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搞活工厂要打大算盘
重庆第二针织厂用企业基金扩大再生产
本报讯 记者张学愚、楼葆蘅报道:企业扩大自主权后,如何把有限的企业基金用好?重庆第二针织厂仅用3年时间,就用企业基金将一个有40年历史的老厂,改造成为设备、技术都比较先进的新厂。目前,这个工厂的大部分产品已经更新换代,不仅产量大幅度增长,而且质量和花色品种也适销对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一场争论。1978年底,这个厂由于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提留了3万多元企业基金。这笔钱如何使用?在企业内部引起一场争论。
当时工厂原有270台织袜机,大都比较陈旧,有相当一部分还是三十年代的老机器。1979年初,由于产品滞销,工厂被迫关停一部分机器,国家给工厂下达的年度生产计划,也比1978年大幅度下降了。如果不迅速改变设备技术的落后状况,工厂就面临关停的危险。因此,有人主张把这笔钱用到生产上去,首先解决维持再生产的问题。但是,相当多的人却要求把这笔钱用作奖金或其它福利。
用于扩大再生产。正在这个时候,工厂开始了扩大自主权试点工作。厂领导决定将这3万多元全部用于扩大再生产。为了统一全厂职工的思想,厂长赵印在会上给大家算了几笔账:如果把这3万多元的一部分作为奖金分给大家,每个职工所得不过几块钱;如用于修建职工宿舍,也解决不了目前住房紧张的问题;如把这笔钱连同多年节余下来的更新改造资金共计7万多元,用于添置20台三色提花织袜机,投入生产后,每月可创利润4万元,到年底可获利36万元。这样,不仅可以用这笔钱再添置一批新袜机,为国家增加更多的积累,而且工厂也能从这些盈利中,提取一部分来修建职工宿舍和作奖金,使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都得到兼顾。这几笔账一摆,全厂职工统一了思想,一致赞成用这笔钱去添置新设备,扩大再生产。
1979年4月,这个厂用自筹资金添置的20台袜机正式投入生产,当月就创利润4.08万元。他们用20台袜机投产后新增的利润,分期分批添置新设备,到年底,先后添置了新机75台,4至12月共计创利润68.87万元。这一年,由于设备更新,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多,也打开了市场销路,全厂提前96天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产值、产量、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大大超过了上一年。
工厂尝到甜头后,劲头越来越足。1980年和1981年,他们又用75台新袜机创造的利润,先后购置了一批新机器,使工厂大部分设备得到更新改造。三年来,这个厂的7万元企业基金,就象滚雪球一样,很快变成了449.29万元利润。他们用这笔企业基金,新修了5,431平方米装有空调设施的厂房,更新了194台机器设备,改造了一部分老设备,使生产得到了迅速发展。扩大自主权后的三年与前三年比较,产量增长54%,产值增长80%,积累增长66.7%。同时,他们还用这笔企业基金新修了职工宿舍12,000多平方米,发放奖金40万元,每个职工年平均收入增加149元。
重庆第二针织厂领导回顾这几年的变化,深有体会地说,用钱要拨大算盘,不要打小算盘。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企业、职工三者都得到较多的好处。

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
——记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
本报记者 李和信
在繁花似锦的5月,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增添了色彩。
对儿童最有魅力的要数中央大厅的玩具馆。一双双喜悦的眼睛好奇地注视着千姿百态的玩具。有一个电动玩具叫“熊猫吹泡泡”,憨态可掬的熊猫,悠闲地把一个个肥皂泡吹向空中;在光控玩具“高速立体公路”上,小汽车来回奔驰……这里共展出18个省市生产的3,700多种机动和传统玩具,其中新产品占一半左右,上海拿来的新品种就有240多个。除了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老产地外,一些过去很少生产玩具或是空白的省市,也为孩子们生产了具有自己特点的玩具,如湖北的童车、云南的布绒动物、贵州的电子玩具等。
大厅外的广场是孩子们的乐园。“自控飞机”、“登月火箭”、“宇航车”、“空中转椅”等10多个大型游艺机摆满了广场,游艺机的马达声伴随着孩子们一阵阵清脆的笑声。这些游艺机大多是去年才成立的中国游艺机联合公司的产品。它把普及科学知识、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寓于娱乐之中。在展销会上,除了幼儿园、少年宫、公园以外,一些工人文化宫、旅游部门等也都向这家公司订货。
二楼大厅里,21个省市摆出的丰富多采的食品使人目不暇接。在黑龙江省出售乳制品的柜台前,人们争相购买获得国家银质奖章的“双工”牌婴儿奶粉、“完达山”牌全脂甜奶粉、“红梅”牌甜炼乳。生产这几种产品的工厂在产品质量上肯下功夫。技术人员和工人费尽心血,从原料选择、产品配方、工艺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无数次的试验,使产品的营养成分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也易于消化吸收。天津生产的猪肝菠菜泥、蜂蜜苹果泥,吉林的骨髓肝酱等罐头,为儿童提供了理想的辅助食品。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儿童营养基和疗效食品,近几年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如上海生产的盼客欣补血奶糖,只要吃两块,就可以满足儿童每日对铁的需要量。赖氨酸饼干、宝宝补血饼干、小儿健身素等,对儿童益智强身很有好处。
在日用品馆里,有20多种是获得国家金质奖、银质奖的产品。今年全国卷笔刀质量评比中获得第一的上海大鹏牌、长城牌卷笔刀,最多可连续卷削80支铅笔而刀锋不钝,超过规定标准近10倍。工人们为了生产儿童花露水、儿童健肤蜜和健肤膏,保护儿童细嫩的肌肤,经过多次科学实验,减少了配料中含有刺激性的物质,增加了能增强表皮细胞活力,防止皮肤皱裂,杀菌止痒的成分。在产品的装潢上也颇具匠心,每个瓶子都制成娃娃形状,孩子们见了都很喜爱。儿童长时间看电视容易损伤眼睛,无锡市青山眼镜厂和苏州市眼镜厂早就为孩子们想到了,他们经过努力,为儿童研制生产出了一种防止紫外线、红外线损伤眼睛的电视眼镜。
走进色彩艳丽的服装鞋帽馆,我们犹如置身于万紫千红的百花园。难怪不少年轻的妈妈都挑花了眼。尤其是天津“哪吒”牌尼龙网眼纱女童外衣,上海“百灵鸟”牌华春纺绣花女童衬衫,北京“天鹅”牌的确良女童套装,浙江“三毛”牌涤棉童衬衫,江苏的“梅花鹿”牌工艺童装,辽宁的“红花”牌纱卡布春秋西装套服、“红莲”牌纱卡布女童上衣等,用料经济,工艺精细,款式大方,人们格外喜爱,小朋友穿上越发显得精神、活泼。
大连童装厂生产的“红花”牌纱卡布春秋西服套装的价格又比去年下降。这是他们实行面料直供后,处处精打细算的结果。由此看来为儿童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日用品,企业仍然大有潜力可挖。
五光十色、丰富多采的儿童生活用品令人赞美,但是更值得赞扬和尊敬的,是那些从事儿童用品的生产供应工作,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的人们。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给亿万儿童送来了欢乐和幸福,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使亿万儿童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专栏:市场随笔

人好鱼鲜
任愚颖
徐州市淮海鱼馆的模范营业员李桂兰,热情接待顾客,概括起来是这样四句话:
进门打招呼,
坐下一杯水,
饭后递毛巾,
礼貌送出门。
不论生人、熟人,李桂兰一视同仁。她在许多顾客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有人编了四句诗相赠:
一声招呼暖心间,
一杯清茶把客安,
饭后毛巾多惬意,
此店人好鱼也鲜!

专栏:工作研究

对我国汽车工业燃料政策的探讨
孙曾祥
去年以来,一些同志对我国汽车工业和农用内燃机的油料政策,发表了许多意见。不久前,有关部门召集一部分同志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论证。根据我国柴油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多数同志认为:
第一,我国汽车工业的燃料应以汽油为主,柴油为辅。从我国的情况和世界上多数国家的经验看,发展柴油汽车是节约能源、提高公路运输效率的重要途径。我国柴油汽车比较少,也应积极生产柴油汽车,这是发展方向,虽然应加以肯定。但是,鉴于我国柴油生产和分配比汽油更为紧张,汽车工业的燃料应以汽油为主,同时积极发展重型柴油汽车。具体意见是:6吨以上的载重汽车全部使用柴油发动机;4至5吨载重汽车以汽油为主,近期不应发展柴油车,以后可根据油料的情况发展部分柴油汽车;3吨半以下的轻型载重汽车和小轿车,除了出口一部分柴油汽车外,应全部为汽油车。
第二,农村用内燃机应以柴油为主,汽油为辅。农村用排灌、加工以及配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的发动机,仍应以使用柴油发动机为主。根据需要可以发展少数汽油发动机,并积极发展利用其它能源的内燃机。我国农业用柴油量大,而现有农用柴油机一般性能差、油耗高,节能潜力很大,应当积极改进老产品,发展新产品,并且要尽快制定降低油耗和更新改造的规划,限期实现。
第三,提高汽油标号,改变农用柴油规格。现有载重汽车大多使用70号汽油,如果改用80号汽油,一般可节约汽油10%。今后应逐步以80号汽油代替现有的70号汽油。农用柴油含蜡多,凝固点高,燃烧不良,耗费能源,损耗柴油机配件,炼油厂生产农用柴油亏损较多。因而应逐步改变农用柴油的规格,以零号柴油代替。
第四,调整柴油价格,使汽油、柴油的比价渐趋合理。
第五,增产汽油、柴油,特别是要增产柴油。在原油生产不增长并确保出口的前提下,增加柴油的产量还是有潜力的。具体办法:一是压缩烧原油的数量,增加原油加工量;二是压缩烧重油的数量,进行深度加工,将煤油、汽油、柴油、润滑油四大类成品油收率提高。
第六,加强科研、试制和生产新型节油的汽车、拖拉机、内燃机等用油机具,以取代老旧产品。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汽车、拖拉机、内燃机的油耗、质量标准,颁发生产许可证,限制质量差、油耗高的产品继续生产。

商业部发出公告重申
禁止对消费者搭配滞销商品
据新华社电 商业部最近发出公告,坚决制止对消费者搭配滞销商品,以维护群众利益。公告提出了以下几条:
一、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商业信誉,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切国营零售商店和基层供销社,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做到秤平尺足、价格公道,严格执行规定的商品供应政策和分配办法。
二、对群众销售商品,除计划分配商品和上级有分品种供应比例规定的按计划组织供应外,其它商品都要坚持由消费者自由选购的原则。凡以紧俏商品搭配滞销商品强迫群众购买的,群众有权拒绝搭配部分。如果因此而发生拒绝销售紧俏商品时,一经群众检举并查明属实,扣发企业决策人员当月奖金,取消决策单位当年或当季的评优资格。
三、各级商业行政部门,凡遇有人民群众检举告发商品搭配的,均应向销售单位查明情况,加以纠正,并按第二条的规定,进行适当处理,情节严重的应追究行政责任。
四、商业库存积压的冷背呆滞商品,应千方百计地通过扩大推销和方便购买等办法打开销路,有些则应按照政策和权限规定,依质论价销售。

《市场》报综合读者来信批评
一些地方仍在搞商品搭配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一些地方又刮搭配风》的报道。报道说,今年以来,湖北、江苏、江西、湖南、广东、山东等省的群众相继来信反映,一些商店又在刮搭配风。这股风把商品滞销的损失转嫁给顾客,群众对此很有意见。江苏建湖县读者来信说,一些基层供销社和大队代销点,将群众急需的生活用品煤油、火柴、肥皂等,硬搭香烟、卫生香、草纸、柿饼、红枣等出售,有的家庭没人吸烟,柿饼、红枣又是烂的,白白受了经济损失。
在商品批发和生产资料销售中也存在搭配风。湖南湘潭一位读者来信说,湘潭市生产服务公司向上海光明文化用品商店定了八台打字机,被强行搭配滞销的封口机八十台。
读者来信揭露,有的商店刮搭配风,打的是上级的旗号。一位读者抄来湖北广济县天门商店的告示,全文是:“根据上级指示,凡买游泳、新华、圆球等烟要搭配天河、旅行、宝石等烟,不许任何人篡改和不执行。”“上级”指哪个部门,不得而知。

北京西城区综合修配厂
培训技术人员 提高修理水平
本报讯 北京市西城区综合修配厂原是一家修配手电筒、拉锁等生活日用品的小厂,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业生产的发展,修理的品种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对修理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个厂为了解决技术力量不适应需要的问题,自1979年以来狠抓了技术培训工作,经过三年来的努力,目前具有较高技术水平,能独立操作,修理各种专业品种的技术人员多达120余名,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先后承担了计算机,电冰箱,复印机,各种电子、声学、光学仪器,电工、热工仪表等修理业务。这个厂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培训出一批技术骨干,并开展许多新业务,主要是抓了以下几点:
一、先抓好培训对象的人选工作。他们在修理业的各个工种中认真挑选了一批安心修理工作、肯于钻研技术、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年作为培训对象。
二、抓好基础知识的学习。修好一件复杂的仪表或机器,首先要弄懂它的构造原理与工作原理。这个厂先后派出200多人次到国内各生产厂学习。
三、注意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技术水平,每遇到一个新品种或新型号,他们就组织具有不同专业知识的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处理问题。 武文原

南京的优秀修车工
本报讯 南京市建康路自行车修理门市部老修理工伍必华,被誉为“修车状元”,他修车特点:一是别处拒修的疑难车他都接,而且想方设法修好;二是坚持以修为主,凡能修复的零件尽量修复,不让顾客多花钱;三是修理精心,收费合理;四是小修小补立等可取,简易修理分文不取;五是修车兼宣传安全行车和车辆保养知识。从1973年至今,他修车数量和收入在全区同行业中一直名列前茅,顾客的表扬信和表扬意见多达近千条。 甫村

为了首都更加清洁美丽
基建工程兵某部疏浚治理亮马河
本报讯 最近,基建工程兵驻京某部承担施工的北京市亮马河疏浚治理工程全部完工。
亮马河位于北京市东直门外,是北京市北部的主要河道。长期以来,由于沿河两岸一些单位和居民任意排污、倾倒垃圾,造成约3公里河床淤积,河水聚积,水质严重恶化。每到夏季,蚊蝇孳生,臭气熏人,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今年2月基建工程兵某部承担了治理亮马河的施工任务,2,000多名指战员奋战60多天,共挖运土32万多立方米,砌护堤基石两万多立方米。 王春权 吴安平(附图片)
治理后的亮马河

知心厨师
——记北京友谊宾馆西餐技师王文斌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北京友谊宾馆专家餐厅西餐技师王文斌,擅长西餐的烹饪技术,并善于了解和掌握不同国籍专家的需求,主动热情服务,被称为“知心厨师”。
王文斌今年五十三岁,学做西餐已有三十八个年头了,做得一手法国、英国、苏联等国的名菜。他制做成的西餐色、香、味、形都具有特点。但是,他并不以此为满足,平时仍然坚持钻研外国菜谱,不断创新。王文斌所在的友谊宾馆专家餐厅,接待常年住馆用餐的专家及其家属4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食用饭菜的口味和要求千差万别。为了照顾不同国籍专家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特点,王文斌和其他师傅们开展了学习与创新烹饪技术的活动。现在餐厅经常备有时菜、名菜300多种,做到饭菜品种丰富多样化。随着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专家不断增加,王文斌主动向这些专家求教,学习他们的烹饪技术,又为餐厅增加了80多个品种。比如,“安哥拉里脊”、“叙利亚比砸”、“印度风味鸡”等。
作为一个厨师,会做饭菜是无疑的,但怎样做好,就大有学问了。王文斌认为,如果你做的饭菜,专家们只食用一部分,这说明饭菜有不适合他们口味之处,应该及时了解他们有什么要求。他说,这些专家是来我国帮助搞建设的,我们做接待服务工作的,让他们吃好、住好,才算尽到了责任。于是,他经常留心饭桌上什么菜吃完、剩下什么菜,是什么原因?掌握了这些情况,对专家们爱吃的菜勤换一些,精心安排食谱,尽量使专家吃好。每逢节假日,王文斌经常同其他厨师一起,为专家烹制烤奶猪、烤全羊、烤火鸡等,让专家们愉快度过节日。有的专家一旦身体不舒服或患病,他总是千方百计从饮食方面配合治疗。不久前,一位美国人士给餐厅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你们精心安排的菜单和特制的病号饭,加上汤药治疗,使我恢复了健康。我原想年龄已高,有病就难好,可竟然好得这样快,这与你们的热情服务是分不开的,至今我还留念你们伟大祖国和你们好客的人民。谢谢你们。”
为了发展西餐业,王文斌和特级技师胡俊才一起,为宾馆举办了两期西餐培训班。每次他都认真讲课、亲自示范表演。经过半年的培训,这些青年职工基本上掌握了200多种西菜的名称、选料、用量、操作程序及成品规格等,其中一些同志还可以独立完成一般用餐的接待任务。
去年,王文斌还和其他师傅着手编写“友谊宾馆国际菜谱”,他一人就献出104种。友谊宾馆不但培训了自己的青年厨师,还为本市和外地代培厨师96人。这些工作,都倾注了王文斌和其他老师傅的心血。每当谈到青年西餐厨师的成长,王文斌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看到西餐业后继有人,心里高兴啊!

无锡纺织行业生产适销纺织品
本报讯 无锡纺织业从年初起,层层制订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规划,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大力生产适销纺织品。各厂搞好市场调查研究,一方面采取措施,压缩和控制滞销纺织品生产,如合成纤维、中长纱均比去年同期下降10%以上。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增产适销纺织品。今年一季度毛纺织品生产100万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0.87%。生产精呢的无锡第二毛纺厂,由于新增能力的投产和染整设备的配套,生产大幅度提高,共产粗呢11万米,比去年同期增长85.2%。
郑锡兴

天津自行车二厂设计生产了适合少年儿童使用的24英寸麒麟牌小型轻便自行车,将在“六一”儿童节前投放市场。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