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高社会经济效益避免重复建设
中央三个部门资助北京氧气厂发展生产
生产能力倍增,保证三个部门在京单位的需要,节省几千万元投资
新华社编者按:如何避免重复建设,是当前经济调整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提高整个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方面。三个中央部门联合资助北京氧气厂发展生产一事说明,有关各方从有利于“四化”建设的全局考虑,不另立炉灶,不搞重复建设,对国家、部门、企业都有好处。这个经验值得借鉴。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叶放、新华社记者余辉音报道:电子工业部、邮电部和中国科学院打破“部门所有制”的藩篱,联合投资支持北京氧气厂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6月初,氧气厂新安装的生产设备一次试车成功,正式投产,生产的高纯气体基本上满足了这些部门所属在京单位研制和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需要。
这一联合投资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首先是三个部门所属在北京的用气单位较快地获得了长期短缺的高纯气体,而每家所花的投资都不到自建制气站所需资金的十分之一,还享受了比市场售价低一半的优惠价格。其次,北京氧气厂得到三家的资助进行改造后,高纯气体的生产能力成倍增长,质量比过去提高,除了充分保证资助单位的用气需要以外,还在西安、南京、长沙、郑州设立了高纯气体供应点,扩大了供应范围。由于避免了重复建设,国家节省了几千万元的基建投资。
研制和生产大规模、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需要多品种的大量高纯气体。过去由于高纯气体供应没有保证,电子工业部、邮电部和中国科学院都曾经打算自己单独建设制气站,以保证本部门在京单位进行科研和生产的需要。但自建一个气站需要上千万元投资和两三年时间,还要有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因此都未能实现。另一方面,北京氧气厂的技术力量比较雄厚,能生产氮、氧等高纯气体,质量符合电子工业的需要。据有关方面估算,只需给这个厂投资170万元,将现有的设备和生产条件进行填平补齐,很快就能扩大生产能力,满足3个部门在京单位的需要。
由两部一院联合投资支持北京氧气厂进行技术改造的建议,两年前就提出来了。经过中央、地方有关方面反复协商,决定投资额由3个部门按在京的用气单位用气量的多少自愿分担,用气最多的一家承担170万元投资的40%,另外两家分别承担30%和20%,余下的10%,由北京市科委自愿赞助。在3个部门的联合支持下,北京氧气厂只用一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技术改造任务。

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国家科委、劳动人事部派出调查组
了解各地检查知识分子工作情况
少数单位有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危险,要引起注意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国家科委、劳动人事部派出5个调查组,到部分省、市、自治区了解各地检查知识分子工作的情况。调查组已于5月底6月初先后出发。
从今年3月份开始,全国各地根据中共中央的通知,陆续开展了知识分子工作的检查。各级党委都很重视这件大事,许多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有的还率领检查组深入基层,同知识分子谈心,开座谈会,直接了解知识分子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目前,各地各部门对知识分子工作的检查,正处于集中研究和着重解决问题的重要阶段。不少的地方和部门正在汇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别情况,自己能够解决的就予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向有关人员做好思想工作。但是,也有少数单位有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危险。
这次中央组织部等部门派出调查组,准备了解和交流各地好的经验,研究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
(中组部供稿)

专栏:社论

动员起来夺取秋季丰收
今年农村夏季生产形势如何?夏收、夏种、夏管工作的进展怎样?这是全国人民都很关心的重要农情。从南到北传来的信息告诉我们:亿万农民已经动员起来,确保搞好夏收,抓紧夏种、夏管,奋力夺取秋季丰收。
随着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特别是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广大农民经营承包农田的积极性和改善生产条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尽管去年冬小麦播种后,干旱、春寒、干热风等自然灾害较多,但是经过精心管理,努力抗灾,除黄河中下游一带将减产外,长江流域普遍丰收,西南、西北大部地区也将增产,预计夏粮总产量将接近去年水平,油菜籽将比去年增产。现在,早稻生长好于往年,中稻长势良好,棉花、大豆、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的生产状况大有改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不利的情况:由于自然灾害多,今年的夏粮可能达不到原定的增产计划,春播作物也受到一些影响;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和洪涝灾害,成为夏季生产的严重威胁。因此,夺取秋季丰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决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各级领导要全面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引导农民趋利避害,扎扎实实地搞好全年的生产。
我国秋粮产量是全年收成的大头,大部分经济作物也在秋季收获。今年由于夏粮生产可能达不到预定的指标,全年粮食的增产任务都落在秋季生产上,秋季要完成全年粮食总产的80%,比重较往年更大,工作更为艰巨。当前,要积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种足种好夏播粮食和经济作物,尤其是夏粮减产的地方,要对原有的种植计划作适当调整,力争多种一些晚秋粮食作物,并把“十边”零星地和其他一切可以播种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各地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发挥局部优势要服从全局的合理安排,落实种植计划要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保证种足粮田。另一方面要特别重视科学种田,适时播种和加强科学管理,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总产量。多年的实践证明,适时播种能够提高产量,是秋粮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条件不同,各有适时的播种期。一般说来,保证夏种作物有足够的生长期,既能提高产量,又能早日腾出茬口,以利秋耕秋种。群众说的“春争日,夏争时”,道理就在这里。群众的经验还证明:“三分种加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对春播、夏种作物要及时进行科学管理,努力改善增产的条件,减少受损失的因素,以保证稳产高产。
夏季生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农村的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要加强领导,加强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充分发动和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把他们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引导到秋季生产上去。同时,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难题。要从多数社队实行分户经营的实际出发,鼓励农民自备必需的耕种、脱粒、加工、运输工具,继续改善生产条件。集体经济原有的农业机械、水利工程等,大都已形成了生产力,要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在秋季作物的生产过程中,常常多灾,必须始终坚持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无灾防灾,有灾抗灾。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从夏到秋可能发生较多的自然灾害。各地要高度警惕,足够地估计困难,早做克服困难的准备,立于不败之地。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完善生产责任制,特别要注意发展农业生产力,增进农民的切身利益,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农村干部和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各行各业从种籽、肥料、农具、农药、电力、燃料、资金、技术,以及农副产品收购、储藏、运输和加工等方面,全力支援农业,为夺取今年秋季丰收作出贡献。

专业化联合经营,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
昌邑县社队工副业发展快效益好
去年集体多种经营收入比一九七八年增长近一倍
本报讯 山东省昌邑县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把发展社队工副业摆在正位,利用当地自然和人力资源,广开生产门路,走出了一条专业化联合经营、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的路子,全县工副业生产发展速度快,经济效益好。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昌邑县的多种经营、特别是社队工副业生产发展很快。1981年,全县集体多种经营收入1.26亿元,比1978年增长近一倍。这个县的社队工副业有以下几个特点:
充分利用自然和人力资源
从当地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特点出发,广开生产门路。这个县南有山埠矿石,北有海滩洼地,河渠纵贯南北,丝绸业历史悠久。全县有各种能工巧匠23,000多名。县、社、队根据这些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群众栽树、植蒲、种藕、种菜、养牛、养羊、养猪、养虾、养蚕等,还办起了草编、丝绸、开矿等工副业项目。全县仅从事草制品、抽纱、地毯、丝绸、织布、服装、制鞋等7个主要工副业项目的加工人员就达9万多人(其中包括一部分辅助劳动力),使全县推行责任制后剩余的8万多劳力得到合理使用。
组织起来走联营的路子
昌邑县面向全县,城乡结合,把工业办到了700多个大队,14万户以上,规模大,来得快。他们根据不同产品的批量、特点,形成了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专业化生产联合体。全县组织了八条“龙”,即以9个县属工厂为龙头,龙身、龙尾遍布全县社队户,对丝绸、地毯、抽纱、草制品、服装、棉布、布鞋、原盐等八种生产批量大、销路广的产品,实行了县、社、队(户)“一条龙”专业化联合生产。“龙头”厂统一管理供销,统一揽活,订合同,使全县80%的工副业,直接、间接地纳入国家计划。另外,还有队队联营、队户联营、户户联营,以及跨社、跨县、跨地区、跨省的工商、厂社、厂队联营。这种“供销大集中,加工满天星”的“一条龙”联营,是县、社、队工业管理体制上的重大改革,对解决社队户分散经营难以解决的产供销和技术上的矛盾,促进工副业有计划地发展,提高经济效益,起了很好的作用。
掌握市场情况按需要组织生产
昌邑县社队和各级企业,非常重视市场预测,对县内外、省内外及国内外的市场需求情况比较有数。去春,县委组织了十几个部门上百名同志,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对全县群众的需要、社队加工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了解到全县仅建房、衣帽、食品、维修、结婚用品等5大项,一年就需要消费8,000万元,其中70%可通过本县的加工业、服务业收回来。据此,制定了发展社队工副业和解决本县群众需要的规划、措施。去年以来,全县有计划地安排新上社队加工点1,200多处。同时,他们对省内、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变化也很注意了解,经常派人到有关部门、城市、企业洽谈,参加广交会,利用产品成交、寄送设计、样品等形式,随时掌握各种经济信息。他们及时采取生产技术措施,不断革新。许多生产项目,特别是纺织业,已由手工操作发展到机械操作,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他们生产的昌邑绸、弹力呢、出口服装、抽纱、男工地毯、各种织带、台布等10多个产品,都有地方特色和较高的水平。(山东省委办公厅)

以色列侵略军进抵黎总统府二百米处
黎巴嫩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据新华社贝鲁特六月十三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今天晚上在贝鲁特郊外巴卜达总统府召集内阁紧急会议,研究“成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来拯救国家”。这次会议是在以色列当局违背停火诺言,今晚派遣坦克部队突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贝鲁特以南哈勒迪地区的防线,占领了距巴卜达总统府只有二百米远的地方的危急情况下召开的。黎巴嫩一位官员认为,以色列占领这一地方的目的是切断巴勒斯坦游击队从黎巴嫩向叙利亚的退路。
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部队今天多次破坏同巴勒斯坦的停火,从凌晨四点开始,猛烈炮击和轰炸了哈勒迪的巴勒斯坦阵地。下午二点以后,以色列飞机多次轰炸了贝鲁特国际机场和西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另据报道,以色列内阁今天讨论了从黎巴嫩撤军的条件,决定组成一个部长级委员会负责处理所谓在黎巴嫩的“政治解决”问题。该委员会下午同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举行了会谈。哈比卜当晚带着以色列这些条件前往叙利亚。
据透露,以色列撤军的条件是:一、以色列不同意黎巴嫩成为“破坏分子”的基地。二、必须为防止巴勒斯坦武装力量重返南部作出“适宜的安排”,并保证以色列北部定居点的安全,使它们处于巴勒斯坦火箭炮的射程之外,否则,以色列决不从黎巴嫩撤退。三、以色列希望所有外国军队都撤出黎巴嫩。

应邀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耿飚率中国军事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耿飚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副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代表团团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空军、海军和沈阳部队的负责人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中联部部长乔石,外交部顾问符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总政、总后、海军、空军的负责人张震、黄玉昆、胥光义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送行。

为发展轻纺、商业、服务业培养后备军
阜新市兴办职业教育中心
据新华社沈阳6月13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杨柏林、记者董践真报道:辽宁省阜新市兴办一所职业教育中心,目前已开设服装缝纫、工艺美术、刺绣、摄影、绘画、财会、幼师等7个专业。服装缝纫等四个专业已经有自己的专业教室或生产实习车间,并开设了供销门市部,初步实现了学、工、商三位一体,教学、生产、销售“一条龙”。
兴办职业教育中心,是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需要。它的教育对象广泛,既有招收初中毕业生入学的职业高中班,又为普通高中上职业技术教育课,以及为待业青年、在职职工开办短期轮训班。截至目前为止,缝纫、摄影两个专业的短期班的460多名学员已结业,在7个专业班学习的学员有640多人。
职业教育中心的专业设置相对稳定而不固定,根据阜新市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确定。
职业教育中心的办学形式也很灵活。有三年、二年、一年等不同学制的专业班,也有半年、两个月、一个月的培训时间不等的短期班,还有集中、分散相结合的专业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职业高中班,一般都是长期班;为待业青年和在职职工培训一技之长的一般都是短训班。普通高中上职业技术课时,集中到职业教育中心上;上普通文化课时,仍在各自的学校里上。
这所职业教育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受到了中共阜新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重视,也得到了一些部门的积极支持。

华北大部地区继续降雨
6月12日至14日,干旱的山东、河北和京津地区继续降雨,降水量10毫米至30毫米,部分地区达40毫米至70毫米。
另外,江淮、江南、西南和华南大部地区也降了10毫米至40毫米的雨。

长岛渔民积极交售渔货
山东省长岛县对渔民进行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的教育,提高了渔民的思想觉悟。今年头五个月,这个县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交售给国家的渔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全县百对远海作业船中,没有发现一条船与走私有联系。(据新华社)

大连仓储联合总公司成立
我国第一个跨部门的仓储公司——大连仓储联合总公司最近成立。联合总公司的成立,将改变过去由于分散管理造成的库场利用率很低的状况。

宁夏今春植树造林成绩显著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全区造林三十六万八千亩,四旁植树五千七百三十万株,分别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八十,创造了建国以来春季植树造林最高纪录。

英官方证实一驱逐舰被击中
据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上周末在英军对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斯坦利(阿根廷)港进行轰炸和地面攻击时,英国驱逐舰“格拉摩根号”被阿根廷击中,但是没有丧失作战能力。舰上9名船员死亡,17名船员受伤。

新会县部分农民用上自来水
广东省新会县小冈公社仓前大队,去年底建成一座高20多米、容水量30多吨的水塔,向方圆4公里的11个生产队供应自来水,从而结束了社员长期饮用混浊河水的历史。地处珠江三角洲的新会县,地势低洼,农民历来饮用河水,很不卫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全县农村社队已自建自来水设备29座。 新华社记者 刘沃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