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击退越军旱季攻势收复大片地区
在马德望省乘胜再克越军九个据点
本报讯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民柬一位领导人4月21日对这家报纸发表谈话说,民主柬埔寨部队在旱季战斗中,击退了越军的攻势,大片地区又回到了民柬控制之下。
民柬领导人说,民柬部队经过三个月的战斗,严重破坏了越南的重要补给线,在柬埔寨西部地区击退了越南军队的进犯,收复了被占领的许多地区。由于雨季来得早,游击队取得了更大的战果,三个月一共打死打伤越军3,000人。
关于目前柬埔寨军事形势问题,这位领导人认为,整个来说,同去年相比,越南的军事活动有所减少。去年旱季和雨季期间,越军曾遭到重大伤亡。今后民柬部队将在大部分国土上开展游击战,有信心坚持“长期抵抗”争取胜利。
另据报道,民柬部队的一位师长最近对越军的动向进行了分析。他说,越军在马德望与泰国接界的地区及金边为韩桑林训练快速突击部队,以便对民柬再次“发动扫荡”。在泰国亚兰对面的柬埔寨境内,越军进行了“换防”,由第七师代替了第七十五师。在恰特山地区,越军部署了大炮,可能发动“进攻”。民柬部队已作好了新的战斗准备。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中旬在马德望省三洛等地攻克越军9个据点。
驻扎在马德望省三洛县边达据点及其周围6个据点的越军,被国民军和游击队设置的地雷和陷井团团围困,交通运输线全部被切断,后勤补给困难。4月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同时向这7个据点发起进攻,一举全部攻克,打死越军16人,打伤一批,残敌仓皇逃命。
4月18日和19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5号公路以南的诗梳风地区连续两天袭击越军韦翁据点和丹纳则据点,越军无法支撑下去,不得不撤离。(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某部战士在埋设地雷,封锁交通要道。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越西原游击队在多乐林同两省袭击政府军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援引来自越南的迟到消息报道,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1月份在多乐省和林同省的一些地方打死打伤政府军100多人。
1月3日到15日,西原地区游击队在多乐省邦美蜀地区袭击政府军据点,并在公路上伏击外出活动的政府军,打死政府军34人,打伤12人,缴获各种武器26件、子弹1,000多发。
1月7日到30日,游击队在林同省大叻地区袭击了驻扎在省会大叻以东以及20号公路等地的政府军,打死政府军32人,打伤38人,击毁汽车两辆,缴获各种武器29件、子弹1,000多发和一批军用物资。

专栏:朝鲜通讯

高中级军事指挥员的摇篮
——访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
被人们誉为朝鲜高中级军事指挥员的摇篮的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座落在一片苍翠欲滴的绿树丛中。一丛丛火红的金达莱、橙黄的迎春花,映衬着一幢幢米白色的校舍,显得格外雅致和幽静。一个春风荡漾、阳光和煦的日子,我们访问了这所军事最高学府。
第一副校长金恂一中将热情地向记者讲述了这所大学的一些情况。据介绍,学校的前身名叫高级军事学院,是在炮火连天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于1952年10月建立起来的。当时,为了适应战争形势的需要,主要采取短期培训的方法,培训野战部队从连长到师长一级的军事指挥人员。1973年,才改现在的校名,成为全军所有军事院校中名副其实的最高学府。目前,学校设有作战战术、炮兵、通讯、社会科学等4个系,32个教研室。教学设备齐全。在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中,教学楼即达8,000平方米。这座教学楼,一楼是图书馆,二楼和三楼是各式各样的教室。有的室内设有根据朝鲜地形地貌制作的大型沙盘,有的室内挂着抗日斗争和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一些典型战役的大大小小的作战示意图。学生们还可以分开坐在几个教室里,通过电视听同一教员的讲课。
因为培养的是从营到师一级的高中级军事指挥人员,学校从招生到毕业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按照规定,除所在部队推荐外,考生还必须是经过一般军校学习,具有初级军事理论知识的青年军官,而且年龄不得超过32岁。经过考试合格入学以后,按各人所学专业编成若干班级。象普通正规大学的学生一样,升级要经过考试,毕业要经过论文答辩。目前,全校共有10个班级。学指挥、参谋的,学制为3年,学技术管理的,学制为4年。学生们上午上课,主要采取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学习从营到集团军的指挥作战本领。下午自学。经过几年严格的科学训练,学成毕业以后,除极少数留校外一般都分回原部队,担任比入学前高一级的职务。学习特别突出的,也可以越级提拔重用,但必须在低一级的领导岗位上先实践一段时间。从建校至今30年中,已经培养出数以万计的高中级军事指挥员。现在,全军从师长到集团军的司令员,无不是这个学校的历届毕业生。金恂一将军风趣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无论走到那个部队,都不愁肚子挨饿了!”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学校非常重视教员的选拔与培养工作。每年,学校都要从毕业生中选拔少数有教学才能的学生留校作助教,如果是各门功课全优的学生,还可经过考试直接晋升为教员。每隔几年,都要对教员进行一次晋级考试。教员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需要在某些专题上进行系统的总结,著书立说,不但会受到学校的鼓励,而且有关教研室还会在安排教学计划时,减少他的教学时数,保证他有充裕的时间从事理论著述。现在全校共有教员600多人,其中,半数左右参加过祖国解放战争,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半数左右是历届毕业生。为了使他们在教学中能够更好地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特别在教员编制中留有10%到15%的机动数,以便分期分批地派他们到各部队去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参加实际工作。
这个学校还办有研究院,专门招收本校毕业生,进行深造。研究院分两个班,一个班学习从师到集团军的战术,培养高级军事指挥员,一个班培养博士、副博士这样的高级军事理论人才。
结束采访的时候,我们看到一群群青年军官刚刚上完课,有的在校园的林荫道上漫步,有的围成一圈,仿佛在讨论着什么。他们一个个身强体壮,生气勃勃。今天,正是成千上万象他们这样的热血青年,在守卫着共和国北半部的青山绿水。
本报记者 周必忠

阿根廷总统结束对马岛的视察
采取必要措施保卫马岛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兼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在对马尔维纳斯群岛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视察后,于22日晚回到阿根廷南部的港口城市里奥加列戈斯。
加尔铁里是第一位踏上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阿根廷国家元首。他在抵达阿根廷港后,同阿根廷驻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长官梅嫩德斯举行了会议。然后,他视察了该地的军事设施和部队部署情况,并同一些士兵进行了交谈。据阿根廷新闻社报道,加尔铁里要求士兵们保卫马尔维纳斯群岛“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
加尔铁里总统对随同他前往视察的记者说,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防卫措施;他相信阿根廷人能够保卫住马尔维纳斯群岛。他说:“我确信,蓝、白两色的旗帜(阿根廷国旗)将不会降下来”,“如果旗帜被降下来,这显然意味着没有一个阿根廷人活着留在那里。他还说:“他们(英国人)必须懂得,历史已经向前进了……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的某些情况不会再重演了。”
加尔铁里还对随行记者说,他希望西方世界在分析目前的形势时保持最大的客观性并谨慎从事。
据报道,加尔铁里总统23日将前往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继续进行视察。
据宣布,阿根廷外长科斯塔·门德斯24日将启程前往华盛顿,出席美洲国家组织外交部长紧急会议。他表示,他不准备同正在那里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会谈的英国外交大臣皮姆会晤。

秘鲁总统提出解决阿英争端三点意见
双方避免冲突 阿对马岛享有主权 尊重英侨权利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利马消息:秘鲁总统贝朗德最近提出了解决英、阿争端的三点基础,双方不应发生冲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享有领土主权;(在阿根廷的)英国侨民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
贝朗德在接见西班牙埃菲社记者时谈到上述意见。他还说,“极其需要”作出各种努力来防止阿根廷和英国发生武装冲突,因为任何冲突事件“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他认为,英、阿之间发生战争“会威胁到整个拉丁美洲”。他说,经济制裁也会带来同样严重、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
这位总统指出,秘鲁将坚持它曾提出的英、阿双方停止敌对行动72小时的建议,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建议的必要性变得更为明显,它将“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开拓道路”。
贝朗德表示,如果(英国)对阿根廷发动侵略,“拉丁美洲将团结一致地和坚定地谴责这一侵略并加强同阿根廷的联系”。他认为,将在26日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担负着“巨大的和平使命”。他表示,秘鲁准备力所能及地使英、阿争端通过和平途径得到解决。

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紧急会议准备就绪
已有十五个国家外长宣布将参加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22日通过了该组织将于26日举行的外长紧急会议应该遵循的规则。至此,会议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这次外长紧急会议是应阿根廷的要求决定举行的。会议将讨论和决定是否要根据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对英国采取集体制裁。到目前为止,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秘鲁、尼加拉瓜、巴拿马、委内瑞拉等15个国家的外长已宣布将参加会议。外交界人士认为,这么多外交部长与会是自1947年签署美洲国家组织间互助条约以来少有的,可以被看成是“阿根廷外交的成功”。
阿根廷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基哈诺同一天向常设理事会提交书面报告。报告说,英国的海军特混舰队离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划定的安全区只有145海里。根据条约,凡是进入这个安全区的大陆以外的任何海军舰队或空军飞机,都被认为是对西半球所有国家的侵犯。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新华社平壤4月23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4月23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向中国领土一部分台湾出售武器,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评论说:“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的问题是关系到中国主权的原则问题。这个问题决不能由美国擅自决定。”
评论指出,坚持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目的,显然是要搞“两个中国”,企图通过加强台湾的军事力量来维持中国的分裂状态,进而把台湾变成自己的侵略基地。
评论强调:“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美帝侵犯中国主权的活动,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
评论说:“中国的和平统一符合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美国应看清时代潮流,立即停止对台湾的军事支援,不要妨碍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英外交大臣同黑格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皮姆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黑格就如何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危机进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将于23日继续会谈。据透露,皮姆向黑格详细地介绍了英国关于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的3点建议。
会谈以后当记者问到英国是否对和平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抱有希望时皮姆表示,“希望总是有的,不过我从来不掩饰要使这一希望成为现实的困难。”

英特混舰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外电说英舰队准备先夺取南乔治亚岛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英国海军特混舰队司令伍德沃德海军少将22日深夜宣布,特混舰队将从星期六格林威治时间早晨四点开始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因为舰队将在那个时候进入阿根廷空军飞机的袭击范围。
据合众国际社23日早晨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报告说,英国特混舰队的一支快速分遣队已经到达离南乔治亚岛大约1,300公里的水域。报道说,迹象表明,特混舰队准备首先夺回南乔治亚岛,用来作为它下一步对马尔维纳斯群岛采取行动的立足点。

哈桑二世国王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拉巴特4月22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在非斯王宫接见了彭冲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哈桑二世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摩洛哥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牢固的。他指出:“我们的友好关系不仅现在,而且在久远的年代就是很良好的。现在,我们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他表示希望在最短的期间内访问中国。
彭冲副委员长向国王陛下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并邀请他在近期内访问中国。彭冲说,我们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
摩洛哥首相马蒂·布阿比德、议长西迪·巴巴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糜镛参加了接见。

阿富汗游击队在帕克蒂亚省取得新战果
苏联在阿富汗瓦罕地区修建大型空军基地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3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抵抗战士最近在帕克蒂亚省的两次进攻中消灭了苏联和卡尔迈勒士兵80多名,并用火箭筒击落一架低空飞行的米格战斗机。
报道说,200名游击队4月13日袭击了政府军的一座兵营,打死50名敌军,摧毁4辆坦克。
两天后,另一支游击队夜袭驻在省会加德兹附近一座大建筑物里的政府军。经过4小时的激烈战斗,抵抗战士打死敌军30名,击毁坦克一辆。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4月9日在喀布尔到坎大哈的公路上袭击一支敌军运输队,击毙政府军50多人,烧毁了卡车21辆,击毁坦克4辆,俘虏政府军6名。袭击中,11名游击战士牺牲,7人受伤。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19日自伊斯兰堡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的人士说,苏联正在阿富汗同苏联、中国和巴基斯坦接壤的战略要地瓦罕走廊修建一个大型空军基地。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基地已施工9个月,现在正在安装雷达和其他军事装备。在接近中国边境的瓦罕,还在修筑一条全天候公路。
瓦罕位于帕米尔高原,是阿富汗最东端的一条狭窄走廊,夹在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其东边与中国接壤。这个地区以铀和其他矿产资源而闻名。
据报道,去年以来,苏联在瓦罕驻有一个陆军师和大量重型军事车辆,并且在瓦罕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地区布满了地雷。

阿尔及利亚总统结束对南斯拉夫访问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1日专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3天的访问,于21日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印度访问。克拉伊盖尔主席等南斯拉夫党政领导人到机场欢送。
在沙德利总统访南结束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认为,这次“访问是对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和各个领域全面合作的一次新的巨大贡献”。
公报指出,“国际紧张局势的恶化是由于在国际关系中愈益经常地采用实力政策,各种形式的支配主义和霸权主义所造成的”。两国领导人强调,不结盟运动比任何时候更是国际关系中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因素;必须加强不结盟国家的联系、团结和行动能力。双方表示要同其它不结盟国家一起,密切合作,做好第七届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使会议取得成功。
沙德利总统作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的总书记还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德拉格萨瓦兹进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发展两党的合作有助于增进两个传统的友好的不结盟国家的关系。

齐亚·哈克总统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4月22日晚在拉瓦尔品第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徐以新和他的夫人。
会见时,齐亚·哈克总统说,巴—中友谊经历了考验并进一步得到发展。他要求徐以新大使回国后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并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富强。
徐以新大使说,他亲眼见到了巴基斯坦在齐亚·哈克总统的领导下,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他祝愿巴基斯坦取得更大的成就。
早些时候,徐以新大使分别拜访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和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罕默德·伊克巴尔·汗上将等。徐以新还出席了巴中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阿尔维为他举行的宴会。

我妇女代表团离大阪回国
据新华社大阪4月23日电 由团长康克清和副团长黄甘英、林丽韫、黄量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为时12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大阪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18日从东京来到关西地区,先后访问了大阪、京都、奈良和神户,受到当地各界妇女、友好人士和地方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
20日,中国妇女代表团来到风景如画的京都岚山,向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敬献鲜花。

巴黎市中心又发生爆炸事件
法国宣布叙武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叙利亚驱逐法武官
新华社巴黎4月22日电 今天早晨在法国首都著名的爱丽舍田园大街地区一条街上,一枚定时炸弹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60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
据报道,这枚炸弹是在阿拉伯人办的《阿拉伯祖国》周刊社外面停放的一辆汽车上爆炸的。这次爆炸还使其他一些车辆和附近的商店遭到毁坏。
爆炸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密特朗发表讲话,表示对此事件感到“愤慨”,并且“无保留地谴责”这一暴行。代总理、内政部长加斯东·德费尔发表谈话说,“由于叙利亚驻巴黎大使馆的武官和文化参赞在法国的行为,法国政府决定宣布他们为不受欢迎的人”。他还说,政府已召回法国驻叙利亚大使磋商。
另据报道,叙利亚政府决定驱逐法国驻叙利亚的武官和二等秘书,并要求他们在23日中午以前离开叙利亚,并且召回它驻巴黎的大使。
今年年初以来,法国已发生了多起暴力谋杀事件。美国驻法使馆武官和以色列驻法使馆的二秘分别于1月18日和4月3日遭到枪杀。3月29日,还发生一起袭击巴黎—图卢兹快车的事件,造成5人死亡,27人受伤。
此间观察家认为,近来,法国已成为国际暴力行动的场所之一,这使得法国首都出现了某种不安全的气氛。(附图片)
图为炸弹爆炸后的现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历史名城拉合尔在发展中
范怀灰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东部的一座历史名城。十六世纪莫卧儿王朝时期的古堡、著名的巴德沙希清真寺和爱利玛尔花园,是这个城市古文明的象征。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民族诗人伊克巴尔的陵墓和被誉为“东方艺术家”的名画家朱丹的故居,吸引着国内外游人。全国最大的拉合尔中央博物馆保存着大量的珍贵文物。
巴基斯坦独立以来,拉合尔得到了迅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天的拉合尔面积达6,648平方公里,人口300万,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是巴基斯坦文化教育中心。这里有全国最高学府旁遮普大学,许多现代化科学研究机构。拉合尔的工业也很发达。这里有巴基斯坦大型的钢铁机械企业之一——巴基斯坦工程公司,莫卧尔布拉车辆修配厂以及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管理局总部。轻纺工业和传统的手工艺品生产也发展很快。这里生产的“卡林”地毯,深受人们欢迎,镀锡铜茶炊,以及各种瓷釉镶嵌工艺品畅销国内外。
拉合尔地处亚热带,市内绿荫蔽日,常年鲜花不败,芳草如茵,素有“花园城市”之称。
拉合尔在前进中自然也遇到一些问题。巴基斯坦独立以来的三十五年中,这个城市人口增加4倍。这就造成了住房紧张,交通拥挤以及社会公共设施严重不足等状况。为了改变上述状况,拉合尔市政当局于1975年5月成立了“拉合尔开发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解决住房问题上,管理局一方面加强对古老房屋的修缮工作,一方面大力兴建新住宅区。拉合尔市政当局十分重视市民的住房需要。已经盖好的3,558所住宅,专供工资收入较低的人租用。这些房子房租很低,而且可以出售给市民。每套住房定价为17,500卢比,市民在购买住房时,可以得到政府7,000卢比的补贴,其余部分如果支付困难,市政府所属的房产公司还可以贷款10,000卢比。
拉合尔开发管理局,还负责文物保护和城市绿化工作。为了美化市容,除植树种花外,还要增种草坪,仅在市中心运河两岸就计划种植草坪250公顷,目前已经完成142公顷。另外,还在拉维河岸修筑了2万米长的防洪堤。几年来,拉合尔扩建和新建了许多运动场、儿童乐园、花园、公园等社会公共设施。两年前兴建的格里申伊克巴尔公园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公园,已成了拉合尔市民一个重要的娱乐场所。
古城拉合尔曾是巴基斯坦民族独立斗争的摇篮。它的明天必将更加美丽。(附图片)
图为巴基斯坦历史名城拉合尔的旁遮普大学学生在上美术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