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姚依林代表国务院在电视台讲话提出号召
全国人民都来积极参加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一次大规模的国情调查。各级政府一定要加强领导,特别是在普查登记的半个月左右时间里,要把普查和生产两件大事安排好,做到普查、生产双丰收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在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
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从今年7月1日起就要开始登记了。
现在,我受赵紫阳总理的委托,代表国务院,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级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
为什么要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呢?大家知道,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什么是我国的国情呢?人口的情况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我们生产的目的,是在技术不断提高,生产不断增长的基础上,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人口普查是调查全国人口许多方面的情况,因此,人口普查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一次大规模的国情调查。
这次人口普查,有19个普查项目,工作任务繁重,质量要求高,花费的力量比较大,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地、切切实实地去作辛勤的工作,将换来丰硕的成果。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将得到全国人口的总数,人口的地理分布、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行业、职业、婚姻状况和妇女生育状况等各方面的资料,并根据这些资料进行交叉比较和演算,取得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我们了解国情、省情、县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通过普查,我们就可以取得1982年7月1日零时有多少一周岁孩子的资料,从而还可以预测出:到若干年后有多少孩子要上小学,有多少人上中学、上大学;有多少人要就业,要结婚、要生育,等等。根据这些资料,我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如何合理地兴办各种各样的学校、妥善安排就业等问题。总之,人口普查所取得的人口资料是十分宝贵的。它可以为从我国国情出发,调整国民经济,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可以为妥善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提供重要依据;可以为正确制定人口政策和规划提供重要依据。进行这次人口普查,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其次,联合国1974年召开的世界人口会议,建议世界各国在1975年至1985年进行一次新的人口普查。我国是联合国成员国,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接近四分之一。因此,我国这次人口普查,不仅是我国人民所关心的一件大事,而且也是世界人民所注目的一件大事。
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人口普查十分重视,先后作出决定,发出指示,全面部署了普查工作。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各级普查机构坚决贯彻中央的决定和指示的精神,做了大量细致的普查准备工作,层层建立了普查机构,进行了中央一级和省、地、县、市一级的普查试点,培训了普查骨干,整顿了户口,安装调试了29台用于人口普查的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技术人员经过培训和处理试点资料,基本掌握了使用电子计算机处理人口普查数据的技术,为普查登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向积极努力为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作出贡献的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普查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感谢。
我国于1953年和1964年分别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7月1日开始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比前两次普查的规模大,项目多,又是第一次使用电子计算机。正因为这次普查的难度大,要求严,任务艰巨,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这次人口普查工作。现在,我代表国务院提出如下要求:
各级人民政府一定要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要把人口普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在普查登记的半个月左右时间里,更要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普查和生产这两件大事安排好,做到普查、生产两不误,普查、生产双丰收。
各级普查机构和数百万普查工作人员,一定要热爱人口普查工作,要严格按照人口普查的办法办事,做到不重复登记,不漏登,不错登,做到各项普查工作准确无误。希望你们争当优秀的普查工作人员,为搞好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作出贡献。
6月份是人口普查宣传月,各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工、青、妇群众团体,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配合普查机构,开展深入细致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动员本单位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人口普查。
积极参加人口普查,如实申报每个项目,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是搞好人口普查的根本保证。我国各族人民是有很高觉悟的人民。我们热烈希望各族人民积极参加人口普查,按照普查办法规定,实事求是地申报普查项目。这次人口普查的某些项目的规定和现行的政策规定有所不同,普查不影响现行政策的执行,也不影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希望每个家庭的申报人,要熟悉全家每个人的情况,以便协助普查员,准确地登记好每个普查项目。
同志们!在将近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人口普查,是一件伟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艰巨的工作。我坚决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这次人口普查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预祝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成功!谢谢同志们,再见。

上海生化所取得一项重要科学成果
一种乙型肝炎病毒基因组无性繁殖成功
对研制乙型肝炎疫苗以及控制乙型肝炎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陆国元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把主要分布于亚洲的一种乙型肝炎病毒——ADR亚型基因组转移到细菌中无性繁殖。这一成功,对于深入研究乙型肝炎的发病机理,特别是最终用遗传工程方法研制乙型肝炎疫苗以及控制乙型肝炎传播,有十分重要意义。
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乙型肝炎,是当前世界上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世界上还没有一种特效药物能够防治。
随着遗传工程研究的兴起,科学家们设想将人体中的乙型肝炎病毒基因(生物的遗传物质)分离纯化出来,运用遗传工程技术植入细菌体内,让细菌无性繁殖,并进而代替人体产生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再利用这些表面抗原来研制乙型肝炎疫苗。世界上对反映亚洲特点的乙型肝炎病毒A DR亚型基因组的无性繁殖,尚未见成功的报道。
1980年底,上海生化所正式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们着手从我国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里,分离、纯化出ADR亚型病毒的基因组。在上海市卫生防疫站协作下,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在今年4月,首次在世界上成功地进行了乙型肝炎病毒A DR亚型基因组在细菌中的无性繁殖,并且一次就获得了158株带有乙型肝炎病毒ADR亚型基因组的菌株。这样高的成功率在同类型的试验中是很少见的。
ADR亚型肝炎病毒基因组无性繁殖成功,为我国今后独立自主地用遗传工程手段进一步研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进而生产乙型肝炎疫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研究我国主要亚型的乙型肝炎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顺序分析、基因结构、基因表达,以及研究乙型肝炎和肝癌的诊断与防治等,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这一重要的科学成果,是由我国自己培养的一些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在老科学家指导下获得的。

发展自治区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新疆决定集中进行民族政策和团结教育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最近作出决定,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区集中进行一次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自治区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今年3月,自治区在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出现了珍惜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这次自治区党委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来抓。决定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教育活动:
一、组织全区各族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通过学习,使各族干部从思想上、理论上划清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资产阶级民族观的界限,克服、防止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两种错误倾向;进一步加强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及各少数民族干部之间的团结,真正做到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谅解。
二、以城镇为重点,做好对各族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地编写有关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材料,并组织好宣传队伍,经过短期训练,由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具体生动地进行宣讲。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党委要对农垦系统全体人员系统地进行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使广大农垦职工牢固地树立起热爱边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和为新疆各族人民大办好事的思想。新闻单位、文艺单位、理论工作者、出版部门应根据自己的特点,大力开展这方面的宣传工作。
三、把民族政策教育同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各工矿企业、人民公社、农牧团场和居民区,要通过这次学习和检查,认真实行自治区党委1980年颁发的《加强民族团结守则》,或者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民族团结公约》,把教育成果落实到干部群众的行动中去。

赵紫阳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达赫尔
继续加强中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古斯塔沃·达赫尔。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说,中哥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交往日益增加。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有利于促进两国的合作关系。我们对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中哥两国面临着建设各自国家的任务,我们要继续加强这种合作关系。赵紫阳还指出,中哥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
古斯塔沃·达赫尔说,我这次访华给你们带来了哥伦比亚政府、议会和人民的友好信息。哥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愿为世界和平和两国的繁荣进步而继续努力。
陪同古斯塔沃·达赫尔议长来访的哥伦比亚参议院议员吉列尔莫·希拉尔多·乌尔塔多,以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里卡多·桑佩尔参加了会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宾主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地面部队在海空军的掩护下
英军向阿根廷港发起总攻
阿守军正在阻击,双方炮战激烈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英国地面部队在海、空军的掩护下,十二日黎明以前向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发起总攻,在阿根廷港以西连续突破了肯特山和两姐妹山地区阿根廷守军的防线,到十三日凌晨,已经逼近阿根廷港城郊。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十三日凌晨发表公报说,一支拥有精良装备的英军地面部队四千五百人在突破阿根廷守军的外围防线以后,已经攻占了阿根廷港以西十五公里的两姐妹山。目前,阿根廷守军正在兰登山和哈里特山阻击英军的攻势,双方进行着激烈的炮战。

以色列宣布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停火
停火12小时后以色列又轰击贝鲁特以南地区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12日电 以色列外交部12日宣布,以色列军队从当天晚上九点(当地时间)开始,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地区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停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中表示接受停火。
据报道,12日白天,以色列侵略军从陆上、海上和空中对贝鲁特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国际机场和市区进行了猛烈的轰击。
晚上九点以后,贝鲁特地区恢复了平静。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贝鲁特消息: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以色列在宣布同巴勒斯坦停火的12个小时以后,今天又轰击了贝鲁特以南约4公里的哈勒迪及其以东地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对以色列破坏停火的行为提出了谴责。

专栏:精神文明赞

肖淑彦治店
1979年3月,共产党员肖淑彦被派到一直亏损的吉林省四平饭店任党总支书记,她坚持以政治思想领先的原则治店,三年四平饭店就大改观,被评为全省“最佳商店”。
肖淑彦来到四平饭店,第一个印象就是,这里的一些人说话象骂人。她还发现,有些职工有班不上,街上闲逛。有些人七点上班八点到,找个房间睡大觉。旅店部里人们随意进出,丢了东西没人管,垃圾到处放,脏水遍地流,服务员经常和旅客吵闹不休。百闻不如一见,四平饭店真是个乱摊子。
肖淑彦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心,和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治这个乱摊子,要首先抓领导班子的建设。她召开了第一次党总支扩大会议,讲了三条:第一,群众揭发出的大量问题有不少涉及到饭店前领导,对待过去的问题不能纠缠不放,请同志们放下包袱,大胆地抓工作;第二,我只身一人来饭店,没带一兵一卒,决不搞“一朝天子一朝臣”,别人也不准搞;第三,我和经理都是党总支成员,各有分工,各负其责。这三条得到新老总支成员和到会人的赞同。会议刚一结束,肖淑彦便组织各部各班组讨论制定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三天后,经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宣布施行。
谁知,大会第二天,夜班值勤人员就来报案:六楼一个房间丢失一条毛毯。肖淑彦立刻派保卫干事和有关人员调查核实,然后召开支委会研究处理意见。有人说:老肖,过去一连丢过三条毛毯,都没处理,这次如果处理了,恐怕矛头会集中到你身上。肖淑彦斩钉截铁地说:制度既然已订,就不应该当废纸!从现在起就要做到有法必依,对丢失毛毯的责任者必须罚款!就这样,六楼8名服务员每人被罚款5元,保卫人员由于失职也被罚款,夜班值勤人员因及时报案受到表扬和奖励。这件事,好象在热油锅里倒进一碗冷水,全店立刻炸开了。有人说:“真罚呀,可不是闹着玩的!”也有人说:“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长不了!”但不管谁说啥,肖淑彦确实踢开了头一脚,煞了混乱风。
两天后,一个青年职工上班时间跑到市场上去与人闲逗,与两个卖鸡蛋的人动起手来,被人踢掉两颗牙齿。肖淑彦征得其他支委同意,作出三条决定:一、医药费自付;二、停发误工的工资和本月奖金;三、伤好后在全店职工大会作检查。听到这一决定后,当事人及其父亲、亲友都来说情。肖淑彦铁面无私,对他们说:无故打架斗殴受了伤,还要国家拿医疗费、开工资,就意味着支持青年犯错误,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就这样,肖淑彦又踢开了第二脚,煞了打闹风。
没过几天,有人向肖淑彦反映:中餐部一个工人为两位熟人上了三盘溜炒菜,价值9元钱,却一分没收就送走了。经过核实,她便找这个工人谈话。这个人理直气壮地说:“这点小事算什么,以前请客送礼的事多着呢,谁没干过?”肖淑彦说:“以前这样做也不对,现在店里订了制度,就不许再吃、拿、送!”那个工人一笑说:“唉呀,肖书记,您也太认真了。比你官大的人也请客送礼,怎么就你懂马列,坚持原则?”肖淑彦听了这个工人的一番话,坚定地说:“谁违法乱纪,最终都要受到应有的制裁。你慷国家之慨,违犯了饭店制度,就得受罚!”就这样,这个工人被罚款27元,并通报全店,煞了吃、拿、送风。
肖淑彦踢开头三脚,煞了“三股风”,全店多数职工精神振奋,可是也有极少数人对她怀恨在心。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有两个职工来到肖淑彦家悄悄告诉她:“听说有人在打听您的住处,要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咱店里啥人都有,您可得留点神啊!”肖淑彦听后一笑:“请同志们放心,我决不是一块豆腐。”
在四平饭店里,不仅有一度失足的青年工人,也有一些不服管的“闹派”。对这些人,人们过去采取的办法是“惹不起躲着点”。肖淑彦却不这么看,她说,这些人是十年动乱中极左路线的牺牲品,不应当疏远或歧视他们,而应当象对待“病树”一样关怀和培育,让他们早日复壮。
三年来,肖淑彦几乎走访了每个职工家庭。全店280人的思想、生活,包括家中的大小事情,一般她都了解;谁有什么困难,在可能的范围内,她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引导大家都把心操在办好饭店上。
肖淑彦秉公办事,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亲人也从不徇私情。她到饭店三年来,从未白吃一顿饭,白喝一次酒。如今的四平饭店,人心振奋,干劲倍增,秩序井然,服务质量大提高。三年来连年盈利。1980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省、地、市财贸系统标兵,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全省最佳商店。肖淑彦被授予市、地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编自《中国财贸报》)(附图片)
右为肖淑彦同志。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就是死,也要有品德
同是死,为什么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因为即使是死,也和品德有联系。
有的人,临终不忘他人,嘱子女要火化,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以免耗费别人的时间和公家的经费;有的人不忘科学,嘱将遗体捐赠医院解剖,推进医学的发展;有的人预感不久于人世,拚命争取时间,多为人民作贡献;有的人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保卫祖国安全、保护国家财产或抢救别人生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更是万世留芳,永为人们歌颂和纪念。
可是有的人的死,却很不值得。为非作歹、触犯国法被判处死刑,而为世人唾弃,且不去说它。有的人年纪轻轻,稍不遂意,就想轻生。殊不知生命决不只属于个人,任何人都有应尽的社会义务,怎能采取这种对父母、对家人、对人民极不负责的态度?有的人因为个人目的没有达到,就去杀害他人,祸及无辜,为了逃避罪责自己也一死了之,可谓一点做人的道德都不讲。有的人临终前遗言一定要睡棺材,住坟墓,和活人争土地,或是示意家人大办丧事,也是不足取的。
一个人的死,尚且要有品德,何况于生?我们要活得有志气,有抱负,有意义;也要死而无憾,给人民留下有益的东西。 顾执中
“秦王李世民”引起的
星期六晚上看电视,当屏幕上现出电视系列片《秦王李世民》时,一位青年说:“错了,唐朝的李世民怎么成了秦朝人啦?”另一位说:“可不是,秦始皇才是秦王嘛!怪事!”
对此,我不无感慨。其实,“秦王李世民”不错亦不怪。怪的是这两位青年如此缺乏历史知识。看来学一点历史是很必要的,不但能避免类似的笑话,而且可以增长知识,从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从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人物身上,吸取营养,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我们的青年很需要补上历史这一课。当然,学历史首先还是要学点近代史。
周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