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情关怀 积极支持
清华大学发挥归国留学人员所学专长
本报讯 清华大学派出公费留学的教师,现已有66人学成回国。校、系、教研组在安排他们工作时,尽量用其所长,使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开始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作用。
积极安排他们上教学第一线。鼓励他们用国外的最新学术成果充实教学内容,提高原有课程的教学质量,并力争在短期内为高年级和研究生开出新课。热能工程系一位教师刚从国外回来不久,就已为高年级开设一门新的选修课《对流换热》。工程力学系过去都是侧重从热物理方面去讲授等离子体,一名教师在留学期间看到国外从电物理方面去研究等离子体,深受启发,回国后就把这一新鲜内容吸收到新编的教材中,将为毕业班开课。
创造各种条件,让他们在科研中发挥作用。早在留学人员出国之前,一些系和教研组就帮助他们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选准课题,并积极为他们回国后进行科研准备物质条件,订购有关设备。在添置新设备的同时,系和教研组还鼓励留学归来人员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研究。例如,精密仪器系一位教师在国外从事弹性流体摩擦磨损润滑的研究,回国后,本教研组的同志正在研究相近的课题,资金设备不成问题,于是有关领导就安排他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开展研究。有些物质条件本单位无力解决,他们便安排留学人员走出去,同外单位开展协作,共同进行研究。这个学校的微电子学研究所曾派一名教师出国学习激光退火,因这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本所的条件暂不具备,就派他同校外一科研单位合作,共同利用那里的设备开展研究。
由于国内物质条件的限制,有些留学人员所学的某些东西暂时还派不到用场,教研组就安排他们在另一方面发挥作用。例如,无线电系一位教师在美国研究光纤通信,目前国外已进入使用阶段,而国内刚刚起步,尚不能提供条件使他在这方面继续开展研究,教研组就安排他运用光纤传输理论分析科研中出现的问题,并决定让他开课讲授这一新学科,为培养人才出力。
安排一些留学归来人员担任班主任、级主任和教研组的领导职务。工程化学系一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年轻教师兼任了级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时,注意结合自己在国外的见闻和感受,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西方的社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尽管采取了上述各种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尚有少数留学人员在工作和生活的安排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准备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继承优秀文化传统 活跃城乡人民生活
河北省群众性练武日趋活跃
本报讯 据《体育报》4月16日报道:河北省沧州、唐山、保定、邯郸、廊坊等地群众习武活动十分活跃。数十万的汉、回、蒙、满等民族青少年,在各地老拳师的指导下从事武术演练。据河北省武术协会初步调查:20万人口的沧州市,习武的青少年就有4万多人,全市有训练点百余处,有100多位技艺高超的老拳师在各个点上授艺。28万人口的盐山县,习武者有4.2万多人。永年县500多个大队,其中300多个大队都成立了群众武术组织。雄县17个公社,12个常年开展武术活动,很多公社、大队还成立了武术社、少林会等群众组织。博野县有个堤圈村,120户家庭中就有80户练武。
河北从战国时期就是古战场,素以“燕赵多悲歌慷慨之士”著称。这里自古习武成风,涌现过众多谋臣勇将:如燕国刺秦王的荆轲、赵国大将廉颇,三国时期的刘备、张飞,黄巾起义的领袖张角,以及清末和现代的武林豪杰霍元甲、王子平等等。两千多年来,中国武术的很多重要门派、拳种,在这里萌生、成长、发展,真是丰富多采,各具特色。
沧州市回民一小是武术活动开展较好的一所学校,该校的武术队,20多个队员全是少先队员,有十多名还是“三好学生”。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坚持每天清晨和课余练武,踢腿、下腰、打拳、舞剑,一派生机。一些小队员的家长为支持孩子练武,每天起早贪黑,骑自行车接送孩子。10岁的回族少年李国萍,是武林双刀李凤岗的后代,她勤奋好学、刻苦锻炼,仅两年就学会了五个拳械套路。沧县通臂拳师韩俊元的儿子个个喜欢武术,有两个儿子曾在全国武术观摩大会上夺得金牌。
河北省体委、武术协会和许多地县体委积极支持群众习武,大多数地、县的业余体校开设了武术班,沧县、盐山两县还办了武术专项业余体校。
《体育报》在这条报道的编后中说:武术,是我国古老文化的一部分,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在世界的声誉也越来越高。如果全国各地都能象河北省武术协会一样,为武术运动的振兴和发展做出努力,把开展武术活动作为增加人民体质,活跃农村、工厂、学校业余文化生活的一项内容来抓,古老的武术之花一定会越开越艳。

专栏:工作研究

合理安排使用出国进修人员
高等院校留学回国的进修人员日益增多。如何合理安排使用他们,已提到日程上来。不少单位正根据他们所学专长,积极作出安排,注意发挥其作用。但是也有这样的单位,对此很少过问。学是为了用,这才是派出留学的根本目的。学得再好,如果不合理使用,就等于白白耗费了国家的资金和个人的辛勤劳动,就丧失了派出留学的意义。
一些学校指出,所谓用其所长,就是围绕发展教育事业的需要,让他们首先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组织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根据本人条件和工作需要适当安排他们担负一些教学行政领导工作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方面。
对于留学人员,怎样做到用其所长呢?从一些单位的情况看,这里面涉及到研究课题的选择、科研条件的安排等问题。首先,科研课题的选择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留学人员回国后作用的发挥。有些留学人员回来后所以能有用武之地,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所选的课题都能紧密围绕本专业的发展方向,符合当前建设的需要。相反,有些留学人员由于选择的课题脱离了我国目前的需要,回来后发挥作用受到很大限制。正因为课题的选择关系重大,所以很多单位早在留学人员出国之前,就对其将来回校之后发挥什么作用作出周密的考虑,做到了“派出之前,想到回国之后”,避免了盲目性。有些同志提出,为了加强派出工作的计划性,应根据我国的实际需要,作出规划,不能因为一有名额,不管学什么就盲目派出。
选准了课题,只是为用其所长提供了必要前提。要真正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还必须解决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条件。目前,各校及其附属研究所的经费有限,现有的条件就那么多,因此要加以合理的分配。有些单位采取的做法是,按所选课题价值的大小,分别轻重缓急,依次加以解决。这样,留学人员中那些重要的课题,就有了物质条件的保证。有些单位则采取了相反的做法,他们不管课题本身的价值如何,统统依照论资排辈的次序来解决。这样一来,留学人员所需的条件就不易解决。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讲师和助理研究员居多数,论资排辈只能排在后面。有位很有造就的讲师留学回来,按照上述办法他要排到本教研组的第十名以后。这个学校的副校长提出要为他单独申请科研资金,但是他很担心,即使资金有了,分派助手也可能轮不到他。
除了合理使用本单位的现有条件外,通过广泛开展协作,利用外单位的条件,也是办法之一。一般说,高等院校同产业部门相比,研究力量强一些,而资金、设备条件差一些。一些单位的经验证明,双方开展合作研究,不但有利于运用先进科学技术解决现实问题,而且也便于发挥留学人员的所学专长。
留学人员要发挥其所学专长,单位领导要采取积极态度,但是本人的主动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留学人员都能怀着为国效力的赤诚之心,努力在现有的条件下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注意结合我国国情,运用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对于学校的困难,他们能体谅,对于工作中所需要的各种条件,他们能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同心协力去解决。例如一些同外单位的协作项目,往往是他们在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争取来的。只要有了这样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他们一定会在教学、科研中做出新的成绩来。
陈仁凤

用制度保证教师教书又教人
云南大学一批教授讲师担任班主任
改变“上课来一下,下课不说话”的情况
本报讯 记者王惠平、杨良化报道:云南大学实行教师兼任学生班主任的制度以后,改变了过去教师“上课来一下,下课不说话”的情况,班主任们教书又教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指导都得到了加强。
云南大学的班主任制度,是去年9月从原来的辅导员制改变过来的。目前,全校已经配备85名班主任,其中包括两位副教授和24位讲师,其他是各系教研室的业务课教师。这所学校过去由专职政工人员担任学生辅导员,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之处。有些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容易产生隔阂,业务教师也容易满足于单纯传授业务知识。为了把教书又教人的方针逐步制度化,把政治思想工作和日常教学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广大业务教师全面地负起培养又红又专的大学生的责任,校党委决定从本学年度开始改行班主任工作制。学校规定,除个别年老体弱不适合担任班主任的以外,其他教师都要轮流兼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由各教研室推选,校长正式委任,任期一般两年左右。
学校还具体规定了班主任的职责,定期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和评比。班主任的工作成绩,作为评职、提薪及考核教师的依据之一。原来担任辅导员的同志,一部分被安排继续搞共青团或学生工作,一部分组织业务进修或从事本人所适合的教学工作。
云南大学实行班主任制一个半学期的实践证明,班主任通过多种渠道,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便于结合教学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指导,学校政治思想工作的效果明显改善,教学质量也有所提高。班主任和学生们接触广泛,师生在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上的共同语言较多,工作方式和方法也灵活多样,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尊重。

小孩看电视应注意什么
刘荣才
越来越多的家庭买了电视机。但是,我国目前的电视节目是面向社会各阶层人民的,不是都能符合儿童的要求。因此,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看电视。
一、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和水平、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电视节目给孩子看。除了学龄前和少年儿童专题节目外,可选些知识性的节目,如:科学与卫生、文化与生活;还可以选一些有利于培养儿童精神文明的电视剧等。
二、根据孩子的生理状况,家长对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要安排适当。看电视的时间过长,次数过多,坐得太近,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三、电视机的亮度不宜调得过强,音量不宜调得过大。电视的亮度过大,孩子正在发育的视神经细胞的感受性会受到影响。音量过大,会降低孩子的听觉敏锐度。长期看音量过大的电视节目,可能使孩子形成重听的毛病。
四、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认识水平,采用不同的方法指导他们看电视。在看电视过程中,家长可以边看边给孩子讲解,看完电视后,还可以和孩子开展启发式的讨论,使孩子通过看电视,增长知识,提高认识。
五、要把学习与看电视的关系处理好。应该在认真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去看电视。这样不仅不影响学习,而且可以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和抵制干扰的能力。 (原载《武汉妇女》,本报有删节)

专栏:来信

电视要有幼儿教育专题节目
目前,许多家庭有了电视。利用电视教育孩子,既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建议电视台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编排一些饶有趣味、形象生动、启发性强的专题节目,对学龄前儿童进行智力和道德品质的教育。许多家长和幼儿教育工作者都有这个愿望。
黑龙江省冶金工业供销公司
李忠诚

专栏:父母之友

家长要懂得孩子的用脑卫生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 高影君
当前,由于种种原因,相当一批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较重,一些学生整天埋在书本中,用脑过度,这不仅损害身体健康,也影响学习效果。家长应配合学校,注意孩子的用脑卫生。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要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结合人的大脑皮层机能如下几个特点,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
第一,保护性抑制的特点:大脑皮层经过长时间的活动后,会产生疲劳,处于抑制状态,而抑制状态有助于大脑细胞恢复疲劳。一般情况下,7至10岁的儿童连续集中注意的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而12岁以上的儿童则为30至40分钟。因而,孩子连续学习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不仅会破坏大脑的保护性抑制机能,还会使孩子由于疲劳养成漫不经心的学习习惯。
第二,镶嵌式活动的特点:大脑皮层在做一种工作时,只有相应部分细胞处于兴奋状态,其它部分则处于休息状态,形成工作区和休息区互相镶嵌的活动方式。安排孩子脑力活动与体力活动交替,不同的学习内容互相轮换,可以使他们大脑皮层的各个区域轮流得到休息。
第三,动力定型的特点:当对大脑皮层的刺激依一定顺序重复多次后,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关系就固定下来,形成动力定型,表现为一种习惯。习惯一经形成,神经细胞就能以最经济的消耗收到最大的工作效果,所以要从小使孩子养成一定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第四,始动调节的特点:大脑皮层开始工作时,能力是逐渐提高的。因此,孩子在学习时,要让他们循序渐进。
体育锻炼可使大脑皮层的条件反射不断形成、巩固和发展,使身体各器官的机能得到增强,从而改善体质。对于中小学生来讲,体育锻炼可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大脑的反应灵敏性。调查材料表明:系统进行体育锻炼的青少年比不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平均要高2至4厘米。
户外活动有益于脑的健康。人的肌体活动一刻也不能脱离氧,脑是人体内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它的耗氧量占全身总耗氧量的20%,所以要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吸收新鲜空气。
保证足够的睡眠也是关系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脑垂体分泌的激素中有一种叫生长激素,它可以促进和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而人在睡眠时,这种激素分泌较多,有助于恢复疲劳和促进机体的生长。试验证明,孩子在睡眠时与没有睡眠时的生长速度有3倍之差,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是一个重要原因。据调查,目前一些地区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超过半数,这应引起家长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专栏:为了下一代

散居儿童活动班受欢迎
本报讯 上海市杨浦、南市、黄浦、普陀等区陆续组织了散居儿童活动班,目前参加儿童活动班的孩子已有4,000多名。
这种散居儿童活动班形式灵活,简便易行,每周活动一个上午或两个上午,有些是每日活动半天。活动班一般都是里弄办的,场地大部分都利用里弄活动室和里委办公室,招收三周岁至六周岁的儿童,由退休工人或妇女干部照看,并聘请待业青年当辅导老师,教孩子唱歌、跳舞、游戏,对孩子进行文化知识、道德品质、讲卫生的教育,使孩子们从小养成文明礼貌和卫生的好习惯。
参加活动班的孩子的父母大部分是支援外地的职工,有的即使在沪工作,也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关心和教育孩子。孩子得不到学前应有的教育,许多家长为此忧虑。孩子进活动班后,变得讲道理、懂礼貌,十分活泼,家长非常高兴。

电视进入孩子们的生活
最近,北京新闻学会读者调查小组调查了北京朝阳区214名8至14岁的少年儿童收看电视的情况,走访了电视台、学校老师,并召开了少儿观众座谈会。调查结果表明,电视已经比较广泛地进入孩子们的生活,表现是:
少儿观众人数多。214名少年儿童平均每人每三天收看两次电视。目前,我国有近千万台电视接收机,分布在近千万个家庭,使1,500万左右少儿在家里看上了电视。如果按他们每人每三天收看两次计算,每晚坐在自己家电视屏幕前的少儿有近千万人。还有成千上万的少儿在邻居、同学家、文化站等地方收看。
收看时间长。214名小观众平均每人每天收看58分钟,超过了一节课的时间。
电视节目对少儿教育作用大。接受采访的二十几位老师都认为,在一切新闻手段中,电视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少年儿童爱幻想,求知欲强,欢迎象少儿“文学宝库”那样知识性强的节目。儿童电视剧《萤火虫》中刘玲“燃尽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感染着他们。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智力测验”节目,也深受少儿观众的喜爱,被调查的214名小观众中70%表示喜欢这个节目。
电视进入孩子们的生活,也带来一些问题:
部分少年儿童收看时间过长,上课打瞌睡,注意力分散。从事学校卫生工作的同志认为,为了保护视力,少儿观众每次收看电视不要超过1小时。
有些节目对少儿观众产生副作用。少年儿童分辨力不强,又有好奇、敏感、好动的特点,有时不适当地模仿电视节目中人物的行为,或模仿反面人物的动作。如有的少年搞什么“敢死队”,作危害社会治安的事;有些孩子模仿谈情说爱的行为。
少儿节目少。我国少年儿童几乎占总人口的40%。以此推算,我国电视观众中约三分之一是少年儿童。他们一周收看约7小时,但少儿节目播出只有2小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小观众看电视存在的这些问题涉及社会各方面,只有大家都重视,共同努力才能解决。电视台要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节目;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看电视要加强指导,帮助他们选择节目,培养良好的收看习惯,增强识别能力;科研部门要加强对电视小观众心理的研究。希望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使电视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孟小平

专栏:为了下一代

精心哺育幼儿的家庭托儿户
福建省建宁县城关镇民主街11号,六十三岁的余水玉办家庭托儿12年,共带过53个小儿,个个长得健康活泼,受到家长和群众的称赞。
余水玉起五更,睡半夜,带孩子十分认真。县医院一位医生的独生女儿,在家很娇气,不爱吃饭,喂一餐饭要一个多小时,长得很瘦小。托给余水玉带以后,由于细心抚养,这个女孩长得又白又胖,也不娇气,很懂礼貌。县印刷厂有个职工的孩子,出生后一个月就送到余水玉家里带,一直带到七岁上小学才带回自家。在这7年中没有住过医院。
吴文正

专栏:为了下一代

全国各省市赠书与泰安小读者见面
最近,由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出版部门赠送的2,700册少儿读物,在山东省泰安市新开办的儿童少年阅览室同小读者见面。
这批图书是去年在泰安召开全国少儿读物出版会议时,由参加会议的单位向该市少年儿童赠送的,包括文学、数学、历史、地理、自然、科技等十几类。泰安地、市有关单位在接受了这批图书后,立即着手筹办儿童少年阅览室。现在,这所阅览室已经开放,一次能接待120名小读者。 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