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搞活批发业务 网点延伸到农村 扩大工业品市场
抚顺百货公司与基层社联营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抚顺地区农村商业网点增加了90%,其中集体和个体网点占的比例很大。为适应这一新形势,我们组织市百货公司与石文供销社办起了一个批零兼营的联合企业,使工业品的批发网点下伸到了农村。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首先,适应了发展农村商业的需要。近年来,农村商业有了很大发展,但网点不足仍是一个突出问题。我们地区的新宾县,方圆4,378平方公里,315个生产大队,约360个自然屯,其中有148个生产大队或自然屯没有商业网点。农村商业、特别是农村集体商业必须来个大发展,同时也应适当发展一部分农村个体商户。因为农村集体和个体商户多是小本经营,资金少,人不多,缺运力,只能短途进货,勤进快销。批发不下伸,农村商业就很难发展。石文联营批发部建立后,该地集体商户很快就由5户增至24户,个体商户原来没有,一下子发展到70多户,一些多年没有商业网点的屯子都有了小卖店,很受农民欢迎。
其次,满足了农民消费的需要。党的农业政策的实行,使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农民购买力大大增加。去年末,仅抚顺地区社员储蓄就达3,187万元,比上年增长69.56%,货币流通量达5,713万元,人均持币64.69元。这不仅要求商业增加零售网点,也要求商业尽可能地多提供各种各样的工业品。商业批发网点下伸能及时了解农民不断变化着的需求,及时组织商品供应。
第三,扩大了工业品市场。后安和石文两个供销社的百货门市部,批发下伸前都只经营1,600种商品,批发下伸后,经营品种分别达到2,200个和2,300个。原来在城市难销的商品,拿到农村就销掉了一些。这说明,批发下伸不仅有利于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村需要,而且也有利于货畅其流,变呆物为活物,支持工业生产的发展。
第四,批发下伸适合按经济区划组织商品流通。减少流通费用,吸引了行政区划外毗邻地区的供销社、集体和个体商户进货,促进了重点集镇经济小中心的形成。
商业批发下伸应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
处理好国营公司和基层供销社、批发与零售的关系。农村是我国工业品市场的主体,八亿农民是共同为之服务的主要对象。要组织好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民需要,批发企业就必须树立面向农村的思想,合理分配货源,组织好对农村供销社和其他零售商业的商品供应,并通过下伸批发网点、降低批发起点、简化批发手续等途径,处处给农村零售商业以方便。
处理好整个商业部门的经济效益与个别商业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关系。商业批发下伸一般采取联营的形式,批发企业要让一部分利与基层社。由于下伸吸引了某些商户和群众来买货,扩大了销售额和利润额,减少流通费用。石文联营批发部开办18个月中,市百货公司分得纯利34,000元,石文供销社分得纯利51,000元。提高了各自的经济效果。
处理好批发下伸和商业体制改革的关系。把批发商业搞活,是商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伸批发网点,就是打通城乡关系和把批发商业搞活的一个重要措施。解决批发机构的设置与管理问题的主导思想,应该是既考虑长远的发展方向,又要适应当前的客观经济条件;既有利于提高整个商业的经济效益,又要有利于面向农村、为零售服务。因此,基层批发网点宜适当发展,经营方式应变单一为多样,如国合联营、批零兼营、专业经营、综合经营、固定经营、流动推销,等等。这样才能使商业批发适应目前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水平,适应和促进农村商业的大发展,不断提高整个商业部门的经济效益。
中共抚顺市委财贸部 武永和

公安部、铁道部通报整顿铁路沿线治安秩序
认真查明严肃处理击打列车事件
编者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去年8月发出的关于整顿铁路秩序的指示,铁路部门同地方紧密配合,一齐动手整顿铁路秩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今年以来,在一些铁路区段,扒车、哄抢和偷盗国家财产以及击打列车的事件,又有新的发展。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不能乱,更不能断。否则,将严重妨碍国民经济的发展。
各省、市、自治区政府,要加强对整顿铁路秩序的领导,组织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采取有力措施,上下内外一起动手,进行综合治理。铁路沿线的地、市、县、公社和铁路局、分局、站段,要实行分段、分片包干,哪里出现问题,由哪里负责。要做好对铁路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教育工作,严肃处理偷盗、哄抢、扒车以及击打列车事件,加强管理,打击犯罪分子,使铁路秩序在短期内有明显的好转。
本报讯 公安部和铁道部最近就旅客列车在运行中经常遭到沿线少数人和顽劣儿童击打的严重情况,通报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铁道部各铁路局、工程局,要求公安机关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认真整顿铁路沿线治安秩序。
通报中指出,1981年发生多起击打列车事件。今年第一季度,情况又有发展。击打旅客列车事件比较多的是齐齐哈尔、哈尔滨、吉林、沈阳、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兰州9个铁路局的管区。突出的是黑龙江省境内的加格达奇至嫩江间、绥化至朗乡间,甘肃省境内的天水至兰州间,以及湖北省境内的张家集附近。这些事件的发生,严重危及铁路运输和旅客的安全。
通报分析了击打旅客列车事件,认为多数是铁路沿线城镇、社队少年儿童和中小学生玩耍打闹、击车取乐或比赛打准所为。其次是少数人无票乘车,对铁路补票不满,击打列车泄愤。三是少数列车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或工作方法不当,导致旅客不满,进行报复。
为了维护铁路治安秩序,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有效地制止击打列车事件的发生,通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和铁路部门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各级公安部门要依靠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整顿铁路治安的指示精神,对铁路沿线社队群众和少年儿童、中小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和护路爱车的教育,积极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铁路和地方密切配合,整顿铁路沿线治安秩序。对无票乘车或扒乘货车的社员群众要进行劝阻。治安秩序较乱的重点车站和列车,要组织力量进行整顿,坚决制止扒车和无票乘车。对在车站出售农副产品和食品的商贩,要加强教育和管理,不准无证摊贩围车叫卖。
要教育铁路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端正服务态度,处理问题要讲政策,讲方法,讲礼貌,纠正不正之风。
各地对本地区所发生的击打列车事件,要认真查明情况,严肃处理。对学生、少年儿童击打列车的,要责令家长严加管教,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家长的责任,赔偿损失;对社员群众击打列车的,不仅要赔偿损失,还要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或拘留等治安行政处罚;对蓄意击打列车进行破坏活动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活跃农村市场 方便群众生活
商水县通过小商贩把小商品送往农村
新华社北京电 据《经济参考》报道:河南商水县百货公司,把支持农村个体商贩作为搞好工业品下乡的重要一环来抓,活跃了农村市场,方便了群众。
现在,这个县村村有了小商贩,有的游街串乡,有的昼夜营业,有的提针线篮上门服务。这些小商贩经营的大都是基层供销社很少经营但群众非常需要的小商品,弥补了基层社经营品种的不足,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有的说,过去买根针都得赶次集,缺一天工,买的东西抵不上跑路的钱;现在端着饭碗也能买到,捎个信还能送上门。
这个县供销社有141个网点,但由于人员少,营业场所狭窄,无力经营农民需要的全部小商品;生产队代销点又主要是经营烟酒、油盐酱醋,也很少经营小商品。农民买小商品非常不便。为了广开农村商业渠道,扩大小商品下乡,这个县百货公司协助工商管理部门在农村恢复和发展了个体商贩,目前全县农村已有个体商贩1,130多户,接近六十年代水平。
县百货公司还建立了两个专门供应集体商户和个体商贩的小商品批发部,根据个体商贩的不同特点,灵活机动地组织小商品下乡。对有专业特长的商贩,动员他们搞专业经营。对设在集镇、大村庄的夫妻店或家庭店,除组织他们多进小商品外,还适当供应他们香皂、洗衣粉、口杯、面盆、塑料凉鞋、毛巾、袜子等商品,以满足群众多种需要。同时还动员他们赶集、摆摊,昼夜营业。对经常游街串乡既收购废品又卖货的货郎担,多供应他们能以物易物的小商品。为便利小商贩进货,批发部早上6点开门,晚上8点关门,批发不限起点,可整可零,也不搞搭配,要多少按数供给。
小商品批发业务的开展,扩大了这个百货公司的购销业务,减少了积压。去年总销售额比1980年上升17.7%,利润增加24%,今年又有了新的提高。

无锡图书馆路农贸市场严把食品卫生关
本报记者 魏辅政
江苏无锡市图书馆路农贸市场上,一位农民来卖平菇,许多人不曾见过这种贝壳状或扇状菌盖的大蘑菇,是否有毒,议论纷纷。市场卫生监督员陈月珍看见以后,问农民有无社队出具的销售证明。这位农民说没有带证明,蘑菇是自己家里培育的,保证无毒。但陈月珍说,口说无凭,不能算数。市场管理人员去查阅国家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关于香菇和平菇栽培技术的书,仔细地把实物和书上的照片加以对照,确认是平菇,才同意农民在市场出售。市场管理人员说,每当一种新品种进入市场,他们就是这样认真把食品卫生关的。
图书馆路农贸市场是全市最大的一家农贸市场,每天有460多个摊位,上市品种近200个,但摊位整洁,人员杂而不乱,自市场开放以来,未发生过因出售不洁食品而引起中毒的事件。
市场管理人员除了自己加强检查监督外,还聘请退休工人担任市场卫生监督员和保洁员,邀请区防疫站和街道卫生所传授防疫的业务知识。
农民进城卖肉,必须具有社队和食品站证明,在市场固定的点销售。同时,在市场上公布新鲜肉、次鲜肉、变质肉的鉴别方法,供消费者参考,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工会领导干部当列车员
兰州铁路局积极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
本报讯 最近,兰州铁路局总工会主席董允功、副主席邢延亮带领24名工会干部,分乘4趟市郊列车,佩戴“列车员”臂章,同职工一道搞清洁卫生,维持秩序,为广大旅客服务,推动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的开展。
在车上,他们热情地为旅客服务。副主席邢延亮快60岁了,仍然勤快地拖地板,把车厢搞得很整洁;每次停站,不管有没有站台,他坚持下车,扶老携幼,维持秩序。有的车厢厕所长期堵塞,他们上车后反复用水泡,用木棍掏,终于修通能用了。有的同志发现有些旅客违反安全规章,携带煤气罐、煤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乘车,就耐心说服,笑脸相劝,使旅客心悦诚服,乐于接受。许多旅客说:“五十年代的好路风又回来了!”
通过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他们还发现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列车通过兰州一号隧道时,发生石击列车事件,打破许多块玻璃;市郊列车开车时间太早,旅客来不及吃早饭,列车上又无售货组;有的车厢厕所缺门锁、缺电灯、无保险阀等等。他们把这些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分别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并提议尽快解决。 兰工室

“柞蚕之乡”纪行
风景秀丽的边陲城市丹东,是我国柞蚕丝绸的重要产地,产量占全省的70%以上(辽宁柞蚕丝绸占全国的70%,素称“柞蚕之乡”。春光明媚的5月,我们来到丹东,走访了蚕场、丝绸厂、印染厂,亲眼看到了丹东柞蚕丝绸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丹东市郊蛤蟆塘公社一个生产队的蚕场上,向阳的山坡长满了茂密的柞林,时值放养春蚕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柞树上,幼小的柞蚕贪婪地咬噬着柞叶。蚕农手执剪桑枝的剪刀和赶鸟的火枪,穿行柞林之中,护理着幼蚕。他告诉我们:柞蚕每年放养两季,春蚕作为种子,秋蚕到9月初开始吐丝作茧,收摘后交给国家。
我国的柞蚕养殖由来已久。公元前就出现柞蚕的人工饲养。如今实行了科学养蚕,古老的养蚕业更加兴旺。蚕农领我们看了他的人工饲养坑,并介绍了他们采用的纸上产卵、快中子照射、烟雾剂消毒等科学养蚕方法。他说:“实行科学养蚕,蚕苗成活率可提高20—30%。”据统计,丹东地区近几年年产茧均超过50万担,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丹东柞蚕丝绸工业系统已有10个工厂、2个研究所,2所专业学校,加上茧站、纤维检查所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产体系。近年来,丹东柞蚕丝绸业广泛开展了科研工作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在缫丝车间,不久前研制成功的真空渗透煮漂茧新设备,代替了占地大、造价高、效率低的煮漂茧联合机,改善了工人劳动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绢纺厂,实现了纺纱新工艺,以操作方便、效率较高的连续梳绵机代替了老式的圆型梳绵机,工效提高了25倍;在印染方面,广大职工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经过长期的研究,筛选了各类染料300多种,并改进了后整理工艺,解决了柞绸有史以来存在的水渍、泛黄和缩水等问题,使一等品率由过去的50%左右,提高到90%以上。近几年,丹东柞蚕丝绸的产量、产值有了新的增长,去年柞丝产量已达2,117吨,柞丝织品达3,197万米,形成了持续发展的局面。
印染厂的样品室,是丹东各种柞蚕丝绸产品荟萃的地方。各类柞丝、交织绸、柞绢绸,色彩华丽,争奇斗妍。由于柞绸吸湿性好、透气性强,做成服装,穿着舒适耐用,美观大方。近年来,在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柞绸被广泛用于室内的装饰。柞蚕纤维具有绝缘、耐酸碱等性能,又是工业过滤和劳保用品的好材料。目前,丹东的柞蚕丝绸的花色品种已由解放初的几个品种,发展为300多个品种、670个花色。荣获国家银质奖章的“2300、2317鸭江绸”和“B2099、77113丹绒绸”,绸面粗犷,风格独特;荣获国家银质奖章的“山泉牌35D水缫丝”,匀度好、内接少、弹力强、丝色正,十分惹人喜爱。印染厂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丹东柞蚕丝绸已有60多个品种出口,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交货总值比前二年均有增长,达7,380万元。
我们深深感到,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使柞蚕丝绸这个古老的行业焕发了青春。“柞蚕之乡”在前进,它将象那些精美的丝绸产品一样,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李文 谢怀基 李克夫

低脂果料酸奶在京上市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低脂果料酸牛奶,颇受消费者欢迎。
这种新型酸牛奶比普通酸牛奶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水果营养成分,比普通酸牛奶更易于消化吸收,吃起来清爽利口。对要减肥降脂的人,患高血压、心血管病的人,是一种良好的营养食品。
吴凤玉

专栏:市场随笔

在国营商店的“夹档”里
徐如
上海著名高档饮食店乔家栅和低档向阳面食店的“夹档”里,新开了一家个体经营的“和村菜社”。小菜社常备28种菜,有些菜便宜实惠。而且可以买半盘、三分之一盘。每天营业时间12小时以上,半夜下班的工人能在此吃到热汤;小学生中午还可吃包饭。生意很兴隆。
“和村菜社”办在国营商店的“夹档”里,拾国营商店之遗,补群众生活之缺,利国利民,很值得个体户和待业青年们借鉴。

专栏:商品漫话

缕缕化纤君为衣
本世纪以前,人们一直把棉、毛、麻、丝等天然纤维作为主要的纺织原料,但当专家们采用化学和机械加工方法创造出化学纤维以后,化纤的缕缕长丝便和人们的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了。如今,人们不仅在百货公司琳琅满目的货架上看到它们的制成品,就是在工农业生产、国防、航空、医疗等领域,也能见到它们的影响。在目前全世界的纤维总产量中,化纤已和天然纤维平分秋色。
化纤可分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两大类。人造纤维是利用不能直接纺织的天然纤维(如木材、棉短绒)作原料,经过化学处理而制成;合成纤维是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为原料,经化学处理和机械加工而制成。
我国生产的人造纤维织品吸湿性好,穿着爽快舒适,容易染上鲜艳的颜色,手感柔软。人造棉衬衣夏季穿用轻盈凉爽,随身合体;人造丝绸被面色彩艳丽,受人喜爱;人造丝做的窗帘、桌布、卧具布料也别具一格;人造毛毯质地柔软,绒毛厚密,堪称精美的床上用品。
合成纤维与人造纤维相比,具有强度高、吸湿率小的特点。随着化学合成技术的发展,在合成纤维家族中,新品种辈出,各以自己的独特风格吸引着消费者。
合成纤维中的“大力士”——锦纶。锦纶丝可以纺得比蜘蛛丝还细,而它的强度比棉花高10倍;耐磨性高于一切天然纤维和其它化学纤维。一双锦纶丝袜比四五双棉袜还耐穿。其它纤维和锦纶混纺,可以大大提高混纺织品的强力。锦纶还可做地毯、蚊帐、渔网、合成革、缝线等。
挺括耐用的涤纶,具有较强的耐热性、耐光性。常见的的确凉衬衣、毛涤纶衣裤易洗、快干,尺寸稳定,耐酸耐碱,无需浆烫;印花涤棉府绸,挺括、滑爽;烂花的确凉装饰布,玲珑剔透,可做窗帘、台布。
堪与羊毛媲美的腈纶,比重轻,毛感性强,蓬松柔软,有“合成羊毛”之称。几乎不吸湿,易洗快干。耐晒性是所有纺织纤维中无以匹敌的,日晒900小时,强力下降50%。腈纶常给登山运动员、宇航员做棉衣絮棉。它与羊毛混纺可织成腈毛运动衫,颜色鲜艳,晾晒干得快,不褪色;它还可以制成蓬松柔软的腈纶膨体纱,如配以金银丝,织成围巾、毛衣,更加别致、新颖。
维尼纶耐磨、耐晒、耐腐蚀,主要用于生产平布、府绸、卡其等;氯纶具有难燃、耐酸碱等优点,可作窗纱、毛线、衣料;丙纶的最大优点是轻、强度高,主要用于地毯底布、沙发布、厚袜等。
本世纪初,世界上就开始有人造纤维生产,三十年代又出现了合成纤维的大型工厂,五十年代以来化纤工业进入大发展时期。我国化纤资源丰富,工业已有一定基础。当前,重要的问题是要提高化纤纺织品质量,增加适销对路的品种。化纤纺织品的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杜宝才

内蒙古海拉尔毛纺厂青年工人、摇纱能手王兰花(右二)在进行技术表演。 新华社记者陆金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