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城乡两条路的方针扩充就业渠道
哈尔滨市利用知青农牧场安置城市待业青年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些单位利用原有知青农牧场安置城市待业青年就业,发展农副业和工业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哈尔滨市近几年在市区安置待业青年30多万,不少行业和单位人员已经饱和,以后每年还将有4万名中学毕业生需要就业。市委认为:安置待业青年就业,需要贯彻城乡两条路的方针,而利用郊区原有知青农牧场是一条可以扩充的就业渠道。近三年来,这个市在知青农牧场安置青年已达6,561人。
这些就业青年利用知青农牧场场地宽绰、空气清新、交通方便等良好条件,积极发展养殖业和副食品生产,为改善城市人民的生活作出了贡献。松江橡胶厂知青农场的12名青年,由于实行了独立核算和责任制,1980年养鸡4,000只,生产的鲜蛋除工厂和农场职工自食1万斤外,还交售了3.2万斤,盈利1万多元。市食杂公司原来想在市区建一座生产腐竹的工厂,由于地点难找和动迁困难,两年多也没有落实厂址。去年,他们利用郊区青年点的建筑物作为厂房和生活设施,不到四个月就投入生产,日产腐竹300多斤,满足了市场需要。
这些知青农牧场在从事农业、养殖业的同时,还注意发展工业生产。去年全市知青农牧场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9,660,000元,实现利润4,560,000元。他们生产的250多种工业产品,对城市工业生产起了辅助作用。
由于这些知青农牧场临近城市,交通方便,生产正常,收入稳定,吸引了许多待业青年。据统计,就业青年月收入平均为46.8元,高于同时期在市区就业的青年。松江橡胶厂的知青农场平均月工资达到80元。一些知青农牧场还为青年盖起了宽敞的住房,并计划逐步建起新的生活设施。现在,主动要求到农场安家落户的青年越来越多。

应该给官僚主义者惩罚
福建省龙溪地区商业车队 纪斯尊
我国宪法多次修改,对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越来越重视。宪法修改草案提出,“一切国家机关必须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反对官僚主义”。这是十分重要的。
但是,为什么在实际生活中往往反对官僚主义流于一般号召,有的机关、有的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依旧故我,而群众却因反对官僚主义而受到打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反对官僚主义没有从法律上给予规定。现在宪法修改草案上明确规定了反对官僚主义,必将提高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为了有效地反对官僚主义,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顺利贯彻执行,保证四化建设顺利进行;为了充分体现人民愿望,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也为了使党和国家的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认为:应该惩罚因犯官僚主义错误而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的干部。对1957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要根据新的形势加以修订,使反对官僚主义具有法令的效力。
官僚主义的产生、存在和发展,有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复杂的原因。我们同官僚主义的斗争也必须从多方面进行,如改革国家管理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干部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健全法制、发扬民主等。宪法修改草案新的规定,无疑是反对官僚主义的强大武器。

专栏:简讯

简讯
全国政协妇女组、法制组、直属组 5月8日、11日分别座谈讨论。程思远、赵君迈、梁漱溟、溥杰、张学铭等同志认为,宪法修改草案写进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包括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了新中国,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等,是非常好的。天津市政协 最近邀请部分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进行讨论。发言的同志认为,宪法修改草案恢复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定,有利于发扬民主,实行法制。
中国法学会筹委会、北京市法学会5月19日、20日在北京开会讨论,50多名法学专家、教师、干部应邀参加。他们对宪法修改草案中的许多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杨秀峰同志主持了讨论会。
黑龙江依兰县政协 5月5日部分委员讨论,认为我国有丰富资源、十亿人民、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一定会完成宪法所规定的目标——具有四化、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山东滕县夏庄公社大党山大队社员马延材来信 这部宪法修改草案符合群众的口味,它必将促进国家步步走向兴旺的道路,也是对一些错误理解现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个澄清。

“心诚则灵”
——贵州钢绳厂李光跃做青年工作的故事
如今,做思想工作难,做好心灵受过创伤的青年的思想工作
更难。这是许多人的体会。
但是,他——贵州钢绳厂第一钢丝车间的青年工人李光跃,却把他班组的一群懒散惯了的年
轻人团拢了,带动起来了,使一个过去月月完不成生产任务的后
进班组翻了身。
李光跃究竟有什么能耐呢?
他的肚量可不小
第一钢丝车间拉丝工段丙班,是个40多人的“青年班”。十年浩劫留下的精神创伤,政治思想工作的一度削弱,使不少人干劲不大、懒散劲可不小。全班机台平均日产量只有兄弟班组的60%,两年旷工累计天数却达550天。
1980年11月,车间领导决定把团支部书记李光跃由先进的甲班调到丙班担任副班长。当时才二十三岁的小李,心里也很不踏实。俗话说:“心诚能使石开。我与他们诚心相处,不信合不拢”。小李暗自想。
万事开头难。小李上班不久就碰了个硬钉子。一次上夜班,一位三十来岁、在班里颇有点权威的“老师傅”照例带头睡觉了。小李接连叫了他三次,他就是不动弹。小李压不住火气了,当众宣布按旷工处理。这下子,那位“老师傅”嚯地一下跳了起来,抓住比自己矮半头的小李,又吵又闹。小李的脸憋得通红,可话还是梆梆
硬:“不服气,下班后再说。”
早晨8点下夜班后,小李赶到那个工人的宿舍。“出去,出去!你打了旷工又装好人,没什么好谈的!”还没容开
口,小李就被推出了门。李光跃想:他火,我不能火。于是,又轻轻地推开了那扇门。“去去去,怎么又来了?”那工人又推又搡。住在对门的一位外车间的同志闻讯后把小李和那工人拉了过来。那位工人看两次都没把小李气走,不觉怒气消了一半。等他一坐下,小李便和颜悦色地讲起了遵守劳动纪律的重要性,接着又诚恳地检讨了自己工作方法简单的缺点,希望同他携起手来,共同把班上的工作搞好。
事后,这位“老师傅”确实变样了。其他爱睡觉的“徒弟们”,也跟着改掉了坏毛病。大伙儿对新来的副班长有了新看法:“别看他个头小,肚量可不小”。
“真有人情味儿”
1981年6月里的一天,丙班工人杨体德下河游泳时不幸淹死了。
说来也怪,消息传来,丙班的一些人并没有多少惋惜之情,甚至有人说:他是恶有恶报。原来,杨体德一向逞强,动不动就骂人打人,群众关系很不好。
可是,就在小杨的亲属们极其悲痛的时候,李光跃赶到了杨家,一声不吭地给死者洗身、整容、穿衣直至丧事办完。体德的父母到厂里道谢时,拉丝车间党总支书记老方才知道这件事,他感慨地对体德的父母讲述了半个多月前发生的一桩事:
那一天,杨体德想冒领别人的劳动保护用品,副班长李光跃发觉后当即尖锐地批评了他。小杨认为这是扫他的面子,便撒起野来,朝小李就是一拳,接着又操起身边剁钢丝的剁刀要砍小李。幸亏周围的人眼疾手快,夺下了剁刀。车间领导严厉批评了杨体德,小杨认了错,可就是不肯给小李道歉。事后,李光跃主动找小杨,说:“能认错就好,希望你今后改一改火爆性子,和同志们搞好关系,这件事就别往心上搁了。”
有些人问李光跃:为什么对一个不久前还要砍他的人这样好?小李深情地说:“小杨是我们的同志,尽管有缺点,毕竟还年轻,还能为社会做许多工作,突然死了,怎不让人痛心?再说,父母失去儿子,有多难受啊!我们要多想想老人,尽力宽慰他们,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这件事很快在厂里传开了。丙班的工人们更喜欢自己的副班长了,说他:“心眼好,善良可亲,真有人情味儿。”谁有心事,都爱和他唠一唠。
“帮人要以心换心”
去年夏天,正当丙班刚有起色的时候,几个生产上肯拚命的“虎将”因偷盗钢丝被公安机关收容了。同志们憋了一肚子埋怨情绪,小李的心情也很沉重。
几个犯错误的工人被放回来后,受到罚款处分,又常遭大伙的埋怨和白眼,一个个象霜打过的秧子似的,整天耷拉着脑袋。“怎样才能使犯错误的同志变消极为积极呢?”小李反复地思考着。
“对!他们此时需要的是鼓励和帮助!而不是嫌弃和冷眼。”于是,小李对班上其他同志说:“帮人要以心换心。如果犯错误的是你自己,你需要的是热情帮助呢?还是冷眼相待呢?”这一问,打动了人们的心,同志们纷纷向犯错误的青年伸出了温暖的手,终于使这些同志的精神又振作了起来。
一次发工资时,小李看到小徐拿着工资袋直发呆。原来,他因为前一段误工加上要扣罚款,工资才剩下了两块多钱。小李二话没说,从自己工资袋里抽出20块钱塞到小徐手里,说:“经济上有困难和我说一声,工作上要好好干!”小徐感激地说:“你看着吧!”从那以后,他天天提前20多分钟来接班,干起来就不顾休息,并被评为全工段的生产标兵。其他几个犯错误的青年也紧紧跟上,成了产量高、质量好的生产能手。小李考虑到他们的经济困难和现实表现,向上级领导建议,对他们分别采取缓扣、停扣罚款的措施,使犯错误同志觉得更有奔头了。
失足的振作了,其他同志的干劲更足了。从去年第四季度起,丙班终于成为拉丝车间的先进班组。
本报通讯员 绍端 吴酩
本报记者 嘉旺

专栏:短评

千方百计扩充青年就业渠道
哈尔滨市利用原郊区知青农牧场安置城市待业青年,发展农、牧、副业以及工业生产,这条路走得是对的。
安置城镇待业青年就业,是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但是,目前在一些大中城市,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哈尔滨市的经验告诉我们,把就业同发展生产,同改善和方便群众的生活结合起来,就业的门路就会越走越“活”,形成“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哈尔滨市利用原知青农牧场安排待业青年,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讲究经济效益,职工收入稳定,许多青年愿意到那里去安家落户。这样,既解决了一部分青年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城市的物资供应,有利于改善城市人民的生活。
现在,城市里有许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往往从业人员不足,甚至没人去干。例如,群众抱怨的入托难、买煤难、修理难、住旅店难等问题,在不少城市仍未很好解决。把这些服务性的事业办起来,该有多少潜力可挖,能够安置多少人啊!西安市组织200多个劳动服务公司,根据社会需要,安排待业青年开办旅馆、饭馆、理发馆,在居民新区建立蔬菜店、杂货店,帮助用户拉煤、取奶、粉刷墙壁、拆洗被褥等等,起了拾遗补缺、应急解难的作用,又使待业青年有了正当的工作和经济收入。他们的做法,不是很值得其他地方的同志借鉴吗?
安置青年就业,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不但要广开就业门路,而且要尽力把已经办起来的事情办好。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办得好的青年农牧场或劳动服务公司,都有几名事业心强、有干劲、有能力、懂经营的干部担任领导。要使这些单位的干部稳定下来,树立长期干下去的思想,学会管理自己的事业。各级领导要坚决贯彻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热情保护和扶持就业青年经营的各项事业。税务、粮食、交通、物资等有关部门要从长远利益考虑,给予一定方便,使这项事业得到巩固和发展。

公安部发出紧急通报
要求各地制止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本报讯 今年1月至5月中旬,全国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次数上升1倍,损失上升62%。最近,公安部为此发出《关于制止重大火灾事故的紧急通报》。
通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
“安全月”活动中,火灾事故有增无已。各地公安机关要立即做好三项工作:
一、对于消防保卫重点单位,要在“安全月”活动的基础上,报请省、市人民政府或防火安全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一次全面的防火安全检查,或重点抽查。
二、为了制止重大火灾的上升趋势,争取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对于去年以来,尤其是近期发生的重大火灾,要认真查明原因,并总结经验教训。构成犯罪的,还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当前深入开展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中,还应高度警惕犯罪分子的放火破坏活动,一经发现就要侦破,及时予以打击。
三、对于公安消防部门的分级管理制度和保重点措施的落实情况,也要进行一次检查。凡是漏管的,应该迅速列入管理范围;管理措施不全或不落实的,要限期补上并落实;灭火作战计划欠妥或没有制订的,要尽快补订或修订,并加强实地演练和执勤备战工作。今后凡因公安机关工作失职而造成重大火灾事故的,也应严肃追究责任。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谈
贩婴案所反映的社会危机
本报讯 最近,台湾报刊纷纷登载有关盗窃、贩卖幼婴案件的消息,4月23日《联合报》就此发表《贩婴案所反映的社会危机》社论。现摘要如下:
刑事警察局检肃窃盗组日前侦破了一桩国际贩婴疑案,根据侦办此案的初步报告,涉嫌贩婴的集团,至少已将35名幼童卖到8个国家,赚取为数可观的不法利益。拐骗婴孩,贩卖人口的行为,必然会拆散人家骨肉,伤害人际关系最基本的亲情,使无辜孩童受到严重的折磨。这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丧尽天良的事情。于今肃窃组所破获的这一贩婴疑案,竟是一个具相当规模的不法集团。而且在高级知识分子介入,在“认养”的幌子下,以合法手续来掩护非法的活动,构成了骇人听闻的刑案。对于这样的一宗案件,不能只当做是一般的犯罪案件;更进一步分析,涉嫌贩卖婴孩的一部分人物,为了贪图暴利,不惜把社会道德和伦理置诸一旁,做出破坏整个社会生存基础的勾当。如果把这件震撼人心的事情,和近数月来层出不穷的抢劫、勒索等等刑案结合起来观察,更使人有一种社会安全受威胁的感觉。这样的演变发展,真令人心危,对于社会的前途,不容乐观。
从办案人员掌握的资料研判,国际贩卖幼童疑案主嫌犯,非法输出的幼童婴儿,至少已有150个,营业额高达60万美金。这样大规模的人口买卖,假若不是办案人员透露有关资料,相信社会上知晓者不多。据了解,警勤单位对于孩子失踪案的报案,并不太重视,多半以通常人口失踪方式来处理,有时甚至不加以登录。
从国际贩婴集团主嫌犯所表现的种种来衡量,应该可以发现我们的社会善恶不分、是非不明的现象太可怕了。贩卖人口明明是伤天害理的事,却故意说成是一种“慈善”事业,说成是为一些国内不幸儿童找“幸福”的生长环境。面对这种只问目的不择手段的社会风气倾向,我们要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及时注意到商品社会价值观念的道德堕落,促使日益趋于冷漠的人际关系逐渐恢复。(附图片)
含悲寻失婴
“刑事警察局检肃窃盗组4月23日竟日熙熙攘攘,挤满了从各地来打听失婴消息的民众。他们一个个郁形于色,其中有很多带来自己花钱印的寻人启事单张,以及各色各样找小孩的广告牌,看到这幕情景,真是令人鼻酸。”
(图文原载台湾
《联合报》)

风靡台湾的电动玩具
据台湾报纸报道,电动玩具自六十年代在台湾流行起,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去年以来,电动玩具应否取缔,再度成为社会上议论纷纷的热门话题。
在台北市,自从1971年禁止新设电动玩具场以来,目前台北有营业执照的合法营业者有39家。无照营业者本应取缔,但事实上这样的“电玩”场却越来越多,成了有照者不到十分之一,甚至百不得一的局面。舆论界惊叹:“电玩”已经成精,主管当局胆寒,警察束手无策。“电玩”的泛滥达到了几乎每家小型西餐厅、咖啡店、冷饮店都有的程度。
电动玩具是戕害青少年的罪恶工具。台北市建安国小发现,有的学生没钱玩电动玩具,就向路边的小孩子“勒索”,甚至去偷(多半是“结党成派”地去偷,然后分赃)。该校有一名学生偷了家里1万元钱去玩电动玩具。赌博性的电动玩具,更容易使青少年入迷,而致不能自拔。有些学生把父母给的早点或午餐费全部都投到电动玩具里,到晚上十一、二点还不回家,真是废寝忘食。全赢的“彩头”可达万元以上,输的时候当然也可达万元以上。所以,有的学生骗钱达数万元乃至10万元以上。学校人员禁止小朋友玩这种把戏,结果受到“电玩场”方面的威胁,甚至以生命相威胁。
台北市建国中学一名高二郑姓学生,因为“电玩”入迷,花费很大,便潜入侨生住处,窃得一存折,然后冒领3万元;还偷了其他同学现款1,600元和录音机一部,变卖1,500元,全都在“电玩店”花掉了。
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当局只好明令取缔赌博性电动玩具。能取缔得了吗?
台湾报纸称:由于无赌博性电动玩具不在取缔之列,致使市面电动玩具暴增,学生因入迷逃学者不计其数。三年前台湾“教育部”已下令禁止学生涉足“电玩”场所,但三年来“电玩”已“淹没”台湾,连穷乡僻壤都不能幸免,估计有数十万台之多。台报说,“以人口平均,我们恐怕又是世界冠军了。”那些误入歧途的中小学生不得不用各种非法手段弄钱,于是走上犯罪道路。
电动玩具不仅青少年爱玩,有些老年人也颇感兴趣。例如在“电玩”最多的台中市的金马游乐场,经常有一位白发老太太,一玩就是五六个小时。由于这家游乐场的老板曾经当过“立法委员”,每当有“立委”到台中时,他就邀请他们去玩,经常玩得“忘了我是谁”,并相约回到台北后不得透露。还有“电玩大亨”当上“民意代表”的呢!一家台湾报纸写道:“无照电玩发展得这么迅速,幕后有各级民意代表,地方黑势力,甚至警察也参加入股。”
当然,也有人还有另一种见解。他们说:“在现代的社会及教育体制之下,有许多家庭破碎或在学校中跟不上进度而逃学或逃家的青少年,整日在游乐场游荡。可是,我们取缔了电动玩具之后,这些青少年就会乖乖地回学校去上课么?青少年问题便能迎刃而解么?”达巍

专栏:台湾简讯

双胞胎俱乐部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省保健医疗公用合作社于今年二月底在台中市成立“双胞胎俱乐部”,使三十七对双胞胎共聚一堂。一对对面貌相似、举止相近的兄弟姐妹,常常会带来许多困扰和趣事。用什么方式养育双胞胎,是值得家庭关心的。据称,目前除了瑞士以外,这是第二个双胞胎俱乐部。

专栏:台湾简讯

十二岁的大学毕业生
据台湾报纸报道:一位名叫罗杰的中国少年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学毕业生。
罗杰今年十二岁,就读美国波义斯州立大学三年级,学习成绩优异,于今年五月毕业,计划进入加州一所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报道说,罗杰的父母是从台湾省去美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