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国又四次攻击马岛 阿根廷空军还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日电 英国特混舰队的飞机今晨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发起四次攻击,阿根廷空军进行了还击,双方均有损失。据认为,这是英国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前奏。
据报道,英国飞机是从一艘航空母舰起飞的。在同阿根廷空军交火时,英国两架鹞式飞机被击落,另外两架飞机被击伤,在坠下的一架飞机中有一人跳伞,可能是驾驶员。来自伦敦的消息说,英国飞机也击落了一架阿根廷飞机。
来自战区的消息说,六架阿根廷短剑式飞机从基地起飞截击英国飞机期间还曾对英国舰队进行了15分钟轰炸。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提供的消息说,一艘英国军舰因损伤严重而退出战区,另外两艘英国军舰也远离战区,它们损伤的程度不详。
英国飞机轰炸了距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港4公里处的机场和达尔文港地区。机场建筑物遭到部分破坏,飞机跑道着火,但很快被扑灭,没有受到损失。阿根廷向群岛驻军运送补给品和增援的飞机都在这个机场着陆。一架正在达尔文港地面上维修的阿根廷飞机被击坏。
据此间收到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无线电消息说,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进攻今天中午还在继续。英国舰队现距群岛只有100英里。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今天在谈到阿根廷对英国轰炸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态度时说,“我们已经做了军事上的回答,我们还将继续做外交上的回答”。
门德斯外长是在参加了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后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时在机场上发表这番谈话的。门德斯还说,美国昨天宣布的对阿根廷的制裁是“不能接受的”。他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它“是同美洲国家外长在这个协商机构中做出的决议和精神对立的,也是同国际法准则明显对立的”。
另外,阿根廷总统府公共新闻秘书鲁道夫·巴尔铁雷斯说,阿根廷再一次面临一场新的战争行动,“它准备以军事行动来回击英国的一切军事图谋,并以最大的良好意愿和对和平的酷爱来回答一切旨在使冲突获得合理解决的一切行动和倡议”。他说:“我们将以战争来回答战争,我们对明智、均衡和尊重的回答将永远是和平。”
据此间收听到的来自阿根廷港的无线电消息说,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阿根廷军事长官梅嫩德斯在英国发起攻击后发表讲话说,阿根廷是个和平的国家,但它将保卫自己的主权。他表示相信阿根廷必胜,因为英国是侵略者。

阿根廷总统谴责英国轰炸马岛
强调准备作出重大牺牲保卫国家荣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昨晚在这里就阿根廷在南大西洋同英国发生交战一事通过电台和电视台网向全国发表了讲话,指责英国政府应对破坏美洲和平和威胁世界安全负责,并表示阿根廷只能用军事行动来回答英国的侵略。
他说,阿根廷的“军队今天回答了英国发动的一次新的战争行动”。他指出,“他们使用了和正在使用炮火反对我们,我们也已使用并还将使用炮火回答他们,如果敌人企图重新把阿根廷的土地变成殖民地的话,这将永远是我们的回答”。
加尔铁里说,阿根廷的事业得到了拉丁美洲的兄弟的声援和不结盟国家及其他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接着,加尔铁里总统谴责了美国的态度。他说,美国对阿根廷实行原料和经济制裁是“无视美洲国家组织作出的决定”,实际上支持了一个欧洲强国在美洲的殖民主义意图。
加尔铁里表示,他仍然希望和平解决冲突。他说,“我们曾通过各种途径寻求调解和和平,我们所遭受的卑鄙的进攻并不减少我们对和平的热爱”。
他强调,已准备做出重大牺牲的阿根廷人现在将坚决保卫国家的荣誉和财产。
此外,阿根廷各政党一致谴责英国轰炸马尔维纳斯群岛和美国在南大西洋战争中支持英国的态度。

前进中的利比里亚
袁荣生
利比里亚军政府是1980年4月12日推翻前总统托尔伯特后上台执政的。两年来,以国家元首多伊为首的军政府克服重重困难,从多方面进行努力,稳定国内局势,改善国际关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首先,军政府在国内大力提倡民族和解,增强美裔黑人和当地黑人之间的团结。军政府执政之初曾逮捕和处决了一批前政府高级官员,没收了他们的财产,长期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处境优越的美裔黑人为此担心害怕,纷纷逃往美国。军政府发觉后,采取了纠正措施,实行和解政策,强调利比里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论美裔黑人还是当地黑人都是利比里亚人,应该团结起来,为国家建设出力。军政府在呼吁逃亡美国的人早日回国的同时,宣布对他们的财产实行解冻,并分批释放了被关押的政治犯。
现在,一些获释的或从国外返回的前政府官员受到适当的录用,有的甚至当上了部长或副部长。
军政府还用很大精力来整顿社会秩序,努力制止少数军人利用职权,干涉行政工作或骚扰工商业的行为。强调救民委员会要以一个声音讲话,不准它的成员随便插手内阁事务。目前,这种混乱局面虽未彻底根除,但已有了明显改进。
利比里亚经济对外资依赖很大。近年来,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对利比里亚的国民经济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再加上经营管理不善,政府的财政状况每况愈下。军人接管政权后,采取多种措施,克服财政经济困难。为继续实行“自由企业”制度和“门户开放”政策,建立国家投资委员会,召开欢迎和保护外资的大会,修改投资法,使之更加具有吸引力。同时千方百计寻求外国援助,以平衡国家财政收支。目前,由于政局逐渐趋于稳定,原有的外资企业大都继续经营,一些外国投资者也开始对利比里亚发生新的兴趣。政府从美国、西欧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争取到大约2亿美元的援助,用于政府经常性开支和发展项目。
另一方面,政府开始重视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农业生产。去年7月,多伊在公布四年发展计划时指出:“必须十分重视发展农业,因为它在我们的经济中起着中心作用。”总额为6.15亿美元的四年发展计划,将向农林业提供投资2.03亿美元。为了早日实现粮食自给,减少对进口大米的依赖,政府鼓励农民组织生产者合作社,要求各州至少要种植1,500英亩到3,000英亩的水稻。政府还规定每年10月为法定的“务农月”,各州政府官员和酋长在此期间都要参加农业劳动,国家元首多伊自己在去年10月带头参加了早稻的收割。
军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反对苏联、越南入侵阿富汗和柬埔寨。它主张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保持和发展关系,但是更注重同美国等传统朋友发展关系。军政府执政初期,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它持观望态度时,利比里亚同苏联的关系曾有一定发展。后来美国为维护自己在利比里亚的既得利益,转而对军政府采取积极支持态度,两年来不仅提供了大约1亿美元的援助,而且派兵前来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以示支持。其他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也相继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援助。在此期间,一度得到改善的利、苏关系又渐渐冷淡了下来;多伊已无限期地推迟了对苏联的访问,去年3月,利政府两次驱逐苏联外交官,5月又下令苏联使馆人员从15人减到6人;苏联一只商船6月份在蒙罗维亚港被扣,船上运给苏联使馆的无线电设备被利政府没收。
在非洲事务中,利比里亚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的倒行逆施,重申致力于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两年来,多伊多次出访邻国和其他非洲国家,努力加强同它们的友好关系。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马诺河联盟等区域性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
去年底,多伊宣布救民委员会将于1985年4月12日还政于民。目前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一个由25人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在广泛征求了各阶层的意见之后,正在着手起草一部新宪法。还政于民的另一项准备——修建营房、改善军人居住的条件的工作也在进行。(附图片)
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鸟瞰。新华社发

西班牙谴责英国轰炸马尔维纳斯群岛机场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谴责英国袭击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机场,使冲突严重升级。
声明警告说,英国如果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采取“更加普遍和更大规模的行动”,“那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声明说,西班牙反对使用武力。西班牙已经要求英国和阿根廷利用联合国来避免任何新的战争行动。
声明重申,西班牙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里根指责阿根廷“侵略”后又说仍愿帮助英阿和解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表示,美国仍愿意帮助英国和阿根廷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里根是在英国飞机今天凌晨轰炸了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首府阿根廷港(斯坦利港)的机场跑道后作这一表示的。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和平解决”,“我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美国政府昨天放弃了在英、阿争端中所持的“中立”立场,指责阿根廷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是“武装侵略”,并中止了向阿根廷出口军事物资和提供新的信贷。
另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将于今天下午抵达美国,同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会谈。

民柬部队在戈公省攻克越军16个据点
金边伪军与越军火并打死越军14人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底在戈公省北部攻克越军16个据点,歼敌230人。
这家电台说,国民军和游击队长期包围了越军设在戈公省北部梅杜河东岸据点群和三三六高地据点群。4月2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这两处的据点群同时发动猛攻,摧毁了越军工事,攻克和控制越军15个据点,其中包括一个越军团部,打死越军76人,打伤109人,缴获和击毁一批军事物资。4月2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又攻克了戈公省北部的奥伦岱越军营部,歼敌45人,缴获地雷670枚和一些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驻扎在金边市波成东机场附近的金边伪军,4月7日与越军发生火并,打死越军14人,打伤6人,击毁越军军车一辆。事件发生后,这些伪军集体逃跑。

卡利比呼吁让埃及返回阿拉伯队伍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突尼斯举行了“阿拉伯联盟:现实和雄心”的讨论会。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4月28日在开幕时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有责任”考虑埃及返回阿拉伯队伍的问题,以便实现“阿拉伯联合行动”。
他强调,阿拉伯国家同埃及的关系,这不是一个权宜之计的问题,而是涉及到组织阿拉伯潜力的原则问题。“阿拉伯潜力既不应该缩小,也不应该被切断”。从人民和文化方面来说,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使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分开。他问道:“如果埃及仍然在阿拉伯队伍之外,怎么可能有效地组织一个阿拉伯联合行动呢?”
他认为阿拉伯国家联合行动十分重要。他说,“在发展和防务方面,建立统一的战略首先要通过经济行动和联合行动政治进程来实现”。这需要“有组织的协调”和阿拉伯国家间的“真诚接近”。并且,“应该系统地在最高级紧急改变泛阿拉伯关系”,考虑埃及返回阿拉伯队伍,以便埃及参加“摆脱了所有干扰和拥有全部手段的阿拉伯联合行动”,“否则,阿拉伯联合行动可能失败”。

陪同沙德利总统访华的两位部长说
阿尔及利亚中国合作前景乐观
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1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陪同沙德利总统访问中国的规划和领土整治部长阿卜杜勒·卜拉希米和运输和渔业部长萨拉赫·古吉勒回到阿尔及尔后,今晚在电台—电视台发表谈话说,他们对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关系的前途表示乐观。
卜拉希米说,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将扩展到中国很有经验的各种领域。
他说,这种合作还将扩展到建筑和工艺领域。中国已同意在南—南合作的范围内向阿尔及利亚转让工艺技术。两国并同意就交流经验进行合作。
古吉勒部长谈到了阿中在建筑铁路和渔业方面的合作。

一些亚非拉国家庆祝“五一”
据新华社北京电 亚洲、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日本全国各地约有400万工人参加了庆祝集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4个工会团体在东京的代代木公园联合举行了约有30万人参加的中央集会。大会通过宣言,要求大幅度减少所得税,提高工人的实际工资,缩短劳动时间,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妇女的地位。
印度各地工人和工会工作者举行游行、集会和其他庆祝活动。在德里红堡和其他地方举行的集会上,发言的人要求撤销反对劳工的法律,增加最低工资,给失业者发放生活津贴。
孟加拉国由于正在实行军事管制法,广大工人群众没有举行传统的游行和集会,但人们在室内举行了军管法所允许的讨论会或联欢会。节日前夕,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中将发表讲话说,政府的目的是克服在实现劳动人民的合法权利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以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尔德为首的统一国民党在首都科伦坡举行了庆祝集会。其他政党和工会组织也分别在这个城市举行了庆祝集会。
津巴布韦全国各地举行了庆祝集会,穆加贝总理在首都哈拉雷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号召全国工人团结起来,为把津巴布韦社会从对殖民主义的依赖转变为社会主义的自力更生而战斗。
坦桑尼亚1万多群众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国家体育场举行集会,尼雷尔总统和正在访问的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出席了集会,检阅了群众游行队伍。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首都内罗毕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号召辍学青年和其他青年到农村去参加农业体力劳动,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4月29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举行了群众游行。西亚德总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全国提高警惕,为捍卫国家主权做好准备。
尼日利亚数千名工人在首都拉各斯的国家体育场举行了集会,参议院议长尼亚斯在集会上宣读了沙加里总统的书面讲话,号召全国工人为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
多哥工人在首都洛美举行集会,劳工和公职部长纳波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巴尔纳博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多哥全体劳动者为实现本国粮食自给作出贡献。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劳动群众举行游行,全国各区首府也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和游行。
墨西哥首都150万工人在宪法广场举行了游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参加了游行。
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数千名工人在暴雨中举行了游行,要求恢复经济权益,并表示在阿根廷和英国的军事冲突中支持阿根廷。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上万名工人举行了游行和集会。他们要求“英国舰队撤出马尔维纳斯群岛”,“不许帝国主义干涉中美洲”并表示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的斗争,“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控制”。
在巴拿马首都,大约1万名工人举行集会和游行。一些工会领导人在集会上的讲话表示,支持阿根廷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和声援中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数百名工人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和扩建住房。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等国首都,5月1日都举行了庆祝国际劳动节的群众活动。

意垒协表示不能接受有害于中国的做法
新华社罗马4月30日电 意大利垒球协会主席布鲁诺·贝奈克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说,如果国际垒联不肯作出易地举办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决定,意大利垒协将不参加本届比赛。他说,意大利垒协曾经向国际垒联建议本届世界女子垒球赛改由意大利来举办,但没有得到回答。
他说:“我们作为国际垒联的会员必须信守垒联的规则。我们不能参与那种诡计、骗局。我们不能参加那种违反国际垒联关于台湾必须改名、改旗、改歌的决定的比赛。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不能接受有害于中国的做法。我们认为,我们的这种立场是正确的。我愿意再次强调我们对中国的支持。”

意共集会愤怒抗议暗杀拉托雷
新华社罗马4月30日电 数千名意大利共产党党员和共青联盟盟员今天下午在罗马意共总部前面举行集会,愤怒抗议暗杀意共领导机构成员、西西里大区书记皮奥·拉托雷和他的司机罗萨里奥·迪萨尔沃的罪行。
意共党员和共青联盟盟员陆续从罗马各区汇集到意共总部门前。他们高呼:“拉托雷同志我们向你宣誓:我们要为你改变这个社会”,“黑手党和恐怖活动吓不倒我们,我们将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
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姜卡洛·巴叶塔向激愤的群众发表了讲话。他简短地叙述了拉托雷参加意共和进步政治活动的生平,并谴责了黑手党的谋杀活动。他号召党员:“我们应该化愤怒和悲痛为力量,以解决我国面临的深刻危机”。
意共罗马省委书记桑德罗·莫雷利和罗马市长乌戈·韦泰雷在讲话中谴责了黑手党和恐怖活动,并向拉托雷和迪萨尔沃的家属表示声援和哀悼。
今天下午,在热那亚、佛罗伦萨、波洛尼亚、那不勒斯和都灵的意共党员和群众也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愤怒谴责黑手党和恐怖活动,深切怀念拉托雷和迪萨尔沃同志。《团结报》为拉托雷同志的被害出了号外。

海德拉向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授勋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4月30日离任回国。
4月24日毛里塔尼亚政府举行授勋仪式,国家元首海德拉以救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授予赵源大使一枚国家荣誉勋章。授勋后,海德拉同赵源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海德拉高度评价中毛两国的合作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此之前,国家元首海德拉和总理兼国防部长塔亚分别接见了赵源大使并设宴送行。

郑浚基副总理会见新华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4月3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30日在这里会见了以副社长邓岗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中央通讯社副社长宋凤淳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结束后,举行了新华通讯社和朝鲜中央通讯社关于交换新闻及相互合作的协定的签字仪式。邓岗、宋凤淳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翁达和博塔会晤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南非总理博塔四月三十日在博茨瓦纳同南非边境之间的地方举行了会晤。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就南部非洲形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以便对这个地区存在的问题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他们讨论了有关纳米比亚和南非的问题。”
扎赞两国将交换被俘人员
扎伊尔和赞比亚将在最近几天内交换双方三月一日边界冲突中彼此拘留的被俘人员。这是在四月二十七至三十日在扎伊尔沙巴省的省会卢本巴希举行的扎伊尔—赞比亚混合地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达成的一项协议。它表明扎伊尔和赞比亚决心维护两国之间的兄弟般友好关系。根据这项协议,六十五名扎伊尔被俘人员和二十五名赞比亚被俘人员将很快获释。
世界食糖产量供过于求
四月二十九日结束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食糖出口国组织年会估计,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二年度世界食糖产量为九千五百一十万吨,而消费量只有九千二百五十万吨。因此,食糖工业的近期前景是“不妙的”。
印度取缔旁遮普邦两组织
印度政府五月一日宣布取缔旁遮普邦的锡克卡尔萨党和卡利斯坦全国理事会。印度政府发言人说,这两个组织已成为对国家安全和社会和睦的威胁。这两个被取缔的组织要求旁遮普独立,建立锡克教国家卡利斯坦。旁遮普邦的居民大多数是锡克教徒。
南朝鲜青年示威反对当局迫害
南朝鲜连日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南朝鲜当局迫害政治犯。四月二十六日,二千名青年学生在汉城市中心的一个教堂举行集会,抗议南朝鲜当局逮捕南朝鲜原州天主教区教育院长崔基植神甫。集会后,几百名青年走上街头举行示威,高呼“打倒法西斯”的口号。有几名青年遭到前往镇压的警察逮捕。南朝鲜几百名青年二十七日为在押的政治犯举行祈祷会,随后唱着反政府歌曲举行游行示威。
日本失业人数创纪录
据日本总理府发表的统计,在截至今年三月底为止的一九八一年度平均日本完全失业人数比上个年度增加了九万人,达到一百二十七万人,这是一九五三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据新华社)

5月1日,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在伦敦向新闻记者介绍5月1日凌晨,英国特混舰队飞机轰炸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机场的情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五月一日晚,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在首都发表电视演说,谴责英国轰炸阿根廷港的战争行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