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新兴工业城市六盘水
贵州西部的六盘水市,是一座初具规模的新兴工业城市。它由六枝、盘县、水城三个特区组成,故名六盘水市。全市200多万人口,少数民族约占20%。
这里煤炭资源丰富,经过近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六枝、盘江、水城三个矿务局,已拥有21对矿井,设计能力1,000万吨。六盘水市已成为我国长江以南的一个重要煤炭基地,有“高原煤都”之称。
从1965年开始,全国各地数十万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六盘水。他们和当地人民一起,开展了大规模的开发和建设工作。从此,沉睡的荒山野岭沸腾起来了。新建的工厂、井架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公路和横贯境内的贵昆铁路,象一条纽带把星罗棋布的城镇和乡村连结在一起。与煤炭工业相继建立起来的钢铁、电力、建材等工业也得到发展。水城钢铁厂年产生铁95万吨的冶炼系统已经建立,设计年产5万吨的线材厂已正式投入生产……地方工业,交通运输业、邮电、财贸和文教卫生等事业,也日益发展起来。六盘水市各族人民正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为把高原新城建设成现代化的城市而努力。
(黄光荣、卢传友摄影报道)(附图片)
水城矿务局老鹰山煤矿的原煤经过架空索道源源运往洗煤厂。
水城钢铁厂焦化厂在出焦。
盘江矿务局火烧铺煤矿采煤队长彭公义同志是全国煤炭系统的劳动模范。
在“五讲四美”活动中,他和队员们决心搞好文明生产,为祖国四化建设多做贡献。
盘江矿务局老屋基煤矿职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喜爱丰富多采的课间活动。
盘江矿务局火烧铺煤矿新建的设备齐全的影剧场。
六盘水市钟山大街一角。
有趣的故事,吸引着水城水泥厂幼儿园的小朋友。
六枝矿务局地宗煤矿全景。
水城水泥厂大型回转窑在工作。
这个厂生产的水泥标号较高、质量好,受到用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