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亲自动手带领群众
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新的历史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把这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动手,带头实干,使这一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真正落实到基层。这是在首都召开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上的中心议题。
这次“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召开的。会议从4月26日开始,于5月4日结束。
王震、万里、习仲勋、王任重、薄一波等领导同志于5月4日上午会见了到会的全体同志,并讲了话。
确立“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
会议期间,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其他方面工作的意见,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之一。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是同实现党的长远历史任务密切不可分的。
座谈会总结了我国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成果和经验,着重讨论了如何经常地、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问题。会议指出,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是在一年多来群众性的五讲四美活动基础上开展的,其声势规模之大,社会效果之好,群众影响之深,都是多年来少有的。这是一次亿万人民自觉地、热情地、有组织地参加的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为我们依靠和发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经过这次活动,全国多数大中城市和一些县镇、农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人与人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特别是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振奋了革命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增强了搞好党风、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的信心。
会议认为,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里,在很短时间内发动了亿万人民群众,取得比预料更好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正确地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和带头实干,党组织发挥了核心作用,政府发挥了组织、指挥作用,军队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团组织发挥了助手作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挥了模范作用。各单位、各部门、各地区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充分发动、组织、依靠群众,实行“公害公治”,使整个活动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会议指出,在充分估价这次活动的成果和经验,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的同时,还必须看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组织、指导活动上的缺点。这主要是有些地方、有些同志对这一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思想教育不够深入细致,有的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不够,致使这一活动没有在这些地方很好地落实到基层。现在,群众要求把“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成果和经验扩大和运用到经常性的五讲四美活动中去,继续为改造社会风气、建设精神文明做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来。我们应当因势利导,乘胜前进,把这项活动持久地、有成效地进行下去。
会议强调指出,五讲四美活动经常化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坚定地确立“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那种把两个文明对立起来,习惯于只抓经济建设而轻视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做法应该纠正。
五讲四美活动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是当前具体条件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化的一种创造。它以通俗、明白的群众语言,把共产党人改造社会、移风易俗的根本要求同解决我国当前社会生活、社会风气中的实际问题结合了起来。它使我们找到了一个在实践中教育、培养、训练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好办法。
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人民
会议认为,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中心环节是要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人民。五讲四美活动既是从我国人民群众当前的道德水准出发,又是以共产主义道德原则作指导的。当前,在工人中要抓好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和优良传统的教育,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在农民中,要抓好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教育,提倡劳动致富,先公后私,助人为乐;在青少年中,要抓好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教育,帮助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民族地区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在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关系上,要大力提倡顾大局,讲原则,互相尊重,团结互助,公平信实,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要把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具体运用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婚姻家庭道德等领域中去。报刊、广播、电视和文艺作品要经常宣传反映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也是反腐蚀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教育党员和党的干部坚持共产主义思想的纯洁性,教育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使我国各族人民,无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党员还是非党员,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
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基层起表率作用
会议认为,五讲四美活动要落实到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抓住重点,抓好典型,亲自调查研究,加强检查督促,把基层领导好。要在充分进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使之经常化、制度化。治脏、治乱、治差,要纳入各地市政建设规划。各大中城市都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城市管理,维护社会公德。工交、财贸企业、学校、文艺、体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和街道都要制订和修改本系统、本单位的守则或公约。农村也要结合实际,制订乡规民约。要不断壮大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骨干队伍。执行制度和法规,要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性的检查、督促相结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行整体规划,坚持“综合治理”,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地干,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具体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五讲四美活动中起表率作用。
5日上午,到会同志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看到了这个公司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取得的成果,了解了这方面的经验,受到很大鼓舞。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南京、杭州、青岛、福州、三明、沈阳、大连、哈尔滨、太原、西安、武汉、洛阳、广州、桂林、成都、重庆、昆明17个城市的党委的主管书记、宣传部长、团委书记,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130多人。

中国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成立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 经国家经委批准,中国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已于5月1日正式成立。
中国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石油工业部联合经营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实行对内联合,对外合作的经营方针,承担南海石油勘探、开发的后勤服务工作,包括基地建设和提供直升飞机、海上船舶、潜水救助、物资、通讯、劳务、生产维修、生活服务等项目。根据业务开展需要,总公司将设立若干专业公司和基地服务公司。总公司并根据实际需要将与省内外有关部门、企业进行联合经营,也将与国外工商企业合作或合资经营。总公司和各专业公司、基地服务公司都实行独立经营、单独核算盈亏,按股分配的办法,人财物统一管理、调度。总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新疆设立大型自然保护区
地跨四个县,一万多平方公里
中国新闻社乌鲁木齐电 中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新疆卡拉麦里山区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最近正式设立。新设立的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是在新疆设立的第九个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地跨奇台、吉木萨尔、富蕴、青河四个县,面积一万四千平方公里。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是濒于灭绝的珍稀动物野马、赛加羚羊以及野驴、盘羊(大头羊)、鹅喉羚(黄羊)等。

王震万里习仲勋王任重薄一波会见座谈会同志时要求
党委要以更多精力抓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人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王震、万里、习仲勋、王任重、薄一波等领导同志,5月4日上午会见出席“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的全体同志。他们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把五讲四美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我国人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民,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
王任重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今年3月开展的我国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这次文明礼貌月活动是一次检阅,说明我们的党是有战斗力的。我们要巩固和发展已有的成绩,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起来,把五讲四美活动坚持下去。要有专人负责。已有的一些组织形式,要把它巩固起来,发展下去,使五讲四美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要用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干部、党员、团员和全体人民,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提倡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精神。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好人好事,伸张正气,支持先进模范人物,批评错误思想,督促后进。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在党政分工的前提下,党委要用更多的精力来抓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扬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搞好物质文明建设。要扎扎实实前进,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万里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说:事在人为,贵在坚持。只要我们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府工作,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成果和经验一定能够得到发扬光大。我国人民的道德水平,一定能象过去曾经达到过的那样,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薄一波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五讲四美活动为四化建设所必需,应当把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和大力提倡自力更生精神结合起来,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提高民族自信心,促进物质文明建设。
王震同志说:把五讲四美活动坚持下去,使它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风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十亿人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一定会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对世界人类的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副部长郁文、王惠德、贺敬之,顾问周扬、廖井丹,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书记高占祥,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王震等同志会见出席“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的同志。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白栋材就张杰锋遭打击一事发表谈话
要支持先进 同压制先进的不正之风作斗争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在江西省和南昌市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劳模座谈会上,中共江西省委常务书记白栋材就支持劳模和先进人物的问题发表了谈话。
白栋材说,现在确实有这种情况,一些人和个别领导,对先进人物不是积极支持,推广他们的事迹,很好地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而是刁难他们,甚至压制打击他们。这不是个别的现象,有的地方表现得很严重。这是我们党内的一种严重的不正之风。
他说,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同志就叫张杰锋。我看他今天愁眉苦脸的样子,问他,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工人日报报道了你获得江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的消息,你应当高兴呀!他告诉我,还有很重的精神负担。据说厂里还有人告张杰锋的状,这使人很难想象。他的“擒纵叉复位精密冲裁新工艺”是国家轻工部做了鉴定的,总不能是假的吧!我看告状的人要是个干部的话,就应当考虑是不是称职,要是个党员的话,就应当用党员的标准衡量他,是不是够一个党员的条件。
白栋材同志接着说,看来做一个劳模,当一个先进人物是不容易的,是要作斗争的。我看起码要作两方面的斗争,一个是在科学技术、生产战线上作斗争,另一个就是要和社会上包括党内一些落后保守思想作斗争,这两方面的斗争都是避免不了的。据说南昌手表厂那位车间负责人原来是昆明市某厂的造反派头头,不晓得是怎么把他搞到南昌手表厂来的,昆明市司法部门把他抓回去判了刑,刑满放了出来,回到南昌手表厂还仍然受到重用。这个人就是打击压制张杰锋的人物,这个人不好嘛!我看有些领导不要一边作检讨背后又搞小动作,这样不好,如果到现在还不肯认识改正错误,是没有好结果的。不要让他在那里变成一块绊脚石。
白栋材强调,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和各级工会所有的人都应当支持模范和先进人物,应当造成这样的一种社会风气,要很好地支持扶植先进,要通过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活动,把各项工作搞上去。
白栋材同志的讲话,受到了与会的150多名劳模和先进人物的热烈鼓掌。白栋材等领导同志还亲切地接见了张杰锋,鼓励他不要怕,要敢于斗争,叮嘱他还要注意团结周围的同志,注意克服自己的缺点、毛病。张杰锋同志表示说,一定不辜负省、市领导的关怀,永远听党的话。

邓小平会见基拉宁勋爵
高度评价他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代表权所作的努力,称赞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基拉宁勋爵和夫人。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高度评价基拉宁勋爵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代表权所作出的努力。基拉宁勋爵谈起了他在1937年作为记者来中国采访所目睹的旧中国的情况。邓小平称赞基拉宁勋爵是一位既了解旧中国又了解新中国的、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邓小平说,尽管我们国家现在还很穷、很落后,但同旧中国比较一下确实有很大不同。我们现在下定决心搞四个现代化,发展我国的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朝这个目标前进。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副主席路金栋,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爱尔兰驻中国大使约翰·坎贝尔。
又讯:中国奥委会于5月4日晚设宴招待基拉宁勋爵和夫人。(附图片)
邓小平副主席会见基拉宁。
新华社记者 摄

第九届亚洲女篮锦标赛闭幕,南朝鲜、中国和日本获前三名
我女篮获参加世界锦标赛资格
新华社东京五月五日电 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闭幕。南朝鲜队、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第三名。中国女篮第一次获得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
南朝鲜队由于是上届世界锦标赛的亚军,当然参加世界锦标赛。这样,中国队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八、九月间在巴西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获得第四名至第九名的队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菲律宾和印度。
在今天举行的闭幕式上,中国队的宋晓波和修丽娟、南朝鲜队的朴赞淑和朴镇淑以及日本队的大谷利惠子等获本届优秀选手称号。中国队年仅十八岁的柳青获敢斗奖,南朝鲜队的朴赞淑获最优秀选手奖,新加坡队的王珍珠获技巧奖。日本队的大谷利惠子、澳门队的陆志和南朝鲜队的朴良桂分别获得得分能手、抢篮板球能手和助攻能手称号。
今天进行的最后三场决赛的结果是:中国队以一百七十二比三十九胜马来西亚队,澳门队以七十九比六十八胜新加坡队,南朝鲜队以八十六比六十胜日本队。
在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游淑敏进攻意识强,一人独得四十六分,创亚洲女篮锦标赛的一场比赛中个人得分最高纪录。
南朝鲜队同日本队的一场比赛进行得相当激烈。南朝鲜队战胜日本队,就连续三次获得亚洲冠军;日本队是想借东道主的条件,背水一战,争取击败南朝鲜队。但日本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打得比较紧张,在对方的严密防守下,技术发挥不够好;而南朝鲜队则打得相当积极、活跃,十一号朴镇淑的外围投篮几乎百发百中,十五号朴赞淑和五号朴良桂抢篮板球、内外线进攻技术发挥得也很好。上半时,南朝鲜队以四十七比二十八领先。

赵紫阳总理致电沙德利总统
深切哀悼叶海亚外长不幸遇难
黄华外长致电阿外交部秘书长沉痛哀悼叶海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沙德利·本·杰迪德,对阿尔及利亚外长穆罕默德·本·叶海亚不幸遇难表示深切的哀悼。
电报说:“惊悉穆罕默德·本·叶海亚外长不幸遇难,深为悲痛。
“本·叶海亚外长是一位卓越的民族主义战士,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为维护和发展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本·叶海亚外长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秘书长穆罕默德·萨拉赫·顿布里,对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本·叶海亚不幸遇难表示沉痛的哀悼。
电报说:“惊悉穆罕默德·本·叶海亚外长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至深悲痛。本·叶海亚外长为增进中阿两国友好合作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他的逝世使我失去了一位诚挚的朋友。我谨向阁下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本·叶海亚外长以及其他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