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老铁山自然保护区居民开始改变捕鸟习惯
树立爱鸟新风 不贪飞禽美味
本报讯 记者刘忻欣报道: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的老铁山自然保护区的居民,在“爱鸟周”活动的推动下,开始改变世世代代捕鸟的习惯,树立爱鸟护鸟的新风。
老铁山在辽东半岛最南端,每到春秋两季,100多种南来北往的候鸟要在这里停歇,素有“候鸟旅店”之称。这里的居民世世代代有捕鸟的习惯。去年9月的一天,记者在老铁山公社陈家大队的南山上看到,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挡网从山脚一直拉到山顶,密密层层,捕捉大型鸟类的吊网悬挂树间。夜里,山上灯光如繁星,枪声似炒豆。“候鸟旅店”成了“候鸟的阎王殿”。
在今年的“爱鸟周”活动中,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鸟类对人类的作用和保护鸟类的意义,使社队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普遍提高了认识,决心改变捕鸟习惯,树立爱鸟新风尚,让老铁山成为候鸟的乐园。陈家大队社员过去几乎家家都捕鸟,鸟肉是他们传统的美味。“爱鸟周”开始后,大队党支部召开了扩大会议,把爱鸟护鸟不捕鸟列入村规民约,要求党员、团员、干部带头做到不贪飞禽美味,养成爱鸟美德。对庄沟大队许多有枪的社员表示今后不再打鸟了。从小就网鸟的中年社员王继军和爱人一起当天就把捕鸟的网具毁掉了。大队还决定,今后不论集体和个人,都不得再把捕鸟作为一项生财之道,大队率先把往年用来捕鸟的10盘大网和1,000多个小吊网,给了养鸡场用作鸡栏。有关部门还规定,不准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收购或买卖鸟,否则给予经济和法律制裁。公安部门已向城镇一些有猎枪的人进行宣传,要他们不得进入保护区狩猎,违者将受到惩处。

五寨县认真保护稀有珍禽褐马鸡
本报讯 通讯员王永生、记者池茂花报道:山西省五寨县采取措施,保护世界稀有珍禽褐马鸡。
五寨县地处管涔山,山上森林茂密,栖息着各种鸟类,其中褐马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过去由于宣传教育不够,当地群众把褐马鸡误认为野山鸡,随意捕杀,在市场和收购站出售,使这一珍禽濒临灭绝的境地。管涔山划为全国重点自然保护区后,五寨县县社干部多次向山区农民进行爱鸟宣传教育,同时制订了重点保护褐马鸡的措施:在褐马鸡孵卵季节,发动社员保护巢穴,防止其它野兽侵害;严禁上山捕杀褐马鸡,发现捕杀者,给予经济和法律制裁;对保护珍禽有功的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现在,在管涔山保护区内,一对对褐马鸡自由自在地生活着。

访良种猪源之乡
——湖北通城磨桥公社养猪见闻
程远 罗志强
最近,我们访问了以繁育地方良种猪闻名的湖北通城县磨桥公社。这里出产的“通城猪”,瘦肉多,肉质嫩,现已扩散到省内24个县市。
我们冒着初夏的大雨,来到了一所良种猪场。一排排猪舍井然有序,一头头大小猪都是一个长象,全身毛色白里泛红,油光发亮,只有头颈和臀尾两头乌黑,多皱的前额上一撮白毛,憨态可掬。据介绍,这里群众饲养的“通城猪”,也称“两头黑”,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它耐食青粗饲料,适应潮湿环境,生长发育快,产仔成活率高,为长江中游一带农村乐于饲养。十年动乱期间,这里的养猪业受到摧残,良种优势严重退化。自1979年起,经过对母猪的普查、筛选和培育,逐步提纯复壮,恢复了良种优势。一头母猪年产两窝仔猪,平均每窝10.7头。仔猪断奶窝重(即一窝仔猪出生两月后的总毛重),从170斤增加到217斤,增重27.6%。仅增加窝重一项,每窝仔猪就比过去增加收入70多元。由于收益较大,母猪饲养量直线上升。1979年全公社养母猪1,000头,到今年4月已增加到1,550头,平均两户半就有一头。母猪多,猪源足,养猪业大发展,全公社去年平均每户养猪4.5头。
发挥良种猪优势,广开了生财之道,邻近的公社都称道磨桥发了“猪婆财”。在磨桥十队,我们随着一群撒欢奔跑的小猪,走进了社员黎根治家中。女主人高兴地告诉我们,室内摆设一新的家具和日用品,都是养猪换来的。去年,母猪下了两窝小猪,出槽了6头肥猪,共卖了1,500多元。真是“吃”猪、“穿”猪、“用”猪,靠养猪致富了。据公社统计,这里农民养一头母猪,一年可获纯利500多元,养一头良种肥猪,比养普通猪多收入20元左右。1981年全社出售肥猪和仔猪纯收入达134万多元,人均56元多。磨桥六队原是个“三靠队”,除一家“五保户”外,其他14户家家养母猪,去年共出栏仔猪205头,肥猪20头,纯收入1万多元,人均92元。社员们都说:养良种猪就是栽“摇钱树”。
繁育良种猪不仅对社员有利,对国家和集体也大有好处。公社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从社办企业中拿出7,200元作为养猪投资,社员一年获利100多万元,国家增收工商税、屠宰税1万多元。1981年全社投入养猪业的辅助劳力占男女劳力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养猪业已成为农村剩余劳力的一条好出路。
为了扶助社员养猪,磨桥公社从饲料、资金、价格、防疫4个方面作了努力。一是除补给社员饲料地外,还把200多亩水塘和150多亩“鸡口田”,划给社员放养水浮莲,并鼓励社员利用田塍和零星地种瓜点豆。社员养一头母猪,另拨给二分饲料地。二是对380户养猪困难户发放贷款,每养一头母猪,提供无息贷款30元,连续喂养两年以上的,贷款免还,由公社偿付。三是提供仔猪价格保险。过去仔猪上市过多时,猪价就下跌,有时一斤毛重只卖五六角钱,影响社员饲养母猪的积极性。现在公社规定,仔猪售价每斤不足一元时,由公社补足一元,维护社员饲养母猪的利益。四是实行防疫责任制,全社11名兽医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行奖惩。1981年全社生猪死亡率下降到1%,比上一年减少一半左右。
目前,通城一带市场上仔猪供不应求,良种仔猪更是奇货可居。磨桥公社今年进一步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奖励措施,农民中养母猪的热情更高,到年底母猪饲养头数有可能增加到1,800多头。

专栏:农村漫谈

从货郎担到大篷车队
陈援
静寂的山乡,响起了货郎担“丁丁当当”的铜锣声。社员闻声而出,争购针头线脑、镰刀锄头,问这问那,笑语不停。以往的山乡这种景象,现在又有了新发展。
过去不通公路的山乡,现在筑起了公路。全国已有90%以上的公社通了汽车。公路的延伸,促进了城乡物资的交流,供销社、小商店、代销店纷纷在山村出现,代替了大部分货郎担。
由于农村经济形势日益好转,农民在生产和生活方面的要求更多了,只靠商业部门已不能完全满足农民的需要,于是,大篷车队出现了。沈阳市技术服务公司组织了科技人员、工人和干部参加的服务车队,走乡串户,把科技资料、小型农机等送到农村,给农民解答各种技术问题,负责安装小型农机和试运转,给家禽牲畜治病。车队到哪里,那里就围起许多人。群众提出“青椒长蚜虫,打药不顶用怎么办?”“治蝼蛄用什么方法?”“母鸡不爱下蛋怎么办?”等等问题,他们一一耐心解答。还应农民的要求,举办三至五日的短训班,解答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这支别开生面的综合服务队,很受农民欢迎。
随着农村的生产不断发展和生活逐步改善,支农部门的任务更为繁重。沈阳市组织大篷车队下乡的做法,启迪人们开阔眼界,改进工作。农民盼望各地创造出更多的支农新形式,以满足他们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专栏:农村人物志

秉公管林的唐法清
本报记者 林宗平 本报通讯员 严宝林
浙江新昌县龙皇堂公社棠家洲大队的5,700多亩山林象片片绿海。提起这片绿海,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赞扬大队党支部书记唐法清。
这几年,党的各项政策在农村落实后,社员手头积了些钱,都想到山上砍些木料修建房子,增添家具。唐法清既热情帮助大家解决木料困难,又坚持原则,不让山上一根木头遭到破坏和浪费。前年冬季,有位与他一起工作多年的大队干部,因修建房子,经上级批准到山上砍些木料。但他批少砍多,引起有的社员也乘机乱砍树木。唐法清发现问题后,对这位干部进行了批评,他说:“实事求是,秉公办事,是我们当干部的起码条件。木料应该批多少砍多少,我们当干部批少砍多,又怎么去教育社员保护山林呢?”这位大队干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把多砍的11根木料全部归还了大队。其他社员看到这位大队干部认错了,也纷纷将乱砍来的树木送回大队,这股乱砍滥伐树木的歪风很快就被刹住了。
去年,大队决定兴建公用房屋,这个消息传出后,有的急于要上山砍树,唐法清严肃地制止说:“国家《森林法》规定,社队在自己的森林内采伐自用木材,数量多的要经上级批准才能砍伐。”后来,上级同意他们队砍伐时,老唐正在参加地区优秀党员表彰大会。他回到大队后的头一件事,就是去检查砍伐木料是否超过上级批准的数量。
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唐法清不仅不让别人到山上乱砍一根树木,自己也从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二十多年来,他经手的木料上千立方米,自己从未私自背进过家里一根。近几年,全大队171户人家修建了新房354间,而他自己却仍然住在旧房子里。他家猪舍坏了需要修理,上级批准他上山砍6根檩条粗的木料,经他周密计算只砍了5根。

全国农垦系统增产优质乳制品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上有着优越条件的全国农垦系统,近几年奶牛饲养量不断增长,乳制品生产有了新的发展,产量逐步提高。据统计,去年全国鲜奶产量121.9万吨,其中农垦系统生产35万多吨。农垦系统的110家乳制品厂,去年共生产各种乳制品2.24万吨,占全国乳制品产量的三分之一。
农垦系统在积极发展奶牛生产的同时,把生产和加工结合起来,为市场提供了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的乳制品,受到群众的欢迎。1980年获得国家银质奖章的完达山牌全脂奶粉,不仅成为国内市场上的畅销货,而且已经打进国际市场。最近,农垦系统在北京召开了乳制品评比鉴定会,全脂奶粉的特级品率比1980年提高了14%,次品率比1980年降低了16%。

大拥大队提前安排三夏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王孙、尔礼报道:江苏省淮安县七洞公社大拥大队提早安排好今年三夏工作。
一、生产队统一选留种子。麦收前选好留种田,确定品种,大麦以“尺八”为主,小麦以“扬麦一号”为主,油菜以“兴化油菜”为主,实行单收、单脱粒、单晒。进仓后有专人保管,干部定期检查,以保证不受虫害、不霉变。
二、提前制定夏季预分方案。去年,由于预分方案未提前做好,有些社员将粮食收回家,不及时上交集体提留。今年,他们将集体提留的项目详细列表,准备实行统一收打场地,分户脱粒,晒干扬净后,当场过秤、结算。
三、解决社员使用场地和农业机具的矛盾。今年多数生产队都有两个场地,一个收打脱粒,一个晒粮,场地也适当扩大了,准备按作物品种、茬口排出顺序,再按好圩排出先后,依次进行收打脱粒。
四、教育社员帮工协作不吃喝浪费。他们提早利用大、小会向群众进行勤俭节约、协作生产的教育,组织各户按劳力多少和强弱进行搭配,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互相换工。对于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由生产队调配劳力,由承包户负担工分报酬。
五、统一管水。一是由生产队配备二至三名办事公道、事业心强、懂技术的管水员;二是灌水时坚持先高田后低田,先下游后上游,先远田后近田的原则。

江孜县注意发挥农技人员的作用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江孜县注意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近两年不仅农业生产连创历史新纪录,而且在科学种田方面,还获得国家科委和原国家农委颁发的“农业科技推广奖”。
江孜县是西藏主要产粮县之一,现有农技人员43名。近几年来,县委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组织他们带领群众大搞科学种田,总结推广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增产措施。县委还组织他们培训农民技术员,搞科普宣传,建立起38个植物保护组织,已形成遍及全县的科技普及网。

上庄公社及早安排三夏农机作业
本报讯 通讯员刘昌明郭建芝报道:山东荣成县上庄公社,根据当地普遍实行专业承包、联产到劳的新情况,提前为三夏农机作业做好准备。
这个公社共有209个生产队,拥有拖拉机、小麦收割机、脱谷机、地瓜起垄犁等700多台(部),基本实现了收割、起垄、运输、脱粒机械化。今年,全社普遍落实了专业承包、联产到劳责任制,地块变小了,劳力分散了,三夏生产中如何发挥机械化的作用?公社党委及时调查研究,抓了以下几条措施:
提前搞好劳力、机具、地块三落实,便于小麦的收、运、脱粒和地瓜起垄等机械化作业。小麦收割,采取人机结合,统一指挥,按小麦成熟早晚,安排成方连片作业,发挥收割机的效能;以拖拉机、马车等工副业人员为主,组成运输专业队。大块地的小麦收割后由承包人员归积成垛;小地块要将小麦搬到地边或路旁,由专业队统一运输。
小麦脱粒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是麦收前由生产队逐块预测产量,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专业队统一脱粒。二是将承包人员排号,顺序进行脱粒,由集体负责晾晒。
地瓜机械起垄,由大队、生产队统一安排机械,承包者负责插芽。
全公社对三夏农机具进行逐村逐队调查摸底。到4月底,已调拨各种零部件15万件。提前组织他们搞好农机具的检修保养。与此同时,举办拖拉机手训练班,培训机手140多人,使全社320台拖拉机的司机操作技术水平大大提高。

专栏:图片新闻

立志开发荒山 造福子孙后代
福建仙游县盖尾公社莲井大队社员李金耀,1979年与大队签订合同,承包绿化1,200亩荒山。几年来,他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财物,先后借债5万多元,全家5个劳动力全部上山,和参加治山的社员一起,共栽植40多万株松杉树苗。昔日的光山秃岭,如今已是满目苍翠,飞鸟啁啁,泉水丁冬。今年初,李金耀被评为仙游县劳动模范。
本报记者 顾新生 摄影报道
(附图片)
李金耀的家属与社员们在为杉树锄草培土。
三十多万株松树已长到三米多高。
李金耀在检查松树生长情况。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草高不易壮牛羊
兰 琼
提起牧场,人们很容易想起“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著名诗句。现在的文人们也喜欢这样描写牧场:随风起浪的草场,酷似绿色的海洋,海面上点点舟帆,却是移动的牛羊……
作为艺术描写,这样也许比较美,但在生产上,牧草如果泛起了波浪,或者长得比牛羊还高,草质便降到极劣的地步,不宜放牧牛羊了。
青草出土不久,柔软、芳香、适口,营养价值很高。牲畜采食嫩草,跟人吃可口的食品一样,津津有味。随着草棵长高,茎秆渐渐变硬,叶片也粗糙起来,整个植株的组织纤维化了,适口性和营养价值随之降低。化验表明:处于生长初期,茎高20厘米左右的禾本科野草,含粗蛋白13.23%,粗纤维26.6%;一旦长到比牛羊还高的时候,粗蛋白含量就降到4.91%,粗纤维含量则上升到32.26%,茎秆硬得能划破牛鼻子。牲畜吃这样的老草,只能填填肚子,而不能长膘。
作者最近有机会到澳大利亚访问了20多个牧场,在谈到人工草场的管理时,牧主们都说:一定要用勤割勤牧的办法不使牧草长高。澳大利亚朋友还说,有一种禾本科牧草,幼嫩时味美适口、富于营养,长到30—50厘米,可以随风起绿浪的时候,不但味差营养次,还会引起牛羊生物碱中毒,使牲畜昏迷或死亡。所以,有经验的牧场主决不让他的草场变成波浪滚滚的绿色海洋。
人为控制的短草草场至少有两个优点:在一年中的有效生长期内,牧草经常再生长出新枝嫩叶,不会老化;刺激牧草分蘖发棵,对地面保持良好的覆盖状态。如果要用艺术语言来描绘短草草场,那么,说它是“天鹅绒般的厚地毯”是最恰当不过了。
(李锡武 插图)

甘肃张掖地区的刘英德夫妇,利用沼泽湖滩养鸭致富。最近,中共张掖地委在全区推广他们致富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