌区,是水稻主产县之一,历年用水矛盾不少。今年全县普遍实行“双包”责任制后,用水户头由1,000多个增加到5,000多个。当前又遇夏旱,灌渠来水量下降,水稻用水矛盾更为突出。干部和社员纷纷要求县、社加强领导,统一解决用水问题。
县、社干部走村串户,深入田头调查研究,觉得必须按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把农田用水统一管起来,才能减少矛盾,促进生产。县政府发布了统一管水用水的布告,规定统一管水、放水、用水,还统一印发了管水证、放水证。各公社、大队、生产队由一名主要领导人专管,分别成立管水领导小组,全县1,309个生产队固定了2,200多名管水员,建立了管水人员岗位责任制,订立了用水公约。牧马堰的尾水灌区内的3个公社,实行统一管水后,尽管用水户头比去年成倍增加,但今年灌一次水的时间却比去年缩短了一半,受灌田块的进水量也比往年要多。

专栏:农村漫谈

当你尝鲜的时候
乔建忠
不久前,去朋友家作客。主人端上来的第一道菜是红烧青蛙肉。女主人笑着对我说:“他呀,最喜欢吃青蛙肉,昨天打着手电辛苦了半夜,捉到了半鱼箩。”我失口问道:“上面不是三令五申不让捕捉青蛙吗?”友人不以为然地说:“我只是弄几只尝尝鲜。”我听了不胜感慨。
当你在尝鲜时,你可知道:一只黑斑田鸡一天能吃各种虫六七十只;一只泽蛙一天最多能吃虫260只。一亩田有800只青蛙,就能有效地控制稻飞虱。以蛙治虫,不仅能降低农业成本,而且能减少化学污染,难怪有人称青蛙是“庄稼的卫士”了。一只蛙两口肉。吃掉一只青蛙,等于一年里放跑上万只害虫。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南宋词人辛弃疾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多么美好的田园景色!然而这田园景色的构成,少不了青蛙的作用。保护庄稼,人人有责。随意捕捉青蛙,无异于糟踏庄稼。劝君在想尝鲜的时候,能注意这个问题才好。

淮安县修复使用传统提水工具
本报讯 江苏省淮安县各社队积极修复传统的提水工具脚踏水车,并研制手摇水车,以满足水稻用水的需要。
淮安县进入夏插农事季节以来,大量提水用水,柴油、电力耗用很大,供不应求。县委负责同志下去调查研究,看到车桥公社范六大队田头架着水车提水,很受启发。据这个大队统计,一部水车可供10亩田的秧池用水和20亩稻田的用水。这样既可以节省一部分柴油电力,降低成本,又能控制串灌漫灌,达到浅水勤灌,减少水肥流失。县委及时在社场镇干部会议上推广了这个大队的做法。开始有少数干部感到,现有机电提灌设备并不少,而且用了二三十年,再用水车既不光彩,又费气力。县委领导一方面向干部群众讲清能源紧张的现实,一方面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通过思想工作,各社队抓紧时间,突击修复水车。流均公社最近把存在库房里的、移作它用的、散失在社员家的1,214部水车清理出来,组织520名木匠抢修,很快就修复920部。为了支持社队修复水车,县计划、物资部门专门拿出50立方米杉木,制成水车主件,分到社队。目前,全县已修复水车3,200多部。

济宁地区机井队适应农民需要
制造轻型高效新机井钻机
本报讯 通讯员郑广均报道:山东省济宁地区机井队适应农村的需要,创制出轻型高效的150型机井钻机。
济宁机井队在打井实践中发现,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迫切需要钻机打井抗旱。但是旧式钻机价格太高,机体过大,钻井效率低。实践向机井队提出一个任务,需要制造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效率高的钻机。他们运用自己的实践经验,群策群力,进行新的设计,把原钻机的升降、中间传动、旋转系统三个部分合成一体,机身缩短到2米多,体重减轻到1吨。
经过机井队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努力,150型机井钻机试制成功了。今年3月以来,这个地区已有70多部投入打井,一部一天可打一眼井,受到农民的欢迎。

“西湖龙井”茶丰收
本报讯 通讯员王良、陈淦报道: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公社的“西湖龙井”茶喜获丰收。
目前,他们已向国家交售特级龙井145担,交售高档茶455担。因为质量提高,全社春茶产值可比去年增加9万元左右。

专栏:农民学科学

传授技术 发展养兔
为了普及饲养长毛兔的技术,浙江萧山县日用杂品公司和各基层供销社协商,从全县300多个养兔基点户中,物色30个经验丰富又有活动能力的社员担任养兔辅导员。供销社与养兔辅导员签订合同,规定每人带10个新户,负责给这些新户提供一定数量的种兔,辅导饲养技术,到年底,使这些新户的养兔水平接近老户。经过供销社验收,达到合同规定要求的,给予养兔辅导员适当的经济补贴。
这支不脱产的辅导员队伍,配合供销社帮助新发展户选良种,抓春繁,治兔病,保成活;供销部门则从县内外引进和调剂了5,900多只种兔,支持社员家庭发展长毛兔。
今年全县春繁仔兔已达14,000多只。到3月底,全县长毛兔存栏数已超过12万只,第一季度收购兔毛8,800多斤,比去年同期增长36.5%。
张成龙 钟利民

专栏:来信

资料不准 害人不浅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各级领导机关和农技部门印发的不少技术资料,对我们种好责任田起了有益的作用。可是,也有个别技术资料不够准确,害人不浅。
三月二十四日,我们公社农技站从县农业局买回八千份棉花一播全苗栽培技术要点的技术资料,全部转售给社员。社员得到资料,如获至宝,完全按资料要求进行操作。结果棉籽全部发黄霉烂,劳民伤财,不仅浪费了大量棉种,还延迟了半个月播种时间。经地、县有关部门检查认为,县农业局印发的资料介绍的是一项新技术,介绍得不准确,不全面,因此,效果适得其反。
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再发生,希望各级领导机关和农技部门今后给我们介绍农业技术和印发技术资料时,力求准确、全面,最好是先经过试验,成功以后再在面上推广,千万不可疏忽大意。
湖北孝感县肖港公社五爱大队社员
余敦强 余国清
(江林山代笔)

专栏:农民学科学

农技电话询问处为社员解疑难
闽北山区的建阳县麻沙公社设立了三个农技电话询问处,解答社员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为了满足社员群众的要求,这个公社农技站从今年2月上旬开始,分别在麻沙、长坪、界首等三个中心大队设立了农技询问处。每逢墟天,农技干部就到这里解答社员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出售农业技术资料。但是,这样仍然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一是墟期五天才一次;二是全社100来个村庄,社员群众居住分散,跑到询问处问一个问题,少则五六里,多则二三十里。为了方便群众,公社党委、管委会跟农技站、邮电所共同研究,决定分别在三个中心大队增设农技电话询问处。每天中午和晚上,有公社农技干部在电话机旁值班,解答社员群众提出的问题,而且还注意研究社员提出的问题,及时掌握下面的情况。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农技站及时研究,迅速找出解决办法,指导当前生产。
徐文华

菊花名种试管苗育成
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采用组织培养法,在有塑料盖的广口玻璃瓶中进行菊花名种“绿牡丹”茎尖组织培养试验获得成功,解决了我国菊花名种难繁殖的问题。目前,这个大学成批生产的“绿牡丹”试管苗正陆续销往省内外。

人工繁殖五步蛇成功
由于环境污染,以及大量捕杀,我国特有的药用剧毒五步蛇的数量逐年减少,个体越来越小。福建省建阳县大竹岚蛇研所,模拟五步蛇的野外生活环境,两年来建成一座两千平方米的“拟态蛇园”,其中五步蛇就放养了两百多条。头年第一窝人工繁殖的六条幼蛇,已历两个冬眠期,去年夏天繁殖的八窝一百二十一条仔蛇,目前存活百分之七十以上。 (据新华社)

甘肃省民勤县供销部门推行经济合同制,把农村社员的多种经营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提高了社员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现在,全县已有三万多户社员同供销社签订了葵花子、茴香、白兰瓜、皮张、羊毛、驼毛、蜂蜜等十六个品种的农副产品产销合同。图为薛白公社社员按合同踊跃向供销部门交售皮毛。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