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根廷空军炸沉炸伤四艘英舰
英方承认三艘军舰被阿根廷飞机击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日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晚在一项公报中宣布,阿根廷空军飞机炸沉和炸伤4艘英国用来运送登陆兵力的舰只,从而挫败了英军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建立新的滩头阵地的企图。
公报说,阿根廷空军飞机8日下午在离马岛首府阿根廷港西南16海里的阿格拉达布莱湾袭击了企图登陆的英国军队。英军的一艘护卫舰被击沉,两艘登陆艇爆炸起火后被英军丢弃,另有一艘登陆艇被击起火,失去战斗力。据估计,英军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情况严重。
阿根廷军方人士说,参加这次战斗的阿根廷飞机是从阿根廷本土的空军基地起飞的。
此间军事观察家认为,英军这次未遂的登陆行动加强了关于英军为发动最后进攻、试图对阿根廷港完成一大一小两个包围圈的看法。大包围圈就是英军利用它在索莱达岛西面和西南面的圣卡洛斯港、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建立的滩头阵地以及它的海上优势,封锁该岛的各个方面;小包围圈就是从阿根廷港以西25公里处的肯特山和西南面的阿格拉达布莱湾向这个港进逼。
阿根廷驻马岛的军事长官梅嫩德斯将军8日中午说,他的部下的“体力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他们正坚定地站在国家的领土上,准备对付和打败殖民主义侵略者”。
新华社伦敦6月8日电 英国官方今晚宣布,英国军队在东福克兰(索莱达)岛的地面攻势已取得重要进展,但承认在今天阿根廷的空袭中,又有3艘英国战舰被击毁。
国防部发言人证实,被击毁的3艘舰只中,有一艘是2,800吨的“普利茅斯号”护卫舰,该舰从1961年开始服役。其余两艘是登陆舰。
他还说,在阿根廷的空袭中,至少有两架阿根廷飞机被击落,4架被击伤。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还说,第五步兵旅已在东福克兰岛东岸的菲茨罗伊居民点和布拉夫湾建立了阵地,并已准备向前推进。
另据今天早些时候英国官方透露的数字,英国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军队的总数已达9,000人。据英国前线记者报道说,对斯坦利港阿根廷军队的包围圈已经形成,可以随时对斯坦利港发起总攻。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在下院发表讲话时,拒绝了反对党工党提出的政府应再次尝试寻求外交解决英阿争端的要求。但她暗示说,如果阿根廷在这最后关头准备撤军,英国将允许他们“安全地、体面地和迅速地”撤走。
(附图片)
图为立下战功的阿根廷空军飞行员。

阿根廷总统拒绝联合国秘书长的停火建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8日电 据阿根廷《号角报》今天刊登的一则消息,该报驻纽约记者援引联合国可靠人士的话说,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停火建议,因为这项建议要求阿根廷军队在14天内先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无条件撤军,而秘书长对英军其后从南大西洋战区撤退的保证却是“不牢靠的”。
报道说,加尔铁里在6日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明确表示,阿根廷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关于联合国秘书长继续斡旋的段落仍然有效。
报道还说,阿根廷政府拒绝联合国秘书长这项建议的决定是在军人执政委员会6日举行的一次长时间会议上做出的。
另据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8日指出,在今后任何关于停火的谈判中都必须要求英国有“真诚的谈判愿望”。他说,迄今为止,“英国只是发出最后通牒,而我们是不能接受最后通牒的”。

专栏:新闻综述

穆加贝西欧之行
徐德文
从5月18日至6月6日,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先后访问了英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法国、希腊和荷兰等7个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这是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总理对西欧各国进行的第一次重要访问。
穆加贝总理表示,这次出访的目的,一是感谢这些国家给津巴布韦提供的援助;二是同这些国家讨论如何顺利地提供已允诺的援助以及讨论新的援助;三是就南部非洲、中东、拉美、不结盟运动和南北对话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还强调指出,所有这些会谈都是为了寻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穆加贝总理出访西欧,同津巴布韦的经济局势有关。津巴布韦将于今年7月开始实行国民经济三年发展计划。但是,要顺利执行这个计划,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政府计划在三年内购买800万公顷土地,安置13.2万户无地和少地的农民,需要大笔资金;第二,要进一步扩大就业人数,提高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需要增加政府开支;第三,由于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国际市场上对矿石的需求减少,价格下跌,造成津巴布韦矿业生产不景气,制造业发展缓慢,加上今年津巴布韦遭到旱灾,农产品产量和出口减少,因而国际收支逆差扩大,财政平衡发生困难,将影响工农业的进一步发展;第四,纳米比亚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使南部非洲局势不稳,也对津巴布韦的经济建设事业有所影响。
穆加贝总理同欧洲各国领导人讨论了津巴布韦目前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他还向这些国家解释了津巴布韦对待外国投资的政策。据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已同意继续向津巴布韦提供军事训练人员;加快提供资金,帮助津巴布韦实现安置人口的土地计划。穆加贝在西德访问期间,两国外长签署了一项西德为津巴布韦提供7,000万西德马克的援助。迄今为止,西德已允诺给予津巴布韦2.26亿西德马克援助。法国同意给津巴布韦一笔数额为3.17亿法郎的贷款,用于帮助津巴布韦平衡国际收支,以及用于实施有关农业、工业、能源、民航、医疗以及培训人员等计划。另外,法国还向津巴布韦提供3,200吨小麦的食品援助,以帮助津巴布韦克服旱灾造成的困难。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向津巴布韦提供9,000多万美元的财政援助。共同体委员会还决定增加对津巴布韦的食品援助。穆加贝总理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签订了一项技术合作协定和其它四项协定。根据这些协定,希腊将向津巴布韦提供在发展旅游业、农业以及手工业生产方面的经验,并为津巴布韦训练民航飞行员。其它西欧国家也程度不同地向津巴布韦提供了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援助。
访问期间,穆加贝总理还就国际形势、纳米比亚问题、英阿冲突等问题和西欧各国领导人交换了意见。穆加贝总理表示,他的政府支持为实现谈判解决英阿冲突所作的努力。西欧国家领导人对非洲大陆正在受到外来干涉感到不安,希望非洲之角等争端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穆加贝总理希望西欧各国领导人努力施加影响,加速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进程。在会谈中西欧各国领导人赞扬了穆加贝总理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和明智的对内政策,为津巴布韦带来了政治和经济上的稳定。
穆加贝总理结束了西欧7国访问后已于6月7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哈拉雷。西方舆论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它进一步密切了津巴布韦同西方各国的关系。

“黄金国”的瑰宝
——记哥伦比亚古代金饰展览
本报记者 管彦忠 李志明
你听过关于“黄金国”的动人传说吗?古代印第安人“黄金国”的中心,据说就是现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附近的瓜达维塔湖。穆依斯卡人部落新酋长的登基典礼就在那里举行。人们将新酋长全身涂上树脂,再喷上金粉。活象“金人”的部落首领闪烁着耀眼的金光,乘木筏到达湖心。他用水洗去身上的金粉和树脂,这时聚集在湖边的臣民就把带来的金器和宝石投进湖里,作为对神的奉献。6月5日在北京开幕的哥伦比亚古代金饰展览,使首都观众有机会亲眼看到这些古代“黄金国”的瑰宝,欣赏哥伦比亚古代印第安人精湛的金器手工艺和发达的文化。
佩戴金饰在哥伦比亚古代印第安人中十分流行,数量的多少象征着社会地位的高低,有些金饰只有部落首领才能戴。这次展出的古代金饰制作精细、种类繁多,其中有大小不等的金丝或金片做成的扇形、月牙形耳坠和别具一格的鼻坠、唇饰,有由几十节人形或牛角形小金器组成的项链,精巧的蛇形饰针、金簪等等,真是琳琅满目。
展品中的另一部分是用于祭祀和随葬的金器。古代的印第安人在部落的寺庙里设有专门放祭品的容器,绝大部分祭品是金俑、金兽等黄金手工艺品。容器盛满以后,连同祭品由祭司埋在秘密的地方。这些金器的制作真是形象逼真,玲珑剔透,充分显示了古代印第安人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技艺。观众还可以在展品中看到鱼钩、金针、手杖柄(见左图)、盘子、响铃等许多生产和生活用品,说明当时金器的用途范围很广。
看到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人们对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重视发掘和保护珍贵文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哥伦比亚发现的最古老的金器制作于公元前50年,大部分金器是公元二世纪到十六世纪之间生产的。但是长期来,无数贵重的金器被盗走,文物严重散失。1923年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建立后,在发现金器的地区设立收购站,管理金器在国内外的交易活动。后来建立了黄金博物馆。黄金博物馆馆长戈麦斯博士告诉我们,该馆有3套展品共1,200件常年在国外展出,这次在中国举办的金饰展览规模最大,展出的600件展品就是黄金博物馆收藏的2.6万件金器中的一部分。
件件珍品传友情。古老的文化,相似的遭遇,共同的斗争任务把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哥伦比亚总统夫人尼迪亚·金特罗女士不远万里,专程来我国参加开幕式,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哥伦比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她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虽然哥、中两国之间“隔着浩瀚的海洋和无际的天空”,但“它们在远古时期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都渴望通过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进一步密切关系”,这对双方都有裨益,并已取得了初步的成就。
(附图片)

菲律宾点滴
梁平
国语——他加禄语。菲律宾大约有八十多种方言,其中主要的是他加禄语。他加禄语是吕宋岛中部和大马尼拉地区的语言,与菲律宾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密切,早在一九三七年就被确定为菲律宾的国语。英语只是菲律宾的官方语言。
国服——菲律宾男子的国服叫巴隆·他加禄。这是一种半透明、胸前有两行刺绣的衬衣。据说,在西班牙人统治时期,为了便于从远处区别西班牙人和菲律宾人,殖民者下令所有的菲律宾人必须把衬衣穿在外面,并不许把衬衣下摆扎在裤内。后来,菲律宾人开始在衬衣上刺绣各种图案装饰,以此表示作为菲律宾人的自豪。五十年代初,这种服式被正式推为菲律宾男子的国服,成为外交场合、庆祝活动和宴会的正式礼服。
菲律宾妇女的国服叫特诺。这是一种圆领短袖的连衣裙,由于它两袖挺直、两边高出肩约二、三英寸,样子似蝴蝶翅膀,所以也叫“蝴蝶服”。以前菲律宾妇女的民族服装是巴林塔瓦克服,后来,由于马科斯夫人常穿特诺出席正式场合,特诺逐渐取代巴林塔瓦克而成为妇女的正式礼服。
国花——萨姆巴吉塔,指的是茉莉花。这种花小巧芬芳,呈乳白色,古代的菲律宾人把它作为爱情的信物。萨姆巴吉塔的原意是“我们誓约”,所以它也叫“誓爱花”。菲律宾妇女有一种佩戴萨姆巴吉
塔花环的习惯,特别是在每年五月。在正式场合,给贵宾和客人佩戴茉莉花环也成了菲律宾的一种礼节。
国树——纳拉树。纳拉是紫檀的一种、世界著名的硬木之一。这种树高大、挺拔、木质坚硬。菲律宾人把它视为自己民族坚定不移、争取自由独立的性格。这种树的树皮在受伤时渗出猩红色树汁,菲律宾人说,这象征自己民族血管里流动着的而又随时准备为捍卫独立洒在祖国大地上的鲜血。
国果——芒果。芒果是一种椭圆、甜中微酸的热带水果,成熟后呈黄色,味道有点象桃子。芒果、菠萝和木瓜都是菲律宾人最喜欢的水果。

我运动员获法国大学生田径赛七个冠军
新华社巴黎6月7日电 1982年法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6月5日和6日在巴黎举行。应邀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赢得7个冠军、3个亚军和2个第3名。
中国运动员张楠在男子铅球比赛中以15米49的成绩获得冠军;李元贞以73米38的成绩获得男子标枪第一名;在三级跳远比赛中,周建国和李梦春分别以16米和15米47的成绩夺得第一和第二名;刘云鹏和蔡舒在男子跳高比赛中,都以2米15的成绩同法国运动员埃·达奥德伊并列第一名;何宝栋在男子400米赛跑中,以47秒5的成绩赢得第一名;卢全彬在110米栏比赛中以14秒58的成绩得第二名,获得这项比赛第一名的是法国选手雷让,他的成绩是14秒52;黄园在男子400米栏比赛中以52秒4取得第二名;法国的默阿尔以51秒9夺得第一名;金凤在男子跳远比赛中以7米21的成绩名列第三;梁伟强在撑竿跳高中以5米15得第三名。
在女子项目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葛萍赢得跳高第一名,成绩是1米86。
西德、英国和保加利亚的运动员也参加了这次比赛。

黄玉斌在荷兰体操邀请赛中获四枚金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7日电 据今天来自海牙的消息,第二届“恩纳”杯体操邀请赛6月3日至6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体操健儿夺得4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
中国队的4枚金牌都是黄玉斌夺得的。他在男子跳马、鞍马、吊环和双杠比赛中战胜了所有的对手。
罗马尼亚、美国、英国、匈牙利、加拿大、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中国和荷兰,共12国家的体操运动员参加了邀请赛。
本届邀请赛还举行了现代艺术体操和绷床比赛。中国选手没有参加这两项比赛。

江苏女排获朝鲜国际女排赛亚军
新华社平壤6月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女子排球赛,今天下午在平壤闭幕。朝鲜女子排球一队四战四胜获得冠军,中国江苏队四战三胜一负获得亚军。
本届排球赛是6月4日在这里的平壤体育馆开幕的。参加比赛的有保加利亚队、匈牙利队、中国江苏队、朝鲜一队和二队。获得这次比赛第三名至第五名的分别是朝鲜二队、保加利亚队和匈牙利队。
在头几天的比赛中,中国江苏队负于朝鲜一队,但战胜了保加利亚队和匈牙利队。今天江苏队迎战以朝鲜人民军“二·八”队为主组成的朝鲜二队,以3∶0获胜。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足球之国西班牙
新华社记者 王春荣
足球是西班牙最普及的体育项目,被视为“国球”。在人口不到3,700万的西班牙,全国登记注册的正式足球队就有7,520个,运动员近23万人,算起来平均不到5,000人中就有一个正式足球队,每150多人中就有一名足球运动员。
西班牙皇家足球联合会(即全国足联)是国内最健全、最庞大的单项体育机构,下设18个地区足协,2,500多个足球俱乐部,每个俱乐部下面除职业队外,还有被称为“苗圃”的青年队和业余队。国家级的球队共有338个,又分为甲、乙、丙三级,其中甲级队18个,是西班牙足球运动的精华。
足球自从上个世纪末传入西班牙以来,一直是西班牙人民最喜爱的体育项目。在本世纪前半叶,西班牙足球队曾几度称雄欧洲足坛。西班牙足球队在历届世界杯赛中五次取得最后阶段比赛的资格,其中于1950年在巴西胜英国队后取得第四名。
在西班牙足球运动中,真正代表国家足球运动水平和实力的是俱乐部队,从俱乐部的数量与水平看,西班牙名列欧洲第三强国。五、六十年代,西班牙俱乐部足球队在欧洲显赫一时,马德里皇家俱乐部队曾5次蝉联欧洲杯冠军。至今,马德里皇家队、巴塞罗那队、皇家协合队等仍是欧洲的足坛劲旅。其中巴塞罗那队于今年5月夺得了有36个队参加的全欧各国冠军队锦标赛的冠军。
足球运动在西班牙有着雄厚的基础。目前西班牙全国有可容纳一万观众以上的足球场50多座,其中供本届世界杯足球赛使用的17个足球场都是世界一流水平。西班牙共有室内足球队1,500多个,参加活动的主要是体力较弱的老、中年人。西班牙少年儿童对足球运动也异常爱好。每到一个城市,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住宅区,总能看到一些孩子在球场或开阔地上两军对垒、奔跑踢球。
西班牙许多“球星”名扬国内外。马德里皇家队守门员阿科纳达是全欧最佳守门员。足球运动员在西班牙受人尊敬,待遇也较高,当然足球运动员的前途也不都是玫瑰色的,在什么都要竞争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一旦他们技术下降,体力不支或在比赛中伤残,也照样会失去饭碗,加入失业大军的行列。
西班牙的足球曾以勇猛和进攻性强名震全欧。西班牙足球队擅长传统的“四三三”进攻型阵势。但近些年来,随着国际上进攻战术日臻完善,许多欧洲足球强队纷纷强调防守,比赛中多以“四四二”列阵迎敌。西班牙足球队那种战术不能满足现代足球运动发展的需要,目前,西班牙足球界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附图片)
为转播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西班牙政府在马德里市新建立了电视塔。塔高二百二十米,是当今的西班牙最高建筑。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