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关于一九八二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 姚依林各位委员: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原则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一九八二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要点,并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这个计划草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一步落实后,予以审议批准。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以后,国务院一方面把一九八二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要点下达各部门、各地方,据此先行安排今年的各项工作;一方面对计划草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落实。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当时计划草案中存在的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解决。现在,我受国务院的委托,提出关于一九八一年计划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二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一九八一年计划执行情况
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九八一年国民经济计划已经胜利实现。计划完成的情况,比原来预计的要好。
1.农业总产值,按一九七○年不变价格计算,原预计可以达到计划规定的一千六百九十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实际完成一千七百二十亿元(注1),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七。各种主要农产品中,粮食产量同原来预计基本一致,多数经济作物产量超过原来的预计。一九八一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三亿二千五百零二万吨,比上年增加四百五十万吨,增长百分之一点四;棉花产量二百九十六万八千吨,比上年增加二十六万吨,增长百分之九点六;油料产量一千零二十万吨,比上年增加二百五十一万吨,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七;糖料产量三千六百零二万吨,比上年增加六百九十一万吨,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七。猪牛羊肉的产量和水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农村副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农业的内部结构和生产布局有了进一步改善。整个农业的形势是令人鼓舞的。
2.工业总产值,按一九七○年不变价格计算,原预计可以达到计划规定的五千一百一十亿元或者稍多一点,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左右;实际完成五千一百九十九亿元(注2),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一。其中,轻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一,重工业产值下降百分之四点七。轻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九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一点四。在一百种工业产品中,有八十七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纱、布、呢绒、丝织品、糖、啤酒、合成洗涤剂、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平板玻璃、水泥等产品的产量,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原煤、原油的产量基本上保持上年的水平,发电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九;钢产量比上年下降百分之四点一,但成材率有所提高。
铁路、水运、公路、民航和邮电部门完成计划的情况也是好的,基本上保证了各项重要物资和旅客的运输。
3.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完成四百二十八亿元,比上年减少一百一十一亿元,减少百分之二十点六。年末在建的大中型项目为六百六十三个,比上年减少二百四十一个。基本建设投资的使用方向继续有所改进。用于轻纺工业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比重,由上年的百分之九点一上升到百分之十;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直接有关的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比重,由上年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七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一点一。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比上年提高。列入国家计划的二十七种主要产品的新增生产能力,有二十四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
4.财政收支,初步统计,总收入达到一千零六十四亿三千万元,总支出一千零八十九亿七千万元(包括国外借款收支)。收支相抵,财政赤字为二十五亿四千万元,比原预计的赤字二十七亿二千万元略少一些。
5.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二千三百五十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剔除零售物价上升的因素,实际增长百分之七点二)。全年零售物价总水平(包括国营牌价、议价和集市贸易价的加权平均数)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点四。除蔬菜、烟、酒等商品涨价较多外,大部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基本稳定的。
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七百三十五亿三千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其中,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五,进口总额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剔除价格和汇率变动的因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一;其中,出口总额增长百分之十八,进口总额增长百分之五。
6.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全国取得的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三千一百项,其中经国家批准的创造发明一百二十项。杂交水稻等优良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在农业增产中起了显著的作用。工业部门试制的新产品和试验的新工艺有上万种,其中半数已投入生产。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二十七万五千人,超过了计划规定的指标;在校学生达到一百二十八万人,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高等学校的专业调整也取得了进展,财经、政法、轻工等薄弱专业有所加强。中等学校的结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绩,职业中学、农业中学招生四十二万四千人,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医院病床增加三万五千张。电影、电视、广播、出版、新闻等事业继续发展。体育战线取得了很好的令人振奋的成绩。
7.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有所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农民每人收入全年平均达到二百二十三元,比上年的一百九十一元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八。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的工资总额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二。全国城镇共安排八百二十万人就业。中小学教师、体育工作者和一部分医务工作人员提高了工资。
从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我国工农业生产在经济的大幅度调整中仍然以一定的速度向前发展,各方面的比例关系已进一步趋向协调,全国经济形势基本上是稳定的,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各项事业开始走上稳步发展的轨道。这个事实证明,一九八○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决定的对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调整的方针和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一九八一年三月六日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关于批准国务院调整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报告的决议》,是完全正确的、适时的。回顾去年年初,我们提出要经过一年的努力,在前两年出现庞大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实现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当时有些同志担心能否实现。由于我们凭借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由于各地方、各部门顾全大局,协调一致,共同努力,我们不仅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而且在大量节减开支的同时,使农业以百分之五以上、工业以百分之四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民经济中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一九八一年财政收支基本平衡主要是在大幅度紧缩支出的条件下实现的,因而还是不够巩固的。能源的产需平衡和交通运输还相当紧张,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整个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一部分消费品的增长还赶不上人民需要的增长,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各方面经济效益差的情况还没有多大改变,有的甚至有所下降。一九八一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下降百分之一点八,可比产品总成本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一,有些产品的质量有所下降,物质消耗有所上升。有一部分企业盲目追求产值,不注意产品的适销对路,造成一些工业产品超储积压,使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中还含有少量“水分”。这些情况说明,国民经济中潜在着的危险虽然有所缓和,但还没有根本消除,对此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二、一九八二年计划的任务和主要指标
国务院确定,一九八二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巩固和发展一九八一年稳定经济的成果,继续保持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和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使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比一九八一年有所提高。各项具体任务和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一)争取农业有一个更好的收成,使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
一九八二年计划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长百分之四。粮食产量三亿三千三百五十万吨,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加八百五十万吨,增长百分之二点六。棉花、糖料的产量都比一九八一年继续增长。林牧、副、渔各业都要有一个新的发展。为了实现上述要求,要稳定和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好地贯彻执行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的方针。粮食生产要十分抓紧,不能丝毫放松,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下来,不能再减少。经济作物的发展,主要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种植面积要加以控制。积极推广行之有效的增产经验和农业生产的先进技术,努力提高农业的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要积极发展林业,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保护森林资源,控制水土流失,注意生态平衡。这要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
(二)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发展轻工业,进一步调整重工业的服务方向。
一九八二年计划轻工业产值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长百分之七,重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一,整个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并在执行中力争超过。纱的产量三百二十四万吨,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长百分之三点四;糖三百二十万吨,增长百分之六点七;自行车、缝纫机、表等耐用消费品的产量都规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原煤产量六亿二千五百万吨,其中统配矿三亿四千五百万吨,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长百分之三点九;原油产量一亿吨,保持一九八一年生产水平;发电量三千一百三十亿度,增长百分之二点六。钢产量,为了减轻能源的压力,着重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短线”品种,安排三千四百万吨,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减少百分之四。
一九八二年的工业生产要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首要地位,在这个基础上求得一个扎扎实实的、没有“水分”的增长速度。讲求经济效益,首先要保证生产的产品符合社会需要。要提高质量,改进品种,注意产品的适销对路,坚决防止和纠正那种不顾社会需要、片面追求产值的错误做法。努力搞好市场预测,及时了解社会需要的变化和趋势,以指导生产和流通。当前特别要注意了解广大农村市场的变化和要求,努力为农村提供越来越多的适合农民需要的消费品和生产资料。讲求经济效益,还要十分注意节约活劳动消耗和物质消耗。特别要千方百计地降低能源消耗和原材料消耗,力求用尽可能少的能源和原材料,生产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使整个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有一个显著提高。就全国来说,一九八二年要求能源消耗降低百分之三,企业成本降低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都要提高,上交的税收和利润也要比一九八一年有较多的增加。
交通运输,一九八二年铁路货运量计划为十亿四千万吨,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长百分之一。要切实增强铁路紧张区段的通过能力和重点港口的吞吐能力。注意发挥水运、公路的作用。进一步发展邮电通讯事业。
(三)努力增收节支,使财政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一九八二年计划财政总收入为一千一百零四亿五千万元,总支出为一千一百三十四亿五千万元(包括国外借款收支)。收支相抵,有赤字三十亿元。为了尽可能地缩小财政赤字,保持国家财政收支基本平衡,首先要通过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同时,继续控制基本建设拨款,尽可能地节减其他各项财政支出。文教和国防开支作了适当增加。
适应经济体制初步改革后的新情况,要积极发挥银行筹集和运用资金的作用。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扩大城乡居民的储蓄,努力把社会闲散资金集中起来,支援国家必要的建设。同时,银行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规定的货币发行指标和信贷支出指标发放贷款。各地方、各部门筹款、集资进行建设,应当按照国务院的规定,通过银行的渠道办理,并且纳入国家计划,以保证信贷收支的基本平衡。
(四)继续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合理安排投资使用方向。
一九八二年基本建设投资总额计划为三百八十亿元,更新改造措施资金为二百五十亿元。两项合计,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六百三十亿元。
在一九八二年计划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中,国家预算内直接安排的投资为一百八十六亿三千万元,部门、地方和企业的自筹投资为八十一亿元。由于一九八二年财政还有赤字,木材、水泥等物资平衡还有缺口,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在计划上不宜再多安排。在执行过程中,如果财力、物力确有可能,下半年可视具体情况经国务院批准后,有计划地适当增加一点。去年把基本建设规模压缩下来,是经济调整的一大成绩,决不能由于形势稍有好转,又不适当地扩大基本建设规模。
基本建设投资,应当主要用于在建项目的续建工程,对新上项目要严格控制。国家预算内的投资,主要用于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交通建设中,重点是加强晋煤外运的能力。其他项目的建设,应当尽量利用地方、部门和企业的自筹资金。用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安排的建设,应当由计划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财力、物力的综合平衡,积极引导用于国家急需的方面。要继续有计划地扶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企业的更新改造措施,主要靠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进行。应当提高企业自有资金中用于更新改造的比重。现在这个比重多数企业不过百分之二、三十,一九八二年要提高到百分之三、四十,以后还要逐步提高。
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今后要由各级计划部门统一管起来,统筹安排,合理使用,防止各行其是,盲目建设。
(五)搞好市场供需平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努力扩展对外贸易。
一九八二年计划社会商品购买力为二千四百四十亿元,比一九八一年预计增长百分之八;当年社会商品货源为二千三百八十亿元,同购买力比较,差额为六十亿元。为了缩小这个差额,平衡市场供需,一方面,要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尽可能地多增产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动用一部分库存,以增加市场商品的供应;另一方面,要适当控制社会购买力的增长。职工的奖金和各种补贴要整顿,认真纠正滥发或者变相发放奖金的做法。企业的利润留成和盈亏包干分成,要按国家规定提取,凡超越规定、留用利润过多的,要加以纠正。按规定留给企业的部分,也要多用于发展生产和职工必要的集体福利事业,个人所得部分不能太多。今年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不提高;统购、派购任务要保证完成,不能随意降低;超购加价和议价的范围、幅度,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个别产品价格补贴过多的,要进行适当调整。对于社会集团购买力,要继续加以控制。
商业部门要努力做好购销工作,减少流通环节,加速商品周转,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了解市场的需要以及消费的变化,帮助生产部门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使产品做到适销对路。
要继续加强市场管理和物价管理,严禁随意提价和变相提价,坚决打击投机倒把、走私和偷税活动,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要发挥平抑市场物价的作用。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进一步增长。由于某些商品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出口数量的增加受到一定限制,而为了促进国内的生产建设,进口物资又必须增加,这样,进出口贸易将会出现一定逆差。要努力增加出口收汇,尽可能地降低换汇成本。严格控制进口,节约用汇,减少亏损。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引进适合我国情况的先进技术。
(六)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
一九八二年列入全国科技计划的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重大科学研究和工业化试验项目共四百多项。要围绕技术改造和生产建设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协同攻关。要积极推广现有科技成果,促进经济发展。
继续搞好现有高等院校的整顿、提高,加快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积极发展函授、业余、电视大学和走读大学,为国家多培养人材。一九八二年计划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三十万人,比一九八一年增加二万五千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加强防病、治病工作,增加妇产、儿科和急需的专科病床。
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有计划地发展电影、电视、广播、出版、新闻等事业。继续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加强体育队伍的建设。
(七)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保证人民生活稳定,并且继续有所改善。
坚决控制人口增长。要根据目前出现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上升的新情况,采取有力的对策,抓紧计划生育工作。
继续妥善安排城镇劳动就业。一九八二年计划安排五百六十万人,主要是通过发展城镇集体所有制经济和个体经济来安排就业。
继续调整没有实行奖金制度的国家机关、科学文教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
在增加农业生产、降低生产成本的基础上,使农民的收入继续有所增加。
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大力增加农村建筑材料的供应。搞好环境保护,减少“三废”污染。加强劳动保护,注意安全生产。
上述各项计划指标,是在去年十一月份对一九八一年计划预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拟订的。一九八一年计划实际执行结果,同当时的预计有些出入,许多指标的实绩比预计要高,只有个别指标比预计低。现在,一九八二年已进入第二季度,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再对年度计划进行全面的调整。在计划执行中,凡是社会确实需要的产品,可以根据条件的可能,超额完成计划;凡是供过于求的产品,则必须严格按计划规定的指标进行生产,不得超过。
三、振奋精神,做好工作,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八二年计划
一九八二年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从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很好的。工业总产值完成一千二百九十三亿元,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其中,轻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重工业生产保持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回升的好形势,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化工、建筑材料和部分机械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特别是煤炭的生产形势比较好,统配矿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按全年计划进度检查,第一季度已超产三百二十五万吨。多数工业产品的质量稳定或者有所提高,一部分消耗指标有所下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六百二十三亿五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八。财政收支情况也是比较好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长线”产品的库存量还有增加,能源和交通运输仍然比较紧张,部分产品的质量有所下降,有些消耗指标有所上升。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一至三月累计上交利润八十八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六,大大低于生产的增长速度。这种情况说明,现在的问题,主要不是能不能实现计划规定的增长速度,而是必须着重注意讲求经济效益。目前的关键,是要认真贯彻执行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条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各方面提高经济效益。为此,在经济工作中应当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集中力量进行企业的全面整顿和必要的改组。
国务院提出,要用两三年时间,有步骤地对现有企业进行全面整顿。这是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关于整顿企业的目的、要求和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作了明确的规定,各部门、各地方都要作出具体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今年首先要选择那些问题比较多、潜力大、迫切需要整顿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进行整顿。在整顿中,重点要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配备和领导制度的改革,有计划地实行定员定额和职工轮训,加强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通过整顿,要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一个大的改进,出现一个新的面貌。
结合企业整顿,还要继续抓好企业调整。这是提高整个工业经济效益和逐步实现企业结构合理化的重要途径。今年的企业调整,首先是要关停一批能耗很高、经济效益很低、产品质量很差的工厂,包括一些县社工业在内。同时,各部门都要组织力量按行业搞好企业调整规划,为今后有计划地进一步开展这一工作做好准备。
第二,有重点地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在搞好企业整顿、调整的基础上,要把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起来。要围绕节约能源,首先抓锅炉、汽车、变压器、水泵、风机等几种重要产品和一些基础元器件的改造。要抓好少数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以便取得经验,逐步推广。企业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制订更新改造计划,经过上级审定后实施,防止不分轻重缓急、齐头并进。
各部门要按行业制定正确的技术政策,并选择一批确有成效的重大科技成果,认真组织推广。要进一步做好科学技术由实验室向生产转移,单纯军用向军民兼用转移,沿海向内地转移,国外向国内转移,以促进生产建设的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在技术改造中的作用。
第三,提高投资效果。
基本建设的周期长、造价高,是当前国民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从今年起,要把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工程造价这件事紧紧抓住,做出切实的成效。
继续认真清理在建项目。重新审定建设项目的工期和所需投资。要选择一批重点项目,按建设进度把投资和材料打足,建立严格的工期责任制,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保证实现。所有建设项目,特别是大型项目,都要尽量采取分期建设、分期投产、尽早收益的办法。
凡是不急需的,建设条件不落实的,或者建成以后不能正常生产的项目,要坚决收摊子,把投资和物资撤下来。该收尾的工程,一定要尽快收尾交付使用,不能长期拖着“吃基建饭”。
新上项目,必须做好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不能仓促上马。
进一步推行基建投资由财政拨款改为银行贷款的办法,以促使建设单位加强经济核算,提高投资效果。各方面向建设单位的收费,都要按照规定的标准办事,不合理的标准要加以修订。
要改革设计,努力提高设计质量,降低不合理的、过高的设计标准。要严格施工纪律,提高施工效率。
第四,压缩流动资金。
流通环节多,产品库存多,资金周转慢,这是我们经济管理落后的一个重要表现。如果工作做得好,能够节约百分之二、三的流动资金占用量,就可以节省出七十亿至一百亿元资金。要结合企业整顿,把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额,逐步压缩到合理的水平。今后超过国家核定占用额的部分,要提高银行利息;严重不合理的,银行应不予贷款。要认真清理仓库,超储积压部分,有的要加以利用、改制,有的要登记报废。
第五,巩固和提高经济体制初步改革的成果。
这两年,我们的经济体制进行了一些初步改革,对搞活经济起了显著的作用。但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认真总结经验,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使改革健康进行。
当前经济领域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在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以后,走私贩私、投机诈骗、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活动,在某些地方和单位泛滥起来。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严重地损害社会主义经济,而且侵蚀我们党的肌体,毒化党风、民风,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在经济领域的重要表现。如果不对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坚决的斗争,就不可能保证我们的经济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健康发展,也不可能正确地健全地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又作出了《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各地方、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下定决心,把这一斗争进行到底。在斗争中要结合企业整顿和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使之对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起有力的推动作用。
经济领域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本位主义、分散主义以及自由化倾向有所滋长。有些地方和单位不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不服从国家的统一计划,以邻为壑,损大公肥小私,盲目生产,盲目建设。这种情况,削弱国家的统一计划,干扰和分割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必须坚决加以纠正。我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经济工作中,必须坚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原则。在搞活经济的同时,要加强国家计划的指导,努力改进计划工作,维护计划的严肃性,并且使各项具体管理工作和经济监督工作相应地跟上来。各部门、各地方、各企业都要加强全局观念,努力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生产任务和上调任务。不能以任何借口挤国家计划,也不能以任何形式摆脱、冲击国家计划。
第六,各个方面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现在各个方面都感到资金不足、物资供应不足。但是,在国家计划分配的资金和物资的使用中,又普遍存在着使用不当以及大量浪费的现象。工农业生产、商品流通和基本建设中的浪费现象是十分明显的,在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中,在机关、团体、部队的行政开支中,同样存在着铺张浪费的现象。我们有许多开支到底取得多大经济效果,有些开支是否真正进行了经济核算,都经不起检查。为了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应当在一切领域中提倡精打细算,首先把现有的资金和物资管好、用好,而不能一方面对浪费现象听之任之,另一方面又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物资。我们要逐步地建立起资金和物资使用的监督和考核制度,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仍然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项重要原则。
第七,加强经济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必要条件。不振奋人们的革命精神,即使有了物质条件和很好的措施,也不能见效。
思想政治工作要密切结合经济工作去做,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解决问题。要教育人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确对待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关系,正确对待“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树立起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同心协力地为发展国民经济积极地工作和劳动。
当前,要普遍进行一次生动的经济形势的教育。要通过事实和数字,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说明近三年来国家对改善人民生活所作的努力,引导群众充分认识我国的国情,进一步树立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改进作风,克服官僚主义,以身作则,带头恢复和发扬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
只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又把各项具体的经济和技术的措施落实了,一九八二年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和超过。
各位委员!当前我国生产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国家财政还有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归根到底,是由于生产、建设、流通等各个领域的经济效益不高造成的。因此,克服困难的根本途径,是要千方百计地提高经济效益。这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也是走经济建设新路子的核心问题。走经济建设的新路子,对计划工作、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在指导思想上有一个大的转变,而且要使各项具体工作都围绕着提高经济效益来进行。只要我们真正这样做了,我们就一定能够经过几年的努力,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并且为第七个五年计划时期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好必要的准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注1:一九八一年农业总产值按一九八○年不变价格计算为二千三百一十二亿元。
注2:一九八一年工业总产值按一九八○年不变价格计算为五千一百七十八亿元。(新华社)(附图片)
姚依林副总理在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