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互相封锁 加强交流协作
四川各地质部门综合利用地质资料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长年在四川钻井找矿的中央和地方各系统的地质部门,在四川省岩心及地质资料综合利用协调小组的协调下,打破门户之见,加强交流协作,综合利用岩心及地质资料。
为探明四川省地下矿床和地质情况,三十多年来,国家大量投资,打了两万多口井,取得了大量的岩心和丰富的地质资料。可是,由于过去管理体制不合理和历史上形成的门户之见,各地质部门对各自取得的岩心及地质资料相互封锁,“钻机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样,一定程度地妨碍了找矿及地质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为了充分利用国家投资所取得的岩心及地质资料,贯彻综合找矿和综合利用的方针,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去年元月成立了协调小组。一年来,这个小组为各地质部门、单位沟通信息,协调意见,解决矛盾,做了大量的工作。
原来在四川从事黄金地质勘探工作的部门有好几个,长期以来,这些部门之间很少通气,相互争地盘。今年2月,协调小组协助省委负责同志,组织有关部门到现场调查、座谈和协商,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范围,加强了互通情报、交换资料的工作,加速了黄金勘探工作的开展。
地质体在自然界是一个整体,不同矿的共生、伴生现象普遍存在。通过协调工作,及时沟通地质信息,往往少花钱多办事。例如,地质部第二地质大队是从事钾盐普查勘探的专业队伍。去年8月,四川省石油局川西北矿区正在施工的大深一井即将钻进盐系杂卤石层。他们知道后,便请这个矿区代采100米岩心。经过协商,终于取出了宝贵的实物资料,掌握了一些新的成盐特征资料和含钾线索。据估算,如果靠地质部第二大队重新布井上钻,约需两年时间,花各种费用300万元左右,耗柴油、汽油七八百吨。而现在只花了32万元及一个多月时间,便取得了所需资料。

专栏:建议

把苏州建成风景游览城市
李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被誉为“人间天堂”的苏州,城内城外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被列为国家和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有96处。城内河道纵横,桥梁很多;街坊临河而建,市民依水而居。至今城里还留有35公里河道,168座小桥。众多的古典园林,集中了宋、元、明、清历朝造园艺术精华,独树一帜,驰名中外。
苏州发展旅游事业的条件十分优越。但是,由于盲目发展工业,带来严重的后果。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水域污染严重。全城每天排放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医院含菌污水,使河道受到污染。“枕河人家”已不能就地取水饮用,“鱼米之乡”有的地方鱼虾绝迹。水陆城门并存、全国绝无仅有的古城遗址盘门,垃圾淤积,门外水道被工业废水弄得成了“五彩河”。
人为的破坏。不少园林、风景区被工厂企业挤占。不少社队长期在灵岩山、天平山、上方山、洞庭东山和西山等著名风景区开山采石。围湖填河破坏了整个水系,市内河道减少了三分之一。
城区人口、工厂密度过高。城区面积28.6平方公里,平均1平方公里住着2万来人,有18个工厂。由于人口增加,道路、桥梁、供水、排水、住宅、公共交通等各项设施都超过了负荷。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来苏游客骤增,市内更显得十分拥挤。
苏州应当建设成为全国头等的风景游览城市。工业建设要以此为前提,重点发展传统的丝绸、纺织、刺绣、食品、工艺美术品以及无污染的电子、电器、仪表、服装、化妆品、文教用品和其它小商品的生产。同时发展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各项服务业,以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
要抓紧治理污染,特别是水的污染。居民区、水源保护区、风景游览区要优先抓好,污染严重的工厂应结合工业调整从市区搬迁出去,其它有污染的工厂也要限期治理。要通过疏浚和部分拓宽河道,尽快恢复以“三纵三横”为主干的水系网络,使河水变活、变清。
必须坚决制止对风景园林的破坏,要有步骤地修复和开发建设风景区。风景区内严禁任意开山采石围湖造田、兴建破坏风景的建筑物。目前仍占用古典园林、庭院的机关团体或居民住户,要限期迁出。建设风景区,要注意搞好水陆交通和食宿设施,以及商业、服务网点等,以方便游客,提高旅游业的经济效益。

专栏:记者来信

过多进口空调器复印机冲击了我国工业
近几年,调节室内温度的单相空气调节器和翻印复制文件资料的静电复印机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使用部门越来越多。
我国生产单相空调器和静电复印机,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并开始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当然,要承认这两种国内产品质量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但是,恰恰在这个时期受到了同类进口产品的冲击,影响了我国工业的发展。1979年,我国的空调器产量已经能够满足需要。可是,从1979年底开始,旅游、科研等部门先后进口单相空调器20,000多台,相当于国内销售量的一二倍。全国拥有的静电复印机中,外国制造的竟占了一半。由于大量进口外国产品,国内同类产品的市场日趋缩小,难以发展提高。1981年静电复印机和单相空调器的产量都低于发展的初期,静电复印机的生产任务只相当于生产能力的一半;单相空调器的产量也有所下降。一些工厂只好转产电钻、电机、电扇等产品。
目前国内使用的复印机中,日本、美国、英国等国的产品约占50%,这类复印机进口时,随机配置的纸张、墨粉、显相剂等消耗性材料十分有限(一般只供使用一年),当用户把这些材料用完,国产的材料和配件又很难与之匹配,进口机器也就变成了“废物”,迫使用户继续进口。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型工业产品问世,其中有的也存在或面临着类似问题,如何妥善地加以解决,保护和促进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研究的。
本报记者 李和信

领导作风硬 工厂风气正
沈阳电梯厂抓党风带厂风
本报讯 原来厂纪比较涣散的沈阳电梯厂,现在出现纪律严明、文明生产的新气象。工人们说,这是“厂领导带出了新厂风”。
这个厂是1979年初由沈阳市起重运输机械厂电梯车间和沈阳真空机械三厂合并组成的。新组建的厂领导班子认为,工厂要有个好风气,首先要端正党风,从领导自身做起。他们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联系本厂实际,制订了端正党风、转变作风的规定,印发全厂,请广大职工检查监督。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用党风带动厂风,最根本的一条是不以权谋私利,特别是在涉及切身利益的一些事情上要行得正,让群众心服口服。厂级干部有7名子女先后被招工入厂,都在生产第一线当钣金工、装卸工、缠线工。去年3月,党委书记外出开会,车间和劳资科研究,决定将他女儿从钣金班调到车间当保管员。厂长坚持党委制订的规定,没有同意。党委书记从外地回来后,高兴地对厂长说:“你这个关把得好!”
厂级领导带了头,科室、车间干部也都严格要求自己,秉公办事,在招工、分配工种时不拉关系,不开后门。
在最近的财经纪律检查中,没有发现一位领导占过公家的便宜。领导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干部和党员,感染了群众。厂安装队制订了外出安装电梯的纪律,并把过去索取的近2,000元“补助费”如数退还给用户。
刘克文 周保华

专栏:杂谈

要奏“交响乐”
李克夫
《四川各地质部门综合利用地质资料》这则消息,使我联想到“交响乐队”。一个交响乐队,由多种乐器协作配合,奏出美妙乐章。长年在四川钻井找矿的中央和地方各路地质队伍,开发矿产资源,各有分工,又互通情报,交换资料,通力合作,配合和谐,效果显著,不正象交响乐队奏出一曲动人的“交响乐”吗?
我国幅员辽阔,矿藏丰富,要想尽快地发掘出祖国的宝藏,不仅需要有多种地质队伍,还有必要把各路地质队伍组织起来,加强相互间的协作支援。这样既可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又可避免重复劳动,节省人、财、物,经济效益就会更大。四川各地质部门打破门户之见,综合利用地质资料,正体现了这种协作精神,不仅对地质战线大有借鉴之益,对其它各行业之间搞好团结协作也有启迪。
现在,有的部门和地区还存在着分散主义、本位主义,有的以邻为壑,封锁技术、资料,有的互相拆台、互相排挤。有如在一个组织得不好的交响乐队,各拿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非乱套不可。
交响乐队奏出好听的乐曲要有指挥,把互不相属的力量组织起来,也要有牵头的。四川各地质部门成立了一个协调小组,负责为各单位沟通信息,协调意见,解决矛盾,使各支队伍形成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整体。可见,在组织领导上采取相应措施是很必要的。
地质部门需要协作,各行各业都需要协作,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四化建设这个大乐章,就会奏得更加威武雄壮。

专栏:市场随笔

有理让三分
吴昊
一天,在江苏省铜山县棠张供销社百货部布棉组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农村女社员说她买布时,营业员王雪梅多收了她一块钱,王雪梅耐心地给顾客算帐,算她买多少布,交多少钱,找多少零,无奈这位顾客不听,竟指着王雪梅的鼻子骂起来。王雪梅脸上火辣辣的,但她想到自己是为群众服务的,不能以牙还牙,应当是“有理让三分”。她从热水瓶里倒了一杯水,递给那位女社员,和颜悦色地说:“大嫂,你喝口水,想想看,是把钱丢了?还是花忘了?”一场风波平息了。第二天,那位女社员给商店捎话:她把一块钱放在家里忘记拿了,向王雪梅同志道歉!
看来,人们处理这类事,很需要有点以柔克刚的精神!

听取顾客意见 维护消费者利益
郑州关停十七家酱醋厂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发表了郑州市关停17家酱醋厂的报道。报道说,3月29日,《市场》报刊登报道《郑州酱醋质量差不卫生》。4月15日,郑州市标准局和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通知说,标准局、卫生局和有关部门对51家生产酱油、醋等食品的工厂进行检查,发现17家产品质量低劣,不卫生,经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停产整顿或强令关闭的处理。沟赵供销社酿造厂等13个单位生产的酱油、醋等食品,细菌数严重超标,立即停产整顿。这些单位要制定整顿规划,报送有关部门,整顿好后,需经省调味监测中心站鉴定批准,方可恢复生产。祭城邢屯酿造厂等4家工厂生产的酱油,或严重粗制滥造,几乎不含酱油的主要成份;或生产场地卫生极差,经多次批评无改进,强令关闭,收回营业执照。另外,国家明文规定,酱油、食醋不准添加酱色。十八里河小李庄酱色厂等单位,却用碳铵和发霉的红薯渣生产酱色,被取缔,收回营业执照。
郑州有关部门认真听取顾客意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严肃对待食品质量和卫生问题,处理迅速,行动快,受到群众的赞扬。

长沙研制成液化气灶余热热水器
长沙市研制成功一种使用方便、节省能源的液化气灶余热热水器。
液化气灶热水器是用纯铝制成的环状物,器内可贮水十磅。使用时将热水器安放在液化气灶上,热水器上面再放置炊具,然后点火做饭炒菜,利用做饭菜的余热将水烧热。一般五六口人的家庭,将一餐饭菜做熟,热水器中的水温可达七十度以上。

一条刨花板生产线在昆明市投产
我国第一条采用高频介质加热与热油表面接触加热,并用热压新工艺的刨花板生产线试制成功,最近经专家鉴定,已在昆明市前进木器厂正式投产。(据新华社)

各民族旅客之家
本报记者 刘金桐 金元明
3月的西宁古城,寒风依然刺骨,但走进南关民族二旅社,却宛如回到温暖的家。迎接你的是亲切的问候和一张张温和的笑脸;客房里,被褥整洁,炉火烧得旺旺的;一些来自牧区的少数民族旅客,高高兴兴地在炉子上煮着牛羊肉。
这家旅社有6名女职工,15间土平房,设备简陋。然而,服务员们以火一样的热情,为旅客创造了舒适的环境,各民族过往旅客都愿到这里下榻。
一天夜里,大家都已进入梦乡,这时,有位女旅客临产,肚子痛得厉害。旅社副主任尹碧春和几位服务员立即把这位妇女送进了医院,随后,又各自从家里拿出大米、鸡蛋、红糖,准备给产妇做吃的。夜里这位妇女分娩了,几个服务员却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有的给产妇送饭,有的给缝小棉被,有的到商店给婴儿买衣服、爽身粉,还有人从自己家里找来布头做尿布。产妇该出院了,服务员又拉着架子车把母子接回旅社,精心照顾。这位妇女要离开旅社时,拉着服务员的手,眼里噙着泪水说:“你们比我的亲姐妹还要亲!”
在这个旅社,象这样动人事迹还很多。一次,湟水河上游洪水泛滥,群众从水中救出一位受伤的青年工人,医院门诊部进行了抢救,因为医院病床满员,将他送到了这家旅社。这里的服务员认真地承担起护理任务,轮流日夜守护,给他喂水喂饭、倒屎倒尿,使他很快恢复了健康。
这家旅店的服务员处处为旅客着想。她们为旅客准备了针线缝补衣服,还经常帮旅客缝缝补补;还备有药罐和饭锅,供旅客使用。许多旅客在离开旅店时,写下了热情洋溢的留言。一位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藏族牧民用藏文写道:“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各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这个旅店真是名副其实的各民族旅客之家。”

专栏:通讯

“白兰”花更香
本报记者 欧庆林
白兰牌洗衣机,可谓北京轻工业产品中的“佼佼者”,近二年产品数量增长了20多倍,销售价格两次降了103元,它的质量到底怎样,有没有变化?
当我访问北京洗衣机厂的时候,质量管理科负责人开门见山地说:“我们不能只听好的一面。你看看这些信,表扬我们认真帮助邮寄更换零件,及时登门维修等等,这是从另一方面说明‘白兰’还有弱点,督促我们把产品质量搞得更好。”
北京洗衣机厂是在工业调整中于1978年转产建立的。1979年他们开始生产“白兰Ⅰ型”洗衣机,当年产量达到6,900台,1980年增加到5.2万台。去年2月,他们把Ⅰ型改为Ⅱ型,变换了传动结构,增加了强、中、弱三种洗衣功能,质量提高了一步,市场的销路也越来越好。可是,正当“白兰飘香”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去年七、八月份,北京洗衣机厂几乎天天接到群众的来信或电话,反映白兰牌洗衣机漏水,要求维修和退换。群众的呼声使厂领导坐卧不安。什么原因呢?厂里立即组织人力到用户家里检查,并给全国各地的维修点拍发电报,要求帮助调查。结果发现,许多洗衣机轴套断裂,拨水盘出现故障。这仅仅是工作上的疏忽,对次品把关不严吗?不是。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发现症结是用于轴套的材料不合格,钢性和强度都比较差。怎么办?全厂停产整顿,进行质量攻关。增加了轴套的强度,延长了使用寿命。与此同时,赶制大批配件,派人到用户家里,把发生轴套断裂的洗衣机全部进行更换。边远地方去不了人的,厂里负责发件,告诉维修方法,由用户自己解决。他们还在报纸上公开登出通知:凡是购买该厂1981年6至8月生产的白兰牌洗衣机,如果发现轴套断裂,一律免费予以更换。超过保修期的,现在没坏,将来坏了,也负责更换。
事情总算比较圆满地解决了。但是痛定思痛,仿佛一记重锤敲在北京洗衣机厂的干部和工人身上,使他们的头脑冷静下来。
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全厂深入展开了。厂长在各种会议上反复讲:“我们的‘白兰’刚刚飘香,就要枯萎了,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心里少了三个字——‘老百姓’。”副厂长也大声疾呼:“我们买自行车都愿意买‘凤凰’、‘永久’的,这是什么道理?一句话,质量好。”
思想教育只能解决思想问题,技术上的毛病还必须用技术手段来解决。厂领导在局、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恭恭敬敬地跑到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北京621研究所、625研究所、北京家用电器研究所、塑料研究所、粉末冶金研究所和橡胶五厂等单位,请来了专家和技术人员,又集中解决了几个质量问题,使白兰牌洗衣机的质量比过去明显提高了,经全国家用电器工业测试站多次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部颁标准。
全厂还普遍修订了岗位责任制和质量奖惩制度,加强产品检验和抽验,严格质量管理,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允许出厂。厂领导公开在全厂大会上宣布:如果再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首先扣发我们的奖金,以戒后人。
工作到此结束了吗?没有。为了对用户负责,提高产品信誉,北京洗衣机厂还决定,从去年11月1日以后出售的白兰牌洗衣机,除整机保修一年外,机上的4种主要部件——电机、电容、定时器、轴套的保修期延至三年。
另外一个新消息是:造型更加美观,结构更加合理,工艺水平更高的新产品——白兰Ⅲ型洗衣机即将成批投放市场,并将参加今年下半年的全国洗衣机评比。他们的目标是:一定要更上一层楼。

北京雕漆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的雕漆艺术,仿制了一些古代珍品。这是技术人员正在仿制古代雕漆木龙。
马俊田摄

乐东县少数民族农贸市场发展快
本报讯 广东省乐东县人民政府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农贸市场建设,目前全县12个少数民族居住的公社集市贸易场地总面积达93,100平方米。
乐东县在五指山腹地,是黎、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过去这里农贸市场少,群众买卖商品很不方便。三中全会后,乐东县人民政府采取措施,先后拨款30多万元,扩大农贸市场建设。   陈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