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连举办企业领导干部学习讨论会
搞好企业整顿 贯彻厂长工作条例
本报讯 为了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行企业全面整顿的决定和厂长工作暂行条例,大连市举办了三期企业领导干部学习讨论会。482名企业党、政、工负责人和市工交基建各局局长,对两个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这次学习讨论,强调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端正认识,统一思想,收获不小。
首先是增强了开展企业全面整顿和贯彻厂长工作条例的信心。许多同志在学习讨论前,普遍感到两个中央文件下发后,虽然读过学过,但认识不深刻;对贯彻厂长工作条例觉得信心不足。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这次全面整顿是建设性的整顿,关系到今后经济建设走新路子的大事,是发展生产建设的迫切需要。厂长工作条例是三十年来工业企业领导体制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办好工业企业的可行章法,对加强企业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同志们围绕如何摆正党、政、工三者之间的关系和企业党委同蹲点调查组的关系,开展了学习讨论。经过学习,初步明确了四个关系:党委是企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开展全面整顿的领导核心;厂长是企业行政总指挥,是生产行政工作方面的全权代表;职代会既代表职工群众的利益,又是党委和厂长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蹲点调查组是上级领导机关的代表,也是企业的参谋。党委书记们表示,要大力支持厂长和职代会的工作。厂长们表示,要坚持做到统一指挥、全面负责,维护党的领导,接受群众监督。工会干部表示,要支持厂长工作,教育职工坚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适当改善职工生活的原则。蹲点调查组成员则表示,要在工作中突出一个“帮”字,当好企业的参谋。大家认为,党、政、工和蹲点调查组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搞好企业全面整顿,“分工”不“分家”。
在学习讨论中,对如何贯彻执行两个文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比如,为了正确处理党、政、工之间的关系,大家提出企业领导要做到四条:一、明确分工,敢于负责;二、互通情况,统一思想;三、取长补短,相互配合;四、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企业还应建立定期的党、政、工负责人碰头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生活会制度。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抽调119名干部组成了蹲点调查组开始进入企业开展工作。

国务院最近作出决定
烟草行业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国务院在批转国家计委等部门关于对计划外烟厂调整意见的报告的文件中说,对烟草行业,国家已决定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文件说,各地要认真执行国家下达的卷烟生产计划、烟叶收购计划和烟叶、卷烟调拨计划。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努力提高烟叶质量和卷烟质量,增加名牌和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改善市场卷烟供应,满足人民需要,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对在国家计划之外办的小烟厂,要认真进行整顿,大部分要予以关、停、并、转,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对城乡居民手工卷烟生产坚决予以取缔。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轻工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在报告中,根据国务院对烟草行业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精神,提出了如下意见:
一、对地、县、市办的小烟厂,由有关省、市、自治区从严审查提出个别保留名单,经烟草公司和轻工部审查批准后纳入国家计划。凡不具备条件,或上报后未经批准的小烟厂,一律立即停止生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已发营业执照的要予以吊销,对未发营业执照的不得登记,正在扩建的一律停止扩建施工。二、对公社和生产队办的小烟厂和城乡居民手工卷烟生产,一律予以取缔。三、对制造卷烟机械设备的企业,今后凡未经轻工业部统一安排生产的,要一律停止卷烟机械设备生产。四、关停的小烟厂的卷烟专用设备和原材料,由省轻工业厅或烟草公司,按质论价,统一调剂给计划内烟厂。五、今后原则上不建新烟厂,更不得随意办小烟厂。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要追究责任。

计划外小烟厂盲目发展
严重影响卷烟的计划生产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国计划外小烟厂盲目发展的现象十分严重,冲击了卷烟的计划生产和销售。
全国纳入国家计划的烟厂现有84个,其生产能力足以担负国家下达的卷烟生产任务。但是近几年来,一些地区不顾国家整体利益,片面追求地方财政收入,在国家计划外大办小烟厂。河南省领导部门曾作过关停小烟厂的决定,但是河南许昌地区12个县中有9个县办起了小烟厂,许昌市已有一个年产30万箱的卷烟厂,去年又将该市机车车辆厂改为年产10万箱规模的卷烟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计划外小烟厂200多个,其中有省、地、县办的,更多的则是公社及生产大队办的,还有一些城乡居民从事手工卷烟。今年以来,小烟厂的产量增长很快,一季度计划外小烟厂生产的卷烟,占全国一季度卷烟总产量的11.7%,相当于去年计划外小烟厂全年产量的45.8%。
计划外小烟厂的盲目发展,严重影响了卷烟的计划生产。去年,小烟厂和手工卷烟用去烟叶近200万担,使一些计划内的烟厂因烟叶等级、品种不配套,被迫减产、停产。小烟厂设备不全,工艺落后,产品质量差,经济效益低。卷烟调价后,多数小烟厂因偷税漏税等原因,卷烟零售价比计划内烟厂同等级卷烟低,大量销售势必造成计划内烟厂的产品积压。还有一些小烟厂生产冒牌卷烟,坑害群众,扰乱了市场。
卷烟是国家的计划产品,为了加强烟草行业的集中管理,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关停计划外小烟厂,取缔城乡居民手工卷烟生产。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正确发挥商业部门的“蓄水池”作用
夏长文
一些商业批发部门,对商品库存强调“蓄水”作用多,对储备商品的经济效益考虑少,因而造成商品库存大量积压。批发部门商品库存应当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充分发挥流通推动生产的能动作用,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商业部门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储备定额。
如何发挥商业批发部门“蓄水池”的作用?我带着这个问题,对天津市8个商业一级站1981年末的商品库存结构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商业部门强调“蓄水”作用多,对储备商品的经济效益考虑少,因而出现了大量的积压、呆滞商品。这种情况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天津市商业部所属8个一级站,在促进生产发展,改革购销方式,安排市场供应等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最近三年来,商品库存平均以每年22%的速度递增,大大超过了销售的增长。1981年末这8个一级站商品库存中,属周转正常商品占53.6%,销小存大和其他有问题的商品占46.4%。按周转库存分析,1981年平均周转4.98次,其中周转一次需一年以上商品占20%。有228种商品周转一次需三年以上,库存总值占全部库存的10.9%;按1981年实际销售水平计算,这部分商品今后只销不进也需要八年时间才能销完。如五金站经营的机用锯条,1981年库存量可销几十年,而1982年一季度又购进10万支,只销售出8,000支。目前这8个一级站提出需要削价、报废的商品就有5,000多万元。
为了正确发挥批发部门“蓄水池”的作用,首先要求批发部门商品库存结构要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日用工业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些商品由畅销变滞销,甚至被淘汰,这种变化是合乎规律的。如果不问市场需要,不研究供求发展变化,盲目收购,甚至强调多多益善,其结果必将事与愿违。根据以往经验,在一般情况下,对生产正常、供应偏紧以及价值大的商品,储备期要短;供求平衡的多数商品以半年为宜;季节性商品的储备期可以长一些,但也不能超过一年。
其次,商品库存数量的多寡,也是社会商品余缺的信号,如果销售数量大,库存不足,则需要大力组织生产;批发部门储备的商品超过必要的储备量,同样也应及时反映给工业生产企业,以促其调整生产,使产品适销对路。这样才能把生产与流通有机地结合起来。商业批发部门只讲储备,不顾市场需要,不讲经济效益,是不利于经济调整的。
第三,目前批发部门的毛利率低于零售,一般不到10%,而现行的银行贷款利率年息是7.2%。按此计算,商业批发部门的商品库存,如果达到两年,那末批发企业的毛利还不够付银行的利息支出。何况有的商品够销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这种现象表明,商业批发企业的商品库存,从经济核算和提高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区别不同情况,确定合理库存定额,也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

学先进 找差距 堵漏洞
沈阳自行车厂经济效益有提高
本报讯 沈阳自行车厂对照先进厂的技术经济指标找差距,采取措施堵塞损失浪费漏洞,经济效益有了提高。
今年年初,这个厂将本厂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同上海自行车厂作了对比。发现本厂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上海厂的37%,自行车成本每辆比“永久”车高25元多,利润少26.7元。
两家工厂生产条件相似,经济效益为什么这样悬殊?该厂以班组、车间为单位查原因,发现主要原因是损失浪费严重。去年因废品多,浪费钢材429吨。在制品丢失也很严重,1,200个坤车车架竟有700个不翼而飞。全厂仅原材料、能源消耗、资金使用等几方面就查出1,000多项损失浪费事例,价值200多万元,相当于全年上缴利润的五分之二。
问题暴露以后,厂领导干部分别下到车间,和工人一起采取措施,堵塞浪费漏洞。备料车间出废品最多,通过加强设备维修,落实岗位责任制,2月份出的废品比去年同期少了20吨。由于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这个厂在制品丢失情况明显减少。第一季度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1倍。4月份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5倍多。
孔晓宁

商业部门节约包装箱成绩显著
本报讯 通讯员于君哲、李文驹报道:商业部门贯彻勤俭节约方针,多年来坚持回收、复用和改制商品包装箱,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仅1979年至1981年三年间,共回收旧纸箱(盒)42.7万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年回收旧纸箱都在万吨以上。这些旧纸箱有的稍加加工即可送回原厂复用;残损的可以改制成新箱重新使用,从而为工业生产部门节约了包装费用,又为国家节约了大批煤、电,以及稻草、烧碱等造纸原材料。

奖励有功职工 惩处失职人员
吉林铁路局总结避免撞车事故经验
本报讯 吉林铁路局最近严肃处理一起两列旅客列车险些相撞的严重事故,奖励了防止事故的有功人员,处分了玩忽职守的失职人员,教育了全局干部、职工。
4月6日,从敦化开往图们的551次旅客列车到达磨盘山车站时,该站值班扳道员徐龙吉只顾闲聊,忘了扳一号股道道岔,就向车站值班员、副站长金银奎报告接车进路准备完毕。金既未检查确认一号股道情况,又违章开放了已有552次旅客列车占线的二号股道进站信号,致使551次列车误入二号股道。在眼看两列客车即将相撞的关键时刻,551次客车值班司机金斗日在认真了望中,发现进路不对,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使这列误入二号股道的客车距离待发的552次客车140多米处停了下来,防止了一起严重撞车事件。
事件发生后,吉林铁路局召开了两次事故分析会议,查原因,订措施。会议认为,这次严重事故虽然未造成事实,但问题是严重的。因此,决定按大事故处理。对玩忽职守的副站长金银奎给予撤职处分,扣发本人工资15%半年;对扳道员徐龙吉给予开除路籍留路察看一年处分;对主管单位负责人、图们铁路分局朝阳川车务段段长和党委副书记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和严重警告处分。对防止事故有功人员、值班司机金斗日记一等功,工资晋升一级;副司机张宝奎、司炉咸永焕等分别给予表彰。
王冲

“人若勤,废物变黄金”
本报记者 陆振华
江苏省百货公司包装箱回收服务部的一间样品室里,那些陈列井然的服装、鞋帽、针织品、袜子、肥皂等纸板包装箱,使人耳目一新。它们的商标美观醒目,箱体坚固实用,要不是事先知道它们是利用废旧包装箱改制的,确实难以找出旧箱的痕迹。
这个公司从1964年以来始终坚持回收、复用和改制包装箱工作。去年,他们利用回收来的15,586吨旧包装箱,改制成320多万只包装箱,还改制了部分配套的垫片和夹档,使废箱复活。去年一年就创造了320多万元社会财富,为国家盈利67万元。
“人若勤,废物变黄金”。江苏省商业厅副厅长说:“流通领域里增收节支的办法很多,但不少人忽视废旧箱子的回收,其实这是柜台外的一笔可观收入,不花投资,只要大家勤快一点就能增收上万元,还可为国家节约不少的原材料和能源。”多年来,省商业系统就是在“勤”字上下功夫,大搞旧箱回收、复用和改制,变废为宝。这个省商业系统的12个二级批发站和各市、县百货公司都设立了回收服务部(组),具体抓旧箱回收、复用和改制工作。他们通过宣传节约包装箱意义,下达回收指标,公布回收实绩和检查评比等办法,推动商业系统把节约纸箱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回收成绩一直领先的常州百货批发站的职工,不管夏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经常蹬着三轮车,深入大街小巷,上门回收,或摇着船定期到分散在农村的基层单位回收。
旧包装箱回收以后,对没有伤残的,就重新贴上新的商标,发回原厂复用;对那些损坏较大的,则巧妙地避开老摺缝,改制成不同规格的包装箱,然后推荐给其他工厂采用,他们把这套办法形象地概括成两句话:“穿上新衣回娘家,脱胎换骨找婆家”。

上海市标准计量管理局当好“配角”
本报讯 记者东生报道:上海市标准计量管理局科技人员,在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中甘当“配角”,积极为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约能源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一年来,他们为上海和全国25个省市测试样品近万只,受到了人们的称赞。
这个局所属的上海市计量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市测试技术研究所,拥有许多准确度较高的计量标准器和先进的大型精密测试仪器。他们定期下厂,主动上门服务,或请用户来实验室,一起分析数据,给用户所搞的各种技术改革作鉴定。如他们对上海保温瓶二厂采用薄层镀银新工艺的保温瓶胆进行了测试分析,证明这种工艺既可保证瓶胆的保温性能,又能节约大量的硝酸银,如在全国推广,每年可节约1,200多万元。该局曾会同有关部门广泛调查上海各工厂企业能源计量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工业局计量部门的力量,协助年耗标准煤一万吨以上的159家工厂进行计量仪器的安装和管理,从而使这些厂降低了能源消耗。
这个局加强商业衡器管理,普遍设立了衡器检修网点。最近,通过衡器检查、校准,上海市区6,278家商店使用的衡器全部挂上了合格证。

专栏:市场随笔

做好小顾客的生意
丁奇璋
河北省怀来县北辛堡大队供销社文化组的售货员,很会做小顾客的生意。他们主动调查,提前进货,尽量满足小学生对文化用品的需要。我国有三亿多读书的儿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千万忽视不得。
有些地方,特别是乡下,小学开学前买不到文具,往往要跑好多路,或托人进城去买。这不仅增加开销,更重要的是影响小学生的学习。商业工作者做好小顾客的生意,有此责任,有此义务。

一封信催开的“玫瑰”花
本报讯 记者丁帆报道:在南京,一种袖珍式的双波段“玫瑰”牌收音机受到顾客的好评。这种收音机外观新颖精巧,音质清晰悦耳,体积小,便于旅行携带,机子背后还有支撑板,可以支撑在桌子上收听。去年,这种收音机获南京市工艺美术评比造型优等奖。
这朵鲜艳的“玫瑰”花,是怎样开放的呢?
1980年底,南京无线电公司总经理在一次会议上,宣读湖南省一个县委书记的来信,信中说,他们县位于山区,下乡时一个波段的收音机常常收听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希望能生产两个波段的袖珍式收音机。这封信反映了广大消费者的呼声。南京大桥机器厂愉快地接受了试制任务。
这个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研制,仅用45天就拿出了两台样机。经过修改,定名为“玫瑰”牌,进行小批量生产。为了使产品适合群众的需要,大桥机器厂将这种收音机送到流动性大的一些单位进行试用,然后根据收集来的意见,加以改进。
一年多来,南京大桥机器厂生产的这种收音机一直供不应求。这个厂实行薄利多销,每台收音机仅赢利一元多。由于价廉物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湖北省广济县柴油机厂生产的多菱牌R175型柴油机,是湖北省优质产品,出口美国和东南亚地区。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利用风力发电淡化海水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上海塑料配件厂、嵊泗县科委等单位,在浙江省嵊泗县联合研究利用风力发电淡化海水,最近获得成功。这套利用风能淡化海水装置,主要由18千瓦风力发电机(右图)和电渗析器(下图)等组成,能日产淡水24吨。陆德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