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党员和群众同走私贩私歪风进行坚决斗争
福建表扬梅林、东升、海星和石码大队党支部
新华社福州6月13日电 中共福建省委最近向全省各级党组织通报表扬了在发展生产和反走私、拒腐蚀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的梅林、东升、海星、石码4个渔业大队的党支部(总支)。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福建省涌现出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渔业战线上的晋江县梅林大队、连江县东升大队、长乐县海星大队、龙海县石码大队的党支部(总支),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这些党支部、党总支的领导成员,紧密团结,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沿海走私贩私的歪风盛行时,他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带领党员、群众同这股歪风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他们联系实际,对党员、群众进行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党员、群众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使这些大队年年完成交售鱼货的国家计划,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他们和党员们一起,认真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端正党风,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认真落实渔业生产责任制,调动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渔业生产迅速发展,集体积累和社员收入不断增加,使广大群众从实际生活中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祖国的光明前景。
中共福建省委的通报说,在全省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学习梅林、东升、海星、石码大队党支部(总支)先进事迹的活动,对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省委在通报中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认真学习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充满必胜信心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一心为公,不谋私利,拒腐蚀、永不沾的高尚品质。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他们为榜样,紧密联系实际查一查:你那个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是否坚强有力,团结一致,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在当前反对经济领域里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中,是否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敢于斗争;是否保持了共产主义纯洁性,党员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作用发挥得怎样。要找出差距,订出措施,切实解决一些问题,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振兴中华献出有生之年
——访回沪定居的陈兼善教授
本报记者 肖关根 章世鸿
“炎黄子孙,叶落归根,我要在有生之年,为四化建设,为祖国统一尽一份力量。”从美国回沪定居的原台湾博物馆馆长陈兼善教授在上海市副市长杨士法会见他时说了这句话。同一天上午,我们到陈兼善住处访问了他。
85岁高龄的陈兼善身穿旧衫裤,敞着领子,脚上是一双布鞋,态度从容。我们问他对上海是否熟悉?他立即用浓重的浙江口音说:“我在上海工作过好多年。二十年代从北京高等师范毕业后,就到上海中国公学任教。我对上海比较熟悉。”他得知记者也是江浙人,就用江浙话交谈。
我们请陈兼善谈谈回国定居的经过。老人点了点头,开始沉思起来。陪同会见的他的儿子陈驱先作了介绍:“我的爸爸经历过清王朝、北洋军阀、国民党统治,他回国探亲、讲学并亲身感受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后,就产生了回国定居的念头……。”没等儿子往下说,老人接过了话头:“我看到祖国的变化,不是简单地推翻了一个军阀的统治,而是改变了几千年历史发展的方向,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应该为国家建设尽点力。”
陈兼善是浙江诸暨人,中学毕业后,曾到北京求学,以后又到法国和英国深造,成了著名的鱼类学家。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陈兼善同罗宗洛、苏步青、陈建功等人一起到台湾参加接管工作。陈兼善任台湾博物馆馆长,并先后在台湾大学、台中东海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执教和从事鱼类学研究工作,写了《鱼类学》、《台湾脊椎动物志》、《普通动物学》、《广东鳗鱼研究》等六十多种专著。许多中国鱼类的新属类,都是陈兼善发现和命名的。陈兼善与被蒋介石处死的陈仪将军的顾问是至交,1965年蒋介石就借故将陈兼善调离博物馆馆长职务,又不任命新职,之后,陈兼善就去台中东海大学。1972年,他开始侨居美国。说到这里,陈驱插话说,我父亲共有五个子女,只有我这个老二在国内,其余四个都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工作。陈兼善在美国十多年,没有加入美国籍,他感到做一个中国人很光荣。说着,大家笑了起来。
接着,陈兼善谈到回国定居的思想酝酿过程。他第一次回大陆探亲是1978年,在北京,他遇见了留学时的同学童第周教授,老同学真挚地对他说:“回来吧,祖国需要你。”这一切,使陈兼善下了回国的决心。1980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给他发了聘书,邀请他到广州南海海洋研究所讲学。1981年3月,陈兼善第二次回国,在广州讲学半年后,又到上海从事《动物学词典》和《鱼类的演化与分类》的整理工作。两次回国,他目睹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心头之喜,无以名状,决心将自己有生之年,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当他谈到国务院和上海市的有关部门为安排好他的工作和生活做了不少努力时,一再激动地说:“我真不知道怎样来报答政府!”
陈兼善说:“我身体很好,医生检查过,说我没有病,因而在工作上我确实还有点‘野心’呢。”记者问他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打算?他谦逊地说,还要看国家的需要。陈兼善被安排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工作。他说,我已到自然博物馆看过了,觉得那里的展览工作做得很好,我在台湾做过二十年的博物馆工作,希望能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继续我的研究工作。他又说,我们的国家很大,鱼类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研究鱼类分类的人太少,特别是中级以上的研究人员更少。当我们希望他能为国家培养一批鱼类分类学研究人才时,他笑了笑表示同意,并说,我还能讲课,连续讲两个小时没有问题。他几次提到,上海水产学院院长朱元鼎教授是他多年的同行、好友,可以互相协作,共同完成这个任务。陈兼善在谈话中念念不忘鱼类志的编写问题,表示要尽早把台湾鱼类作为祖国鱼类的一部分补充到《中国鱼类志》中去。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陈兼善衷心祈望,海峡两岸科学、教育界的同行携起手来,加强协作和交流。他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只能在外国人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科研经验呢;海峡两岸有着五千年割不断的历史,我们的科学之源本出于一体,为什么要人为地割断它呢?以我所从事的鱼类研究而言,一部《中国鱼类志》,如果仅收有大陆的鱼类,而无台湾的鱼类,或者仅收有台湾的鱼类,而无大陆的鱼类,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极大的憾事;由此扩而大之,整个生物学和其他学科的研究,道理亦然。”

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纪念活动
纪念优秀革命音乐家麦新牺牲35周年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3日电 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单位为优秀的革命音乐家麦新牺牲三十五周年举办的纪念活动,6月6日至8日在内蒙古哲里木盟举行。
麦新烈士是著名的《大刀进行曲》的作者。他三十年代在上海从事救亡音乐运动,是左翼音乐队伍中的优秀战士。四十年代,他从延安来到东北抗日前线。1947年6月6日他在内蒙古哲里木盟开鲁县牺牲,当时年仅三十三岁。麦新在短暂的一生中,以音乐为武器,创作了大量的好作品,其中有《牺牲已到最后关头》、《反扫荡》、《只怕不抵抗》等歌词,及自己作词作曲的《中华颂》、《咱们的游击队》、《大刀进行曲》等。这些歌曲,对当时鼓舞战士和民众与敌奋战起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音乐工作者代表120多人,在科尔沁草原的烈士墓前举行了纪念仪式。来自中央和一些省、市的艺术团体,还在当地举办了纪念麦新烈士牺牲三十五周年音乐会。

结束千百年来靠人背畜驮解决饮水的状况
西藏江孜居民用上自来水
本报讯 记者张高鹏报道:千百年来靠人背畜驮解决饮水问题的西藏自治区古镇江孜,如今拧开遍布各居民区的自来水龙头,哗哗的清水随人使用。居住在新村居委会的仓木决老大娘高兴地对记者说:江孜吃上自来水,全靠党的领导好啊!
江孜镇是西藏的主要城镇之一,海拔4,050米,现有居民4,000余人。长期以来,这里一直靠从城镇周围的渠道中背水、驮水。一到冬天,渠道结冻,就得到一二公里之外的年楚河中背、驮。不仅费力费时,而且水质浑浊,经常引起人畜生病。藏族群众早就希望用上洁净的水。
去年,江孜县委和人民政府认真研究了这一问题,决定兴建一座小自来水厂,国家投资45万元,并提供了必要的设备和器材。
邻近的江嘎公社社员也同时用上了自来水。

蒙博托总统离京赴穗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博比·拉达瓦一行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
离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为贵宾们送行。赵紫阳同蒙博托和夫人热情话别。赵紫阳说,总统和夫人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短,但富有成果。他请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扎伊尔人民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扎伊尔贵宾前往广州。

话剧《吉庆有余》问世
——北京人艺演出反映现实生活的新戏
本报讯 北京人艺创作室王志安,经过长时间在京郊深入生活,于今年初完成了话剧《吉庆有余》的创作。最近,这个三幕风俗喜剧,已被作为纪念北京人艺建院三十周年的演出剧目搬上了舞台。
《吉庆有余》是通过某大队支部书记为儿子操办婚事,由大办改为简办的曲折过程,给人们提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丰收有了钱,应该怎样花?老一辈应该给子孙留下些什么?说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在戏剧结构上,作者摆脱了某些公式化、概念化的束缚,没有人为地去制造戏剧的情节和冲突。作者以活生生的人物、分寸得当的人物关系、亲切的生活小景,使观众得到情趣的陶冶。
这个戏由著名演员郑榕导演。他在要求演员表演真实自然、形象准确鲜明的基础上,对一些舞台调度做了细腻的处理,使全剧清新而明快。
(王宏韬)(附图片)
崔强(米铁增饰)凤华(尚丽娟饰)在他们的新房中。 黎璐摄

四川凉山发现珍稀树种——黄杉
最近在四川省西南的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郊的风景区泸山,发现新生代第三纪遗留下来的珍稀树种——黄杉。
黄杉属松科,多年生常绿乔木,木质坚韧,纹理细腻,是建筑、家具及工业用材优质林木。世界上只有北美西部和日本南部有少量分布。近年来在我国的西南、中南地区有少量发现,是十分珍贵的稀有树种。
这次在泸山发现的黄杉生长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泸山观音阁附近的山坡上,共十五株,其中有两株已经长成大树。据初步考证:两株长成的黄杉约有一百多岁。
(据中国新闻社电)

营养丰富的绿菜花将在京郊种植
在北京人民的菜谱上,又增加了一个营养丰富的新品种——绿菜花。这是首都菜农和有关科技人员试种成功的新品种菜。
绿菜花是从国外引进的菜种,又名嫩茎花椰菜,食用部分分花蕾、柔嫩花茎组成的绿色球冠,它鲜美脆嫩,营养成分比白色菜花、西红柿、洋白菜等都丰富,其中维生素A含量是白色菜花的五十五倍,西红柿的三倍。今年北京市的海淀和丰台区的部分蔬菜社队试种的绿菜花,已经收获,受到品尝者的好评。这种菜将在北京郊区逐步扩大种植面积。

建设中的南海石油基地
南国海港城市——广东湛江,随着中外合作开发海底石油事业的发展,正在变成南海石油勘探基地。现代化的大型电子计算机中心等十多个主要科研、生产机构已在这里建成,生活设施齐全的住宅楼拔地而起。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报道并摄影
下中图:南海石油基地新建能停靠万吨轮船的码头。
左下图;屹立在南海的海上钻井平台。
右上图:南海石油基地一瞥。
右下图:南海三号钻井平台正在打一口4,300米深的钻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