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心里话

“我最头疼的一件事——吃请”
我是负责石家庄工务段管内铁路专用线的主管工程师。与我打交道的工矿企业近百家,地面涉及河北、山西两省。因此,经常有外单位请我去对铁路专用线进行技术鉴定、竣工验收、现场施工的技术指导等。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都不怕。我最怕的一件事,也是使我最头疼的一件事,是“吃请”!
公出在外,住房掏房钱,吃饭掏饭钱,这是我们多年的老规矩。可是,经过十年内乱,人们的思想被搅乱了,认为“请人帮忙”,就一定要“送礼”、“请吃”,否则,事就不好办。于是,所到之处,有关单位必定要“摆酒设宴”招待一番。
我是个女同志,一不会吸烟,二不会喝酒,三根据本人的生活习惯,又不爱吃肉。对方设宴请客,显然更是个浪费。记得我曾在一个单位“罢”过“宴”,可是效果并不理想。本来,在现场工作时,不论是检查还是验收,主客双方都比较融洽,对一些问题也能达成协议。可是到吃饭的时候,空气反而紧张了。由于我不入席,主客都很尴尬,热气腾腾的饭菜也慢慢变凉了。这时,对方的领导人就左说右劝,非让入席不可,否则就不放你“过关”。在这种场合下,我只好让步。当然,还是只吃不喝。
现在,我想借你报一角,一则说说我的苦衷,二则希望有关单位的领导改变那种所谓“烟酒好办事,不请事不成”的看法和作法。我是出来工作的,批准技术方案,通过竣工验收等,我是按照实际情况签字同意的。可是,如果“吃了请”,事情反而说不清楚了。还有,办酒席的钱从哪里出?不管从工程费中开支,还是从首长基金中开支,反正都是国家的钱,那样吃喝掉,对四化有什么好处?人民群众能满意吗?
我觉得,上述问题不只发生在我这个普通工程技术人员身上,有这种想法的,也不会只是我一个。我把自己的心里话讲出来,就是希望有助于改变这种请客风。
石家庄铁路工务段工程师
赵玉琴

一个猎鸟者的忏悔
读了你报四月十一日第二版刊登的《谈“爱鸟周”的意义》和《人人都来保护鸟类》等文章后,深受教益,几天来经常心绪不宁。过去我打鸟较多,甚感惭愧。愿作一公开检查,一来表示悔悟之心,二来让其他猎鸟者引以为戒。
我平常不爱学习,缺乏爱护鸟类的知识。我时常在工作之余,休假之日,拿了猎枪出外打鸟,借以消磨时光。我好打飞鸟,对“枪响鸟落”很感兴趣。几年来,我猎捕的啄木鸟有四只、猫头鹰有五只。据有关文章介绍,一只猫头鹰一年能捕捉田鼠一千来只,可减少粮食损失约两千斤。啄木鸟吃树上的害虫,保护林木很有本领。许多鸟都是吃害虫的。可是我却猎捕了它们,真是太不该了。
想想我的所作所为,一是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二是帮了害虫害兽的忙,三是造成了经济损失,四是减少了鸟语花香的自然美,五是对我自己也没有好处,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也花费了不少钱。我决心从此放下猎枪,并且也劝说其他喜欢打鸟的人不要打鸟,我希望大家都养成爱鸟的美德。
湖南慈利县庄塔公社
黎康林

专栏:毖后录

是“作贡献”,还是挖墙脚?
我们单位分配职工住宅,有这样一条规定:如果职工在单位搞基建时作过贡献,可以在分房时给予特殊照顾,扩大住房面积,分好楼层。这里讲的“贡献”,指的是通过个人关系为本单位搞到木材、水泥等建筑材料。据了解,实行这种“奖励”办法的,并不只我们一个单位。不少单位为了盖计划外的楼房,让一些职工到处去“走后门”。
我认为,这种做法的实质,是鼓励一些人为小集团利益服务,并从中得到好处,而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广大群众对这种挖社会主义墙脚、腐蚀人们灵魂的作法是痛恨的。
黑龙江富拉尔基东北重机学院 沫 生

专栏:紧急呼吁

这里何时才能文明起来?
我市斗鸡地区是一个有三万多人的工业区,长期以来,人们为这里的不文明现象得不到解决而发愁。主要的是:
一、污染严重。天空,从工厂烟囱吐出的浓烟,常常是“遮天蔽日”;地面,座落在人口稠密处的造纸厂,不定期地释放臭气,周围一华里内的居民都受其害。
二、大小便困难。设在居民聚居区的一些公共厕所,上无屋顶,下无砖石铺地,围墙、界墙低矮,有的倒塌。阴雨天,更是满地臭泥。
三、在人口稠密处,不少道路至今仍是土沙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地泥浆。
四、商业网点少,营业时间短。不少居民要跑到一二里以外去买煤、买面。
前几年,听说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群众都很高兴。然而,后来又没动静了。今年文明礼貌月中,市长在答记者问的广播讲话中说,要深入到大街小巷去解决问题。人们又寄予希望。然而,三月过去了,四月也过去了,居民头痛的事,还是无人过问。照此下去,这个地方何时才能文明起来?
陕西宝鸡市 强彦文

专栏:探讨与研究

城市中鸟类减少的原因何在?
我国鸟类大量减少的现象,目前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但从宣传报道来看,对鸟类减少的原因还没有作详尽的分析。用气枪等猎鸟,是一个原因,但城市中鸟类逐年减少的原因,却是多方面的。
以天津市为例。十几年前,随着春夏秋冬季节的变换,城里可以见到许多不同的鸟。就是严冬,也还有成群的乌鸦落在树上、房上。那时虽然也有猎鸟者,然而鸟并不少见。为什么近几年天津市连乌鸦、麻雀都少见了呢?我认为这与污染和毁树有很大的关系。在工业发展的同时,“三废”治理工作没有跟上,环境的污染毁了鸟类生存的条件。鸟类又多在树上栖息和生活,毁了林木就等于毁了鸟的家。城市中许多参天大树被伐,新植的树又矮小,鸟儿怎能在上面筑巢和繁殖后代?当然,在鸟类已经大量减少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严禁猎鸟。
希望“爱鸟周”能作为一个制度保持下去,不断地提醒人们:为了大自然的美,为了自然生态的平衡,为了自己身心的健康,都来保护鸟类。这样,也许再过十年,鸟语花香的景象就会重返大地了。 天津 一读者

专栏:答复反应

《中国货币发展简史和表解》出版
4月10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建议编写《中国货币通史》。这个建议很好。
我在这里告诉读者的是:我与郭彦岗同志合著的《中国货币发展简史和表解》一书,3月份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可供关心我国货币史的读者参考。
《中国货币发展简史和表解》,分为两个部分:一、中国货币发展简史,包括马克思的货币理论、我国历代的货币、我国历代的纸币、近代的货币四章。这一部分,是我执笔的。二、中国货币史表解部分,主要是郭彦岗同志的科研成果。为了使本书的内容更为生动,使文字说明与实物相对照,我们征得汪庆正同志的同意,将他在上海博物馆搜集的历史货币拓片作为附录,刊于文后。
我国货币史料浩如烟海,我们两人才疏学浅,脱漏遗误,在所难免,请读者指教。
北京 千家驹

专栏:大家谈

这样的会风何时才能刹住?
今年元月13日你报第八版刊登一封题为《这样的会风应当刹》的来信,对在江西樟树镇召开的药材交流大会的一些作法提出了批评;中国药材公司的《答复》中,也表示要“从中吸取教训,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但遗憾的是,它并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
3月下旬,在河南省辉县百泉召开的又一个全国性药材交流大会上,不但上述来信中反映的那些问题大都没有解决,而且在某些方面又有新的发展。
比如,大会收费太高。过去每人每天1.2元的住宿费,这次提高为每人每天4元,而且不管参加会议代表的实住天数,一律按15天收费。代表们使用的桌椅也要另外收费,而且是高额租金:一把价值不过10元左右的木椅,每天租金高达2元,一张三屉桌每天租金竟要5元。此外,还有地皮租金、交通费、广播费等等,收费标准也大都偏高。不少代表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说是“敲竹杠”,有的说是“苛捐杂税”……。
我认为,大会的这些作法,违背了中央的精神。这样的会风,何时才能刹住? 河南辉县百泉药材交流大会参加者 常凡

刘高社、孔庆鹏两同志所谈郑州车站有人出售高价车票和座位号一事,相信不是无稽之谈,因为这两位读者是不同单位的,说的又是在不同时间出现的同类事情。希望郑州车站的领导同志查一查,看看情况究竟如何,以便答复读者。
——编 者
郑州车站有高价倒卖火车票的
2月6日早晨,我到郑州火车站购买返回新疆的火车票。排队买票的人很多。8点开始售票,但没多久票就卖完了。第二天、第三天我又去排队,仍然没买到票。一气之下,我就走出候车室。这时,迎面走来一个年轻人,问我:“要车票吗?”我说:“有去新疆的票吗?”他说:“有。”我就跟着他走进一间不大的“客厅”里。他把车票递给我,说:“票价要比原价高6.4元,拿这票可走后门上火车,而且还有座位。”我为了能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只好买下了这张票。
上车以后,我同几位乘客聊天时,得知他们也是买的高价票。我不禁要问郑州车站的领导:发生在你们眼皮底下的这种事,你们知不知道呢?你们准备怎样对待这种勒索旅客的行为呢?
新疆石河子 刘高社

不能容忍这样的敲诈勒索行为
我们部队的几名战士,于3月12日在郑州乘火车返回乌鲁木齐。火车发车前,他们遇上一个穿着车站民警制服的人,拿着座位号出售,每张索款6元。据这几名战士了解,此人大约出售了20多张。
出现这样的事情,大概是车站管理工作中有漏洞,不然,这样多的票从哪里来?希望郑州车站的领导同志查查这件事。 新疆库尔勒驻军 孔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