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人民政府为我们免除了一场灾祸”
编者按:漳浦县人民政府及时制止一起封建迷信活动,使群众免除了一场灾祸,消除了精神和经济的压力。这件事做得好。
在我们国家,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宣传无神论的自由。正当的宗教活动,不能够强令禁止;但是,对于那种打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招牌,任意愚弄群众,勒索人民财物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政府要管,党的组织要管,人民群众也可以管。总之是不能让它横行无忌,蔓延开去的。
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不信仰什么宗教,更不能搞封建迷信活动。后埔村的那个原大队党支部委员和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所作所为,是与共产党员的称号不相容的,应该受到严肃的处理。
我县后埔村,是一个近300人的小村。去年以来,封建迷信活动抬头。老党员、原大队支委亲自出面让他的儿子担任“大头家”,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儿子担任“二头家”。他们打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招牌,用神权榨取人民的血汗。去年建起一座庙宇,塑七个菩萨,演了两台神戏,花去2,900多元。每户还得以烟、酒、茶招待来看戏的客人,又要多花四五十元。事后,他们还收取灯油谷,每口人两斤多,由“头家”使用。那些“头家”尝到甜头后,今年又借口要演戏给“王公”看,手提黑皮袋,挨家挨户收钱,平均每人要出5元7角。有些群众经济困难,出不起,封建迷信头子马上威胁说:“谁不出钱,就把他的门钉起来。”对此,群众十分气愤,写信给县人民政府,要求制止。
县长卢亚来同志接到群众来信后,与县委副书记立即作了批示。县人民政府把群众来信连同批示印发通报全县。盘陀公社马上派出干部和公安人员到后埔村,传讯了封建迷信头子,教育受害群众。只用6天时间,就制止了这场迷信活动,并清查了迷信活动账款,将钱退给社员。群众高兴地说:“县人民政府处理得及时,为我们免除了一场灾祸。”
福建漳浦县委 严利人

专栏:心里话

乡情人情皆可亲
我原是台湾海洋学院退休副教授,今年元月由台湾回大陆定居。返乡两个月来,所见所闻,深感我中华民族善良、诚实的美德正在发扬光大,使我对祖国四化建设前途充满了信心。
在香港时,见到了中国旅行社的苏先生。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祖国大陆的工作人员。苏先生谈吐文雅,态度和蔼,对我这样一个曾在台湾军界、教育界任职多年的人也极为热情。在罗湖,我将签证装在行李包运到深圳了,可是签证上还缺一项离港手续。要是等候行李再运回来,在罗湖就要耽搁两天。苏先生安慰我不要着急,他自己过境到深圳,很快帮我把签证取了过来,使我顺利离港入境。一路上,苏先生主动地为我联系食宿,预订车票,十分热忱。
回到我的老家福州后,福州军区和省、市各级领导,我的亲朋故旧,儿女媳孙都热情欢迎我,看望我。邻居们也常常前来问寒问暖。当时,正遇上一家邻居办婚事,还邀请我去参加婚礼。乡亲邻里,一团和气,真有“一朝踏故土,人情复乡情”之感。祖国人民不光善良热情,而且有诚实的美德。有一次买信封信纸,我拿一元五角当成一角五分给营业员,营业员马上把多付的钱退还给我。还有一次,我去福州西湖公园散步,买门票应该是三分钱,我却错拿了一角二分钱,售票员也将多付的钱退还给我,还耐心地向我解释元角分的不同。
虽然这都是些小事,但对我这长期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人来说,却是始料所不及的。我深深感到中华民族善良诚实的国风犹在,深深感到故乡可爱,国人可亲。福建 罗榕荫

专栏:新风集

“服务监督专用电话”好!
在大连市,许多群众把市交通公司在文明礼貌月中设立的客运“服务监督专用电话”,称做“连心电话”。
过去,乘客对市交通公司的司乘人员有意见、对乘务工作有想法,想反映问题,找不着门路。设了10台“服务监督专用电话”,并将电话号码公布以后,群众有意见就能很快转到有关人员那里,推动了客运服务工作。
专用电话号码公布的头几天,乘客批评最多的是老虎滩客运站,其中有两次是批评12路汽车304号车乘务员违反行车规定、关门夹乘客的不礼貌行为。公司业务科、老虎滩客运站对304号车乘务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客运站的领导也转变了作风,到服务态度较差的三条线路跟车,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使这三条线路的客运服务工作开始好转。甘井子客运站的领导始终不离线,跟车检查工作,司乘人员人人注意服务态度,满腔热情为乘客服务,从3月1日到15日,收到了乘客的表扬信226封。
“服务监督专用电话”还回答乘客所关心的问题。3月15日傍晚,大连市突然大雪纷飞。大连工学院有人打来电话问:“今天下大雪,2路汽车末班车能不能来?”公司业务科的同志当即告诉他们:“请放心吧,我们一定去车。”这天晚上,2路汽车司乘人员不顾雪天路滑,把车开到了栾金村,把学生送到市内。
辽宁大连人民广播电台 王永海

不要长期“暂行”、“试行”
我在一个基层单位作文秘工作。从1981年1月至现在,我收到中央、省、市和主管局的文件共1,048份,其中“暂行规定”、“试行草案”或“暂行办法”就有303份。有些“暂行规定”自消自灭了;有些“试行草案”长达二十年之久,至今仍在“试行”。
“暂行办法”、“试行条例”这类文件,一般都当作不成熟的文件。特别是“试行条例”,执行可以,不执行也不要紧。往往是发下之后,单位的主管人写上几句批语,有时画个圈或签个“已阅”,就退给文书;文书登记后,就把它“入库”了。因此,不少这类文件起的作用不大。
希望各级领导机关把经过实践和修改的“暂行条例”、“试行草案”,改成正式文件下发,使下面的同志有所遵循。有些“暂行条例”、“试行草案”不适用了,也给下属单位打个招呼。
辽宁锦州开关厂 朱文友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乱捕长江幼蟹
今年开春以来,长江沿岸有些人在江中滥捕幼蟹。目前,我市市场上就有大量的鲜活幼蟹出售,有些饭店还卖油炸鲜子蟹。
现在正是幼蟹生长时期,乱捕幼蟹,必然影响大蟹的产量。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迅速制止这种行为。
安徽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 鲁登华

对私人开业者要考核
今年2月,我出差到河南荥阳。不料,带去的收录机出了点毛病,就拿到荥阳县城关修理店去修理。营业员问了情况,又试听了一会,认为是小毛病,答应替我修理。修完,他要了我9元5角钱。我拿过来一试,声音仍旧很小,我说:“怎么修了还是这样?”他说:“比以前好多了。”我知道这事说不清,只好付钱。
录音机修不好,无非是骗了我几个钱,但影响太坏。目前,各行各业私人开业者逐渐增加,由此我想到,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一定要组织人员对开业者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才能让他营业。
甘肃安西县良种场 姚志农

专栏:毖后录

列车上不应轻服务重挣钱
一般列车开出站后,列车员都要热情地给旅客倒开水。可是,2月23日晚,我乘坐的181次列车从天津开出很久,仍没有供水。旅客口渴难忍,纷纷找列车员要水喝,列车员却说:“在天津没有上水!”
这时,几个列车员推着小车走进车厢,边走边喊:“优质绥中白梨,5角钱一袋!”见此情景,有的旅客问列车员:“在天津为什么不上水?”一位旅客诙谐地说:“如果旅客有水喝,谁还买梨吃!”我认为,列车员代销水果,是可以的,但如果为了多卖梨而不上水,这就与人民列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相符了。
近两年来,我乘火车还遇到一个吃饭的问题。过去,餐车服务员把盒饭送到车厢内,旅客感到方便、实惠。现在,有些列车不供应盒饭或少供应盒饭了。有的列车广播员常广播:
“列车中部设有餐厅,欢迎旅客前去就餐。”其实,让旅客去餐厅就餐,对大多数旅客来说并不方便。列车上所以忽视供应盒饭,愿意供应炒菜,其原因大概也是为了多挣钱吧!
辽宁日报记者 商立民

硬要“安装费”对头吗?
2月23日,我们在沈阳市太原街文化用品商店买了一台打字机。付款时,营业员说,还要加22元安装费。因为我们自己会装,便说不要他们安装了。营业员说,这是商店的规定。我们只好去找商店的领导人。那个领导人说:“这是我店的
‘规矩’,不要安装就不卖!”无奈,我们只好多花22元的安装费。本来,我们携带打字机的零件很方便,可是安装后,要背着整台打字机乘火车、汽车,反而不那么方便了。试问,这种经营方式对头吗?
辽宁驻军 姜春晓 刘中生 夏同宪

专栏:答复反应

取消“特批”,改进紧俏商品供应办法
3月17日你报第八版发表我县运输公司刘志才同志关于《取消商品供应“特批”制》的来信以后,县委、县政府领导十分重视。认为刘志才同志的意见合情合理,表示虚心接受。为改进紧俏商品供应工作,已决定不再搞“特批”,并责成有关部门作出了如下规定:
一、省内产的甲、乙级香烟和地方优质酒,随进货随下拨,不留机动,不搞“特批”。对个别的特殊需要,视货源情况适当安排。
二、自行车、缝纫机按各系统职工人数比例发放供应证。农村按公社人口和销售水平进行分配,同时考虑农副产品交售完成情况确定分配指标。
三、对城乡分配的自行车、缝纫机,五金公司、百货公司不准截留。
四、对紧俏商品的供应工作,县政府责成商业科会同县供销社半年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取消“特批”后,堵住了“后门”,群众称赞说:“是个要把党风搞好的样子。”
黑龙江省明水县委
沈清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