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社会都为我们开绿灯”——访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
本报通讯员 何亮亮
“六一”儿童节前夕,许多兴高采烈的孩子涌入东单等6处街心公园。吸引他们的,是新安装的大型器械玩具。这是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给首都儿童的节日礼物之一。
这个基金会从去年8月成立以来,受到许多单位和各界人士的赞助,已收到捐款140万元。
“只要听说我们是在为儿童福利筹集基金,各单位都热心支持”,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们在为孩子们办事的时候,可以说全社会都为我们开绿灯。”
目前正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为筹集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书画展销”,就是一例。
今年3月初,基金会在首都美术界发起捐献书画之后,反响热烈。老画家钱松嵒第一个献画。王雪涛久病初愈,即挥毫为孩子们作画。白雪石送来一幅精心绘制的巨幅山水画《漓江山水》。赵朴初欣然为画展题字。半个月之内,基金会就收到近400幅字画。
中国历史博物馆不仅无偿地为画展提供场地,还派人员协助,拓裱字画也只收工本费,不收手工费。
去秋以来,继福建省京剧团在京首次为儿童义演之后,已经有十几个文艺团体举行了这种演出。张君秋、杜近芳、吴素秋、李世济等著名演员参加了义演。北京杂技团的演员们为孩子们连续义演三场,演出收入连同夜餐费全部捐献给基金会。为了支持义演,剧场不收场地费,报社免费为义演刊登广告。
在捐款的单位中,名列前茅的是首都的一些大企业。首都钢铁公司、燕山石油化工总公司、市纺织局,分别捐款10万元。
去年8月,基金会成立的第二天,一个瘦弱的中年人就来到设在市妇联的基金会办公地点,捐赠100元。这位捐赠者,夫妇工资加起来也不过120元,妻子体弱多病,还有两个孩子,家境并不富裕。捐赠者是就任不久的北京儿童玩具公司副经理兼副总工程师李厚华。被错划成右派的问题得到改正之后,这位玩具专家又全力投入研制玩具的工作之中。听到基金会成立的消息,他立即赶来,成为第一个捐款者。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后来了解到李厚华的情况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不仅是老年人和中年人关心儿童,北京的青年一代也乐于帮助小弟弟小妹妹。北京市一建公司的共青团员们,向基金会捐赠8,000多元。市基督教女青年会也有135人次捐赠1,975元。
对于这些赠款,基金会经过集体慎重研究和讨论,决定用之于两个方面:一是用以资助和兴办儿童少年活动场地设施。除了“六一”开放的6处之外,还有16处的器械玩具也将陆续安装。二是协助发展儿童少年的精神食粮。刚创刊的大型儿童文学刊物《东方少年》,就得到基金会的资助。基金会还考虑设立儿童文学奖金和儿童服装、玩具设计奖金,以资提倡和鼓励。(附图片)
右图:苦禅老人为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特意捐献的作品画鹰。苦禅老人说:“为首都儿童做贡献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李长江摄

回乡休养十二年献身农村建设 群众赞扬老红军喻杰革命精神
红军老干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喻杰同志,十二年前,因健康原因回家乡平江县休养。他在家乡期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新的贡献。
喻杰是湖南省平江县嘉义公社丽江大队人,于1930年加入红军,同年入党。全国解放后他曾担任过粮食部、商业部的副部长、中央监委驻财政部监察组组长等职务。1970年因年老和身体不好,回家乡休息。当时,他带了几件简单的行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嘉义公社丽江大队地处湘鄂边界山区,是革命老根据地。全国解放后,这里的生产建设事业虽有发展,但面貌改变不快。喻杰回到家乡后,把大队党支部的委员们请到自己家里,询问队里的情况,和他们一道商量改变家乡面貌的办法。
十二年来,在喻杰的倡导和协助下,队里建起了水电站,兴修了公路,在嘉义架起了横跨汨罗江的大桥。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喻杰先后捐献了11,000多元。1977年夏天,为了选好建设水电站的地址,他带病率领干部和技术员,头顶烈日,翻山越岭,几次上山进行勘测设计。1979年电站落成,使全大队的400多户社员几乎都用上了电灯。他还帮助大队和生产队建立了山林管理制度,实行封山育林。目前丽江大队呈现出一派林茂粮丰的景象,去年粮食平均亩产已由原来的五六百斤提高到了900多斤,多种经营也有所发展,这中间就有着喻杰的贡献。
喻杰对全县的工作也很关心。近三年来,他跑遍了全县11个区、18个公社、调查了解水利建设、林业生产、社队工业、修路办电等情况。喻杰对全国的工作也很关心。他经常给中央、省、县等有关部门写信,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平江县的干部和群众很赞扬喻杰的革命精神。而这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谈起自己的时候却总是很谦逊。他说:“我做得不够。嘉义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前为革命事业牺牲了2万多人。平江惨案就发生在这里。我们是幸存者。一想起先烈,我没有理由不为党继续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据新华社)(附图片)
喻杰今年已是八十一岁高龄了,但仍然坚持学习。这是他在写信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喻杰同志教育孙女喻桂英中学毕业后回乡务农,并支持她与青年社员陈兴娱结了婚,在农村安家落户。
《湖南日报》记者
殷菊生摄

全国妇联负责人和政协部分女常委
“六一”前夕到幼儿园和托儿所祝贺节日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全国妇联书记处负责人和政协全国委员会部分女常务委员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分别看望了北京市的一些幼儿园和托儿所,向幼教工作者们表示慰问,向孩子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全国妇联第一书记郭力文、书记吴全衡等,今天上午看望了化工部和平里幼儿园和缎库胡同托儿所。她们了解了这里的工作情况和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并且向小朋友们赠送了玩具。郭力文希望幼教工作者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把幼儿园和托儿所办得更好。
全国妇联书记董边、胡德华、王立威等今天上午看望了三里屯街道幸福二村西居委会哺乳室和南磨房幼儿园,书记张洁珣等看望了西城区绒线胡同幼儿园和果子市幼儿园。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关瑞梧等,昨天下午看望了牛街回民幼儿园。

北京大学经济系师生集会
庆祝樊弘教授从事学术活动五十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报道: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北京大学经济系樊弘教授从事学术活动五十五周年庆祝会,于5月26日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举行。
樊弘教授在新中国成立4个月后,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共北大党组织在学校公开后得到党中央批准的第一个入党的教授,并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毛主席称赞他为“社会科学家”。
樊弘教授是我国较早用比较法研究经济学的学者。1939年他在英国剑桥大学进修时,在《经济研究评论》上发表了《凯恩斯与马克思论资本积累、货币和利息》一文,曾在国际经济学界发生了广泛影响。粉碎“四人帮”后,他完成了十余万字的专著《批判凯恩斯的就业理论》。
八十二岁的樊弘在会上表示:只要一息尚存,就努力去攻克庸俗经济学的顽固堡垒,攀登社会主义经济学的高峰。
在庆祝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项子明以学生身份赞扬了樊弘教授在解放前的学生运动中不仅是一位进步的教授,而且还是一位民主的斗士。

陈慕华率经济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由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参加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委员谷牧,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西德驻中国大使修德,到机场迎接。

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代表团抵京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以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灵出为团长的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代表团一行10人应邀来华访问,5月25日抵达北京。
当晚,中国文联主席、中宣部顾问周扬设宴欢迎朝鲜文艺界使者。

倪志福会见美国工会工作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由路易斯·戈德布拉特率领的美国工会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会见赞比亚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青年团执行书记卡普鲁率领的赞比亚青年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赞友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克尤木·巴吾东,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参加了会见。

黄华会见即将离任的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即将离任的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会见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木村周正为团长、奥山忠为名誉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肖克会见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尼泊尔记者协会主席曼珠·拉特纳·萨基亚率领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聂真,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屈武会见时在座。

北京举办香港摄影家水禾田摄影展览
百余幅彩色“台湾风光”作品展出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香港摄影家水禾田拍摄的“台湾风光”摄影作品,今天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呈现在观众面前的100多幅彩色照片,是水禾田1980年到台湾旅行时拍摄的。它纪录了祖国宝岛上秀丽的山川风貌,反映了台湾省的民情风俗。水禾田摄影手法朴实、生动的特色,从他的这些作品中得以充分体现。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全国台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台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以及摄影界吴印咸、吴寅伯、敖恩洪等500余人今天参观了展览。“台湾风光”影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将于6月8日结束。

伊芝迪总参谋长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5月25日电 葡萄牙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梅洛·伊芝迪上将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广东省中山县经澳门回国。

中国大学生工作者代表团离京去罗、南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应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协会及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邀请,以中华全国学联主席林炎志为团长的中国大学生工作者代表团一行4人,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代表团离京赴法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应法中友协邀请,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邦定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一行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民革纪念戴安澜将军殉国四十周年
赞扬他是一位爱国将领、民族英雄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民革中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座谈会,纪念爱国将领戴安澜殉国四十周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在会上赞扬戴安澜是一位民族英雄。他说:“我们纪念他的最好方式就是实现祖国统一,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主持。戴安澜将军的旧友、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在会上介绍了戴安澜将军的英勇事迹。他说:戴安澜将军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曾参加过北伐战争。在抗日战争中,他任国民党军队师长,在台儿庄、昆仑关等战役中为保卫祖国立下战功。1942年3月,戴安澜率部赴缅甸抗击日军,于5月26日牺牲在战场上。戴安澜牺牲后,毛泽东同志曾题诗悼念,周恩来同志称他为“黄埔之英,民族之雄”,朱德、彭德怀、邓颖超等同志也赠送了挽联、挽词。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于1956年9月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郑洞国希望在台湾的黄埔校友学习戴安澜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民族大义为重,为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侯镜如、覃异之、郑庭笈以及戴安澜将军的儿子戴覆东,戴安澜将军的生前友好、北京长城饭店董事长杨孟东先后在会上发言。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民革中央副主席钱昌照、甘祠森、吴茂荪、孙越崎;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友今;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高天、孙起孟、孙晓村、严信民、孙承佩、徐伯昕、伍禅、李纯青,知名人士缪云台、赵君迈、黄维等。
戴安澜将军的子女戴藩篱、戴靖东、戴澄东也出席了座谈会。

专栏:读者来信

浑河沈阳郊区段河道旧障未清又设新障
王海源同志的来信,反映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某些单位不顾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的三令五申,任意在行洪河道内兴建工厂、仓库和居民住宅,营造河滩林,严重地阻碍行洪。这不仅使这些工厂、企业和居民区陷于可能招致灭顶之灾的危险中,也将给城市防洪工作造成极大的威胁。希望沈阳市各有关单位坚决纠正在河滩内盲目建设的错误,以保障防洪安全。  编者
浑河发源于辽宁省清原县境内的滚马岭,河长400多公里,流域面积11,400多平方公里,是辽宁的大型河流之一。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对浑河的治理,在中上游修建了十几座大中小型水库,下游修建300多公里的防洪大堤,使浑河的防洪能力大为提高。其中,浑河沈阳郊区段右岸大堤的防洪标准为三百年一遇,保证流量6,000秒立米。1960年浑河发生较大洪水,上游洪峰流量达7,800秒立米,大伙房水库和防洪大堤发挥了效益,确保了沈阳、抚顺两大城市和沿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多年来,由于浑河未发生较大洪水灾害,使一些人逐步滋长了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是十年内乱期间,河道管理处于无政府状态,沈阳郊区段浑河河道内修建了许多工厂、仓库和居民区,无规划的栽植大量树木,开设了许多采砂场,致使河道严重堵塞,行洪能力明显下降。据了解,仅在沈阳市东陵区管辖的河段内,就有3个村庄和80多个大小单位,不同程度地侵占河道,总建筑面积竟达16万多平方米,住在河道内的居民和职工总数约有13,700多人。在浑河堡桥至长大铁路桥的7公里多的河道内,共有22家工厂、10个仓库和两个居民区,建筑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32个采砂场,遍布河滩,占河道面积达420万多平方米,在河道内堆砂、弃土。王家庄一带的河滩,盲目营造了大量林木,原为512米宽的河道竟被侵占了420米。由于河道过水宽度缩窄为90米左右,河水吞噬左岸的300亩菜田,迫使中夹河一带形成险工。上述设障,潜伏着极大的危险,已成为浑河防汛中的沉重包袱。
1981年4月和7月,辽宁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了第九、十次会议,分别通过了《关于加强河道管理工作的决议》和《辽宁省河道管理暂行条例》,并早已发生法律效力。
严重的是,在浑河沈阳郊区段河道内,旧患未除,新障又设。据了解,在沈阳市东陵区管辖的河段内,有16个单位违法在河道内新建一批办公楼、汽车库、厂房、车间、学校、商店、油库、锅炉房、宿舍和围墙等等,新设障面积为12,980平方米。
必须指出,辽宁地方河道法规明文规定:“在河道行洪范围内,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设障阻水”、“大型河流修建工程,由省审批”。可是,沈阳市东陵区交通建设局从1981年5月至9月,就违法越权批准8个单位在河道内大兴土木。沈阳市城建局绿化处不听省、市、区河道主管部门的多次劝阻,无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地方河道法规,强行坚持给沈阳市绿化养护管理大队违法建筑办公楼、汽车库、锅炉房和大围墙。沈阳市东陵区砂石管理所也目无法纪,擅自批准6个采砂单位,新占河道面积约50万平方米。
浑河防洪,事关重大,切不可等闲视之。如不果断清障,今后汛期浑河一旦发生类似辽南1981年型的洪水,沈阳市必将首当其冲,造成的损失不堪设想。对此,中共辽宁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领导同志极为重视,及时地批转了省水利局向辽宁省政府的《关于浑河沈阳郊区段河道违法设障情况和处理意见的紧急报告》。
为了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对于那些违法越权乱批和违法滥建的设障单位,不宜姑息迁就,必须严肃处理;对各种违法建筑必须限期拆除;对历史遗留下来的行洪障碍物,也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出规划,采取措施,积极处理。浑河河道,必须加强管理,坚决清障,恢复防洪标准。否则,终有一天,要酿成大祸,遭到大自然的惩罚!
王海源
(原载《中国水利》1982年第二期)

“针砭时弊”编辑同志:
你报5月18日第四版关于全国优秀剧本评奖授奖大会的报道中,“针贬时弊”的“贬”字应该是“砭”字。“针砭”的本意,在古代是指以砭石为针的治病法,后世也泛指金针治疗与砭石治疗。
“针砭”的引申意为发现、指出错误,以求改正,规戒过失。
郭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