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2-05-06

1982-05-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重新处理孙晓泉案有感

第8版()<br/>专栏:<br/><br/> 重新处理孙晓泉案有感<br/> 朱天<br/> 报载:原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晓泉利用职权攫取大批珍贵字画文物案,杭州市委曾决定给予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这一决定登报后,群众反应强烈,普遍认为处理太轻。后来,杭州市委根据群众反应,对孙案重新查证和复议,决定开除孙晓泉党籍,并建议政法机关依法处理。<br/> 共产党内出了个孙晓泉这样的败类,是不足为怪的。今天,在我们的国家里,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但阶级斗争仍在一定范围内继续存在,孙晓泉案就是个活生生的证明。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当然,孙晓泉并不代表共产党,这样的人毕竟是极个别的;而且,这样的人是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一经查出,就要给予应得的处分。杭州市委曾经对孙晓泉作出撤销职务和留党察看的处分决定——虽然那个处理并不是恰如其分的,应该说也是在执行党的纪律,说明党绝不容许任何党员胡作非为。<br/> 但是,由于那个处理并不是恰如其分的,以至群众反应强烈,普遍认为处理太轻。如何对待群众的意见,严峻地考验了杭州市委。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从善如流,群众的意见提得对,就接受,就改正,坚持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了群众路线的传统,表现出鲜明的共产党人的本色。从这里,我们看见了党的力量的源泉——大公无私,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指归;从这里,我们也看见了党的希望所在——十年内乱败坏了的党风,正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监督下,一步步地逐渐好转。广大群众对此案的处理反应强烈,正是关心党、爱护党、信任党的生动表现。如果群众态度冷漠,不管你处理不处理,也不管你如何处理,横竖与我不相干,何必多管闲事,那样的话,倒是值得深思了。<br/> 明代王鏊写过一篇《亲政》,那是写给当时的皇帝看的。文章中说:“《易》之《泰》曰:上下交而其志同。其《否》曰: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盖上之情达于下,下之情达于上,上下一体,所以为泰;下之情壅阏而不得上闻,上下间隔,虽有国而无国矣,所以为否也。交则泰,不交则否,自古皆然。”共产党跟人民群众的关系,根本不是从前那种君臣上下的关系;所以,这个比喻不恰当——任何比喻都是跛足的。但是,“交则泰,不交则否”的道理,还是很可以借鉴的;“下之情壅阏而不得上闻,上下间隔,虽有国而无国矣”那些话,也是发人深省的。因此,杭州市委在处理孙案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跟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正常的,是可喜可贺的。

情满不冻泉

第8版()<br/>专栏:<br/><br/> 情满不冻泉<br/> 王宗仁<br/> 去年,我们从水乡江南应征入伍去帕米尔高原,来到喀喇昆仑山下,准备休整几天,适应适应再上山。一位“老高原”拍着我的肩,半似玩笑半似认真地说:“小伙子,趁这机会好好洗个澡,到了山上可就一年半载也难洗上澡了。”当时,我对他的话将信将疑,帕米尔再艰苦还能没得澡洗?<br/> 上了山,我才明白了,这里洗澡确实很困难。你瞧吧,这座耸立在边境的雪山上,就孤零零地住着我们巡逻班的五个战士。周围是茫茫雪峰与冰川,滴水贵如油,哪有澡塘?离我们二百多里外的军分区大院倒是有很漂亮的浴室,可咱是八竿子够不着呀!<br/> 这地方是永冻层,大地终年冻得硬邦邦,即使到了盛夏,山顶仍然戴着“雪帽”,山腰依旧披着“冰甲”。所以,我们常开玩笑说,在帕米尔,粮食是敞开肚皮吃,水却是“计划供应”,每月初一、十五,送水车准时从百里外给哨所运水上山,如果遇上雪封山或者水车出麻搭,还要断水“闹水荒”,我们只得过起“一把炒面一把雪”的生活。<br/> 初夏的一天,军分区的吕司令员一步三喘地来到哨所看望我们,头一句话就说:“我是只喜鹊,给你们报喜来了!”<br/> “什么喜事?”我们立即伸长耳朵,对着司令员收听。<br/> 他笑吟吟地说:“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可以洗澡了!”<br/> “洗澡?”我们把耳朵拨拉了又拨拉,总以为是听错了。<br/> “对,洗澡!你们看,这不是——”<br/> 我们顺着司令员手指的方向看去,可不,山下冷不丁的出现了一间瓦蓝瓦蓝的新房,象故乡河湾的磨房,不算大,可是它立在这皑皑雪原上,格外醒目,就象碧草中的一朵红花一样清新。<br/> 啊,从哪儿飞来的浴室?<br/> 不容我们追问,吕司令员就赶着我们进了浴室——他跟同来的两位助理员替我们站岗。我们伸胳膊展腿地躺在热乎乎的水里,每个汗毛孔都是那么的爽心!那个美呀,就象暑天吃上了冰激凌一样舒服。<br/> 洗完澡,我们才弄清了这浴室的故事:<br/> 还在头年冬天,吕司令员不知怎么了解到了我们五个战士洗澡困难,当即追问管理部门,为什么长期不给解决。当管理人员摆了一大堆难处后,他说:“我们是两个鼻孔出气的活人,难道能叫尿给憋死?”<br/> 接着,吕司令员就深入到我们哨所附近的维吾尔族牧民中进行了一次“私访”,得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线索:五十年代初期,这里曾有一眼热气腾腾的不冻泉。以后不知什么原因,泉水不见了。据有水文知识的老牧民分析,很可能是流入地下,变成了暗河。可是,具体流到那里去了,谁也说不上来……<br/> 这虽然是一个“无头案”,可吕司令员已经很满足了,他组织机关有关部门成立了个调查组,吸收提供线索的那个牧民参加,一起去捕捉跑了的不冻泉。<br/> 调查组在山上到处踏查,只要机关里没有脱不开身的工作,司令员准和大家一起干。他们走山串沟,访老问少,冰川上的每道裂缝都要研究,雪海里的每片洼地都要分析,就连山脚下的一朵雪莲花也能引起他们极大兴趣,琢磨上老半天……那是帕米尔高原上一个霞光四射的清晨,他们围着一丛绿铮铮的牧草,热烈地议论起来了。为什么遍地积雪,唯独这里浸水!为什么满山结冰,只有此地长草?……<br/> 吕司令员见大家七嘴八舌,争论不息,问号不断,就说:“是白馍馍还是窝窝头,揭开蒸笼见分晓。”<br/> 三把坎土曼,很快就掘出了一股清悠悠、烫乎乎的泉水。也许是它躲在地下年代久远,又闷又烦吧,此时,一流出地面,就欢蹦乱跳地满山跑起来,伸着长长的舌头,舔消了地上的积雪……<br/> 很快,山下就修起了一间浴室。<br/> 它的位置正好在四个单位的中轴上:东边是边防检查站,南边是昆仑气象台;北边是放牧点,西边是我们哨所。司令员说:“我们好不容易在这里修了个温泉浴池,要尽量提高它的使用价值,多让几个人洗上澡!”

日本文字改革概略

第8版()<br/>专栏:<br/><br/> 日本文字改革概略<br/> 马巽<br/> 读2月12日《人民日报》载赵朴初先生《关于汉字简化问题的一些看法》一文,附注中提到“听说不久前(日本)又恢复了相当多的已经废置不用的汉字”,请容我略述其梗概。<br/> 去年3月23日,日本国语审议会向文部省申报了所拟订的《常用汉字表》(共1,945汉字),代替三十五年前公布施行的《当用汉字表》(共1,850汉字),于去年10月间公布施行,这对日本限制使用汉字是相当重要的改进。<br/> 汉字传到日本,经过一个时期,就成为上层社会的文字,以其不同于日本固有语言,很难普及。到平安朝时代(约公元800—1200年间),开始用汉字的读音表记日本固有语言的字音,进而限定一个汉字表记一个日本语音,逐渐形成为“平假名”(字母)。又为了要采用汉字词汇来丰富它的固有语言,就形成汉字和假名交杂的日语形式,直到现在。但由于汉字太多,对日本人民的负担过重。所以首先要限制汉字字数,简化汉字,统一字体及其音训(汉字的音读和训读)等等,以期减轻日本人民学习文字(国语)的重负。日本和我国一样,亦要求文字改革,日本国内对改革方法和步骤,众说纷纭,难以统一。亦有和我国一样主张废除方块汉字者。但目前还处在整理汉字、限制汉字的阶段。<br/> 日本的文字改革工作是属于文部省的职责。<br/> 这次由国语审议会申报文部大臣的《常用汉字表》是在《当用汉字表》及其相关各项规定的基础上,根据三十余年的经验和各方面的意见,经过细致地综合研究改订的。分本表与附表两部分。本表部分:列汉字共1,945字,将《当用汉字表》的1,850字作了增减,分四栏:一、汉字栏,汉字1,945字,按字音以五十音图顺序排列,采用中国明朝板活字字体,择注《康熙字典》的宋体字备考;二、音训栏,注明每字的音读与训读;三、例栏,列举词例;四、备考栏,注明例外读音及其他注意事项。附表部分列有假借字或成语难以按常规音训读出者有110词。<br/> 除上述改进之外,在施行精神上还有重大改进。《当用汉字表》“要求”把它作为法令、公文、报刊、杂志、广播等一般社会生活中使用汉字的准则,而《常用汉字表》把“要求”改为“希望”,在施行上没有强制要求,赋与很大的灵活性。这样的改变,形似倒退,其实,毋宁说是由于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阻力,力求不脱离实际,采取了不轻率、不冒进的慎重态度。我认为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活水(外一首)

第8版()<br/>专栏:<br/><br/> 活水(外一首)<br/> 陈咏华<br/> 水,我要为破冰而生的水,<br/> 献出长虹般的赞美。<br/> 不唱江河新波涌,<br/> 我要这样赞美水——<br/> 是儿童脸蛋上桃红的色彩,<br/> 是老人眼角笑出的热泪,<br/> 是幸福的少男少女<br/> 清澈的眼波闪动的光辉。<br/> 是厂矿繁忙车如流,<br/> 是乡村活跃鱼摇尾,<br/> 是运动场上波澜起,<br/> 是哨所军刀夜露坠。<br/> 是公园鲜花泉边开,<br/> 是婆娑春柳湖上垂,<br/> 是山中新林云里站,<br/> 是海里风帆浪中追。<br/> 是雪山情深恋草地,<br/> 是井冈意浓想延水,<br/> 是中南海的碧波清且亮,<br/> 清亮在亿万心坎内。<br/> 希望已经变活力,<br/> 活力正在血中沸,<br/> 自有源头活水在,<br/> 人间到处都有美!<br/> 江边<br/> 山斜月更圆,<br/> 水平江倍宽,<br/> 傍山依水新娘船。<br/> 送行的姐妹围一圈,<br/> 好似繁花闹江畔,<br/> 山月浸得江水暖。<br/> 莫道舟轻嫁妆少,<br/> 满船载江南。<br/> 未曾过江先一笑,<br/> 带走江南春一半。<br/> 正听得江北歌声传——<br/> 江南新花昨夜开,<br/> 江北香风清晨鲜。<br/> 隔岸春风不会远,<br/> 不会远,<br/> 绿两岸。

小站上的小事

第8版()<br/>专栏:<br/><br/> 小站上的小事<br/> 张曹龙<br/> 八达岭西面不远的山凹里,坐落着一个不起眼的小火车站——西拨子。<br/> 初春的一天下午,小站里发生了一件平常的小事。<br/> 磅秤前,站着一位军人,他要求托运两箱医用X光胶片。<br/> 小站啊,你实在太小。虽然站在纸箱前面的两位老师傅都已经年过半百,但他们生平还是第一次办理这种物品。<br/> “这胶片易燃吗?”他们相互询问着,随后搬来了规则翻阅。可书上对这种胶片却只字未提。“请示上级车站!”<br/> 电话接到南口货运室,回答干脆极了:胶片、胶卷都一样,全是易燃品,不能托运!<br/> 军人的鼻子上沁出了汗珠,显然他着急了。他连说带比划地向老师傅们解释,告诉他们醋酸片基与硝酸片基的根本区别,甚至他还用开水和汽油来比喻,说明两种东西虽然都是液体,但从化学性质上不能等同看待。<br/> 究竟老师傅听懂了多少,人们无从了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被军人的情绪感化了。<br/> 粗糙的手第二次拿起电话听筒。<br/> 康庄车站货运室的电话铃响了。可是,康庄的回答并不比南口多一丝希望。<br/> 军人沮丧了,他知道路规和军规有着同样的威严,他哑口无言地站在那里。<br/> “唉,您别急,别急!我们站小啊,太小!从没办过,没办过!我们要向国家负责,也要向旅客负责,都得负责!”老师傅的话虽然重复,却充满了安慰。<br/> 路,还是老人走得多。老师傅们看着包装箱,终于合计出了办法。<br/> 电话听筒被第三次拿起,电流在几百里的干线上掠过,通到了胶片的产地——保定。<br/> “保定车站货运室吗?请回答……”<br/> “……这是安全胶片,可以托运!”<br/> 小事的结尾充满了喜悦,充满了歌颂!<br/> 哦!小站,你小得多象机器上的一颗螺钉。在祖国的运行图上有多少这样的小站,它们,联成了祖国的动脉。<br/> (选自1982年4月13日《北京日报》)

初夏(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初夏(木刻) 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