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方便群众丰富市场增加收入
城乡粮店积极经营大众化粮油食品
去年销售粮油食品八十多种四十五亿斤
本报讯 记者从商业部获悉:1981年全国粮店、粮站经营的粮油食品量达45亿斤,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又有增长。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甘肃等省办的前店后厂,占粮店总数的70%以上。各粮店经营粮油食品种类众多,如挂面、切面、米粉等粮食复制品,以及面包、馒头、包子、煎饼、烙饼、烧饼、油条、豆浆等大众化食品,粗略统计约有八十多种。有些地方还发展了名特产品,如福州的线面、龙须面,广州市的沙河粉,辽源市的玉米汤子面食品等。
粮食部门经营大众化食品有许多好处。粮店过去只卖粮、油,现在既卖生,又卖熟,既卖平价,又卖议价,方便了群众,调剂了品种,丰富了人民生活。群众反映,吃早点方便了,午、晚餐节省了做饭时间,减轻了家务劳动。南方城市这些年面粉供应比例增加,因为群众不会制作面食,意见很多;现在许多城市粮店增加了居民喜欢吃的面粉制品,花色品种又多,群众满意。北方杂粮地区粮店,大力发展粗粮细做、粗细混做,食品消费者乐于食用。如辽源市玉米面约占口粮的60%,粮食部门以玉米为主要原料,加工出二三十种食品,价廉物美,群众赞扬粮店办了一件好事。不少粮店还出动流动售货车,走街串乡,服务上门。
粮食部门通过经营食品,增加了收入,减少了亏损。据24个省市区统计,1981年城镇粮店经营食品营业额8.7亿元,获得纯利5,900万元。鹤岗市经营食品盈利110万元,摘了“老亏损”帽子。湖北省安陆县城关粮店1981年盈利65,000元,平均每个职工创造利润1,300元。
任贾边

专栏:社论

抓好教育农村干部这件大事
在广大农村中,一些自然条件相差不多的社队,同样在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哪里有一个好的党委或支部,有几名作风正、事业心强、团结一致而又比较精明能干的干部,那里党的方针、政策就能够得到正确的贯彻执行,生产就能够比较快地发展,社会风气就比较好,群众就会越干越起劲,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就会逐步提高。反之,如果干部作风不正,领导班子涣散,甚至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那里的工作就不可能做好。
这就是说,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之后,就要全力抓教育干部的工作。
在推行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凡是对训练社队干部和建立干部岗位责任制这两件事抓得比较好的地方,各项工作就主动;没有抓好这两项工作的地方,就往往陷于被动,甚至出现某些混乱。
我们的大多数农村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长期以来,他们团结广大农民群众战斗在革命和生产建设的第一线,艰苦奋斗,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有一部分干部不同程度地脱离群众,沾染了各种不正之风,极少数人甚至贪赃枉法,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对于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惩办;对于有不正之风的干部,要教育他们坚决纠正;对于绝大多数有这样那样缺点错误的农村基层干部,主要是教育问题。至于过去年代里在工作中所犯的一些错误,如强迫命令、瞎指挥、乱批乱斗等等,上级领导应负更多责任,应当主动承担责任,不要过多地责备下边的同志。
对于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教育,当前要集中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极少数人不愿干的问题,一个是比较多数的人不会干的问题。
一部分社队干部、特别是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不愿干,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是怕犯错误,怕挨批评,怕得罪人;有的认为当干部工作辛苦,收入少,吃亏;还有一些人对党的现行政策不很理解,甚至有抵触,这除了思想没有转过弯来以外,也往往是因为与个人利益发生了矛盾,……所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由于没有摆正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的关系。根本办法是要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对于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说,不管形势和任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永远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永远不能忘记个人利益要服从党的利益、服从人民的利益这一根本原则。对大多数群众有利的事,就要坚定地去干,即使个人遭受牺牲损失,也在所不计。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大队、生产队的党员和干部当然要努力参加劳动,搞好自己承包的生产任务。但光作到这一点是不够的,还必须胸怀全局,为党的事业而献身。心,首先要扑在人民的事业上;眼睛,首先要盯在全大队、全生产队的生产和工作上;算盘,首先要为国家打,为集体打,为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打。绝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家庭,而不顾国家、集体这个大家庭。
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加强了,愿干了,还要会干。
农村工作进入了一个大转变的新时期:在经营管理方式上,由过去的全国一个模式,高度集中统一,“吃大锅饭”,转变为因地制宜实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统”、“包”结合,按劳分配;在生产结构上,由过去孤立地抓粮食,搞单一经营,转变为同时大抓多种经营,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任务、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广开生产门路,使农、林、牧、副、渔、工、商,互相促进,全面发展等等。在转变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不仅要解决认识问题,还须解决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许多同志都深感自己的思想、知识和经验难于适应,“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大家都必须开动机器,多想办法,接受实践的再教育,发愤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文化科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学会走群众路线,按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要鼓励干部勇于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勇于创造。实践本身就是伟大的学校。投身于实践,才能长知识,出才干。
要有计划地整顿基层组织和培训干部。现在大部分地区都办了训练班,要坚持下去。此外,建立干部岗位责任制,定期总结评比,严明奖惩,这对激励干部振作精神,奋发图强,克服懒散作风,很起作用,应该普遍推广,不断完善。
对基层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应当关心,尽可能帮助解决,但不可片面地强调经济上的照顾,而忽视政治上的关心和帮助。对大队、生产队的干部给予一定的补贴是必要的,但补贴的人数不能过多,补贴的标准要规定得适当,一切要以群众拥护、不脱离群众为原则。
在大转变的新时期,到处都有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好党员、好干部。他们克己奉公,关心群众胜于关心自己,肯于钻研,善于把党的政策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富于创造性。要广泛深入地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农村的党员、干部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内,要更加振奋精神,增强信心,虚心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中央人大常委国务院将举行仪式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
招待中外来宾参观在故居陈列的宋庆龄同志事迹展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今年5月29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国共产党党员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这天将在宋庆龄同志的北京故居举行纪念仪式,并招待中外来宾参观在故居陈列的宋庆龄同志事迹展览。
宋庆龄同志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是杰出的国际政治活动家、我国卓越的国家领导人。宋庆龄同志1981年5月29日与世长辞以后,党和国家为纪念她的丰功伟绩,立即组织人员整理、征集她的遗物,编写她的生平事迹。
目前,在故居陈列的宋庆龄同志事迹展览已经准备就绪。这个展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宋庆龄同志青少年时期的学习生活,以及她跟随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和为实现孙中山先生遗志而奋斗的情况;第二部分介绍宋庆龄同志解放后参加国家领导工作和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等方面的贡献;第三部分介绍了宋庆龄同志对少年儿童的关怀。
宋庆龄同志的故居座落在北京后海的北岸。

赵紫阳总理应日本国政府邀请将于月底赴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应日本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于5月31日至6月5日对日本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军委授予空军航空兵某师独立大队
“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荣誉称号
表彰他们连续二十七年安全飞行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独立大队以“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的荣誉称号,表彰他们长期保证飞行安全、对部队建设做出的突出功绩。
这个大队长期以来重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坚持以飞行训练为中心,年年完成和超额完成上级规定的飞行时间和任务指标,还12次圆满完成了国防科研试验任务。在执行训练和战备任务中,他们讲究科学,认真贯彻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飞行人员严格训练,技术基础扎实,能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化险为夷。机务人员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严格按照维护规程检查飞机。由于狠抓了安全工作,全大队连续27年保证了飞行安全。
中央军委在命令中号召全军指战员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斗争,永远保持无产阶级军队的政治本色,加强教育训练,认真贯彻落实各种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积极预防事故,保证安全,为把我军建设成为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上,设有多种现代游艺机具。这是孩子们在乘坐“自动飞机”。本报记者 沈 进摄

农作物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为了促进我国种子标准化工作的迅速开展,全国农作物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全国农作物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全国各地从事种子工作的科研、生产、检验、经营、农业院校以及使用部门的代表组成。它的任务是,提出有关农作物种子标准化的方针政策、技术措施、国家质量标准、科学研究课题等各项建议。
农业种子标准化,是现代化农业为提高种子播种质量、促进农业增产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批中青年技术干部担任厂长柳州一些工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新华社南宁5月27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最近两年提拔了60多名中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分别担任50多个大中型工厂的厂长、副厂长,让他们在领导生产中各显其能,使不少工厂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柳州市是广西的一个重要工业城市。过去由于不少工厂领导成员中懂行的少,生产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在企业整顿中,中共柳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注意把一些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群众基础好的技术干部提拔到各厂的领导岗位上来,目前全市70%以上的大中型工厂,都配备了工程技术人员担任领导职务。
这些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厂长以后,十分注意讲求企业的经济效益。柳州制药厂原来企业管理差,生产上不去。去年,工程师陈寿琪被提为厂长后,在全厂建立健全了各种生产责任制,推行超额计件工资制,同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耗煤高的煤粉炉进行技术改造,节省了能源,提高了出汽率。同时试制成功了复方感冒灵和枇杷露冲剂等药品。通过这些措施,这个厂去年的产值比前年增长74%,上交利润比前年几乎增长一倍。柳州电器二厂工程师黄超担任厂长后,发动群众加强技术上的薄弱环节,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而且,在短时间内还试制出了微型控制器和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刀熔开关等新产品。现在,这些新产品已成批生产供应市场。

补上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加速人才培养
黑龙江依靠大专院校轮训在职干部
本报讯 记者张持坚报道:目前,在黑龙江省的13所大专院校里,600多名在职中青年干部正在认真地进行为期两年的政治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的学习。这种依靠大专院校的力量来轮训在职干部,是黑龙江省委为提高干部的思想和业务水平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
正在学习的这批学员,是去年入学的。以后每年秋季招收新学员,这已经作为制度定下来。
在过去的三年里,黑龙江省委采用办短期离职培训班的方法,轮训了各级各类干部40多万人。在此基础上,为使一些中青年干部在主要专业知识水平方面达到大专程度,去年省委要求省内各大专院校挖掘潜力,设置干部专修科,把轮训干部的任务承担起来。
各大专院校办两年制的干部大专班,在经费、校舍等方面存在一些实际困难。省里已从自筹资金中拨出200万元,作为办学单位的基建投资,有关部、办、委在物资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黑龙江省各大专院校根据省委确定的通过轮训,使在职干部“熟悉本职业务,懂得科学技术,会科学管理”的原则,从各自不同的情况出发,开设了管理工程、经济与管理、商业经济、政治教育等9个专业,各学校把这些专业教学纳入了学校整个教学计划之中。
最近,省委决定省内14所中等专业学校也举办二年制的干部专业知识培训班,于今年秋季招生。

国务院批准从六月一日起
中国海关对34种商品征收出口关税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从1982年6月1日起,中国海关对34种出口商品征收出口关税。
对少数商品征收出口关税,建国初期就有规定并实行过。1951年5月,前政务院批准公布的《海关进出口税则》曾规定:对花生油、花生、猪鬃、桐油、薄荷油、薄荷脑六种商品征收出口关税。后来,由于国际市场和国内情况的变化,先后予以停征。这次对若干商品征收出口关税,是在新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以贯彻实行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和统一对外方针所采取的重要经济措施。
这次制定的出口关税税率,除煤炭从量征税,每吨征收人民币40元外,其余实行从价征税,税率自10%至60%,共分6级,品种和税率如下:栗子、锰铁、铬铁、钒铁、钛、其他铁合金6种,税率10%;大米、大豆、糖、桐油、松节油、兔毛、淡水鱼、海蜇、杏仁、山羊板皮、生铁、钨铁、钼铁13种,税率20%;对虾、生漆、松香、钨砂、锑、硅铁、珍珠7种,税率30%;鲱鱼子、枸杞子、锡3种,税率40%;桂皮、当归2种,税率50%;鳗鱼苗、黄芪2种,税率60%。

专栏:今日谈

当代徐霞客
明朝有个徐霞客,走遍祖国许多地方,“暝则寝于树石之间,饥则啖草木之实,不避风雨,不惮虎狼……”,终于写成《徐霞客游记》这部巨著。今天,年轻的地学工作者杨联康,徒步万里,考察黄河全程,可以说是当代徐霞客。
徐霞客也好,杨联康也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找苦吃的献身精神。比如杨联康,在“四人帮”横行时坐过冤狱,受过摧残,可是平反昭雪后,他没有为昨天的厄运而怨天尤人,止步不前。他自找苦吃,一步一个脚印地投入新的实践。这是多么难能可贵!
要振兴中华,没有点献身精神是不行的。爱因斯坦说过:“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杨联康正是以献身于社会的实践,去找生命的意义的。他的徒步万里行的足迹,鼓舞着人们不畏艰险,努力进取!
民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