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宋庆龄同志》画册发表长篇《前言》
介绍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为纪念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一周年而出版的画册《纪念宋庆龄同志》,撰有长篇《前言》详细介绍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画册并附有《宋庆龄大事年表》。
《纪念宋庆龄同志》画册的《前言》指出:宋庆龄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是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久经考验的前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她从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开始献身革命起,在近七十年的漫长岁月里,坚强不屈地英勇战斗,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人民民主革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殚精竭力,无私无畏,鞠躬尽瘁。
宋庆龄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宋庆龄把一生献给人民事业的革命精神和道德情操,足为中华民族的一代楷模。特别是她顺应时代的潮流,“跟随历史的脚步不断前进,从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尤其难能可贵。
正因如此,她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的衷心敬爱和永远纪念,也受到了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的仰慕和尊敬。
《前言》指出,宋庆龄在童年时代就爱戴、仰慕孙中山,深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1913年她结束在美国的学生生活后,到达东京担任了孙中山的英文秘书,开始了革命的生涯。1915年,她和孙中山在东京结婚。从此,她既是孙中山的生活伴侣,又是孙中山革命事业忠实的战友和助手。她漠视名利、权势和享受,唯一的理想就是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为求中国自由平等”的革命运动。她为此放弃了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与流亡中的孙中山一起,过着艰苦、动荡的生活,勇往直前,坚强不屈。
《前言》指出,1922年前后,孙中山于艰难顿挫中,勇敢地吸取历次失败的教训,开始进行新的探索和追求。宋庆龄参与了孙中山同中国共产党代表李大钊、林祖涵等,以及列宁所派使节马林、达林、越飞等的商谈。她参与谋议,做了大量积极的切实有效的工作,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为真正的革命党。1924年1月,她在广州出席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坚决拥护孙中山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重新解释的三民主义,即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与世长辞。宋庆龄忍着巨大的悲痛,向国内外介绍了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遗嘱。此后,她坚决地为维护三大政策、贯彻孙中山的革命主张、实现孙中山的遗志而努力。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时,正在上海的宋庆龄对英、日帝国主义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她热情地赞颂群众的爱国反帝斗争,指出:“凡中国国民皆当负此救国责任”,这也就是孙中山先生“四十年革命目的之一”。6月,又著文赞扬当时全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志先生之志,行先生之行”。8月,反动分子在广州杀害了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廖仲恺,她闻讯极感悲痛和愤慨,嘱告革命党人必须“勉承先志,竭力进行”。
宋庆龄同反对孙中山三大政策的国民党右派进行了坚决斗争。1926年1月她在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对国民党内违背孙中山遗训的右派集团严加谴责,号召革命党人紧密合作,“团结坚固,不要受人家的挑拨,不要因一二人的私见便争意气”,要坚持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实现孙中山的革命主张。蒋介石暴露出右派面目后,宋庆龄与何香凝、柳亚子等坚决抨击了蒋介石的反共阴谋。同年11月,她和国民政府先遣人员陈友仁、鲍罗廷等随北伐军到达武汉后,由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领袖组成“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及国民政府委员临时联席会议”,作为迁都前
的临时党政最高权力机关。她在这期间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内部革命力量中最大的动力”,并和孙
中山一样,感到要救活国民党“就需要新血液”,因此,
同中国共产党人紧密合作,团结无间,成为共产党人
的亲密战友。她把工农视为“力量的基础”、“建设自由新中国的新柱石”,热情地支持工农运动,坚决赞成土地革命。稍后她明确指出:“没有土地革命就不可能推翻封建制度”,“谁反对土地革命,反对千千万万的农民获得经济解放,谁就站在反革命阵营那边。”
1927年,蒋介石的叛变和随后的蒋、汪合流,把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淹没在血泊之中。宋庆龄对蒋介石背叛孙中山、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罪行无比愤慨。她和许多国民党左派人士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董必武、恽代英、林祖涵等,联名发表了《讨蒋通电》,痛斥蒋介石是“叛徒”、“败类”、“民众之蟊贼”,声讨其另立中央、反共反人民的叛逆罪行。在反革命的“宁、汉合流”前夕,她又在汉口发表《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表示了对当时中国政治的鲜明的立场,严正宣布退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此后的长时期斗争中,她为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的遗志,始终恪守自己的声明,不顾国民党反动派的威胁利诱,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坚决站在革命人民一边。
同年8月1日,宋庆龄和毛泽东等22人,以国民党中央委员名义发表宣言,痛斥背叛革命的蒋、汪集团“皆已成为新军阀之工具,曲解三民主义,毁弃三大政策,为总理之罪人,国民革命之罪人”;号召革命人民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和解决土地问题而奋斗。这一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南昌起义。当时宋庆龄不在南昌,但是由周恩来等25人组成的革命委员会,仍推选她为委员会7人主席团的成员。
《前言》说,为了寻求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宋庆龄于1927年8月底离开上海出国,代表长逝的孙中山和中国革命群众赴莫斯科访问。行前,又一次发表声明,阐明孙中山的三大政策,表示对孙中山革命主张的不变的忠诚。1929年5月,为参加在南京举行的孙中山的国葬仪式,宋庆龄离开苏联经柏林回国。1930至1931年,她到欧洲德、法等国旅行。在此前后,她积极地参与了一系列国际性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活动。1927年12月在比利时和1929年8月在德国召开的两次国际反帝国主义同盟大会上,宋庆龄都被选为大会的名誉主席。其后,她又成为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委员会”主要领导人之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宋庆龄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痛心疾首,发表了《国民党已不再是一个政治力量》一文,无情地揭露蒋介石政权的本性及它在民族危亡之际所进行的投降主义活动,并决心投身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国民党黑暗统治的斗争行列中去。翌年1月,日本侵略军进攻上海,19路军奋起抵抗。宋庆龄高度评价这一反帝爱国行动,并与杨铨、何香凝等积极筹划救济工作,创办了一所设有300个床位的“国民伤兵医院”,亲自担任理事,主管医院事务,并经常亲临病房慰问抗日战士,鼓舞士气。
当国民党反动派用白色恐怖手段残酷镇压革命运动的时候,宋庆龄和鲁迅、蔡元培、杨铨等,于1932年12月在上海组织进步团体“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把反对蒋介石的法西斯屠杀、保卫人民正当的权利,和营救被捕革命者的斗争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在国民党反动派残酷迫害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的黑暗岁月里,宋庆龄以她崇高的威望和地位,通过广泛的社会联系,千方百计地支援、掩护和营救了许多被迫害的同志,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独特的重大贡献。
宋庆龄是孙中山的理想和事业的坚定继承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始终不渝的亲密战友。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她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的号召,并为促成这个统一战线而斗争。早在1934年
4月,她与何香凝等1,779人联名发表《中华人民对日
作战基本纲领》,要求发动抗日救国的民族自卫战争。这一号召得到全国广大群众和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不久公开签名赞成者达10万人。1937年春,她热诚支持沈钧儒、邹韬奋等人组织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并担任了这个联合会的执行委员。6月,她同何香凝以及上海文化界人士16人,共同发起争取爱国自由的
“救国入狱运动”,抗议蒋介石非法逮捕沈钧儒等“七君子”。同年11月,她又发表了《关于国共合作的声明》,极力赞成国共第二次合作。“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终于携手抗日。这时,宋庆龄把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队作为主要工作。她邀集中外著名人士,于1938年6月在香港发起组织“保卫中国同盟”,致力于战时医药救济和儿童福利工作。此后四年中,她一方面著文向国外和华侨宣传抗日运动,报道中国抗日战争的真实情况,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
日根据地军民的英勇斗争,赞扬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坚强意志;一方面向全世界募集医疗器械、药品、现款及其他物资,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送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她还介绍国际友人组织的医疗队到抗日根据地工作,白求恩大夫所建立的国际和平医院在抗日战争及以后的解放战争中,都曾起了十分出色的作用。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宋庆龄立即同何香凝、陈友仁等联名通电,谴责国民党政府的倒行逆施,严厉斥责蒋介石“把孙中山的遗训置诸脑后,破坏团结抗战”,并严正指出:“今后必须绝对停止以武力攻击共产党,必须停止弹压共产党的行动”。
同年年底,在日军侵占香港前6小时,宋庆龄乘最后一架飞机飞往重庆。在重庆,她对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继续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宋庆龄处境十分艰难危险,但她不顾国民党反动派对她的种种利诱、威胁和迫害,坚持不懈地揭露蒋介石破坏团结抗战的阴谋,抨击蒋介石对日投降妥协、对内反共反人民的反动政策;同时利用各种可能利用的条件,忘我地、巧妙地从事革命活动,全力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和抗日根据地,直至抗日战争取得胜利。
《前言》在介绍宋庆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活动时指出,当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援助下,重新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时,宋庆龄于1946年7月23日,及时发表《关于促成组织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他们的政府在军事上援助国民党的声明》,坚决反对蒋介石推行的卖国、独裁、内战的反动政策。在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的日子里,宋庆龄面对着反动势力的种种恐吓和威胁,坚贞不渝,继续募集大批医疗器械、药品及其他物资,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地下交通线和其他途径运送到解放区,给予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巨大的物质支援。她为了支援解放区,揭露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残暴和腐败,同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宋庆龄把人民的革命事业当作她自己的事业,以她特殊的地位和特殊的方式参加人民解放战争,为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前言》接着介绍说,1949年7月1日,宋庆龄在上海发表文章,热烈欢呼人民的胜利已在眼前,称中国共产党为“我们的领导者”,满怀激情地“向共产党致敬”。9月,她受中共中央邀请,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在会上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从此,她作为新中国的领导人之一,进行了大量的国务活动。她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共商国际国内的大事,在政治上从来同共产党保持一致。正如刘少奇所说,宋庆龄在“历次关键时刻”,“一向是支持我们党,同人民在一起的。她的贡献甚至超过我们党的一些负责同志。”
宋庆龄一贯关注新中国的妇女工作,热情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长期领导中国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福利会的工作。她在1945年12月被推选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后,在1953、1957年和1978年的全国妇联第二、三届执行委员会及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被选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是中国妇女界的杰出领袖;她从1951年被选为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后,一直担任着这个职务,是全体中国少年儿童慈爱的祖母;她在救危扶伤、群众福利方面,做了大量有益于人民的工作。
宋庆龄1950年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2年被选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在长期的国际活动中,她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发扬进步文化,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工作,受到广泛的崇敬,被国际上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
《前言》指出,宋庆龄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的美满幸福,她无私无畏,英勇战斗,忠贞不渝。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紧跟着历史的脚步不断前进。宋庆龄从热爱祖国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后,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顺应时代的潮流,她的爱国主义先是发展到革命民主主义的水平,随后又提高到共产主义的高度,进而成长为一位共产主义战士。宋庆龄早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并且在1958年就提出了入党的要求。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实现了她长期以来的愿望。5月1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
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以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不治在北京逝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决定为她举行隆重的国葬。6月4日,她的骨灰安葬于上海万国公墓。宋庆龄为国为民所建立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为后人所纪念。她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将成为激励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鼓舞力量。(附图片)
宋庆龄故居展览厅。本报识者 孟仁泉摄朱德、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分别赠给宋庆龄同志的雕花手杖、鸡鸣炉和花瓶。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1926年11月,北伐军攻克武汉,宋庆龄与先遣人员一起到达武汉筹备迁都事宜。这是宋庆龄1927年在武汉继续推动北伐战争。
抗战期间,由路易·艾黎等国际友人发起,在中国组织工业合作社以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这是宋庆龄与成都工业合作社协会的成员在一起。

《纪念宋庆龄同志》画册出版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一周年,文物出版社出版了画册《纪念宋庆龄同志》。
画册《纪念宋庆龄同志》中刊有三百六十一幅与宋庆龄同志有关的照片,并发表了《前言》和《宋庆龄大事年表》。三百六十一幅照片按照六个历史阶段排列,这六个历史阶段是:一八九三年一月——一九二五年三月,一九二五年四月——一九三一年六月,一九三一年七月——一九三七年七月,一九三七年八月——一九四五年十月,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一九四九年八月,一九四九年九月——一九八一年五月。画册内容丰富,生动地反映了她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这本画册设计新颖。封面是宋庆龄同志的一张笑容满面、和蔼可亲的大幅照片。配合《前言》文字部分,选登了宋庆龄同志的三十六张小照片。《前言》之后,按各个历史时期,分别选登了有关宋庆龄同志斗争生活的照片。廖承志同志为画册写了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