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摘要
编者按 3月30日至4月4日,上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相继召开。参加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上海市的工作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现根据大会简报,将部分代表的发言摘要刊登如下:
应发挥上海海岸优势
陈吉余代表:上海面临浩瀚的海洋,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东海陆架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宝藏;东海水域接受长江等河流输送来的营养物质,给鱼类提供了充足的饵料,是我国主要的渔场。据初步调查,上海浅滩繁育的经济贝类有十种左右,如能因地制宜,利用海涂养殖,上海滩涂养殖事业大有发展前途。同时,上海的潮汐能源也很丰富,长江北支蕴藏量达60万千瓦以上,而杭州湾更达500万千瓦以上,这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价值。另外长江河口与杭州湾海岸内陆和海外交通方便,为上海港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黄浦江泊位不足,利用长江沿岸和杭州湾北岸建立新港区已成势在必行之态。所以进一步开发海洋和海岸带资源,确实是上海发展的一个强大优势。
市政建设要加强领导
钱如瑛代表:上海城市建设规划涉及到很多部门,有些方面有些工作部门之间矛盾甚多。希望市政府加强领导,对一些突出的矛盾多作研究和论证,以便把规划搞得更细些、更好些,节约投资,提高效益。
周惠君、郑长兴代表: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速度太慢。五四二厂造了几幢职工住房,直到今年春节前,还是送年历、月历,拉关系,有关部门才加紧施工。曹杨五村周围的几条路排污水管,路面挖开快一年了,至今没有竣工,跌伤了许多过路行人。工厂完不成任务,要扣奖金,修马路也要用这个办法,给予必要的经济制裁。负责这个工作的干部没有能力就应下来,让位给有能力的人去做。
郭梦家代表:全市有69个露天小菜场,营业员风吹雨淋,群众也不方便。搞好商业网点的布局,单靠商业系统的力量是不够的,要靠全市统筹安排,列入总体规划。
抓住关键问题,提高经济效益
陈大同代表:怎样在讲求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搞好今年的工业生产,必须注意三个关键:
首先,必须了解社会需要,市场需要,按计划、按需要组织生产。生产市场不需要的产品,是无效的劳动耗费,只能给国家造成损失和浪费。
第二,必须抓质量,抓效率。目前市场上日用消费品,有些已出现滞销状态,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都有积压,但是名牌产品仍是热销,自行车是三种名牌畅销,供不应求,原因就是名牌产品质量有保证。在抓质量的同时,还要注意提高效率,降低消耗,降低成本。这就要搞好技术改造、技术革新。
第三,必须千方百计注意节约能源,在节能问题上要有一个大的进展。
虞亚杰代表:为提高经济效益,提出三条建议:
一、要精简机构,解决体制问题。现在中央下了决心,人民群众很高兴。现在机构臃肿、因人设事、效率不高。我们厂里原来只有十来个科室,现在增加到21个科室;原来主管生产技术的只有一个科,现在变成四个科。要通过企业整顿,解决这个问题。
二、要有合理的工资、奖金制度。现在光靠几元钱的奖金“刺激”,对某些人不起作用,有的工人对学习技术、文化,不感兴趣。我认为调资升级工作,应放在平时进行,根据职工的一贯表现来考察。在《厂长工作条例》中规定,工资总额中有1%,厂长有权动用,但这一条不知何时能实行?
三、现在厂长不能专心抓生产,社会上什么事都要厂里来解决,如食堂、托儿所、发放粮票、储蓄等等,都要厂里管。一到放寒暑假,小孩子放到厂里来,厂里就忙了。现在待业的人还很多,可以组织起来从事这些工作,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使工厂集中精力抓好思想教育和生产。
少引进多自造,保护民族工业
谈致中代表:引进机器的某一部分是必要的,而引进成套设备就没有必要。应把“引进先进机器”改为“引进先进技术”。外国机器由使用单位引进没有必要,应由机器制造部门引进,然后加以学习、改进、提高、推广应用。这既会促进旧设备的更新,更有利于促进机器制造业的大发展。
叶柏海代表:上海大规模集成电路已有近10年的历史,但由于过去受盲目进口的影响,基本上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国家应在政策上给予适当的保护。第一,适当控制进口;第二,给生产单位以经济上补贴,鼓励发展。
郊区社队工业必须认真整顿
杨修范委员:现在农村社队办的工业发展很快,但有相当一部分厂没有列入国家计划,国家没有原材料分配给他们,或者有一点,经常吃不饱。这些厂子就到上海国营企业来挖,不择手段地搞原材料和打开销路,什么行贿受贿,拉拢腐蚀的事都干出来了,影响很坏,不加解决,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郊区社队工业必须认真加以整顿。
要重视和全面规划对人才的培养
任德耀委员:社会上对经济浪费较注意,对人才浪费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实际上,人才的浪费更为可怕。比如,现在有不少老专家陷入事务堆中,有本事不能发挥。这些人应该让他们从行政工作中解脱出来,在有生之年能更多地做些专业本行工作。又如,对新的人才的培养,一定要重视思想和专业才能的质量。现在是包干制,只要进了学校,即使没有培养前途的也不能淘汰。因此,对人才的培养、使用还要深入研究,应该象经济工作一样有长远、全面的规划,要有措施、有制度。
统一战线思想要落实到基层
谈家桢委员:统战工作市里重视,下面基层不了解民主党派的作用,说明对基层还要做大量工作。要使基层同志了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解放思想并不对立。宣传党的政策要深入到基层去。发扬民主监督,工作也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工作是基础,工作做得好,实现三大任务就好办。
石光海委员、孙铭九委员:有些青年党员,包括有些老党员,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对统战政策有错误认识。因此,要重视统战政策的再教育,使之懂得统战工作仍然是个法宝,懂得和党外人士搞好合作共事的重要性。
对“精神污染”要综合治理
黄敏代表:由于前一时期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渗透,形成各方面的“综合污染”,如某些文艺舞台、电影、电视、广告、画刊出现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形象;有些生产、商业部门从利润奖金出发,生产、出售些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产品、商品。因此,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也必须“综合治理”。希望各部门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做到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戏剧、电影、电视、广告、画刊不再出现;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商品不生产、不出售。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事应严格禁止。
(本报上海记者组整理)(附图片)
在大客车车厢里,上海杨浦区人民代表、曾因揭发王洪文的罪行遭受残酷迫害的余凤珍老妈妈,正在向陈国栋同志谈她怎样教育几个不文明青年的事。 夏永烈摄《新民晚报》供稿

维埃拉主席一行离开杭州经北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家元首、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一行,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经北京回国。
离开杭州前夕,维埃拉主席对本社记者表示,他对这次访华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他说:“在这次访问过程中,几内亚比绍同中国签订了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协定,这些协定必将加深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我们两国的关系今后会越来越好,我们之间的合作今后一定会深入到至今还没有涉及到的领域。”
维埃拉主席曾于1961年来过中国。他在谈到目前这次访问给他留下什么印象时概括了三点:一、中国在经济、技术、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十亿人基本上解决了吃饭问题。中国的社会在继续前进,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二、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很好。从普通的中国人民一直到中央领导人,人人都在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而努力;三、中国重视同各国发展合作,尤其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合作。中国积极支持不结盟运动,支持不结盟国家所采取的政策。
维埃拉主席说:“几内亚比绍高度评价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
维埃拉主席一行离开杭州时,浙江省省长李丰平、副省长陈作霖,杭州市市长周峰,到机场送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驻几内亚比绍大使刘英仙,陪同维埃拉主席从杭州到北京。他们在北京机场同维埃拉主席等贵宾亲切话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北京机场为维埃拉主席送行。
昨天,维埃拉主席等贵宾在杭州参观了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并欣赏了西湖灯会。

黄华在欢迎冰岛外长奥·约翰内松的宴会上指出
反对霸权主义是世界人民紧迫任务
黄华同奥·约翰内松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 4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同冰岛外交部长奥·约翰内松今天上午在这里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举行了会谈。
据悉,两位外交部长对当前的许多国际问题有着相似的观点。
双方认为,八十年代的国际形势不是缓和,而是更加动荡、紧张。黄华指出,国际形势紧张是来源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
在阿富汗问题上,双方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出侵略军,让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黄华对冰岛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要求苏联撤军的立场表示赞赏。
参加会谈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冰岛外交部秘书长赫·海尔加松,冰岛驻华大使彼·索尔斯坦松。
会谈前,奥·约翰内松外长一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冰岛外交部长奥·约翰内松和夫人一行。
黄华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在谈到中冰关系时说,遥远的距离,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并没有阻碍中冰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因为我们有许多共同点,也有许多可以互补短长的东西,我们应该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他说,两国在文化、教育、艺术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增加,在渔业和地热等方面进行着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开发和利用地热方面,我们得到了冰岛方面的大力帮助。
黄华说,当前国际形势更加动荡、紧张。许多地区的和平遭到破坏,一些独立国家遭受外来侵略。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是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冰岛政府和人民一起,从各自的具体情况出发,为人类的和平事业做出贡献。
约翰内松在讲话时说,自从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交往和合作发展很快。我们在文化、艺术和体育领域内进行了互访,两国贸易也开始发展。我们也在科学——特别是在地质和地热利用方面进行了合作。
他说,我们冰岛人对世界日益紧张的局势十分关切。在过去几年中,争取缓和的努力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国际政治气氛恶化了,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更趋紧张。国际社会正面临复杂的经济问题。穷国和富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世界能源危机使这种情况更加恶化,结果是穷国蒙受巨大的损失。近年来形势发展令人惊恐的另一个特点是巨大的军备扩张,这对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是一个威胁。
他说,我们主张加强国际合作。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尊重联合国宪章并且不干涉别国内政。冰岛是一个北欧国家也称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我们认为北欧五国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北欧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稳定。我们认为保持这种稳定不仅对北欧五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重要的。我们的目标必须是确保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正义和经济发展。
冰岛驻华大使彼得·索尔斯坦松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对外文委副主任吕志先,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国家水产总局局长肖鹏,黄华外长的夫人何理良出席了宴会。

金炳浩大校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大校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华楠,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应邀出席招待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金炳浩大校和张震副总参谋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
金炳浩大校说,朝鲜人民军在过去50年中,战胜暴风骤雨,圆满地完成了作为革命军队的使命。他说,朝鲜人民和军队遵照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宏伟纲领,为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谈到朝中友谊时,金炳浩大校说,朝鲜人民和军队十分珍视朝中两国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并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
张震副总参谋长赞扬朝鲜人民军是一支在反帝斗争烈火中诞生的、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军队。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过去患难与共,相互支援;在今后,我们仍然一如既往相互支持,团结战斗。中国人民和军队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昨天晚上,金炳浩大校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参谋长助理徐信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女篮赴日参加九届亚洲女篮赛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女子篮球代表团一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4月28日至5月5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
代表团团长是蔚继统,副团长是杨伯镛。
教练员是王利发、周懿娴。
运动员是:陈月芳、修丽娟、宋晓波、张月琴、柳青、刘敏、冼丽清、游淑敏、徐妍、陈寒羽、邱晨、孙瑞云。

杨得志宴请法三军参谋长拉卡兹上将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法国三军参谋长让努·拉卡兹上将和夫人一行。
杨得志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中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不断发展。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杨得志指出,当今的世界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加紧扩军备战,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对此,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关切。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拉卡兹在讲话时指出,法中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的。他说,两国在政治、社会和军事方面所选择的道路并不一定相同,然而,我们的防务概念在许多方面是很近似的。拉卡兹表示相信,他这次来访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法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腾、大使馆武官戴骧中校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拉卡兹上将由杨得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随后,法国贵宾们访问了北京部队某坦克师。

杨尚昆会见奥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二议长罗兰德·明柯维奇率领的奥中友协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中奥友好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奥地利驻华大使魏德。

乔石会见并宴请蒙贾·乔纳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长者、争取马达加斯加独立全国运动(简称莫尼玛党)主席蒙贾·乔纳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钱信忠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卫生部长钱信忠今天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总统传统医学顾问赛义德医生及其女儿。宾主祝愿中巴两国和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赛义德医生长期从事传统医学研究工作,对中医也很感兴趣。1963年,他曾来我国访问,回国后撰写了《中国的医学》一书,向巴基斯坦医学界介绍我国医学。
赛义德医生是应我国卫生部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访问西安、昆明等地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应国防部邀请,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由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和夫人陪同,于4月14日至23日访问了西安、昆明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他们参观了军事院校、工农业项目,游览了名胜古迹。

陈慕华会见科威特国三位公主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科威特国公主鲁璐娃、法蒂玛、伊曼及她们的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谢邦定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今天会见并宴请由副主席潘妮·凯恩率领的英中了解协会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