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女排出战美国记
《体育报》记者 张晓岚
“只剩华山一条路了”
美国旧金山。4月3日之夜,柏克莱加州大学体育馆中央,一张白色的球网把中、美两国女排姑娘分隔在两边。四个月前,在日本世界杯赛上中美女排大战的情形似乎又将重现。
美国队这边上场的队员是观众所熟悉的:海曼、克罗克特、贝克……,中国队这边呢?瘦瘦的陈亚琼、充满活力的陈招娣和铁鎯头郎平,……观众的视线搜寻着:世界最佳二传手孙,被称为“怪球手”的张为什么只坐在场边?那个被叫做“天安门城墙”的姑娘怎么不见踪影?
尽管4,000多名观众中,几乎有一半人在用汉语呼喊着:“加油!”“中国队!”但中国姑娘还是以0比3败北。这已是她们访美比赛的第二次失利了。
“中国队究竟出了什么事情?”比赛一结束,华侨们纷纷围住了袁伟民。“为什么不让孙晋芳上场?”“还有张蓉芳呢?”“你们把周晓兰藏到哪儿去了?”这些激动的责问,使袁伟民顿觉一股热流上涌。是啊,来看比赛的华侨里,也许有的根本不看任何比赛,但他们却相约聚在了这里,为的是可以一睹曾为中华民族争光的中国姑娘们的英姿,分享她们胜利的喜悦。
袁伟民心里比谁都清楚,张蓉芳、孙晋芳的腰在秘鲁比赛中受了伤,实在无法上场。而周晓兰在三天前,因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整整缝了九针。
华侨们哪里知道,对于袁教练来说,今天这场球,也许是他执教几年来指挥最困难的一场球!虽说事先有锻炼队伍的想法,但怎么也没想到,会出现让三名新手坚持在场上打、好赖无法换人的局面。此刻,别无它途,用袁伟民自己的话说:“只剩华山一条路了——让新手上,让她们放开打!”
华侨们很体谅袁的难处,说:“好,锻炼新手好,我们支持!”“希望你们1984年奥运会上要拿冠军!”华侨的满腔热忱,深深感染了中国女排教练和队员。
“这盘棋又活了”
“赛两场两个0比3,我们怎么向祖国人民交待!”中国女排的教练和姑娘们都有些着急。他们想到,日本队和古巴队夺取世界冠军后分别在世界上连胜七、八十场球,我们就是锻炼队伍,也不能刚在秘鲁连胜八场以后就老是输啊!
新的决心下到了后几场比赛上。袁伟民鼓励大家:“我们输球不能输人,要想办法取胜。你们在打球时咬住就行。美国队压力也很大,我们咬住,她们就慌了。”领队、教练又找队员个别谈话,期望新手破除迷信,树立信心,拚搏到底。由于过度疲劳,在赛前练习中发生虚脱的郎平咬着牙说:“晚上我能打好,我上!”
这在拉斯维加斯城,进行访美的第三场比赛。赛前,有位老华侨同别人打赌说:“中国队今天肯定胜。”有些好心的人劝他说:“你要谨慎些啊,中国队可是已经连输了两个0比3了。”他毫不动摇地说:我是中国人,我一定要赌中国队赢!”当天美国MBC电视台向全国转播这场比赛的实况。恰好,这天又是美队总教练赛林格的生日,美国队的姑娘们自然想干脆、漂亮地赢下来,以此作为她们给教练的“生日献礼”啊!她们也确实打得不错。
中国队今天也不含糊。场上,新老选手互相弥补,越战越勇;场下,替补队员都坐在边上呐喊助威,有瞪圆眼睛,有喊哑喉咙的,真是场上场下一条心。结果,中国队以3比1赢了这场球,取得了访美比赛的第一次胜利。
那位打赌的老华侨跑来,笑眯眯地对袁伟民和邓若曾说,自己“赢了一大笔钱”,不过“钱数是要保密的!”
第五场球被安排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大使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华盛顿市的市长代表都出席观战。为壮声势,海军陆战队还专门进行了表演,赛场气氛显得十分隆重。美国队发挥了较好的水平,而中国队又一次靠着“新老搭配”以3比2获胜,尽管胜得很“玄”。新华社记者请美国教练谈谈感想,赛林格说:“我有什么好说的呢,中国队还有三个主力没上场呢!”“中国队的实力真是难以捉摸”。这场球对于中国队是个转折。
袁伟民也欣慰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这盘棋又活了。”
“我们是得快点接上班”
是啊,如此紧张激烈的战斗,对老队员是个新的考验,对新队员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可喜的是,她们都在苦斗中迈出了前进的步伐。
在秘鲁的第四场比赛中,张蓉芳的腰肌严重拉伤,动不了啦。她可不愿意轻易退场,举手向裁判示意:“我要系鞋带”,想借此机会喘口气,再接着打。可是,仍然动弹不得,只好被同伴搀扶下场。有几天,她起坐都要别人帮忙。可到访美的后期,伤还未好,就忙着请战了。
大姐姐们的顽强精神无形中鼓舞了小姐妹们。十九岁的姜英代替大名鼎鼎的老将张蓉芳,站在了主攻手的位子上。可此时,面对美国队这样的世界强手,心里也免不了发慌。有时,一传垫起球来,她竟不知是该自己上去传球,还是等二传手杨锡兰把球传起来,自己再去扣球,犹豫之间,球已落在地上。
“嘿,这打的是什么球呀!”姜英对自己很不满意。可是,教练的亲切鼓励,老队员信任的目光,增强了她的信心。她在场上越打越好,越打越活。在场下也总是乐呵呵的。虽然初次经历这样艰苦的“拉练”生活,她却能吃能睡,挺适应。
临出发前夕,谈到老队员伤病情况时,姜英就曾恳切地对记者说过:“我看着老队员带着挺重的伤病还坚持在场上摔打,心里真不是滋味,你瞧我们这些年轻的队员欢蹦乱跳的,得快点接上班啊!”多么自觉、多么可爱的新手!
新手杨锡兰代替穿针引线的名将孙晋芳,在场上做二传。她多么想象孙晋芳大姐姐那样传好每一个球,给攻手创造扣球的好机会啊!不过她有点担心,
“万一我传球不如小孙怎么办?”这个念头一出现,就象有个无形的绳索捆住了手脚。打惯了孙晋芳送球的攻手们也总觉得,小杨传起来的球与小孙有些不同。可是,渐渐地大家相互适应起来了,配合也默契了。小杨有时吊个球,还真象孙晋芳呢!
打过世界杯赛的梁艳,那时只是间或上去顶一会儿,这次在美国比赛可成了从头到尾挑大梁的角色。
她们是大有希望的。
不要忘了赛林格的话
中美最后一次交锋后,新华社记者请美国队教练赛林格预测一下,9月份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属谁?赛林格意味深长地回答:“很难预测!”言下之意,美国队对夺冠仍是雄心勃勃的。其实,世界排坛的其他强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中国队的姑娘们对赛林格的话是不会忘记的,要想对付美国队这样强有力的对手,她们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用袁伟民的话说:“我们这支队伍还需要经过艰苦的磨练”。
中国姑娘回来了,人们在运动场上又见到她们奔跑着的身影。美洲之行后,她们消瘦了,也晒黑了,但精神却显得更加饱满。万里归来年更少!
(原载4月23日《体育报》)(附图片)
中国女排在旧金山与美国女排比赛前,教练袁伟民向队员作指导。
《体育报》供稿

专栏:今日谈

喧宾夺主
前些时候,在《城市建设》杂志看到一篇谈街头广告牌设置的文章,作者对南京鼓楼广场一家食品店大楼悬挂一外商广告牌提出意见,还附了一张照片。从照片上看,这幅广告高高雄踞在大楼的正上方,由于它位置显要,画幅巨大,很自然地成为广场的中心。怪不得有人说:怎么让外商广告做到我们额头上来了!
由此联想到北京站的一幅广告。当旅客经过漫长的旅途,到达首都,下了火车走向出站的地道时,头一眼看见的便是一个巨型广告:一只电钟,上面有一幅醒目的标语:“各位。旅途辛苦了,欢迎您到北京来。”这个广告的位置也很显要,从北京站进首都的所有旅客必须经过地道,而地道里只有这么一幅广告。它在旅客刚刚进入首都的大门时,首先向你问候,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加之刚到首都,想对对表,校正一下时间,这也十分必要。可是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家外商的广告。人们不能不佩服外商的经营艺术——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说出了关键的话。赞赏之余,心里又觉得不是滋味:在首都的大门口向客人表示欢迎的理应是我们自己,为什么却是外商?
我们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同外国的经济往来日益增多,报刊、电台、电视以及街头出现一些外商广告是很自然的。但是如何处理这种广告值得研究。看来有两点应该考虑:一是对国人心理的影响,二是对本国产品的影响。不能单纯着眼于经济收入安排广告。让外商广告这样喧宾夺主,总不相宜吧?
彭家杰 老印

索马里第二副总统库勒米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索马里第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少将及其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离京前,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前往钓鱼台宾馆同贵宾们热情话别。姬鹏飞说,副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对增进中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晚举行宴会感谢中国政府的热情款待。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应邀出席。
雅各布·汗在祝酒时说,我们双方进行了最为有益的会谈。我们对所有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有完全一致的理解,这一点反映了我们两国之间传统上的互相信任和真诚的友谊。
黄华在祝酒时祝贺雅各布·汗外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将会在广度和深度上继续向前发展。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符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雅各布·汗的随行人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迪尔。
雅各布·汗一行将于明天离京去南京等地参观访问。

康克清率中国妇女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以全国妇联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孔原,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罗琼,全国妇联副主席阿沛·才旦卓嘎,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日本驻华使馆参赞驹正春。

冰岛外长奥·约翰内松到京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冰岛外长奥拉维尔·约翰内松和夫人一行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冰岛驻华大使彼得·索尔斯坦松和夫人,前往机场迎接。
据悉,在奥·约翰内松访华期间,中冰两国外长将就世界形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会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信使》杂志将出版《中国文化》专辑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新近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信使》杂志,今年年底将出版介绍我国文化各个领域情况的《中国文化》专辑。这个专辑将先后用26种文字刊印,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发行。
专辑的内容包括两个部分:一是通过文物古迹来介绍我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二是阐述我国的现实生活和最新科技成就。它的篇幅可以刊登中文7万字和12张彩色照片插页。
这件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总编辑爱德华·格利桑先生4月18至23日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期间,同《信使》杂志中文版负责人沈国芬在北京经过会谈决定的。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秋田经济大学理事长小畑勇二郎率领的日本秋田经济大学所属高等学校第二次中国研修之船访华团的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会见日本和歌山县议会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山崎利雄议长率领的日本和歌山县议会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国务院顾问李强离京赴日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应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的邀请,国务院顾问李强和夫人、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总经理刘若明和夫人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香港前往日本大阪,参加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和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合作船“世益”号命名典礼。这艘船是由日本建造的。

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上将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法国三军参谋长让努·拉卡兹上将和夫人一行,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抵达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和夫人前往机场迎接法国贵宾。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腾,大使馆武官戴骧中校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中法有限元方法讨论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和法国国家信息和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召开的中法有限元方法讨论会今天上午在北京结束。
中国、法国、美国、西德、日本、意大利的52位科学家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有限元方法是一种现代化、系统化的数值计算方法,被广泛地应用在工程行业、工业部门以及若干科技领域。我国科学家应用这一方法,在计算机的配合下,解决了国防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重大计算课题,如解决我国最大的刘家峡水库的水坝应力分析问题。
在为期五天的讨论会上,中外科学家共宣读了44篇论文。

中阿经济合作、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为期四天的中国、阿根廷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阿根廷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以经济部商业国务秘书处贸易促进局局长罗伯特
·安东尼奥·莫里为团长的阿根廷政府代表团和以对外经济贸易部局长李树德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阿根廷驻华大使埃克托尔·阿尔维托·苏维萨也出席了会议。双方表示愿意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今天,贾石副部长和苏维萨大使签订了1982—1984年中国向阿根廷提供棉花的协议。
阿根廷政府代表团是4月18日到达北京的。

倪志福会见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总书记瓦希斯特为团长的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会见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发展中印两国工会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郑达真平女子跳高亚洲纪录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二十二岁的著名女子跳高选手郑达真,今天在这里成功地越过了1.93米的高度,平了日本运动员福光久代1981年在东京创造的女子跳高亚洲纪录,同时也打破了她本人保持的1 .92米的全国纪录。郑达真的这项新成绩,是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优秀田径运动员比赛中创造的。在这次比赛中,天津选手刘美玲在女子100米栏比赛中,以13秒4的成绩,打破了13秒5的全国纪录。

倪志福会见巴勒斯坦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会见并宴请以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宣传书记哈立德·阿卜杜勒·加尼为团长的巴勒斯坦工联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倪志福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最近以色列出动大批飞机轰炸黎巴嫩领土,袭击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基地,这是以色列扩张主义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犯下的又一新的罪行。他说,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扩张主义的侵略罪行,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牺牲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在中东进行的争夺。他表示,中国工人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廖承志会见范寿康教授和他的亲属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最近从台湾经美国回大陆定居的范寿康教授。廖承志副委员长和夫人经普椿还设宴招待了范寿康教授以及他的亲属。
汪锋、平杰三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专栏:来信

“求木之长者”及其他人民日报编辑部:
1982年4月2日第四版载《防止和消灭报刊上的文字错误》,我作为一个读者,深深感到问题提得很重要。但就在这一天的第三版的评论员文章《喜看老同志书写新篇章》中,在引用魏徵的一句话中,又有一个明显的错字,原来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错成“求术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了。又,我记得1982年3月11日第五版林焕平《简谈茅盾晚年的诗词》一文中似有两个错字:一个是引用茅盾1974年冬写的《读〈临川集〉》中的诗句,有“万般阻力如山岳,公自夷然终个屈”。这个“个”字,当是“不”字之误。再一个是《西江月》中“泰岱兼容杯土”,显然是“泰岱兼容抔土”之误。这两个错字,不知是作者弄错了的,还是编校的错误,因至今未见更正,也顺便提一下。 王力
除了王力同志的这封信外,我们还收到了吴世昌、孟方平等同志的来信,有的指出评论员文章引魏徵话的错误,有的指出《简谈茅盾晚年的诗词》一文引《读〈临川集〉》和《西江月》中的错误。经我们核对,王力等同志的意见是对的。错误是由于我们编校工作疏忽造成的。
本报评论员文章引的魏徵的话,出自《旧唐书·魏徵列传》,原文如下:
“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评论员文章错成“速”字)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