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英空战激烈并开始进行地面战斗
英国证实又损失驱逐舰和大型运输船各一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5日电 据来自马尔维纳斯群岛战场的消息,阿根廷军队今天同英国军队在马岛一些地区继续进行激烈的陆、空战斗。
今天是阿根廷的国庆节,人们在笼罩战争烟火的气氛中度过佳节。据军方宣布,在索莱达岛西北角的圣卡洛斯港,阿根廷军队对在那里登陆的2,000名英军士兵进行“步步紧逼”的包围战。同时,阿根廷飞机猛烈袭击英国舰队和轰炸英军在圣卡洛斯港地区建立的滩头阵地以及食品和弹药库。英国登陆部队力图巩固面积为150平方公里的滩头阵地,并企图向马岛首府阿根廷港推进。英国舰只也在抓紧时间向滩头阵地运送弹药、装备和食品。与此同时,英国派出“鹞式”飞机空袭阿根廷港。
据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发表的公报宣布,在25日的战斗中,阿根廷军队击伤英国护卫舰三艘,其中重创一艘,还可能击中英国一艘中型运输舰。公报承认,阿根廷方面损失了一架飞机。
联合参谋部的另一项公报说,阿根廷港的防空部队击落了英国3架“海上鹞式”飞机。
另据阿根廷军方人士说,阿根廷军队在达尔文港和圣卡洛斯地区击落英国3架“海上鹞式”飞机。另外,阿根廷炮火还击落、击伤英国“海王式”直升飞机各两架。
在英军登陆马岛4天后,军方人士认为,阿根廷军队依靠不断进行空袭和地面部队的猛烈炮火,仍控制着局势。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 英国国防部今天上午证实,英国特混舰队在阿根廷飞机发动的大规模袭击中,25日损失了一艘军舰和一艘商船。
所损失的军舰是“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排水量3,500吨,1978年开始服役。据报道,这艘军舰是在西福克兰(大马尔维纳)岛的北部海面执行雷达警戒任务时被击中的。英国官方起先仅仅说它“受到了重创”。
在同一天的战斗中,英国海军征用的商船“大西洋运送者”号也被击中,现已被遗弃。“大西洋运送者”号是一艘排水量为18,000吨的大型集装箱船,上面载有20架“鹞式”飞机。国防部发言人说,在该船遭到袭击之前,停放在它甲板上的直升飞机已经飞离。据报道,这艘商船是被一枚“飞鱼式”导弹击中的。一天之内丧失两艘船只,对英国军队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伦敦5月25日电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今晚宣布,英国特混舰队今天再次遭到阿根廷飞机的大规模袭击,一艘战舰“受到重创”。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在电视讲话中承认说,关于今天的战况,“现在我们所知道的是坏消息”。他还说,“阿根廷飞行员的表现是极其勇敢的,对此持有异议是愚蠢的。”据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报道的最新消息说,今天在福克兰群岛,英国和阿根廷地面部队之间第一次发生了遭遇战。战斗发生在今天凌晨,当“一小股”来自东福克兰群岛的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阿根廷军队向圣卡洛斯英军桥头堡阵地周围推进时,被英军发现,双方交火后,阿根廷军队撤走。
(附图片)朱育莲绘

安理会讨论爱尔兰停火建议 会议暂时休会
新华社联合国5月2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连续第五天举行会议,辩论马尔维纳斯
(福克兰)群岛的严重局势,讨论爱尔兰提出的英阿双方停火72小时以及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恢复调解活动的建议。会议在没有通过任何决议的情况下宣布暂时休会。
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在发言中表示,阿根廷愿意考虑爱尔兰的建议。他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结束英阿双方在马岛的敌对活动,并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帮助下使英阿立即恢复谈判。他说,阿根廷为谋求和平解决这一争端所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遭到英国的
“反对”,从而中断了谈判。他说:“英国想以武力恢复其在拉美土地上的殖民统治。”他重申,阿根廷绝不会接受有损于其无可争议的权利的条款和条件。他还表示,阿根廷始终认为,自由地实行自决是马岛居民的根本权利,阿根廷历来重视马岛居民保持自己的传统、信仰和风俗习惯的合法权利。
圭亚那代表辛克莱要求阿、英停止战争,恢复谈判,根据安理会第五○二号决议解决争端。他说,安理会应该正式授权联合国秘书长与双方恢复接触,以求在阿英之间早日达成一项公正而持久的和平协议。
多哥代表阿梅加说,安理会应呼吁双方立即停火,在停火的同时,撤出双方的军队,联合国进行临时管理。
约旦代表努赛贝说,联合国秘书长应继续进行其中包括早日停止敌对行动的和平解决争端的谈判。这将是全面履行安理会第五○二号决议的开始。
印度代表克里希南说,印度政府强调,有必要避免诉诸暴力和武力,恢复谈判。他敦促安理会寻求措施来说服阿英双方通过联合国秘书长进行谈判。
意大利代表拉罗卡说,意大利政府支持安理会第五○二号决议,双方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阿英分歧。
荷兰代表谢尔特马说,荷兰呼吁阿根廷和英国恢复谈判,解决争端。他敦促双方通过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或者其它途径,解决马岛的未来地位。
智利代表特鲁科宣布,智利坚决反对以武力作为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和分歧。他说,在英阿冲突中,智利坚持严格的中立,智利仍然准备和那些主张和平解决这一争端的人一起工作。

一些非洲国家庆祝非洲解放日
强调维护非洲的统一和团结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突尼斯、埃及、津巴布韦和毛里塔尼亚等国的领导人或外交部5月25日分别发表文告、讲话和公报,庆祝非洲解放日,强调维护非洲的统一和团结。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发表文告说,“为了维护我们的统一和团结、制止分裂的企图,我们应该超越各种次要的分歧,致力于主要的事业,同心协力来巩固我们的组织”。
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勾结在一起继续向非洲和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发动危险的攻势。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文告中说,为了对付非洲所面临的问题,非洲国家必须使非洲大陆不介入大国的冲突,坚持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维护非洲统一组织的团结。
他说,非统组织最紧迫的危险是威胁自身存在的内部不和。
穆巴拉克欢迎非洲国家为确保非统组织的统一而进行的一切努力。
津巴布韦代总理穆增达发表电视讲话说,在非洲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主要目标之一。
他指出,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是对非统组织和联合国的一系列有关决议的公然违反,是对本大陆4亿多非洲人民的挑战。他说,南非的侵略行径只能促使
“我们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的武装斗争”。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发表公报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呼吁非洲各国消除它们之间的分歧,以使非洲统一组织得以存在和巩固。公报指出,目前非统组织的情况只能给那些企图永远把非洲划分成势力范围的人以借口。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昨天就非洲解放日19周年发表文告,呼吁该组织成员国为了人民的进步,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巩固它们的团结。科乔强调非洲拒绝让自己再充当扩张和对抗的战场。

阿根廷总统致信感谢不结盟运动国家的声援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5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在写给不结盟运动的一封信中重申:“只有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彻底根除耻辱的殖民形式”,才能使南大西洋地区获得“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这封信是加尔铁里总统写给不结盟运动主席卡斯特罗而后发表的。这位总统在信中说,今天阿根廷所受到的侵略不仅是对不结盟运动根本宗旨的威胁,而且是英国凭借实力维护其国际非正义利益的明显表现。
加尔铁里在信中还对不结盟成员国在阿根廷目前所处的严重时刻给予的声援表示感谢。
据报道,两个星期以前,卡斯特罗曾写信给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首脑,要求他们为阻止对阿根廷的侵略进行斡旋。卡斯特罗在信中呼吁“通过谈判寻求分歧的政治解决,并使阿根廷的主权权利得到尊重”。

美重申愿意帮助解决英阿冲突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 美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今天重申,美国愿意帮助解决英阿关于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但坚持认为,应该实施联合国安理会与此有关的五○二号决议。
费希尔在一次对记者的吹风会上说,“我们仍然准备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帮助解决这一争端”,美国继续相信,安理会五○二号决议“仍然是解决冲突的基本纲领,不应受到破坏”。他说:“我们将支持任何符合五○二号决议并能导致谈判解决的行动。”
据一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黑格24日曾致函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告诫英国不要在福克兰群岛的战斗中求取决定性胜利。黑格说:“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通过和平的政治手段解决冲突”。这位官员说,黑格及其他高级官员认为,如果阿根廷“遭到耻辱性的失败”,这将使美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遭到灾难性的挫折”。“阿根廷将为失败找替罪羊,这只替罪羊很可能是我们”。
黑格今天在白宫与里根总统和一些国会议员就马岛局势举行了会谈。据议员们透露,黑格在会上说,英国军队看来有早日战胜阿根廷军队的趋势。

民柬部队在暹粒等省袭击越军运输车队
四月份外逃的越南难民达四千五百人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暹粒、马德望等省袭击越军运输车队并破坏铁路线。
5月1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暹粒县境内的公路上,伏击一支由12辆汽车组成的越军运输车队,击毁汽车4辆,打死打伤越军16人。
5月1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到磅同省磅同市的公路上,袭击一支越军运输车队,击毁和炸毁汽车6辆,打死打伤越军各14人。
5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蒙县境内破坏铁路路基20处,全长800米。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今年4月份乘船外逃的越南难民人数增多。据法新社援引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公布的材料,4月份乘船逃往东南亚国家和其它地区的越南难民人数为4,514人,比3月份增加了100多人,比2月份增加了1,700多人。

西提重申泰国不接受越从柬部分撤军建议
新华社曼谷5月25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重申,泰国不能接受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建议。
西提是在接受这家报纸记者的专访时重申泰国的这一立场的。他还说,“我们不是柬埔寨冲突的一方,越南部分撤军的建议究竟能撤出多少军队?另外他们(越南)还要建立跨越泰国和柬埔寨的非军事区,不言而喻,这意味着把战争引入我们的国土。我们绝不能接受这个建议。”
西提说,他相信,虽然在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上还有一些障碍,但是在即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上,民主柬埔寨能够保持席位。

阿根廷热烈举行国庆纪念活动
本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首都5月25日举行了国庆纪念活动。
这一天,市民们成群结队地挥舞着国旗,打着保卫马岛的标语牌,高呼“阿根廷、阿根廷”,涌向五月广场。在广场上,阿根廷各界举行了升国旗仪式,然后在中心教堂前集会。
加尔铁里总统参加了群众集会并检阅了阿根廷武装力量。为了显示民族团结,其他政治党派的领导人都应邀同现军人执政委员会官员一起参加了庆祝活动。(附图片)
图为五月二十五日参加国庆活动的阿根廷武装力量。本报电视照片

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盟秘书长等
呼吁制止两伊战争防止外国干涉
据新华社科威特5月25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今天在该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对卡塔尔电台发表讲话,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战争。他说,战争继续下去不仅对交战双方不利,还会使外国势力乘机对这一地区进行干涉。
他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支持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国家和联合国为结束这场战争进行的种种努力。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25日电 据突尼斯报纸今天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要求超级大国“不要鼓励伊朗和伊拉克继续战争,而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制止两国的敌对行动”。
卡利比指出,超级大国“应该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承担重大的责任”。
据新华社科威特5月26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储、副首相法赫德今天呼吁迅速结束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
法赫德是在伊朗收复霍拉姆沙赫尔之后接见《利雅得报》记者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是对海湾地区的最大威胁,“继续或者扩大战争只能损害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越南当局向柬埔寨大批移民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24日广播一篇文章,谴责越南当局向柬埔寨大批移民,企图同化柬埔寨民族,永远侵占柬埔寨。
文章说,三年多来,越南当局已把大批越南人移居柬埔寨。这些越南人主要居住在土地肥沃和盛产淡水鱼的地方,例如洞里萨湖周围、湄公河和巴萨河沿岸以及磅湛省、茶胶省、波萝勉省、柴桢省等地,他们侵占了柬埔寨人的田园、房屋,许多柬埔寨人被赶出家园。一些越南大量移民的地方只剩下了20%到30%的柬埔寨人。

英军事专家和记者谈马岛之战
英国特混舰队导弹令人失望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24日发自伦敦的报道,英国武器系统专家、简氏出版公司年鉴编者罗杰·维勒海军上校说,英国特混舰队导弹“非常令人失望”,竟让阿根廷的战斗轰炸机在两天的空袭中击中了福克兰群岛周围的6艘英国军舰。
他说,英国特混舰只存在的问题是,它们离陆地太近,因而它们的一些雷达难以把来犯的飞机同所谓的“地面物体回波”区别开来。“这意味着,它们不能发射导弹。”
“海狼式”防空和反导弹导弹是个例外。这是一种专门设计在离舰1,000码的距离以内发挥作用的导弹。但是,他说,只有4艘军舰配备有这种导弹。
他说,就另一种叫做“海矛式”的导弹系统来说,这种导弹是先进的,但是配置的雷达“在那些条件下”看来“相当蹩脚”。
英国低估了阿根廷力量
本报讯 据美联社经过“军方保密检查”的报道,英国记者迈克尔·尼科尔森说,25日阿根廷飞机袭击福克兰海峡内的英国特混舰队的时候,一艘英国军舰上曾出现过“片刻的惊慌”。
他说,阿根廷的4架幻影式战斗轰炸机设法穿过了英国的防御线,“但是它们径直来到我们头顶上,对我们进行轰炸”。“它们来得非常快,没有被发现,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警报,没有进入一级戒备。”
尼科尔森一面播放着炮火的录音,一面说,从航空母舰“赫姆斯号”和“无敌号”上起飞的“鹞式”作战飞机使大多数来袭的阿根廷飞机都无法靠近这两艘军舰。3架幻影式飞机被击落。
但是,尼科尔森说,他觉得英国军事司令部低估了阿根廷敢冒风险的决心和意愿,最近的这次空袭证实了这一点。
他说:“一位军官说这些空袭有时象日本的神风队驾驶员。”这指的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太平洋上驾着满载炸弹的飞机撞毁美国军舰的日本敢死队队员。
英国面临登陆后的新风险
本报讯 据法新社伦敦5月23日电,军事专家在这里说,英国在东福克兰岛上的桥头堡使英国军队在收回对那个南大西洋群岛的控制权方面获得了一些新的战术选择,但也带来了一些很大的新风险。
只有在建立起全面的陆空防务体系的情况下,守卫桥头堡的英国军队才能顶住阿根廷军队要把他们赶跑的尝试。突击队在部署“轻剑式”地对空导弹,还有81毫米的迫击炮和轻型火炮。工兵还将在圣卡洛斯地区(位于主岛东北端)四周布雷。
特混舰队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可以在匆忙修起的、很短的跑道上降落,这样,东西福克兰岛之间海峡中的舰只就可以开到海上,开到从本土上起飞的阿根廷轰炸机的射程之外。
这里的海军部担心的主要问题是阿根廷的空中优势,英国舰只——特别是“无敌号”和“赫姆斯号”两艘航空母舰——经不起打击。

专栏:日本通讯

北京京剧团在日本
本报记者 陈泊微
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北京京剧团应邀到日本进行访问演出。一个多月来,他们走了十多个城市,演出近30场次。日本各界都热烈欢迎来自北京的中国人民的文化使者。
4月10日下午和夜晚,北京京剧团在东京的日本广播协会大剧场进行头两场演出,这座拥有3,600个座席的日本最大剧场全部客满。这一天,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副议长冈田春夫、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文部大臣小川平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等政界知名人士都来观看了演出。演出后,不少观众和京剧爱好者到后台同演员见面,摄影留念。《白蛇传》散场时,记者在剧场大厅外遇见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先生,他满意地说:“演得好,舞台的节奏,快慢相谐,有唱有武打,场面比我在中国看到的《白蛇传》场面略有删节,这样可能更适合我们日本人的兴趣,因为一般日本人看这样的戏总是喜欢剧情进展得快一点。”
北京京剧团一共带来六出戏:《霸王别姬》、《白蛇传》、《十八罗汉斗悟空》、《虹桥赠珠》、《金钱豹》、《三岔口》。“武戏”多,“文戏”较少。武戏中孙悟空的戏,最受欢迎。
武戏色彩浓烈,富于跃动性,固然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好的文戏,日本的观众也很欣赏。《霸王别姬》没有惊险、热闹的场面,也没有多少起伏的情节,但是很多日本人还是想一看为快。因为日本人在他们学过的“东洋史”中都知道楚汉之争的故事,加上近年来名作家司马辽太郎写的历史小说《项羽和刘邦》成为名噪一时的畅销书,项羽这个历史人物更引起人们的注意,何况《霸王别姬》一戏,又是梅兰芳的杰作之一,所以人们都愿看梅派弟子李玉芙和马永安合演的《霸王别姬》,以开眼界。有个朋友告诉我说,看剧时,他旁边一位女性聚精会神地听着虞姬的缠绵凄怆的唱腔,看着她的轻柔婀娜的舞姿,看着看着,感动得流起眼泪来了。一个姣美的中国古代女性的悲剧命运,能引起现代日本女性的同情,这是演员的成功。
福根县医科大学教授家森幸男,在松江市看了京剧之后,兴奋地说,这一天是他的“中国日”,回去以后,立即用英文(因为他不懂中文)给李玉芙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他写道,“您那极为优美的舞蹈和艺术的唱腔,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松江人民,给我们留下了不灭的最愉快的记忆”。信上又说,“我们高度赞赏你们的优美的传统艺术,并且深信它为我们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做出有益的贡献”。
福岛县的盘城市今年5月同中国的抚顺市结成友好城市。为了纪念这件事,这个市特地邀请北京京剧团于5月5日去演出。
市政府、市议会、市日中友好协会为京剧团举行了充盈着友好气氛的盛大欢迎酒会,当地艺术团体在会上表演了古典民族舞蹈,拳士们表演了少林拳。
5月8日,北京京剧团在地方上巡回演出了一圈之后转回东京进行第二次演出。演出后,有些观众来到后台,同演员们摄影作纪念。其中有个曾经创作过许多名曲的著名作曲家和乐队指挥三木稔,他说,他对京剧的音乐有兴趣,有机会想做些了解。
海外华侨中有不少的“京剧迷”,他们对祖国的这个传统艺术的热爱,是国内的人们想象不到的。东京有一位经营餐馆的姓吴的华侨,从北京京剧团演出第一天起,他看了一场又一场,看完了,还要同演员们交换表演方面的意见。这位京剧爱好者和几位好友组织了一个“票友社”,每个星期天的下午聚会,共同欣赏和研究京剧。这次要趁北京京剧团演出的良机,同演员们进行艺术交流。名古屋一位姓金的华侨,早年在学校学过京剧,研究京剧近四十年。他在自己的餐馆招待京剧团吃饭,席间,他同剧团演老生的李崇善同唱《空城计》,他唱司马懿,有板有眼,颇富韵味。
这次来日的北京京剧团共有69名演员和工作人员。主要演员几乎全是解放后戏曲专门学校培养出来的中年演员,他们大多得到前辈名师的授艺和熏陶,艺术上都经过相当的磨练,而且工作上认真刻苦,他们的演出具有较高的水平,日本方面给予良好的评价。(附图片)
演出后,日本观众热情与演员李玉芙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