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级领导同志踊跃参加带动广大干部和群众
春季植树造林取得可喜成绩
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多,质量好,当前要采取措施管好保活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正根、新华社通讯员沈畹棣报道:目前,春季植树造林在全国范围内已基本结束。林业部提供的材料表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第一年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各地义务植树11亿多株,造林3,500多万亩,“四旁”植树30亿株,育苗280多万亩。主管部门认为,今春植树与往年同期相比,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也好。
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是推动今年春季群众性的植树造林运动的强劲东风。继中央绿化委员会成立后,全国除台湾省外,29个省、市、自治区都成立了绿化委员会,由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担任主任委员。有2,033个地、市、县成立了绿化委员会。各省、市、自治区抓义务植树的重点市、县100个,并开展了试点工作,以便总结经验,推动全面。在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里,许多省、市、自治区开展了造林突击月、突击旬、突击周活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同志踊跃参加义务植树,带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今春参加植树造林的人数之多,部门之广泛,也是过去少见的。仅北京市就出动了400万人次参加植树,江西省有600万人次参加了植树。
林业部领导同志对新华社记者说,今春植树造林的形势很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少地方由于过去对苗圃建设重视不够,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中不能保证所需苗木的供应,有的没有大苗就用小苗顶替,或四处购买苗木,既影响造林质量,也不利于今后苗木的供应。有的地方还存在重造轻管的偏向,管护工作没有跟上去,边造边毁的现象比较严重。也还有个别地方不讲实效,搞形式主义。为了把全民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地认真解决,采取有效措施,管好保活。

专栏:社论

大大加强农村教育事业
加强农村教育事业,是一项迫切而重大的任务。党和政府对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历来十分关切。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为此发出许多指示。最近人大常委会通过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赋予教育问题十分重要的地位。宪法草案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举办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种学校,扫除文盲,普及初级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宪法草案的讨论、通过和实行,对于发展我国的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事业,必将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
我国农村教育事业,虽有很大成绩,但仍很落后。目前,大部分农村地区小学教育尚未普及。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有些地区没有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以致适龄儿童入学率一度下降。成年农民中还有为数众多的文盲,扫盲工作和业余文化技术教育在不少地区尚未有效地开展起来。中等和高等农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所占比例很低,同我们这个十亿人口、八亿农民的大国极不相称。农村教育这种落后状态,同现代化建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了。
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必须在一定的文化教育基础上进行。如果不大大发展教育事业,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
可惜,很多同志至今还没有解决好对教育的认识问题。有些同志嘴上说发展农业靠科学,却没有认识到发展科学靠教育。其实,农业科学技术落后,其根源就在于教育落后。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的基础。我们绝不能设想不识字的人,和仅仅识字而没有受过一定农业技术教育的人,能够掌握现代农业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知识。有些同志也想抓精神文明的建设,却不重视教育事业,而教育事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恰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在农村建设精神文明,要做的工作很多,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等等。文盲众多,文化很低,就不可能摆脱愚昧落后状态。总之,加强农村教育事业,对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非常必要的。
加强农村教育事业,当前主要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坚持在农村实行普及教育的方针。适龄儿童要入小学,不要中途退学。1980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八十年代,全国应基本实现普及小学教育的历史任务,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进而普及初中教育”,并规定了实现这一历史任务的政策和措施。对此,一定要保证实现。二,努力办好农民教育,广泛采取夜校、冬学等多种为农民欢迎的形式,在成年农民中扫除文盲和进行文化技术补课。三,有计划地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和中等农业技术教育,包括农业中学、农业技术学校、农业中等专科学校,并在普通中学设置农业课程。四,高等院校要多为农村培养农、林、医、师范等各种专门人才。这些院校要逐步多招收农民子女入学,毕业后回到农村去。
这里着重谈谈普及小学教育问题。在农村普及小学教育,是整个农村教育事业的基础。现在农业发展很快,大多数农民和社、队收入增加,农民学文化、学科学、办教育的愿望更加迫切。这是很有利于普及小学教育,很有利于发展农村其它各种教育事业的。有些地区的教育工作已经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种有利形势,大力推进普及教育的工作。对于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普及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比如,民办教师的报酬如何落实?教师的教学工作和从事农业劳动的矛盾如何解决?兴办校舍、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如何筹集?有些农民让子女从事辅助劳动,不愿送他们上学,等等,都应该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妥善加以解决。不少地区已经有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云南陆良县群众集资大规模兴建小学校舍,景谷县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体制发展农村教育,湖北广济县实行文盲、科盲一起扫,上海崇明县竖河公社建立适应农村发展需要的教育网等等,都是加强农村教育事业的有效措施。
由于各地情况不同,采取的措施要因地制宜,但原则必须是:保证教师的收入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而有所提高;保证教师能集中精力做好教学工作,不能因从事农业劳动而受到影响;保证逐步增加对教育的投资,改善办学的条件;说服农民做到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积极送子女上学,制止中途退学;对上全日制小学确有困难的一部分儿童,采取半日制、巡回制、早午晚班、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解决他们的困难,使他们获得受教育的机会。诚然,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农村中普及教育,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一些步骤。在经济、文化特别落后的地区,还应采取某些变通的办法。但是,首先必须确定普及教育的决心,坚持普及教育的方针。虽有困难,也不能在方针上动摇,也不能放松这方面的努力。在这个前提下,积极地找出适合当前农村情况的普及教育的措施,就能稳步前进,达到八十年代在全国实现普及小学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初中教育这个目的。
大大加强农村教育事业,已经到时候了,已经有可能了。我们应该对此抱有信心。希望全党全社会都能为此努力奋进!

叶剑英电贺迪兹达雷维奇就任南联邦议会主席
赵紫阳电贺普拉宁茨就任南联邦执委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打电报给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对他就任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主席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同志:
在你就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主席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南斯拉夫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祝你在履行这一重要职务中取得新的成绩。
我愿借此机会表示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
1982年5月16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米尔卡·普拉宁茨,热烈祝贺她就任执行委员会主席。贺电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尔卡·普拉宁茨同志:
在你就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衷心祝愿你在履行这一重要职务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全面发展,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基础之上的。我深信,这种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适应山区特点和实行责任制以后新情况
景谷县小学教育形式灵活多样
本报讯 记者王惠平、杨良化报道:“普及小学教育的决心要大,步子要稳,方法要灵活多样,要面对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出现的新情况,破除‘一刀切’,跟上新措施。”这是云南景谷县政府近两年领导农村教育工作的一条主要体会。按照这条路子办学,景谷县在落实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教育事业获得较大发展。
景谷县是个祖国西南边疆地区多种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多年来农村教育事业比较落后,虽然年年讲普及,结果却是年年期限、指标落空,学生越来越少。
1980年以来,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普及小学教育的文件精神,景谷县委、县政府总结了前些年的教训,并且针对农业生产责任制落实以后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了四条新措施:
一、发动农民群众和各级干部,以大队为单位自下而上地讨论制订本队、本社和全县的普教规划。按照这一规划,全县90%左右的大队都可以在八十年代以内实现普及小学教育的目标。
二、在加强对学校教师和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建立了教职工岗位责任制。明确规定把逐年提高本片农村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学生巩固率和学习成绩合格率的要求落实到学校、班级和教师。
三、在办学形式、学习年限和教学要求上,尽可能适应和满足当地群众的实际需要,不拘一格办教育。农村小学改过去的单一全日制教学为允许半日制和早、午、晚班等多种形式在一所学校、一个教学班并存的灵活教学体制,并对散居在偏远深山里的农民子女实行巡回教学和送教上门。
四、把青少年普及教育和成人业余教育结合起来,成人夜校可以把白天上不了学的小孩收进来读书,普通学校教师凡有条件的也要教成人扫盲课。
实行这些措施以后,教师的责任感和教学积极性显著提高,纷纷走村串寨动员儿童入学,大批以前无法入学的放牛娃放羊娃在完成任务后,可进早晚班学习。各类小学的在校学生数目持续增多,仅去年一年就多收了近3,000名儿童入学,学生的流动率也大为降低。

农业生产责任制使分界公社出现新气象
一百多户困难户有饭吃有钱花
交回“扶贫证”走共同富裕道路
本报讯 《南方日报》消息:广东省高州县分界公社实行包干到户一年后,全社有96%的特别困难户翻了身,自己摘掉自己的困难户帽子,172户把“扶贫证”退还给公社。
分界公社是个地少人多、土地瘦瘠、低产贫困的“三靠”地区。实行包干到户以前,全社有174户社员因家底薄、人口多、劳力弱或长期患病而成为特别困难户。1978年,公社党委为了扶持他们克服困难,曾发给他们每户一本“扶贫证”,他们持证可以享受“六优先”(子女上学、发救济物资、减免超支欠款、安排长期固定工种、供应种苗、发放无息贷款优先)和“六免费”(免交学费、粮食加工费、缝补衣服费、修理农具费、理发费、诊病费)的待遇,还一次给过他们平均每户价值98.28元的救济物资。尽管如此,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许多生产队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不高,集体生产长期上不去,社员的家庭副业得不到发展,因而这些农户仍然未能摆脱贫困的境地。
这个公社从1981年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以后,调动了这些困难户的积极性。他们分到责任田后,都全家出动,起早摸黑拚命干。谢宵大队东二生产队困难户罗昌文,一家八口,过去每年超支170元以上,连屋顶的桁条也拆去卖掉。包干到户后,夫妻种田,两个女儿养猪和养三鸟,两个儿子放学后割草养兔。去年,全家收获稻谷4,100斤,花生670斤,红烟310斤,黄麻300斤,卖了7头大猪,86只三鸟等,共收入3,216元,清了欠款,购置了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挂钟、手表等,还买了一批木料和红砖,准备建新屋。包干到户还发挥了困难户的技术专长。全社有47户困难户原是能工巧匠,过去他们的技术没有用武之地,包干到户后他们便各施其能,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利用工余时间或多余的劳动力编织竹器或做铁木工匠。储良大队洪福二队郭振辉,全家都会织席,去年副业纯收入达1,300多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而且还新建了三间屋,第一次家有余粮和存款。

赵紫阳会见伊芝迪上将
对中葡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葡萄牙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梅洛·伊芝迪上将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说:“中国和葡萄牙自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对此很满意。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在不少问题上持有相似或一致的立场。”他说,葡萄牙自推翻国内独裁政权以来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是明智的。
赵紫阳称赞伊芝迪上将在1979年和1980年担任澳门总督时为发展澳门同广东之间的友好合作所作的努力。他说,伊芝迪上将这次来访一定会对中葡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伊芝迪上将说:“我能为葡中两国友好做一些工作感到很荣幸。葡萄牙人民都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宾主还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赵紫阳说,中国希望西欧国家联合起来。中国认为,一个强大的、团结的西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司长王本祚、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葡萄牙驻中国大使加西亚。(附图片)
赵总理同伊芝迪上将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薛暮桥向工业战线推荐首钢经验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经济学家薛暮桥认为首钢实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值得重视,他向全国工业战线的同志推荐新近出版的《首钢实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一书,并希望大家认真研究他们的经验,结合本部门、本企业的实际加以运用。
薛暮桥在为这本书写的序言中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怎样做到既能保证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又能充分发挥地方、企业和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首钢实行经济责任制,提供了象这类重点工业企业如何正确解决这个问题的有益经验。”他还指出,首钢实行的经济责任制,是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的一种企业管理制度。首钢的经验对于建立我国工业企业的科学的管理制度,会有很多启发。
这本书详细地、全面地介绍了首都钢铁公司在企业内部实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其中包括计划、调度、财务、劳动、奖励和政治工作、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具体经验,以及有关厂、车间怎样把经济责任制层层落实到班组、个人的做法,还有处室、厂长、科长、技术员、班组和工人实行经济责任制的图表。这本书由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发行。

包干到户责任制有利于防止和克服两极分化
《南方日报》以《这件新事说明了什么?》为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在高州县分界公社,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仅仅一年,就有172户困难户翻了身。他们把过去求之不得的“扶贫证”,自觉地交回给公社。这证明他们不要特别的扶持,也能同大家一起逐步富裕起来。这是合作化以后的二十多年来罕见的新事。
文章指出,有些同志过去老是担心,实行责任制,只对劳动力强的人有好处,对困难户没有好处,甚至会产生两极分化。这种担心是不符合事实的。分界公社100多户困难户交回“扶贫证”的事实证明,实行责任制,恰恰有利于困难户翻身,有利于防止和克服两极分化。
文章说,现在,一些农村干部和群众怕政策“变”,担心“黄金时代”快要结束了。他们特别担心实行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这条重要政策会“变”。我们应当针对他们的这种思想顾虑,大张旗鼓地宣传分界公社发生的令人高兴的新事,宣传其他地方因地制宜实行责任制和落实各项政策的成绩,说明党的农村一系列基本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以便使农民确信,农村的“黄金时代”才开了个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工人张杰锋破格晋升为工程师
本报讯 据5月16日《工人日报》报道:江西省南昌手表厂工人张杰锋最近经南昌市领导机关批准,被破格提升为工程师。
张杰锋只念过三年书,1957年进厂后,长期坚持自学,刻苦钻研技术,研制成功多项革新项目,又创造了“擒纵叉复位精密冲裁新工艺”,为我国机械手表的加工工艺开拓了新途径。南昌手表厂个别领导,千方百计打击、刁难和歧视张杰锋,以致使他长期受到压抑。
今年4月,南昌市科技干部考评委员会邀请南昌市轻工、机械行业的权威人士到南昌手表厂对张杰锋的科技成果、技术资料和他的基础知识进行了全面考核,经批准破格提升他为工程师。

武进游艺机械工业公司所属的武进县第一机械厂制造的“登月火箭”游艺机即将出厂。孩子们参加这项游艺活动,可以启迪他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       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