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方面供水严重不足 一方面用水大量浪费
北京节约用水要再接再厉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北京地区今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地下水位日益下降,水源不足,已严重影响到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必须继续抓紧,一点也不能放松。
根据水文地质资料预测,今年6、7月份北京地区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将普遍下降1—2米,严重地区下降3至5米,将出现多年未见的地下水最枯水位。今年高峰季节日供水能力只有130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7万吨,而需水量却不断增加,每天约要亏水25万吨。北京的许多水库、河流已干涸、断流,密云水库水位已到了死库容以下,拒马、潮白、永定三大河水量之少是历史罕见的。总之,今年供水紧张状况将比往年严重。
去年8月国务院召开北京、天津用水紧急会议以后,北京市及有关部门和企业做了不少工作,在节约用水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全市200个月耗水万吨以上的大户的水重复利用率达48. 5%,部分单位安装了居民分户水表,取消了用水包费制度。但是,与天津的节水工作比较差距很大。
北京的节水工作进展缓慢,发展不很平衡,效果不够明显。据调查,全市月耗水在3,000吨以上的480多个工厂,一年可再回收利用的水量有9,400多万吨。但到现在还没有回收利用起来。如北京油漆厂,国家两次投资搞回收装置,该厂也有一些回收设备,但重复利用率只在10%以下。北京陶瓷厂已建了回收池,四年过去了,一吨水也没有回收。全市有相当一部分住户没有取消包费制,还在继续“喝大锅水”。一方面供水严重不足,一方面大量的干净水被排放掉、浪费掉。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的同志说,节水工作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必须养成人人节约用水,处处节约用水的社会风气。否则,亏水将越来越严重。他们要求,工业企业已经实行计划供水的单位,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利用率。未实行计划供水的单位、特别是月耗水千吨以上的单位,要认真抓好节约用水。一切有空调、冷却水的单位,要尽快安装循环水设备,搞好回收重复利用。各单位要有专门组织或专人负责节水工作,加强用水管理。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管理制度,检修、维护好用水设备,杜绝跑、冒、滴、漏。还没有取消生活用水包费制和安装单元楼房水表的单位和住户,要积极地安装水表,尽早消灭“喝大锅水”的现象。

诚招天下客
记长春百货公司第五商店文明经商
常言道:“诚招天下客。”在长春市百货公司第五商店里,职工们竭诚为顾客服务的行动,招来了八方来客,换来了买卖兴隆,财源茂盛。
这家商店是曾获国务院嘉奖和商业部表彰的红旗单位。有人说:“买卖分两家,自古两心眼。”可是,这里的售货员能时时、处处为顾客着想。
5月的一天,一位顾客到五金部柜台要买一个小垫片,但这垫片的规格特殊,不常有货。营业员在柜台里找遍了所有装小零件的盒子,足足花了十多分钟,还是没找到。于是,又拿出两个规格近似的小垫片,耐心地教顾客如何改制代用。这种垫片的价格,每个才一分五厘钱。
同是在那一天,同是在这个柜台上,另一位顾客要买一台进口电视机。在顾客挑选时,营业员实事求是地向他介绍进口电视机结构、性能的优点和缺点。当这位顾客一听进口电视机也有不足之处时,便犹豫了。营业员接着又向他介绍了国产电视机的优缺点。这顾客把两种电视机一对照,越发拿不定主意。营业员便诚心诚意地说:“一台电视机要花四五百元,您暂时决定不了,回家商量好再来买也不要紧。”顾客感激地说:“好,好!你们和顾客真是一个心眼啊!”
一笔几分钱的小生意,千方百计地想把它做成;而一笔几百元的大生意却暂时没有做成。这意味着什么?这说明了第五商店的营业员对待大小生意同样热情,对待每一位顾客都有一片诚意。这家商店的服务标兵、市劳动模范邢茂英说得好:“商店就是顾客的家。家里来了客人,又是拿糖,又是泡茶;我们接待顾客也应这样,要让顾客感到我们的服务态度比糖还甜!”
就是这种文明经商、礼貌待客的举动,使这家商店信誉越来越高。许多顾客宁可多跑点路,也要到这家商店来买东西。有的顾客还称赞说:“在这里,月月都是文明礼貌月。”
龙和春 张有成 王为群

有关部门应重视酱油工业生产
编者按:酱油是人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当前,酱油生产能力不足,产量较少,质量也有所下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希望各地认真抓一抓这件事,切实解决酱油行业工厂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原料供应,技术力量的培养、充实等方面的问题,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把酱油的产量、质量搞上去,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
酱油,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品。它味道鲜美,颜色调和,营养丰富。据分析,酱油中含有人体需要的8种氨基酸。
近几年来,许多大城市和农村酱油供应不足。目前,我国每人每年平均食用酱油只有3至5市斤,其中人口最多的十大城市平均每人每年也只有12市斤,酱油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
我国酱油在国外有很高的声誉。据了解,国际市场上酱油出口国主要是日本和我国。近几年,我国每年出口的酱油不足国际市场需要的一半。新加坡、马来西亚市场每年需要酱油1 .1万吨,而我们只能供应1千吨;加拿大市场每年需要2千吨,我们只能供应1百多吨;美国市场需要9千吨,我们只能供应1百吨。
发展酱油工业投资少、经济收益大、见效快。新建一个年产5,000吨酱油的中型酱油厂,大约需要投资150万元,建成投产后,一般三年多的时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现在酱油工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各地酱油工厂多数设备陈旧、生产条件差,技术人员少,不少酱油工厂的原料供应得不到保证,这种状况直接影响酱油工业的发展。希望有关部门抓一抓酱油生产,重视和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
通讯员 赵沂
本报记者 陈坚发

四川省按专业化协作改组工业
参加各种经济联合体的企业达1,400多个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按专业化协作改组工业,发展联合经济,取得新进展。目前,全省已建立240个经济联合体、68个企业性公司和总厂,参加各种经济联合体的企业达1,400多个。这些企业的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15. 8%,上缴利润占28%,税收占50. 4%。
这批按照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原则组建的联合体,突破了地区、部门所有制的限制,改变了“大而全”、“小而全”的落后状况,避免了重复生产,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重庆市近两年来对手表、缝纫机、皮革及其制品、罐头、食品、毛纺等33种消费品进行了专业化改组之后,使许多企业的产量有了成倍增长,利润上升,成本大幅度下降。重庆市三峡电扇联合企业,按专业化协作分工,将11个分散的工厂作了统一安排,只花了12万元技术措施费,就使电扇的月产量由1,600台增加到1万多台,单台成本由原来的135元下降到75元。

专栏:来信

湖北青砖茶原料奇缺状况亟待解决
为了保障对内蒙古牧民的砖茶供应,国家计划规定湖北蒲圻、通城、咸宁、通山、崇阳五县种老青茶,为湖北咸宁地区赵李桥砖茶厂提供原料。近几年,尽管茶叶连年丰收,但这几个县卖给砖茶厂的老青茶数量一年比一年少。
造成老青茶原料不足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茶叶生产部门没有端正经营方向,蒲圻县近两年办起了茶工商联合公司,采嫩茶加工细茶销售,收入很高。今年蒲圻县老青茶交售任务是3.5万担,他们说最多只能完成5,000担。咸宁县柏墩茶厂年产老青茶8,000多担,现已从外省买来机械,准备全部改制细茶。这些县的许多社队也办起了细茶精制厂,自产自销。
由于各地提供的茶叶原料数量少、质量差,砖茶厂的生产量逐年下降。内蒙古牧民每年需要砖茶12万担。1981年生产7.2万担,调内蒙古6.9万担。今年库存的老青茶只有4万担,收购越来越困难,新茶即将上市,有关部门如不采取紧急措施,砖茶供应势必紧张。
上述一些地方不按国家计划完成老青茶交售任务,只顾自己加工细茶赚钱,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希望有关领导部门予以重视,及早解决。
湖北日报记者 汪青林

湖南叉车总厂发挥技术人员作用
修复“趴窝”的进口叉车
本报讯 湖南叉车总厂最近成功地改造、修复了“趴窝”的进口叉车,经测试,修复后的叉车18项性能均良好。
我国曾经陆续进口了不少叉车,这些叉车散布全国各地,港口、码头较多。经过多年使用,相当多的叉车零件已磨损或损坏,致使不少叉车无法使用。仅湛江、上海两港,“趴窝”的进口叉车就有100多台,严重影响了装卸任务的完成。
去年12月,湖南叉车总厂受湛江港务局的委托,承担了改造进口5吨叉车的任务。厂领导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找到了“趴窝”的原因,换上了国产的发动机、变矩器、变速箱等几十个零部件,改动了几十个装配位置,终于使进口叉车获得了新生。
4月下旬,湛江港派来5名工程技术人员,对修复后的叉车进行了检查试验,结果表明,主要技术性能不仅达到原进口叉车水平,制动等方面还超过了原来水平。进口一台叉车的配件,需要外汇折合人民币7万多元,而改造一台,仅花费2.8万元,因此,用户十分满意。目前,不仅湛江港,上海、天津等地的用户也都纷纷向湖南叉车总厂提出了修复进口叉车的要求。 凌南先

民建和全国工商联部分成员呼吁
改进进口设备工作保护国内工业发展
本报讯 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部分有专长的成员,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解决进口设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保护和促进我国工业的发展。他们指出,近几年来,各地区和部门从国外进口了各类成套和单机设备,对生产和技术的提高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出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
有些部门进口国内能够生产的设备。如我国生产的滚齿机,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并且已出口,但重庆某厂竟用高出国内三倍的价格从国外进口。
进口设备缺乏统一管理和全面规划,各部门各自为政,重复进口的事也时有发生。在进口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操作技术力量的培训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进口设备效能的发挥。
针对上述问题,他们提出了以下改进的建议:
一、全国统一管理各地区、各部门的进口设备,进行综合平衡和最后审批。审批手续要简化、迅速,要有内行人员参加。审批要符合国情,讲究经济效益。能进口单机或关键部件的,就不要成套进口,有的可进口样机。
二、申请进口的单位,事前应作周密的调查研究,对需要进口的设备进行经济、技术的可行性分析。对上级业务部门调拨来的生产上不需要的进口设备,应允许有关企业拒绝接受。
三、对已进口的设备,首先是高、精、稀设备的情况,进行一次普查,摸清家底。
四、各进口单位、科研单位要打破国内“自我封锁”,互通情报,相互配合,进行技术研究、攻关。组织有关单位负责进口设备的维修和备品配件的供应。此外要加强对进口设备的管理、维修和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科学地管理、维护和使用进口设备。 龚尚文

今年钟表市场出现新情况
国产手表销售猛增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今年各地手表市场有变化,概括起来有四种情况:
一、手表销售幅度持续增长,农村销售增长的比例高于城市。今年初,国产和进口手表相继降价后,销售额大幅度增长。一季度全国销售710多万只,比去年同期的559万多只增长27.1%。从销售投向看,农村增加的比例高于城市。
二、国产表销售增加,进口表销售减少。从去年以来,进口、国产手表相继降价,国产手表因调价幅度大,坤表和经济表增多,因此扩大了销量,一季度全国销售国产表达590多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40.6%,进口表一季度全国销售119万只,比去年同期下降14.4%。
三、手表销售两头快中间慢。一般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讲究手表的款式、质量,挑名牌,选产地,即使价格高点也要买。经济条件较差的顾客,都喜欢买价格便宜的钟山、兰花和春兰表。
四、钟的销售变化更大,出现了商业购大于销,库存增加的局面。顾客对闹钟的选择讲究款式新颖、美观大方,比较喜爱的还是座钟、挂钟。

在国际船舶市场上初露头角
——大连造船厂访问记
本报记者 高鸿书 郭龙春
多年来,我国都是进口船舶,今年一年却要出口十几艘万吨级以上的货轮,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新事啊!在高兴的同时,不少读者希望进一步了解这桩新事的来龙去脉。
大连造船厂在全国船舶出口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打开船舶出口的局面发挥过重大作用。他们在国际船舶市场上显露头角的经历很有代表性。
解放三十多年来,这个厂已造过2,000多条船。厂部会客室里陈列的产品模型,包括5万吨油轮、远洋油水补给船等,对于来洽谈订船的外商是有说服力的,它说明这个厂拥有相当丰富的造船经验。可是,在闭关锁国的年月,哪有外商来找他们造船呢。
对外开放的政策带来了船舶出口的春天。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造船工业同国外开展了技术交流,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把造船水平提高了一步。开展对外贸易的方式,这几年灵活、方便多了。造出口船的条件逐渐成熟起来。于是,由港澳同胞带头,亚洲以至欧美的航运界人士陆续前来订船。我国第一艘2. 7万吨出口货轮“长城”号和它的姊妹船“望远”号,就是在1980年由香港联成轮船有限公司向大连造船厂订购的。现在,大连造船厂已收到8艘2. 7万吨货轮的订单,并正为美国客户新建两座、大修一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
“长城”号和“望远”号在今年1月和3月完工交船,并且都经历了太平洋上风浪的考验,先后传来首航成功的捷报。这两艘船赢得不少国际航运界、造船界人士的好评,如“美观实用”、“质量达到世界水平”,等等。这些评语,是有一系列检验数字作见证的。
“长城”号的船身长197米,由122个船体分段组合而成。这些船体分段在建造过程中,要经过放样、号料、切割、装配、焊接、船台合龙等许多工序,组装起来难免会出现误差。当整个船体装配完以后,来自英国一家船舶检验机构的验船师对长、宽、深等5项主要尺寸进行了检查,误差都没有超出允许的范围,一项只差一毫米,一项差两毫米,还有一项误差是零。这在大型船舶建造中是罕见的成绩。英国验船师特意复查了一遍,确认准确无误,不禁连声赞好。
“长城”号和“望远”号顺利建造成功,显示了我国造船工业的实力,提高了中国船舶的声誉,为敲开国际船舶市场的大门做了重要的贡献。国际上一所有声望的船舶检验机构——英国劳埃德船级社的主席赫斯基森先生,曾应邀参加过“长城”号下水典礼。后来在伦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称赞中国造的船“质地优良,价格合理”,并且预言中国可能成为世界造船业的一支劲旅。
大连造船厂建造这两艘船为什么能创出牌子,赢得信誉?有些什么好的经验,可作开拓国际市场的借鉴呢?
厂里负责同志向我们介绍过一个背景情况:船舶属于劳动密集性产品,在劳动工资方面,我们国家占优势。价格便宜,能够吸引外商。但外商来订货,也有担心,主要两条:一是能不能保证质量,二是能不能按合同期交船。正是从这个背景着眼,大连造船厂从开始建造出口船以来,始终强调在提高船舶建造质量和确保合同期上下功夫。事实表明,这是开启国际市场大门的钥匙。
初次按照国际规范造出口船,总会遇到一些生疏的技术问题。如何尽快地弥补技术上的差距,保证建造质量?大连造船厂有两点做法很值得介绍。一是引导职工正确看待国际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既不厌烦,也不畏难,而是把它作为动力,推动大家积极学习和钻研各种新技术、新工艺。二是教育职工正确看待驻厂的外国技术人员。其中主要是船东代表、验船师和提供船用器材的厂商代表。他们都有一技之长,有较丰富的经验。厂里把他们看作送上门来的先生,要求各部门同他们很好地合作共事,虚心地学习他们的专长。正因为这些问题解决得好,职工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建造“长城”号时遇到的26项技术难题都比较顺利地攻克了。
能不能拿出高质量的产品,既取决于技术水平,也取决于工作态度。大连造船厂把启发职工们的主人翁责任感,作为保证质量的根本措施。建造“长城”号初期,油漆车间有的工人追求进度,不注意质量,出现了返工现象。车间党总支组织职工开展了“产品质量与国家声誉”的讨论,大家怀着为国争光的高度热情,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来造出口船。在任务重、时间紧、新工人多的情况下,这个车间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计划。
大连造船厂对保证合同期很重视。因为他们了解国外的惯例:订船的合同正式签订以后,船东或向他租船的船主就按合同期安排航运计划。一旦不能按期交船,影响的面就很广,船厂就会在国际上丧失信誉。大连造船厂为保证建造进度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加强生产准备和计划调度工作,加强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和提供钢材、大型铸锻件的企业在执行合同中实行有奖有罚,用国内严格执行合同来保证对外履行合同,收到良好的效果。“长城”号和“望远”号都按期建造完毕。“望远”号从下水到交船只用了58天,这样的速度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
大连造船厂全厂上下都有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在跨进国际市场的门坎以后,他们不仅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且要不断地拓展阵地。造完“望远”号以后,厂里又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以便适应成批建造出口船的新形势,准备承建技术更复杂的出口船。

专栏:市场随笔

按“职”论价
谢益美
福建厦门某厂生产的一种电风扇,商店每台售价98元。但“关系户”到厂里去买,却有7种价格,从40元到80元不等。实售价因人而异。真是名副其实的按“职”论价。
按质论价还是按“职”论价,一字之差,谬之千里。如此照顾“关系户”,实为败坏风气!此类事不可不察。

专栏:图片新闻

湖南省南县八百弓供销社饭店职工胡友才,炸的油条酥松泡大、味香,在重量和价格相同的条件下,比普通油条的体积大,而且耗油量少。在省、地、县同行业竞赛中都获得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