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村提高经济效益、尽快致富的一条新路
邛崃县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
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初步显示了八个优越性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邛崃县冲破行政区划、行业和所有制的界限,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为农村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经济联合体的发生和发展
邛崃县的经济联合,是从前进公社十七大队兴办凤凰联合企业的经验得到启示的。这个大队过去很穷,粉碎“四人帮”后,粮食增了产,但缺钱的问题很突出。干部、社员一合计,冲破队与队的界限,由5个队联合起来办了一个加工房,以后又办起了砖瓦厂、酒厂和其他一些企业。
经过一年的联合,到1979年,农工副总产值比上一年增加两倍多。
县委从这里的经验得到启发:要改变农业单一生产为综合经营,必须发展工副业;如果由公社来办,劳力、土地、物资等问题都不好解决,同生产队的利益不直接,调动不了生产队的积极性;一个生产队的力量薄弱,联合办就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于是,县委推广了凤凰联合企业的经验。桑园公社十大队接着办起了黑虎滩联合企业。1980年,凤凰、黑虎滩两个联合企业,实现了人平产值1,000美元,1981年他们的产值超过两百万元,人平产值达3,000元。宇龙、蜚虹、大林、英汉等四个联合企业也相继成为“富”队。
经济联合的多种形式
兴办这些经济联合体,贯彻了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联合形式多种多样,有生产上的联合,也有产、供、销的联合,打破行政区划、行业、所有制界限,多种经济成分、多种渠道都可以联合。只要所有制不变、核算单位不变、财务解缴不变、隶属关系不变,不拘一格,纵横发展。县委不断总结各种联合形式的新鲜经验,并在摸清自然资源的基础上,找到了本地生产的十大优势,就是茶叶、水果、建工建材等10个生产项目,现在这十个方面已纵向联合成18个专业公司,县上成立了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横向联合的有269个联合企业,有农副产品加工、建工建材、多种经营、运输、日用品、饮食服务、电器材料等7大项。这中间有队与队的联合,社和队的联合,县和社的联合,跨县的联合,队和社员的联合,社员和社员的联合等多种形式。现在参加联合的生产队已占全县总队数的50%。
经济联合的优越性
邛崃县的经济联合,初步显示了这样一些优越性:一,有利于打破“小而全”的经济结构,向社会化大生产发展。二,有利于筹集资金,发展生产。据110个联办企业统计,联合单位投资建厂的现金就达182万元。三,有利于发挥生产潜力。县林工商联合公司成立后,搞林产品加工,返还林区社队加工利润2.8万多元,公司还帮助社队销售林副产品,增加收入20多万元。四,有利于因陋就简,办小型加工作坊。五,有利于综合平衡,避免重复建厂。六,有利于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现在联合企业从事工副业生产的人员已达5,000多人。七,有利于合理调整农村经济结构。1981年,全县农工副业总产值中,工副业产值已占50%。有的联合企业,工副业的比重已占90%。八,有利于发展商品生产,增加国家财政和税收收入。

发扬正气 扶植先进 打击歪风
南昌市委严肃处理打击张杰锋事件
决定免除张阳济手表厂党委书记、厂长职务,延长鲁建新干部试用期一年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5月6日,中共南昌市委对南昌手表厂个别领导人刁难、压制、打击张杰锋同志研制“擒纵叉复位精密冲裁新工艺”严重事件作出处理。
南昌手表厂个别领导人刁难、压制、打击张杰锋同志一事见报后,南昌市委及时派出了工作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南昌市委认为,南昌手表厂党委书记、厂长张阳济同志在对待张杰锋研制新工艺的问题上,犯有严重错误,对该厂存在刁难压制打击先进人物的不正之风,负有重要责任;南昌手表厂鲁建新,原是云南仪表厂的“造反派”头头,曾因打砸抢被判刑一年半,1981年手表厂重新录用他为试用干部,鲁在1976年至1978年担任手表厂工具车间负责人期间,刁难、压制、打击张杰锋同志,问题十分严重。为此,市委决定:免除张阳济的南昌手表厂党委书记、厂长职务,调离手表厂;延长鲁建新的干部试用期一年,调离手表厂。
南昌市委认为,南昌手表厂工人张杰锋同志敢于创新、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应当广泛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大力发扬这种创新精神。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向张杰锋同志学习,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南昌市委指出,目前在一些企业中,不重视技术人材、不支持先进人物甚至刁难、压制、打击先进人物的问题,并不是个别现象,有的单位还表现得很严重。
市委决定将南昌手表厂这一严重事件通报全市,使广大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切实纠正这种不正之风。

叶剑英会见朝最高人民会议友好代表团时说
中朝两国人民将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许贞淑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友好代表团。
叶剑英在他的住所同朝鲜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邻居。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人民将一代一代友好下去。
许贞淑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朝中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她还向叶剑英介绍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
叶剑英说,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坚决支持你们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外交部顾问韩念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全宗荣,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和许贞淑副议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开放与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本报评论员
随着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向纵深发展,许多触目惊心的犯罪事实,使有些同志对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产生了怀疑;也有些同志担心,这场斗争的发展是否会影响对外开放政策的实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对这个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这一《决定》,对于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对于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在经济上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决策之一,是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肯定下来的建设国民经济的十条重要方针之一。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实行这条方针,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成绩也是主要的。
在当今世界上,凡是经济发达的国家,没有一个是在闭关锁国的情况下实现现代化的。我国要尽快实现四化,也必须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打开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学会两套本领——组织国内建设的本领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本领,使自力更生、对外开放有机地结合起来。
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我们引进了一批外资,对于加强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建设和促进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发挥了积极作用;兴办了一批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的企业,在合作开发石油资源方面取得了进展;引进适用于我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的工作,很有成效;对外承包工程和技术劳务出口有了良好的起步。对外开放也促进了我国出口贸易事业的发展。1981年,世界出口贸易比上一年度只有微小增长,而我国出口贸易增长较大,出口商品结构也有了变化,工业制成品所占比重超过了初级产品所占比重。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
当然,事情也有另外的一面。由于缺乏经验,引进了一些不该引进的设备;由于不会做生意,成交了一些不合算的买卖。这些,也是不应该忽视的,要不断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再就是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行,走私贩私、贪污行贿、投机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确实增多了。忽视这后一个问题的存在,不仅将损害大量国家经济利益,而且会使资本主义思想泛滥,毁掉一批干部,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资本主义思想腐蚀和社会主义思想反腐蚀的斗争,是长期的。我们是在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党风不正,纪律松弛,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问题很多的情况下进入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的历史时期的,这使反腐蚀斗争就更加艰巨。毛泽东同志在开国之前就说过,敌人的武力没有征服我们,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却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在当前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被糖衣炮弹打倒的干部,有些是属于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但是也确有极少数老同志。这些老同志过去没有被敌人的武力征服,也没有被“四人帮”的镇压征服,党外反革命的暴力、党内反革命的暴力都没有把他们征服。但是在近几年同国际资本的交往当中,却被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打倒了,这难道还不发人猛醒吗?
党中央下了大决心,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这就可以挽救许多人,可以及时清除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腐化变质部分,保持党的纯洁性,使我们党的事业的胜利发展获得强有力的保证,使对外开放的本来目的真正实现。在这方面,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
俄国十月革命后,曾经实行租让制。所谓租让,从经济关系来看,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同外国资本家订立的一种合同。根据这种合同,苏维埃政权把一定数量的工厂、原料、矿山等生产资料交给资本家,资本家则以合同的一方或租借人的资格,利用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从事生产,以其资本赚取利润,并把一部分产品交给苏维埃国家。列宁一方面指出:“如果我们不善于实行租让政策,不善于把外国资本吸收到租让企业中来,那就根本谈不上采取重大的、实际的措施来改善我们的经济状况”;另一方面又强调:“毫无疑问,每一次租让都是一种新的战争,不过这是在另一个领域内即在经济领域内进行的战争”。列宁还说:“租让并不是和平,它也是战争,不过是另外一种对我们更加有利的战争。”按照列宁的观点,为了促进苏维埃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同国际资本交往是完全必要的,但这种交往同时包含着严重的斗争。
我们今天仍然要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办事。孤立奋斗,拒绝同国际资本交往的思想,是错误的;另一方面,在同国际资本的交往当中,任何忽视和放弃必要的斗争的观点和行为,也是错误的。一句话,既要交往,又要斗争。
当然,在对外交往与反腐蚀斗争中,对于我们与之交往的国际资本和港澳工商业者,要作具体分析。任何一个资本家都要谋求利润,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问题在于,要区别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以正当手段来同我们做生意。对于这种情况,无论生意是否做得成,条件是否谈得拢,我们一律采取欢迎态度,待之以礼,并且对于任何能够同我们合作的资本家,一律实行平等互利的政策原则。这里只有一个我们是否会做生意的问题,而并不发生抵制和反对腐蚀的问题。但是另外一种,如果是以走私、贩毒、行贿、欺骗等不正当的手段,来侵害中国人民的权利和利益,那就理应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抵制。
在坚持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坚持反腐蚀斗争,这是一项十分艰巨、十分复杂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志,大大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领导水平,既要深刻理解经济上对外开放的战略意义,敢于跳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打开局面;又要精心地注意我们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所面临的新的环境的极端复杂性,善于学会新的本领,及时发现和克服各种严重危害我们事业的消极现象,首先是党内特别是党的干部当中的各种消极现象。这样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都要做好,否则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甚至败坏我们的事业。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极关紧要的时期。能不能在最近这几年内,在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包括对外经济关系方面,真正打开新的局面,对于今后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具有决定的意义。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一定能够解决历史提出的新课题,使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前进。

赵紫阳会见马来西亚东古·拉赫曼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马来西亚伊斯兰福利机构主席、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伊斯兰宣教理事会主席、马来西亚前总理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和他的部分随行人员。
赵紫阳对年近八旬高龄的东古·拉赫曼先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马来西亚有着悠久历史的交往,两国建交后,两国领导人和人民间互访频繁。他表示希望,通过东古·拉赫曼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和穆斯林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还向马来西亚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宗教政策。
赵紫阳请东古·拉赫曼回国后转达他对马哈蒂尔总理的问候。
东古·拉赫曼说,我一直期待着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马来西亚为中国取得的进步而高兴。我相信,随着岁月的流逝,马中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主任包尔汉、主任张杰,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塔拉拉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会见马来西亚东古·拉赫曼先生。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新闻人物

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一九二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生于佛得角博阿维斯塔岛的一个神甫家庭。佩雷拉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于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中,曾负责安全和财政方面的工作。一九五六年九月他同阿米卡尔·卡布拉尔等人一起创建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并任该党政治局委员,参与领导党的地下斗争和武装斗争。佩雷拉一九六○年流亡几内亚,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三年任几佛独立党副总书记。一九七三年几佛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遇害之后,佩雷拉即担任党的总书记。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佛得角群岛宣布独立,他被国民议会推选为共和国总统。一九八一年一月他担任新成立的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同年二月,再次当选为总统。
佩雷拉执政十多年来,重视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提出“从零开始,发展国家”的口号。在外交上,佩雷拉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拒绝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努力发展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主张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对超级大国保持警惕,他多次宣布不允许外国在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允许外国在佛岛驻扎军队。
佩雷拉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九六四年九月曾以几佛独立党副总书记身份访问我国。他重视同中国的友谊,多次表示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据新华社)(附图片)

西藏抽调大批民族干部学习文化
据新华社拉萨5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申万起报道:为适应西藏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西藏自治区抽调大批民族干部脱产学习文化与各种专业知识。从1980年下半年到1981年,参加学习的民族干部达7,000多人,今年又有5,000多名到各类学校或专业班学习。在已参加学习的7,000多干部中,县级干部383人,区级干部4,200多人。

赵海峰提出要善于抓住和发挥当地优势,做好五项工作
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尽快繁荣青海经济
据新华社西宁5月12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赵海峰在最近召开的省委会议上强调指出,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是繁荣青海省农村牧区经济,治穷致富的必由之路,今年一定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全省的多种经营迅速发展起来。
他说,现在青海许多地区发展多种经营的措施不得力,也不落实。为此要切实摆脱“左”的影响,重视发展商品生产,把经营思想从“单打一”转变到农林牧副渔有机结合、全面发展上来。还要注意克服消极畏难、无所作为的情绪,善于抓住和发挥当地的优势,广开门路,争取在产值方面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为了把青海省的多种经营更好地发展起来,赵海峰提出今年青海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通过调查研究,从下到上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尽快制订出最近几年发展多种经营的规划。
二、注意解决好发展多种经营的责任制和报酬问题,巩固和发展一批专业队、专业组,扶持一批专业户,培养一批饲养、种植能手和各类能工巧匠。
三、坚持集体与个人一齐上的方针。
四、把发展农区畜牧业和林业作为多种经营的突破口,发动集体和社员放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条件的还可以发展采矿、建筑、运输、饮食服务和农副产品加工业。
五、注意研究解决好有关种畜供应、畜疫防治、各种产品的收购、销售以及资金、技术的扶持问题,特别要注意疏通流通渠道,改善农商关系。

广西蔗糖产量破五十万吨
据新华社南宁5月12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本榨季基本结束,蔗糖产量突破50万吨大关,创历史最高纪录。
广西是我国主要蔗糖产区之一,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种植甘蔗。近年来,自治区重点发展蔗糖工业,有计划地扩种甘蔗26万亩,并在甘蔗种植区普遍实行粮蔗挂钩的办法,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从而调动了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使全区甘蔗产量有了提高。本榨季机制糖进厂原料达423.9万多吨,比上一个榨季增长24.8%。
为了扩大蔗糖加工能力,从1978年以来,广西新建了12个机制糖厂,增加日榨甘蔗能力7,5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