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国国内争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问题
四名前高级官员要求改变核政策,不少人赞成,政府反对
本报讯 美国前政府4名高级官员最近在美国《外交》季刊春季号上发表文章,提出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主张,要求美国改变现行的核政策。
这4名前政府官员是前国家安全助理麦乔治·邦迪、前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前美国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和前美国核谈判首席代表杰勒德·史密斯。他们的主张受到美国政府和法国、西德人士的反对和批评,在美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和一场新的辩论。
长期以来,美国和北约一直奉行在必要时“首先使用核武器来对付欧洲发生的侵略”的核政策,即所谓灵活反应战略。邦迪等4人的文章第一次提出“现在需要重新研究”这一核政策是否明智。他们认为,在“美苏两国都惊人地大量制造出各种核武器和发射系统”的情况下,“只要(在欧洲)使用核武器,无论是联盟使用还是(苏联)对联盟使用,都会带来逐步升级为全面核战争的巨大的、无法避免的风险”,而谁也不会取胜。因此,他们主张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文章又说,实行“首先不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并不意味着抛弃欧洲盟友,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单方面核裁军,而是要免除承担首先使用的“压力”和人们的“忧虑”。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表示拒绝“首先不使用”的主张。黑格批评说,如果奉行这种政策,“西方就无法对付莫斯科在欧洲的常规力量所拥有的优势”。担任日内瓦美苏关于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尼采4月13日撰文逐点驳斥关于“首先不使用核武器”的论点。他说,这种建议将毁掉北约威慑政策的基石,指出“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理论是因为东西方力量存在着不平衡而提出的,现在这种不平衡状况继续存在,如果“抽掉核威慑的基柱,那等于冒险”。
前任副总统蒙代尔4月10日在同记者谈话时也不同意邦迪等人的主张。他指出,文章的作者没有回答在常规部队足以起到威慑作用之前到底怎么办。他说,“如果我们抛弃所谓灵活反应的理论,那也许会促使苏联认为,他们在常规进攻中能够取胜”。但是,不少美国人士拥护这四人的主张。
在西欧,法国的一位外交问题专家认为,这种主张应该看成是“大西洋联盟出现和平主义危机的征兆”。西德执政党的一位人士说,他不赞成对北约的战略作任何修改。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的外交发言人默特斯也认为,这种主张将削弱难以估计的威慑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使苏联不敢用它的常规部队发动进攻,也将危及西方在现有安全水平上进行均衡军备控制的目的。

专栏:新闻分析

难以解决的法日贸易摩擦
翟象乾
法国总统密特朗4月14—18日到日本进行了访问,这是法国国家元首战后第一次来到东京。在会谈中,密特朗总统和铃木首相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引人注意的主要是对两国间贸易问题的讨论。密特朗总统说:“西欧对美国的高利率和日本的产品出口这两个问题感到不安。”但是他反对“把日本置于被告席上来进行审判,应该通过友好的对话来解决问题。”铃木首相也说:“应该通过建设性的努力来解决问题”,“不是竞争而是协调。”
通过密特朗这次访问,法日双方虽然表示要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愿意通过友好磋商解决经济摩擦,但因为这涉及到双方的根本利害关系,看来一时难以得到解决。
近些年来,日本同法国的贸易摩擦日渐加剧,而且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他成员国以及美国在贸易问题上也是矛盾重重,主要表现在美欧各国对日本的贸易连年都出现巨额的逆差。
据估计,日本每年平均每人大约进口200美元的欧洲货物,而西欧人平均每人从日本购买675美元的货物,相差十分悬殊,据日本大藏省公布的统计,1981年,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为144亿多美元。日本对欧洲共同体贸易顺差为102亿多美元。数额都相当庞大。
就法国来说,虽然对外贸易比较发达,成为世界第四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但是法国工业品的市场主要是在不发达国家,而在西方(包括日本)工业国市场的竞争力则相当薄弱。
法国与日本的贸易年年都是逆差,1981年达93亿法郎(15.5亿美元)。日本向法国市场倾销的都是些高档商品如汽车、摩托车、电视机、高保真度的收录设备,而日本买走的只是些法国传统产品如服装、香水、白兰地酒等。在法国对日本贸易赤字中,单是电子产品便占了三分之一以上,法国电子产品输往日本的仅及日本输向法国的电子产品的6%。
在西方经济普遍衰退的今天,日本虽然也遇到若干困难,但仍然保持着它的经济发展势头,1981年经济增长率为4%,通货膨胀率只有3%,失业率仅2.2%,它以价格低廉、竞争力强的商品猛烈冲击着法国和美欧各国的汽车业、纺织业、船舶制造业、炼钢业和电子工业,使本来在市场销售方面已经感到萎缩的这些国家更形困难。法国产品特别是制成品的出口遭到困难,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国际市场上遇到日本以及其它工业国家强有力的竞争。出口的困难,国际贸易的逆差,阻碍着经济复苏的到来。
在这种贸易不平衡的情况面前,法国政府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某些日本产品进口作了限制,另一方面,又积极同美国和其他西欧国家一起对日本施加压力,要求开放日本市场,特别是要求日本进口武器、飞机、宇宙航行和电信装备及高级酒等价格昂贵的商品,以纠正贸易的不平衡;要求日本对出口加以节制;要求法国和西欧更大程度上进入日本资本市场,让金融机构在日本更多地开展业务。
为了解决法日贸易不平衡问题,除举行过美日欧贸易委员会和日法贸易委员会会议外,3月中旬,法国外贸部长若贝尔还访问了日本,专门商讨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问题,直接向日本政府领导人提出希望赶快改变其贸易战略,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普遍升级。
日本方面也不是没有感觉到它的处境比较孤立,欧洲共同体外长理事会2月底一次会议上已经一致同意“各国必须结成共同的阵线来对付日本的贸易渗透”。在此情况下,如果日本不作出适当的让步,那么6月初将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上就会受到猛烈的谴责,美欧各国将对日本进一步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当然,美欧各国同日本经济关系的紧张,对彼此都不利,在西方经济处于严重衰退和东西方关系趋于紧张的情况下,美欧日都希望找到一条相互妥协的道路,因此密特朗总统在这次访问中说,6月凡尔赛发达国家首脑会议“是谋求重建世界经济呢,还是使目前的危机更加恶化呢?”因此,这个难以解决的日本同法国以及西欧、美国的贸易争端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协商,也存在得到缓和的可能性。

日本去年对美欧贸易出超创新纪录
本报讯 据日本大藏省4月12日发表的统计,日本去年对美、对欧洲共同体的出超幅度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扩大了与欧美间的贸易不平衡。因此,共同社估计欧美向日本提出的解决贸易摩擦的要求还会进一步加强。
据公布,日本1981年对外贸易出超了92.24亿美元,出超幅度很大,仅次于1978年度(143.34亿美元)和1977年度(129.56亿美元)。其中,对美出超了144.16亿美元,对欧洲共同体出超了102.14亿美元,出超幅度很大。

“拳头”纪念碑
宣云亮
几内亚比绍首都比绍市比基吉迪码头附近有一座形状别致的纪念碑。它没有高耸的碑体,也没有任何碑文,却以生动而奇特的造型使人立刻理解这座别具一格的纪念碑的意义。这是一只攥紧的巨大黑人拳头,高10米,屹立在圆形白色的基座上,象征着几内亚比绍人民不畏强暴、前赴后继的斗争精神,象征着民族团结、保卫革命成果的坚定意志。
几内亚比绍人民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十五世纪中叶,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入侵,比热戈斯群岛的男女老少奋起反抗,同侵略者展开了长期英勇的斗争。
本世纪,特别从五十年代起,渴望自由的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斗争更加频繁,规模也越来越大。1959年8月3日比绍市码头工人举行示威,要求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工资。殖民当局竟调来军队,开枪镇压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50多人被打死,许多人受伤,鲜血染红了比基吉迪码头。这就是震惊西非的“八·三”惨案。
斗争虽然失败了,但人们捏紧了拳头,决心开展新的斗争。血的事实使几内亚比绍人民认识到和平斗争的道路是行不通的,必须用革命的武装对付反革命的武装,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1963年1月23日几佛独立党的游击队向葡萄牙殖民统治者发动袭击,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开始了民族解放斗争的新阶段。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经过十年多的艰苦斗争,终于在1973年9月24日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结束了长达五个世纪之久的殖民统治。
“八·三”惨案二十周年时落成的这座纪念碑,挺立在绿草如茵的海边广场上。安静肃穆的气氛增添了它的感染力。这是几内亚比绍斗争和独立的象征。(附图片)
比绍市的比基吉迪码头烈士纪念碑,用黑色巨石砌成一只紧握的拳头,象征着坚强的团结,英勇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 李学纯摄

谢松谈法国对苏美关系
法国加强同中美洲国家联系
本报讯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接受《巴黎竞赛画报》周刊专访时重申,苏联军队占领阿富汗不允许我们与苏联有正常的政治关系。该周刊4月16日一期全文刊登了这篇谈话。
在回答密特朗与里根已会晤四次,为什么未同勃列日涅夫会晤这一问题时,谢松说,这是由“同属一个联盟的西方国家间关系的本质决定的”。“不可想象我们能同苏联有相似的关系。”其次,“我们说过,苏联军队占领阿富汗不允许我们同它有正常的政治关系。如果没有阿富汗(事件)和波兰的严重事件,两国首脑大概早就会晤了”。谢松还说,即使法苏之间实现了他所说的正常关系,也达不到法国与其盟国的关系那种程度。
本报讯 法国总统府特使雷吉斯·德布雷4月13日开始对墨西哥、巴拿马和尼加拉瓜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与此同时,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罗德里格斯即将正式访问法国。
据认为,德布雷在访问三国期间,肯定要会见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还可能向该地区的其他负责人转达邀请,因此,他们可能会访问巴黎。另外,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和格林纳达总理莫理斯·毕晓普也可能应邀访法。法新社据此认为,法国正在加强同中美洲的联系。
另据报道,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4月13日结束了在古巴和尼加拉瓜的为期两周的访问。法共《人道报》指出,由于法共参加了政府,因此这次访问具有“特殊的意义”。
自从社会党在法国执政以来,法国同美国对中美洲形势的认识及由此采取的作法有着明显的不同。美国支持萨尔瓦多政府,法国则与墨西哥一起承认游击队是一支“有代表性的政治力量”。美国视尼加拉瓜为中美洲的第二个古巴,法国则决定向尼出售武器。上个月密特朗和里根在华盛顿会谈后,法国以技术原因为由决定推迟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同时,美国、尼加拉瓜和古巴都表示要举行会晤以“分析它们之间的一切问题”。法新社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德布雷访问中美洲和古巴政府重要成员即将访法,表明了法国致力于政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决心。

我运动员在太平洋跳伞赛中获三项冠军
中国跳伞运动员在一九八二年太平洋跳伞比赛中成绩优异,夺得三项冠军。
在集体定点跳伞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夺得冠军。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中国选手杨永明和杨洪舟分别夺得男子个人定点跳伞的冠军和亚军。澳大利亚选手简·斯温博纳名列第三。由张金相、李东强、杨涛和李建国组成的中国队,在4人造型跳伞比赛中,夺得冠军。新西兰的两个队分获亚军和第三名。

四千名运动员将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加拿大的赞罗四月十六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八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四千名大学生运动员将参加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至十日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这届运动会将举行田径、游泳、跳水、水球、篮球、排球、网球、体操、击剑和自行车等十个项目的比赛。

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结束
一九八二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四月十二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法国、苏联、意大利和波兰选手各获一项冠军。女子花剑决赛是在两名法国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洛朗斯·莫代纳以四比八击败队友吉泽尔·梅格雷获得冠军。在男子佩剑决赛中,苏联选手亚历山大·文尼斯以八比十战胜意大利选手马尔科·马林,为苏联连续三年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男子花剑和重剑的冠军,分别由意大利选手安德烈亚·奇普雷萨和波兰选手费利夏克获得。
中国运动员也参加了这次锦标赛四个项目的比赛。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切削加工硬金属新法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一种切削加工硬金属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比一般的处理法快50倍,并且可以在水下操作。
这种叫做电化弧切削加工法可以用来切割非常坚硬的金属,如海上石油钻探和飞机制造工业中使用的高硬度合金钢,一般方法很难切削加工。
这种新工艺通过微小的电火花簇射对高硬度金属进行钻孔或切割,使其成形。由于产生电火花的工具不接触工作面。因此这种加工工具可以用软金属制造。
新加工工具可以制成圆形、方形、三角形或星形等各种形状,以适应加工的需要。

专栏:国际科技

猫几乎都带病菌
最近,日本东京都卫生研究所和动物管理事务所对猫进行的查验结果表明,90%以上健康的猫带有病菌。近来一些不明病因的高烧或皮肤肿痛的患者,其原因之一是受到了猫身上所带病菌的感染。
动物管理事务所从去年4月到12月对90只健康的猫进行了查验,其中有83只猫的口腔中含有巴斯德杆菌,有19只猫的爪上带有这类病菌。家畜患出血性败血症就是由这种病菌引起的。
研究小组提醒爱猫者注意,健康的猫身上几乎都带有病菌。
现在东京养猫甚为流行,据说有30万只猫。

专栏:国际科技

钻井用金刚石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最近宣布制成一种新型钻井用金刚石。用这种能自动磨锐并有良好热稳定性的聚晶金刚石制作的钻头,其切削速度和使用期限均优于普通天然金刚石钻头。它能以每分钟61厘米的穿透速度钻取岩心。
这种新型钻井用金刚石如同天然金刚石一样,能够经受高达摄氏1,200度的高温而不会裂解,可以用现有的粘合系统来粘结,也可用回收天然金刚石的方法回收。
(凡夫)

专栏:国际科技

培育树苗的新设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埃伯斯瓦尔台林业科学院瓦尔特西弗斯道夫森林植物培植站近期来研制了一系列新型造林机械,其中有一台自动生长素喷洒设备(如下图)。瓦尔特西弗斯道夫培植站由于应用了这台新设备,可使两公顷面积的塑料薄膜帐篷每年培植900万株树苗,使不同树种的栽培时间缩短一至两年。
(德融)

专栏:国际科技

能识别面貌的计算机
英国最近制成一种图象识别电子计算机系统,它能识别人的面貌。这种叫做“术士”的新型计算机,是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制成功的。它能在3秒钟内辨认出一个人的面貌。
这种装置原是为检查银行支票的签字而设计的。由于它具有识别不同面貌的能力,因此它可以用于公安工作,也可以用来改善一般电子计算机的终端装置,使它能够接受书面指令。它还可以用作盲人的阅读器。
英国有关人士认为,这种新型装置在教育、工业等方面都可应用。

专栏:国际科技

能抗九级地震的新建筑法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吉尔吉斯共和国建筑专家前不久研究出在建筑物的基础上加进氟塑料垫层的简单方法,可以使多层建筑物经受相当于里氏震级九级地震。试验表明,采用这种抗震系统的多层建筑物,多次经受了九级地震的人工地震后,依旧安然无恙。建筑物即使建在散粒土上,也可以经受住强烈地震。
采用这种保护垫层可以使地震频繁地区的建筑工程成本降低百分之十。
(本专栏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稿)

里根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如果我们要谈裁军的话,那你为什么不把这些导弹挂在衣架上?(原载阿根廷《市场》周刊)