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护士同志们,人民感谢你们!
北京市卫生系统召开表彰大会,向一百零一名优秀护士和一百九十八名受表扬的护士颁发荣誉证书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5月13日报道:12日上午,北京市卫生系统召开表彰优秀护士大会,向101名优秀护士和198名受表扬护士颁发了荣誉证书。
这批受表彰的优秀护士和受表扬的护士,是从全市推荐的3,800多名护士中评选出来的。他们当中既有从事临床工作的,也有从事预防科研工作的;既有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护士,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年和奋发向上的青年护士。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护理事业,专业思想比较牢固,能够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帮病人所需,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主动热情,护理质量比较高;勤奋好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市长焦若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瑾和副市长白介夫等出席了大会。崔月犁和白介夫在讲话中指出,护理工作是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常重要也是十分光荣的工作。一个好护士一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同时要努力掌握现代护理知识。他们希望受表彰的护士继续努力,并带动全体护士同志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
这次评选活动在北京市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护理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受到表彰的护士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使护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这次被评选为优秀护士的同志中,有6人是1981年度北京市劳动模范。她们是:司堃范、滕尚英、王爱英、王桂芝、王桐和李广华。(附图片)
朝阳医院外科护士长司堃范(右),被誉为一心扑在护理岗位上的人。白天,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她就走进了病房;晚上,已经下了班,她还在病房里护理病人。
(《北京日报》供稿)

鞍山市离休老同志做社会工作
协助基层教育青少年
本报讯 近年来,辽宁省鞍山市一批离休老红军、老干部,热情关怀青少年的成长,配合街道、学校、厂矿等单位,对青少年进行了大量教育、辅导工作。
去年,市委老干部处邀请19名离休老红军、老干部,组成革命传统报告组,利用节假日,分别到机关、厂矿、部队、学校、街道和青少年之家,讲述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艰苦奋战的故事,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艰苦创业精神,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老红军杨新有,经常骑自行车或步行到学校、街道作报告。一年来,离休老同志共作革命传统报告155场,听讲的有10.06万多人次。这些报告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很大反响,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如市食品公司肉联厂,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70%多,曾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安心屠宰工作,听了老同志的革命传统报告后,澄清了不少糊涂认识,明确了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些原来想调走的青年,这次真的因工作需要调离时,反而舍不得走了。
一些离休老红军、老干部除了担任附近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外,还协助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做好安置待业青年和帮助教育后进、失足青少年的工作。市铸钢厂离休老干部徐有仁,当了二十年街道治保主任。他发现有个别中、小学生经常旷课,就及时进行教育,动员他们返校学习。他还组织6名待业青年,在繁华地区办了一个熟食店,他卖掉自己的照相机,借钱给他们作流动资金。他白天来店和青年们一起工作,晚上到店里看护。他的老伴也主动给熟食店进行技术指导。现在,这个店越办越好,受到了市政府的表扬。

北京市决定重点小学和非重点小学一样
学龄儿童就近入学 不进行入学考试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北京市教育局决定,今年全市重点小学将和非重点小学一样,学龄儿童就近入学,不进行入学考试。
小学生年龄小,就近入学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减轻城市交通的压力。
北京市教育局还决定,城近郊区小学的毕业、升学考试,将由过去市教育局统一命题,改为区教育局自行命题。市教育局只规定考试范围、命题原则及报名、考试、阅卷、录取和发通知书的时间。这样做可以使考试更符合本地区实际,有利于指导教学,减轻因统考带来的压力和负担。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重点中学新生的质量,市教育局决定,凡报考市重点中学初中和高中的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一定标准的,在录取之前加试体育。

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离京去外地参观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今日离京去外地参观。
参观团45个民族成份的400多名边疆少数民族青年,都是第一次来到祖国内地。在北京期间,他们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观了毛主席故居,还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游览了故宫等名胜古迹。
在北京期间,他们还听了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民族政策、青年工作等问题所作的报告,并同农牧、工交、财贸、卫生、教育、科技、民族、青年、教育、文艺等有关业务部门进行了专业座谈。

专栏:今日谈

可贵的工人本色
身怀六甲的青年女工陈燕飞,冒着“舍掉两条命”的危险,毅然跳进苏州河的浊流中,救起一位即将灭顶的妇女,在上海传为美谈。
这件事的前前后后,让人生发许多感慨。使我感触最深的,是这位行为高尚的青年处处给人以朴实、平凡的印象,显现着工人的可贵本色。
她忘我救人,只是出自一个朴素的想法:“总不能见死不救,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从现场来看,围观者中不乏须眉男子,识水性者恐怕也有,原本不应该让她去打头阵的,但是当她看到没有人肯下水救人,她就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了。
事后,人们赞扬她的英雄行为,她却认为是“一点点小事”,看得很平淡,谦虚地说:“今天,我为人民做了一件小事,只能说明我在这件事上是做对了,只能作为我前进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
救人于水火的机遇毕竟是极少的,我们学习陈燕飞,应该学习她所说的那种“做人的起码道德”,培养急公好义、助人为乐的精神。这是一个工人的本色,也应该是社会主义中国每个公民的本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成为有道德的人! 晨平

专栏:今日谈

事情的另一面
上海女青年陈燕飞不顾五个月的身孕,英勇跳水救人的事迹,着实令人感动。但是事情还有另一面:在她下水前,围观者达一百多人,竟无一人去救;有的男青年还起哄说:“当代女英雄来了!”一边是舍己救人,奋不顾身;一边是讽刺嘲笑,幸灾乐祸。伟大与渺小,崇高与卑微,对比如此鲜明!
孟子说过:“人不可以无耻。”那些非但见死不救,当别人见义勇为时,还要讽刺挖苦的人,面对这么一个孕妇,是不是感到脸红呢?
陈燕飞所以见义勇为,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文明礼貌月活动教育的结果。经过文明礼貌月活动,千千万万的人受到陶冶,但也有少数人依然故我。由此可见,建设精神文明是多么重要,又是多么艰巨!所以,尽管第一个“文明礼貌月”已经过去,但是文明礼貌活动却应该持续下去,岁岁长青。
刘用亚

266号民航客机空难善后工作基本结束
遇难者遗体运广州火化,亲属对善后工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广州5月13日电 二六六号民航客机空难善后工作基本结束,空运到广州的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部火化。
近几天,在广州殡仪馆等处先后为遇难者举行了追悼会。中国民航总局、民航广州管理局,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向遇难者送了花圈。
遇难者亲属目前已陆续离开广州。
二六六号民航客机是4月26日在桂林附近的恭城县上空失事的,机上104名旅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驻军的负责同志立即组成现场指挥部,领导善后工作。广西驻军派出部队战士会同当地干部、群众共600多人到深山密林清理现场,并安排了近百辆汽车参加运输。民航广州管理局派出专机将遗体、遗物空运到广州。
广东省人民政府、民航广州管理局抽调14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空难善后处理工作,热情接待了遇难者家属,帮助他们辨认遗体,认领遗物。广东省省长刘田夫、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广州市市长梁灵光等还到宾馆、招待所看望遇难者亲属,向他们表示深切的慰问。
对遇难者,我国政府参照国内和国际上的有关规定,已给予从优赔偿。遇难者亲属对政府认真、迅速地做好善后工作表示满意。

朝最高人民会议友好代表团访问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5月13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许贞淑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友好代表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参观访问。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毅忱等到机场迎接。
晚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朝鲜贵宾。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文瑞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友好代表团团长许贞淑,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马文瑞在讲话时热情赞扬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许贞淑在讲话时说,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昂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泰国外长西提在京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夫人今晚在泰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和夫人,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瑾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席间,黄华同西提亲切交谈,共叙中泰友谊。
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驻中国的使节或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泰国驻中国大使哥颂·信他瓦暖和夫人,西提外长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5月12日,西提外长和夫人一行由黄华陪同曾前往河北省承德市进行了参观游览。贵宾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耿飚会见美国联合国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委员耿飚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由团长、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科克劳夫特将军率领的美国联合国协会代表团。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看法。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副会长徐信会见时在座。

康世恩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知名石油地质学家米歇尔·托马斯·哈尔布蒂和夫人。

坦桑尼亚国家文化艺术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由36名艺术家组成的坦桑尼亚国家文化艺术团,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色彩和纯朴生活气息的音乐舞蹈节目,受到首都1,000多名观众的欢迎。
由坦桑尼亚新闻文化部艺术及民族语言司司长姆布霍尼率领的这个艺术团,是十年来访问我国的第一个坦桑尼亚艺术团体。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卢辛德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铁托选集》(1961——1973)出版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铁托选集》(1961——1973)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陆续发行。
选集收录了前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1961年至1973年的重要著作。其中有他在南共联盟第八次和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及在第一、二、三、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的发言等。

李一氓会见孟加拉友好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晚会见并宴请以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为首的孟加拉友好人士代表团。

罗马尼亚纺织轻工设备技术资料展览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罗马尼亚纺织轻工设备技术资料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幕。
展览通过各种技术资料和图片反映了罗马尼亚在制造各种纺织和轻工机械设备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女工姜玉杰因生女孩被虐待致死
《沈阳日报》展开讨论,肃清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
本报讯 综合《沈阳日报》消息:沈阳市第二运输公司汽车一队女工姜玉杰,因生女孩,被丈夫许炳锡虐待致死。《沈阳日报》就这一轻女虐妻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并开辟专栏,展开了讨论,肃清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遗毒。
姜玉杰今年二十八岁,1980年11月,与沈阳市第二电机厂工人许炳锡结婚。婚后夫妻和睦。去年7月姜玉杰生了一个女孩,便遭到许炳锡及其母亲和弟弟的毒打、辱骂。许母怂恿儿子说:“你和她离了吧,妈有钱,再给你娶个大姑娘,生个小子。”姜玉杰曾多次到法院、街道和许炳锡所在单位申诉,派出所民警和街道干部对许炳锡进行过严厉批评,但许炳锡不思改悔,反而更凶狠地殴打和威逼姜玉杰:“你走哇,你死去呀,我找个大姑娘生儿子。”许母也扬言:“这还象话啦,还上厂子闹腾去了”,“单位她也去了,法院她也找了,妇联也知道了,顶个屁呀。”姜玉杰不堪忍受虐待,曾于去年12月20日卧轨自杀未成。今年4月8日晚上和9日早上,许炳锡又多次毒打姜玉杰,并说:“谁让你生个女孩?打死你,你娘家也没人出来。”许母也说:“愿意死,喝敌敌畏去,死一个少一个。”9日下午,姜玉杰喝下七瓶半敌敌畏,抛下九个月的女儿,含恨自尽。她在给区妇联负责同志的遗书中写道:“在被迫离开人间时,我提笔控告许炳锡和他母亲。……(丈夫)打我的原因,就是(因为我)生一个女孩,不可心。”她要求党和政府替她伸冤。沈阳市皇姑区公安分局经过深入调查,确认许炳锡重男轻女,虐待妻子致死,4月17日依法将其逮捕。
《沈阳日报》在报道了姜玉杰被迫自尽的始末的同时,还摘发了姜玉杰的遗书。并加了编者按,指出:“姜玉杰因生女孩被虐待致死,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什么妻子生了个女孩,就埋怨、歧视,甚至虐待,有些本来感情很好的恩爱夫妻,也因此而感情破裂;为什么有些做公婆的,见儿媳生了女孩就冷眼相看,有的甚至唆使儿子把儿媳赶出家门。难道生女孩就有罪?做丈夫的就有权打骂妻子!”编者按还提出:“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就这些问题展开一次讨论,清除那些不文明、不道德、不科学的思想,是非常必要的。”
广大读者积极参加讨论。几天来,《沈阳日报》社就收到来信来稿达550多件。《沈阳日报》在《姜玉杰之死说明了什么》的栏目下,已连续发表了四期读者来信,一致指责这种不文明不道德的重男轻女思想和违法行为。讨论仍在继续进行中。

赵紫阳总理同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