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手里还是那把浏阳伞,身上还是那号粗布衣,作风还是解放初期那个样子”
县委书记陈再仁思想作风五过硬
平时积极参加劳动,严格执行纪律、制度,不拿原则做人情,住房不搞特殊,在处理家属、亲友问题上不带私心,为干部群众做出了榜样
本报讯 湖南省浏阳县委书记陈再仁同志,多年来兢兢业业,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干部群众称他“手里还是那把浏阳伞,身上还是那号粗布衣,作风还是解放初期那个样子”。
陈再仁同志在思想作风方面,有五个过得硬。
第一个过得硬,是他在办点的时候,同社员们一样干。1977年春,牛石公社花树生产队面临严重困难,41户有29户缺粮,缺穿、欠债的也不少。陈再仁带领工作队到这个队办点。他和社员群众同起同落,同吃同干。犁田、播种、插秧、中耕,样样活都干。有时还到大山上刈青,到20多里远的县城挑大粪。社员们高兴地说:“过去的县太爷叫我们抬轿,如今的县委书记带我们作田,和咱农民一个样。”在县委工作组的帮助下,这个穷队很快翻了身。
第二个过得硬,是他在强调执行纪律、制度的时候,“正人先正己”,自己先做出榜样。多年来,陈再仁总是发现问题先问自己,解决问题先抓自己,发出禁令先禁自己。无论是县委、县政府作的决议,还是机关订的制度,他都严格要求,自觉遵守。前不久,为了落实干部岗位责任制,县委提出了考勤、考绩、考德、考能的“四考”制度。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3月共90天,陈再仁出勤86天,休假4天。他还在考勤手册上,逐日记载了自己的出勤情况。其实,陈再仁同志这样做已经扎扎实实坚持了四年。
第三个过得硬,是他不接受送礼,不拿党的原则做人情。在这方面,陈再仁同志既坚持原则,又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两年前的春天,秀山公社周家生产队遇到严重困难,到立夏边还有几十亩早稻没插下。陈再仁想方设法给他们解决了缺秧问题,结果不但没减产,还增产粮食两万多斤。社员们要送腊肉感谢陈再仁,陈再仁同志耐心说服,拒受腊肉。
第四个过得硬,是他在住房方面不特殊,“喜欢住在群众当中”。在农村,新建的砖瓦屋很多,陈再仁的家属是农村户口,现在仍然住在二十八年前改建的土墙房里。
第五个过得硬,是他在家属、亲友问题上坚持原则,不搞歪门邪道。陈再仁是本县人,一直在本县工作,光是弟弟、妹妹、舅舅、岳家等直属亲戚就是40多户。无论在招工、落户、批木材、买紧俏物资等方面,陈再仁没有向有关部门打过招呼,批过条子。广大群众说:“我们的陈书记,不带堂客出去,不带亲戚出去,没有私心,没有官架子,许多地方象焦裕禄。”

沙德利总统到京我国政府举行欢迎仪式 胡耀邦邓小平会见并宴请阿尔及利亚贵宾
邓小平说,当前不仅要把南北对话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南南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三世界国家要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随同来访的有政府和军队的高级官员、民族解放阵线党的高级领导人以及非正式成员和随行记者近100人。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中国政府举行的欢迎仪式。当沙德利总统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时,赵紫阳总理同他亲切握手,对阿尔及利亚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国旗在广场上空飘扬。军乐团奏阿尔及利亚国歌和中国国歌。沙德利总统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挥动花环彩带向总统欢呼致意,一名女少先队员向总统献了鲜花。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铁道部部长刘建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徐明参加了欢迎仪式。沙德利总统的随行人员,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里·阿卜杜拉维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副主席邓小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及其主要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战斗中建立的。在国际事务中,多年来两国之间相互合作、相互支持,两国的关系是很好的。两国在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进行的斗争中也合作得很好。
他说,当前不仅要把南北对话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南南合作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三世界国家要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合作。第三世界国家各有特点和长处,可以互相借鉴,是有能力进行合作的,合作领域是很广阔的。
邓小平指出,中国很尊重阿尔及利亚在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在发展不结盟运动中所起的作用。他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今后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将起更大的作用。
胡耀邦说,沙德利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老战友。总统这次来访使我们有机会充分交换意见。“我相信,阿尔及利亚贵宾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的合作和友谊。”
沙德利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阿中两国友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加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加强阿中两国之间的磋商是十分重要的。他说,阿尔及利亚是不结盟国家,它在把注意力集中在南南合作的同时,也注意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对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有好处。“我们不能让超级大国主宰世界、主宰我们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
会见后,胡耀邦、邓小平设宴招待阿尔及利亚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中联部部长乔石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沙德利总统在赵紫阳总理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副主席邓小平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同蒙贾·乔纳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记者来信

一厂得小利 国家吃大亏
国产芦笋罐头生产线无人订货;一些工厂热衷进口同类外国生产线。有关部门希望制止盲目引进,保护民族工业
不久前,我们从青岛轻工机械厂了解到这样一件怪事:国产首批芦笋罐头生产线,经有关部门鉴定合格,却无人订货;一些厂家正热衷进口质量较差、并无备件的外国芦笋罐头生产线,花去国家大量外汇。
芦笋是四年前从国外引进、在山东种植成功的。它含有高蛋白,在国外市场是热销货。芦笋罐头成本低,换汇率高。国家为了支持发展芦笋罐头生产,1980年从国外引进5条生产线,增加芦笋罐头出口。同时,为了发展民族工业,避免重复引进技术设备,节约外汇支出,轻工业部决定由上海轻工设计院根据我国的情况进行设备设计,由青岛轻工机械厂试制并定点生产。青岛轻工机械厂拥有比较雄厚的技术和设备力量,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第一条生产线于1981年12月在潍坊罐头厂完成了全线总装、调试、运转的任务。
1982年1月6日,轻工业部委托山东省一轻厅在那里召开鉴定会,全国30家罐头厂、外贸等部门的科技人员参加,结论是:“设计与试制是成功的。”从生产成本看,国产的只有13万多元,售价14万多元,而引进一条生产线却要付出50吨芦笋罐头,价值1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4万元。不少罐头厂的同志认为,国产货物美价廉,并有备件,保修保换十分方便,还是用国产的好,并表示回去后立即派人前来签订合同。
可是,鉴定会后订货情况发生了变化。原先准备订货的工厂不想订了,致使青岛轻工机械厂今年的生产计划无法安排。原因是1981年山东省进出口委员会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决定将30万元以下的属于补偿贸易范围的进口设备的批准权下放给地、市。根据规定,补偿贸易生产的芦笋罐头免税利两年。为此,引进一条生产线,就可免掉40万至60万元的税利,等于设备白赚,算小帐,工厂确实有利。但是,算大帐,国家要吃大亏:一是不利于民族工业的发展,而让外商既卖了设备,又得到热销产品。二是每进口一条生产线,等于使国家少换取50吨罐头的外汇,财政少收入40万至60万元税利。所以,外商千方百计要求我方增加订货;而一些罐头厂,只顾工厂得利益,也热衷引进。有关部门认为,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厂一个地区的问题,带有全国性影响,必须当机立断,采取措施,制止盲目引进,爱惜国家外汇资金,保护民族工业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李德义
本报记者 王钟人

李先念会见蒙贾·乔纳
就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长者、争取马达加斯加独立全国运动主席蒙贾·乔纳和夫人,同他们就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会见时在座。
参加会见的还有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

为了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对特需商品的需要
西藏采取措施发展民族手工业
据新华社拉萨4月24日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发展民族手工业,以满足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众对民族特需商品日益增长的需要。
西藏从1980年贯彻中央重要指示以来,全区民族手工业得到了迅速恢复。但是由于人口比过去增加,人民生活比过去改善等原因,许多产品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藏北兴建一座年产1,500多顶牛毛帐篷的工厂,在拉萨兴建一座羊毛刷子厂。
——帮助手工业厂社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产品质量。
——拨款280万元支持手工业生产单位更新设备和培训技术人员。
除继续扶持国营工厂、集体厂社的手工业生产外,积极帮助个体手工业者解决原料、生产和销售中的问题,使手工业生产做到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

帮助缺少劳力和技术的农户种好责任田
二千多个青年助耕队活跃在滁县地区
安徽省委团省委正在推广这一体现新道德风尚的做法
新华社合肥4月24日电 帮助困难户搞生产的“青年助耕队”活动,春耕中在安徽省滁县地区农村广泛开展起来了。中共安徽省委、共青团安徽省委最近推广了这一体现新的道德风尚的做法。
目前滁县地区共有2,100多个“青年助耕队”,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达14,000多人,共帮助了1,890多家困难户搞生产。
这一活动是去年首先从凤阳、来安、定远等县开展起来的。这些县的一些共青团员,看到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后,少数缺少劳力、技术的农户种的责任田减了产,就向当地党、团组织建议,以团小组为核心,采取自愿报名的办法,组织青年助耕队。在党、团组织的支持、扶植下,助耕队迅速发展起来。
滁县地区的青年助耕队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全年助耕队。对一些劳力少、孩子多的困难户,在各季农作物的耕、种、管、收等主要生产环节上进行全面帮助,助耕队“定人到户”。这种助耕队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来安县张山公社良田生产队社员叶永兴是全社闻名的困难户。去年大队团支部组织18名团员、青年,为他家全年助耕,使他家责任田里季季丰收,当年就跨入了富裕户的行列。另一种是突击助耕队。对一些缺少强劳力或不懂农业技术的农户在干某些农活时进行突击性的帮助,哪里需要哪里干,干完一家就转移。
助耕队队员干活不要报酬,并且发扬了先人后己的风格,深受群众赞扬。为了使这一活动能坚持下去,滁县地区各级团组织最近采取划定责任区、建立“功劳簿”,定期搞评比等办法,完善了助耕队活动制度,并且及时表扬了一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专栏:今日谈

作听众的良师益友
拧开电视机,听着生动的解说看球赛,是一种享受。可是,3月22日晚,看广东电视台录制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广东队对天津队的实况录象,听解说却越听越觉着不是味。
解说员说:“裁判没有吹罚,结果天津队员得球以后,马上把球开到中场。”批评对天津队没有判罚的评论,一再冲耳而来。
“右边少了个吴育华,广东队的右边少了半条路,如果这个球有吴育华在,底线传中的机会是相当大的。”在吴育华因打架被停止本赛区比赛资格后,解说员却作了这样的评论。
体育评论员、解说员,如同演员一样,是听众的良师益友。他应当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既快又准、生动形象地描绘比赛情况,使观众或听众如临其境,获得丰富的知识和美的感染,而不该偏袒一方,旁敲侧击……这也是有关精神文明的问题。
孜行

专栏:今日谈

谈告示
在瑞士德欧城通往山顶的缆车站旁边,有三种语言写的一张告示。德文:“严禁摘花”;英文:“请勿摘花”;法文:“爱山及花”。
三种文字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但用词和语气不同。德文是命令式的,非做到不可;英文是请求式,带有规劝的性质;法文则温和得多了,写出了作者和读者共同的思想和情趣。
作者何以要用三种不同的措词来表达这个告示的内容呢?我想,这大概是考虑到各民族的习惯和特点,只有用相应的形式才能使人接受,以便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由此想起我国首都及别的一些城市公园里写的类似的“告示”。那上面是赫然醒目的八个大字:“严禁摘花,违者罚款”。“严禁”还不能解决问题,那就只有课以“罚款”了。
可喜的是,不少告示已经起了变化。建设精神文明,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一块小小的告示,也不可轻视。
王庚虎

盐城地区推广配合饲料
江苏省盐城地区农村普遍推广使用配合饲料,节约了大量的饲料用粮,促进了畜禽业的发展。
配合饲料是根据畜禽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将粮食、棉籽饼、菜籽饼、动物血粉等十多种饲料加工粉碎,按比例混合而成的。目前,盐城地区八个县,每个县和许多社队都办起了配合饲料厂,有百分之六十的生产队用上了配合饲料。去年全地区共销售配合饲料一万三千多吨,节约粮食四千一百多吨。

长春今年扩大三万亩菜地
吉林省长春市郊区挖潜开源,积极落实国家蔬菜种植计划。今年蔬菜种植面积在去年二十二万亩的基础上又增加三万亩。
今年,他们本着“近郊挖潜,中远郊开源”的原则,努力把发展蔬菜生产落到实处。现在郊区七个菜社和一部分中远郊大田队落实的春菜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夏菜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二;秋菜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四。果类菜以及其他适销品种的菜有明显增加。(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