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村通讯

芒砀山赶会记
本报记者 朱习华
驾着胶皮轱轳车的小毛驴撒欢地跑,一辆辆自行车飞快地蹬,四里八乡农民顺着公路和土路奔到芒砀山下,喜气洋洋地参加这里的物资交流会。
河南永城县东北角的芒砀山,虽说是座方圆仅有几里地的小石山,却有点儿名气。山上有孔夫子避雨崖、晒书台,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墓和汉高祖斩蛇碑。选这地点当交易会址,不知是黄淮平原上的老百姓稀罕山呢,还是因为山上有这些古迹。站在芒砀山头俯瞰,沿山脚一字摆开的木料市、农具市、家具市、柳编市、柴草箔市以及轻纺百货摊点,到处万头攒动,市声沸扬,亚赛城市的繁华街道。
最吸引庄稼汉的地方是牲口市。记者在这里遇见一位社员准备买牛。交易员跟他捏指头说价钱。社员悄声说:“四百五?不能再便宜点?”交易员说:“依我看这价不贵,你看这骨架,这膘色。”社员被打动了,立即从怀里掏出一叠齐崭崭的人民币办了交易手续。这位新主人边给小牛捋毛,边告诉记者:他叫班仁亭,是夏邑县火店公社刘店大队班庄生产队的。谈起社员生活,他说:“往年豫东这一带,青黄不接时日子过得最艰难,不少人家吃糠咽菜,有些还跑出去讨荒要饭。实行大包干以后,一下从地下翻到天上,不光吃穿不愁,而且近70%的户全年吃细粮。不信,同志你瞧。”他拿过人造革提包叫记者看,里边装的全是白面馍。围观的一个农民打趣说:“他带着自家的蒸馍赶会,为的省钱,你看集市上好些社员拿钱拿粮票买着吃。”班仁亭笑了:“不省,哪来买牛的钱!”大伙都哈哈笑起来。
在木料市上,记者看见芒山公社山城大队社员李建明刚买下14根房料,正往架子车上装。李建明停下活计说:“俺家5口人,爱人和孩子负责种5亩多责任田,我上山打石料,这二年家里添了牛、缝纫机、架子车、收音机。眼下嫌两间瓦屋住着窄,趁手里有余钱,再盖两间瓦屋。”木料交易员插话:“现在庄稼人日子一年比一年强。前些年啥鲜点儿都使出来了,深翻土地一丈二,修大寨田,评工记分,都不中。现在家家种地跟比赛一样,谁都怕落后。使不完的劳力又组织去搞副业。照这样下去还能不富?都是党中央的办法高!”
在芒山会指挥部里,永城县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全县搞了一年多大包干,基本解决了群众温饱问题。贯彻《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社员看见大包干在中央文件上立了社会主义户头,都说是吃了“定心丸”,舍得搞生产投资,兴家立业的劲很足。拿牲畜一项来说,前年全县是7 .69万头,去年增加到10.84万头,净增40%。旁边一位县文化局干部说:“今年芒山会上文化娱乐活动可比哪年都丰富。来了9个杂技团,9个剧团,一个电影队,还有大鼓、坠子等曲艺节目。安徽宿县地区梆子剧团名演员张福兰也来了哩!去看看她吧!”
记者在简易戏台边一间农舍里拜访了这位老演员。剧团党支部书记介绍说:“张福兰土改时在这一带演过《白毛女》、《九件衣》,名声传得很远。她现在担任副团长,身体也不太好,可是每天还坚持早晚演出两场。”张福兰说:“实行责任制,农民生活好过了。急需要精神食粮。好多农民奔着我的名字来的,不给他们多演出几次,心里过意不去。”告别了张福兰,开场锣鼓已响了起来。望着农民们那一张张充满欢乐和希望的笑脸,记者想起那位木料交易员的话:现在庄稼人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强,靠党中央的办法高啊!

四位老汉学植棉技术
本报通讯员 张曙光 本报记者 杨玉良
3月24日天刚擦黑,山西省闻喜县郭家庄公社庄尔头大队的广播喇叭就响了。在大队代销店门前,71岁的张希文把旱烟袋从嘴里拔出来,问68岁的张中:“广播里说甚哩?”张中老汉听了听说:“县里农科所来的何农艺师今天要在咱大队讲棉花技术课,叫社员们吃过饭去听呢!”张希文老汉拍打了一下张中老汉:“清明节一过,就要种棉花,咱也去听听!”
大队大会议室里已坐了许多人。张希文和张中老汉走进会议室,眯起老花眼寻找自己的位置。他俩发现70岁的张举兴和60岁的张云昌老汉坐在东南角靠墙的地方,便走了过去。4个老汉一见面开起玩笑。张希文说:“嘿,你们甚时学精了,有这么好的事,也不告咱一声?”平时少言寡语的张举兴说:“有了责任制,不精不行了!”张云昌说:“一听娃们说县里何农艺师讲技术,我扒了几口饭就来了,哪有功夫喊你们!”张中说:
“说的也是。”
过了一会,会议室静了下来,农艺师何临祥开始讲课了。他根据这个大队的土地情况和使用的棉种,先讲了如何整地、如何选种和如何浸种的问题,4个老汉听得入了神。张中轻轻推了一下张举兴说:“有味(有意思)!”几个老汉不由自主地把小板凳向前挪了挪。接着,何临祥又讲起了庄尔头大队目前使用的几个棉花品种的特性,以及不同品种的不同种植办法,特别介绍了哪种棉种采取塑料薄膜覆盖的办法效果最好的问题。4个老汉联想到自家所要使用的棉种,都生怕听不真切,又都身不由己地找空隙向前挪动板凳。最后,何临祥讲棉花管理刚讲到施肥,张希文老汉着急地问道:“何同志,你给咱讲讲甚种施肥法子好?甚时候施甚肥好?你讲的细些、慢些,我才记得住。”何临祥告诉他们,棉花播种前施足农家有机肥,还要施磷肥和氮肥,当地土质缺磷严重,特别要增施磷肥;棉苗长出三、四片真叶时,就要少量追施速效氮肥供棉花显蕾生长。到开花初期,重施速效氮肥以满足棉花开花结桃需要,还详细地讲解了各种肥料的作用和用量。这时,4个老汉的小板凳已经快挪到何临祥跟前了。
第二天,老汉们就为种棉的事忙起来。张举兴决定把自己的4亩2分棉田用塑料薄膜覆盖2亩,儿孙们都很赞成。他兴冲冲到大队找到党支部书记张平安,登记购买塑料薄膜。
张希文老汉和侄儿一起生活。他过去种棉花只知牛粪、马粪做底肥,这次他相信化学肥料也可做底肥,便让侄儿拉着板车到县城去购买磷肥和氮肥。
张中老汉感到自己还没有完全听懂棉花温汤浸种的方法,又跑到那些会温汤浸种的社员家里去详细打问。
张云昌老汉的大儿子在县上工作,他对儿媳说:
“大队给的优良棉种少,不够用,你到县上找你男人,让他给咱家再买些优良品种。”他再三催促,看到儿媳骑上车走了,才放心了。

专栏:农村漫谈

巧种“立体田”
宁陵
有一段时间,每天上班都要乘车过北京建国门立体交叉桥。眺望窗外,南来北往、东奔西驰的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交通可以利用立体空间,由此得到启示,发展我国农业,不是也可以巧种“立体田”吗?
我国人口多,耕地少,人均耕地一亩半,不及世界人均耕地的三分之一。“万物土中生”,土地是农业生产最基本的条件;“万物生长靠太阳”,光、温、热是作物生长的重要因素。如果我们能象交叉桥那样,把地面和空间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农作物从平面和立体都能接受光能,就能以有限的耕地收获更多的农产品了。
在这方面,不少地方已有一些很好的经验。上海近郊新陉公社程桥大队,利用沟、渠、道路的空间种植葡萄、丝瓜、扁豆、豇豆等棚架作物,每年收蔬菜2,000多担,收入一万多元。广东省台山县冲蒌公社不少社员种植的自留地,被称为“立体田”。特别是龙湾生产队的赵池九,在一亩地上,一年中种芋头、冬瓜、生姜、春豆角、乌豆、甘薯、木薯、凉粉草、椰菜、马铃薯等10种作物。这10种作物有高秆、矮秆的,有喜阳、喜阴的,有纵向生长、横向生长的,有宽叶、窄叶的,有地面、地下和空间的,因此能充分利用光、温、气、热协调生长,总产量达到1.9万斤还多,总产值1,620元。把这种方法由陆地引向水面,也可以发展“立体养鱼”。湖北浠水县的30,000亩鱼塘,改变了过去上层鱼占80%以上的状况,使上层鱼占49%,中层鱼占20%,下层鱼占31%,充分利用了水域,鱼产量因此增加了两成。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可以说,向立体发展,已成为现代农业的一个新课题。在一些人多地少的地方,扬人多之长,补地少之短,巧种“立体田”,增大作物的光合作用面积,精耕细作,不失为发展生产的一种好做法。

统得合理 包得满意
吴忠县结合春耕完善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梁振亮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在全县大部分地区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以后,重视处理好“统”与“包”的关系,做到统得合理,包得满意,从而推动了春耕生产,进一步完善了责任制。
吴忠县去年冬天稳定了以包干到户为主的责任制。今年以来,县领导同农林水牧等部门的干部一起深入社队,同基层干部、社员、农技员一起研究每个生产环节,分析分散经营与统一管理之间的矛盾,从有利于发挥集体和个人两个积极性,有利于既服从国家计划指导、又尊重社员自主权,有利于推广先进技术等条件出发,确定出统与包的具体意见。
为了在春播中推广机械条播技术措施,他们提出了“分户整地、统一机播”的办法,不仅使全县99%的麦田实现了机械条播,而且还加快了播种进度。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他们实行统一调配劳力和分包定额的办法,社员出工率高,施工组织得好,很快完成了国家用工和岁修任务。水稻是吴忠县的主要粮食作物,每年育秧工作量大,时间紧。今年,县委总结群众经验,提出“六统一”、“四分散”的办法,把适宜统起来的工序都统起来,该分散管理的则分包到户。这样,既发挥了集体的组织作用,又充分调动了社员个人的积极性。

比秧田育秧省地省种省钱省心
太仓农机试验站为社员生产商品秧
本报讯 通讯员鲁道生报道:付4.5元钱,加上20斤稻种,便可以买到足够一亩稻田栽插的秧苗。安徽省当涂县太仓农机试验站育秧工厂,最近开始生产商品秧,受到社员们的欢迎。
太仓农机试验站是1979年创办的,由国家投资从日本引进了一整套水田作业机械和育秧工厂生产设备。去年,试验站所在地太仓大队和附近社队,普遍实行了包干到户责任制,这个站以变应变,将多数农业机械如拖拉机、旋耕机、稻麦联合收割机,由过去为生产队作业,改为上门为社员作业,但育秧工厂机械设备是一个整体,不能拆散搬上门为一家一户育秧。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试验站领导到社员中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决定由工厂生产商品秧供应社员。3月初,他们根据当地早稻、中稻历年栽插时间,将育秧工厂分批生产秧苗的计划,包括何时泡种、播种,何时供应秧苗,列成表格,印发给附近社队和部分社员。社员们看到这个育秧计划,按照自己的茬口安排前来订购秧苗。许多社员还把自家的优良稻种送到育秧工厂,厂里就给各户稻种做上标记,收取少量的加工费。到4月中旬,这个育秧工厂已在2万多只塑料育秧盘里,播种了6,000多斤早稻种。
工厂育秧和传统的秧田育秧相比,好处是一省地,育秧工厂生产一亩秧田的秧苗,占用耕地只有秧田的七分之一左右;二省种,育秧工厂一亩早稻用种量,最多只要20斤,比秧田育秧节省近一半种子;三省钱,培育一亩稻田秧苗的费用,一般比秧田育秧减少一大半;四省心,这一带早稻育秧时,天气乍暖乍寒,往往发生烂秧,社员为此很担心。现在有工厂生产商品秧,社员们不用担惊受怕。

西山石壶又滴清液
“西山石壶又滴水了!”
辽宁省开原县松山公社康屯大队的西沟山上,有一块大石头,数十丈高,形状象个大水壶,嘴侧常滴水。现存的《开原县志》有“西山石壶常滴清液”的记载。据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介绍,那时走进西沟山,林木葱茏,遮云蔽日,风雨阴晴,石壶滴水如故。可是,从1958年吃了山林“大锅饭”后,植被破坏了,只见石壶在,不见清液滴。
春回大地,雪尽山青。1979年起,康屯大队因地制宜地确立了农林果并重的方针,山上植树,山沟建果园,山下种良田,同时搞了林业“三定”,划分给114户社员自留山811亩。山定权,人定心,谁栽谁有。近三年植树造林1,334亩,四旁植树1,200余棵,营造更新果园1,362亩。昔日曾一度枯竭无源的石壶,如今又开始滴出点点清液了。 史继军

专栏:农村人物志

在绿色王国里探求
——记建湖县副县长、农艺师黄务涛
一年前,在江苏建湖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农艺师黄务涛被推选为副县长。当他迈步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体代表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谁能忘记:这些年来,黄务涛刻苦钻研杂交水稻的栽培技术,为里下河地区粮食高产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他研究出来的“大苗栽培法”曾引起了科技界的重视,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他还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
1975年,湖南袁隆平等人培育杂交水稻成功的消息,象磁铁一样吸引了在公社农科站当技术员的黄务涛。他心想,要是杂交稻能尽快在建湖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生根开花,那有多好!第二年春天,他从县农科所要来了3两杂交稻种子,在自己居住的永丰大队顾李生产队种了3分试验田,决心探索杂交稻的生长规律和制种技术。为了摸索杂交水稻的“脾气”,黄务涛头顶烈日,光腿赤脚,精心管理,仔细观察,记载数据。谁知他流淌了多少汗水?
然而,正当杂交稻制种田进入花期预测和人工调整的关键时刻,过度的疲劳使他患了急性视网膜炎,双目出现复视现象。医生嘱咐说,除了吃药打针,就要静卧休息,否则视力难以恢复,严重了还有失明的危险。这怎么行呢?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忘记了医生的话,他让爱人搀扶着仍然坚持每天到试验田观察。眼睛看不清,就蹲下身子,一会儿用手扒扒秧根,一会儿摸摸稻梢。有时叫爱人一旁说情况,他口授操作和观测的方法,从而保证了雌雄稻花按期相遇,同时记下了完整的技术资料。这一年制种田获得成功,试种的3分地,折算亩产1,236斤。
初战告捷,对黄务涛鼓舞很大。1977年,为把小面积试验成果推广到大田里,他搞了15亩试验田。但这年春天由于劳力紧张,从温室里培育出来的小苗未能及时栽下。当时谁见了都摇头说:“这样的超龄秧,栽下去也白搭!”黄务涛建议说:“我们来它个死马当活马医,栽下去试试看吧!”谁知后来出人意料,长势整齐,穗大粒多,籽粒饱满。收割时一算,亩产1,286斤。这一意外收获,使黄务涛喜出望外。他想:建湖小麦收割迟,晚茬田多,而晚茬田历来都是低产。如果这种长龄秧寄栽的奥秘能揭开,岂不是为晚茬田高产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么?
1978年,黄务涛决心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探索大苗栽培的秘密。他的工作得到了县委的重视。在大苗分蘖追踪试验期间,黄务涛先后记录了10万多个数据,绘制100多张分蘖图表,终于找到了杂交稻分蘖发生和成穗的规律。他撰写的专题论文——“大苗栽培法”,在全省杂交水稻科学讨论会上得到一致好评,他被推荐出席了全国杂交水稻学术交流会。打这以后,黄务涛又和其他同志一起创出了一些新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 徐维春 李容洲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北京市养兔公司成立
北京市最近成立了一家养兔公司,主要任务是为郊区和全国各地提供育成的优良种兔,帮助社队规划种植豆科牧草和改良原有草场,制订集体兔场和社员家庭养兔的土建、设备、生产工艺方案;开办兔的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训练班。

广东蔗糖增产二成多
广东省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榨季基本结束,全省生产蔗糖约一百二十八万吨,比上个榨季增产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本溪郊区林场引鸟治虫
在本溪市郊区林场的一些高大树干上,挂着大小不一的人工鸟巢。每年春季有几千对大山雀、啄木鸟等在这里繁殖后代。这个林场引鸟治虫十八年来,近万亩松林没有发生过虫灾。

南京确定市树、市花
观赏树雪松和象征高洁的梅花,最近被南京市确定为市树和市花。雪松四季常青,苍劲挺拔,在南京市内到处可见。傲霜斗雪的梅花,在南京梅园新村和梅花山等地种植很多。
(据新华社)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畜类中的“混血儿”
贺海
在畜类中有“混血儿”,骡子是其中之一。这在家畜中是一种特殊情况。
明代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经解释说,骡有五类:牡驴交马而生者为骡;牡马交驴而生者为駃騠(音决题);牡驴交牛而生者为驼?(音它陌);牡牛交驴而生者为??;牡牛交马而生者为駏驉。这五种杂交牲畜,明代统称为骡。时至今日,可能由于适者生存的规律,只剩了驴骡和马骡两种。
在我国,西北少数民族最早饲养骡子,中原极少见。所以,直到汉初,骡子的身价还可与珊瑚之类的珍品相媲美。到了南北朝以后,内地的劳动人民才逐渐掌握饲养、繁殖骡子的方法和技术,并让它在农业生产和运输中贡献力量。
骡子似驴非驴,似马非马,比驴、马都高大,耕挽能力也胜过它们。驴骡生后一般长到不足十个月就和它的妈妈能力相等。其后便逐渐超过它的妈妈。驴在四周岁或六周岁时,才达到其成年体格的95%,而驴骡一周岁时即达成年体格的90%。一般骡子一周岁半开始干轻活,两岁即可完全投入耕挽服役。骡子是民间喜养的一种家畜,力气大,能干活,一头体壮的中型骡,拉木轮大车,能挽重千斤,日行七、八十里;如套胶轮大车,行于公路之上,挽重三千斤不成问题。这是“杂交优势”所给予它的长处。
在古代传说中,白骡肝还可以治病。据《吕氏春秋》记载:赵简子有白骡,亟爱之,他手下一位重臣病危,医嘱“得白骡肝则生,不得则死”,于是赵简子舍骡取肝,救活了那位大臣。
骡子唯一的缺点是基本不能繁殖后代。它们多半没有生育能力,只有极个别的母骡与马或驴交配后能生殖。
古今骡子贵,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仍会受到人们的重视。(附图片)

四川南部县三合公社有12个大队办起茶场。这是二大队的社员在采春茶。 谢奇 摄

淮南春色
倪启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